Amy

《第二世的因缘》回帖三



池塘中的水藻回帖

忘羡第一世的因缘回帖),自我与习惯忘羡第二世的因缘——出离心与情绪12



[61楼]网友:茄子酒  发表时间:2018-08-15 07:01:07

我们喜欢一个形象的原因很多。列举几种。第一,这个形象的某些言行,经历,思想同我们类似由此产生情感共鸣;第二,这个形象身上有我们向往的美好品质由此产生向往;第三,这个形象的痛苦经历让我们为之纠结心疼由此产生怜惜保护之心。当然还有其他原因。

喜欢WiFi是因为他的潇洒、有趣、乐观、勇敢,他的坚守和无畏,他破碎后又努力的把自己拼起来。喜欢江澄大概是因为他的现实、坚强、执着、纯粹,他的嘴硬心软、护短。不是说他们没有缺点,也不是说他们没有做错过事。只是因为我们喜欢了一个形象必然会从他的角度出发为他的错误找出借口。所有人都委屈。

网友也是神奇,双道、薛洋撕完,双杰撕,双杰撕完连蓝湛一并骂上,最后还埋怨上了作者。。。。。双杰之间谁对不起谁的大战双方大神层出不穷,各有各的理,各有各的痛,各自表明了自己不是小学生,认为对方是叫不醒的人。

我无意评价谁对谁错,只是选择不同。WIFI修心,从老祖羡到玄羽羡由出锋到入鞘,褪去尖锐和利刺,心境温和强大,包容又温柔。一步步踩着回忆的刀尖努力地挣脱桎梏,在痛苦之中寻找甜蜜。江澄重基业,莲花坞始终位列四大仙门,莲花坞内雕梁画栋,400多张缚仙网不过九牛一毛。但江澄的心境基本不变,恩,不越来越执念。这也就导致了观音庙里让很多人不满的对话。于是就认为“魏婴对不起江澄”“凭什么最后他潇洒了,留江澄一个人”“我要写一篇同人,让魏婴也知道江澄失丹的真相”。其实在我看来,只是时间差的问题。回忆像倒后镜里的路,你可以看,但不能一直看。伤害一旦发生,活着的人总得走出来,只不过走出的时间有快有慢。但也不能就恨上先走出的人不是。听我说,江澄也一定能走出来的。瑶妹最后被逼的没法即使气的要死,也释然了一些不是吗。(我是这么理解的,看到瑶妹最后爆粗口,拍开蓝曦臣我就想笑,正经脸、绝对不是嘲笑,个人看法他这两个动作可爱极了)

总之,双杰我不想讨论对错。只借网友一句话“怎么会这样呢,他是你死刨金丹也要护着的师妹啊”以及自己的一句玩笑话,别跟你最好的兄弟一起开公司!!!

我很庆幸在各大视频歌曲热评全是江澄的情况下看到楼楼的出离、水藻和习惯(我真的随便又点了一篇,竟然还是楼楼),也很庆幸很多人认为WIFI闯祸不尊重家主的同时,喜欢他的坚守和道义。当大部分人选择现实、利害和痛苦时,也很庆幸总有那么几个人选择不知天高地厚的坚持和没什么实际意义的无愧于心。

潘粤明(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演员)访谈上说过一句话,他说“别害怕孤单,相似的人最终会聚到一起”。书内蓝二WIFI如是,书外读者亦如是。(就像楼楼的长评以及评论下留言,没有戾气,存留思考和探索。不讨论谁对不起谁,谁受的伤害深,重思考成因和结果,在意温暖和希望)

PS(正文聊完,瞎BB时间) 

1、赞叹楼楼思考方式和文字。清晰有逻辑,深刻又优美。“夷陵小巷中,三姐弟分享了一罐汤。一片温馨中,水藻覆盖了整个池塘。”读到这句的时候,汗毛炸起,毫不夸张。

2、我手贱看了楼上提到的LOFTER,回来想剁手。出离心出离心出离心。

3、我个人对愤怒刻薄言语的看法。(不针对江澄和虞夫人,千万别对号入座,求生欲极强)它就像一把软刀子,能够被它捅的遍体鳞伤的绝对不是敌人,而是最亲的人,因为只有最近的人才会在意你的看法。愤怒和不满人之常情,不是说我把你当自己人,就可以肆无忌惮的哭闹发泄,一味的消耗我们之间的感情。有心无心的愤怒说多了总会伤人,假话说多了总会成真。伤口一旦出现愈合缓慢,插科打诨,毒舌斗嘴无可厚非。重要的事一定要拎清啊。什么能说什么不能说最好分清啊。

4、“蓝湛抬头望去,只见亭台楼阁,纱幔飘飘。一个身形纤长的黑衣人倚在朱漆美人靠上,垂下一只手,手里还提着一只精致的黑陶酒壶,酒壶鲜红的穗子一半挽在他手臂上,一半正在半空悠悠地晃荡。”

(1)读这里时一个不留神看成了,一个身形纤长的黑衣美人。。。嗯嗯嗯?

(2)MD这么嘚瑟,蓝湛不要怂上了他! 

 

[62楼]网友:茄子酒  发表时间:2018-08-15 07:45:08

我们喜欢一个形象的原因很多。列举几种。第一,这个形象的某些言行,经历,思想同我们类似由此产生情感共鸣;第二,这个形象身上有我们向往的美好品质由此产生向往;第三,这个形象的痛苦经历让我们为之纠结心疼由此产生怜惜保护之心。当然还有其他原因。

喜欢WiFi是因为他的潇洒、有趣、乐观、勇敢,他的坚守和无畏,他破碎后又努力的把自己拼起来。喜欢江澄大概是因为他的现实、坚强、执着、纯粹,他的嘴硬心软、护短。不是说他们没有缺点,也不是说他们没有做错过事。只是因为我们喜欢了一个形象必然会从他的角度出发为他的错误找出借口。所有人都委屈。

 

[63楼]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8-15 10:36:37

茄子酒mm, 

晋江经常抽风,看不到自己的发言或是要等很久才显示出来,我能看到你58楼的发言的,leica明显也看到了。

我已经把回帖都一一保存在我本人电脑上了,几个帖子丢失之后,我被迫有定期copy+paste回帖的习惯了。大家花时间、精力写下的回帖,丢失太可惜了。

-这个回帖,估计我要几个小时后才能load出来。 


[65楼]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8-15 11:43:20

回浮萍

我为啥就无厘头的觉得聂二是挑选了相貌的呢,这大概是另一个精神病人思维广的脑洞,就好比我坚定的觉得即使不是abo, wifi也能生孩子。lol

-

回茄子酒mm

谢谢你那么用心的回复,

“只是时间差的问题。回忆像倒后镜里的路,你可以看,但不能一直看。伤害一旦发生,活着的人总得走出来,只不过走出的时间有快有慢。但也不能就恨上先走出的人不是。”你这段话让我立即想到zhuazhua的尴尬同框,也是说双杰思想的不同步。

https://www.jjwxc.net/comment.php?commentid=360462&novelid=2368172

如果你没读过,强烈建议你读一下,主楼和回帖都极具可读性。

这篇长评应该是魔道还在连载中就贴出来的,zhuazhua对双杰道义上的分道扬镳做出了极精准的分析,也把原文中留白的wifi视角和情绪抽丝剥茧还原了出来。zhuazhua的观点。

-

同leica,

“心怀坦荡,无惧无畏,清醒、淡然、自知。”

“第一世,羡羡从外改变自己,第二世,羡羡从内改变自己。”

“由出锋到入鞘”

.......

回帖里很多句子都优美、简洁,比我唠唠叨叨的主楼简洁明了多了,我都很喜欢。 

 

[66楼]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8-15 12:04:36

刚才没编辑好,就发出去了,

zhuazhua的观点和几篇长评,影响和启发了后面很多读者,微博、lofter都有转载。

魔道的长评和同人,数量都是一绝,大家从各个角度补充原文,弥补心中执念。 

 

[67楼]网友:霜雪千年  发表时间:2018-08-16 17:36:37

“只是时间差的问题。回忆像倒后镜里的路,你可以看,但不能一直看。伤害一旦发生,活着的人总得走出来,只不过走出的时间有快有慢。但也不能就恨上先走出的人不是。”

这句简直绝赞,给茄子酒打call。

如果江澄还是那个刚经历家破人亡的16岁少年,那他或许需要有人开导;如果江澄是那个刚刚和师兄初初分裂的20岁小宗主,那他或许需要有人劝解;但是现在的他是35岁而立过半即将不惑的江宗主,所以现在没人能帮他,也帮不了他,他的看不开走不出不是无人相帮,而是他不想。十三年来无数次相亲,直至上了女修黑名单这个成就该是怎样的以自我为中心,不知迁就理解他人才能达成的,我为他汗颜。

 

[68楼]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8-17 00:54:03

確實是整層樓的評論都很好看。

我十分喜歡這個觀點“两人的感情进展是完全错开的,一个以关键事件认识对方、一个以关键事件回忆对方,在汪叽一方的感情已经推进到一定程度后,羡羡这边也开始从他自己的角度有所意识。”於劫燼上暖新醅真是見解獨到而且評價精闢。

還有,霜雪千年對江澄的了解愈來愈精準了。

我特別關注力量問題,是初看時也有在意回歸的魏無羡的力量。也有些讀者嫌棄主角的力量弱。這正是所者也有指出的,魔道並沒有一般重生文的爽點。但細讀下來,魏無羡的重生後沒有了老袓時期的鋒芒太露,正是人物經歷和性格發展的結果。有部分讀者是不喜歡這樣的安排的。我卻認為這正是這本書回味無窮的原因。

“他能在前世众叛亲离、粉身碎骨的惨痛经历之后,再次对这个世界抱有善意,能纯净热烈的爱上忘机,这才是他最温和强大的一面。” 

 

[69楼]网友:沙拉的小九九  发表时间:2018-08-17 02:09:13

看到关于莫玄羽的样貌讨论,我想起来有一个长评楼里讨论过(但是忘记是哪个楼、哪位太太说的了> <)大概是:金子轩在公子榜排第四,又被wifi内心吐槽“金孔雀”,样貌大概是偏“柔”一些的好看。莫玄羽也是金光善的儿子,根据遗传,相貌肯定也不会差。

当时那个太太推测能排进公子榜前几,我觉得自己可能因为原著里“这是一张年轻而陌生的脸,不是曾翻天覆地、纵血雨腥风的夷陵老祖魏无羡。”的形容,先入为主地低估了莫玄羽的颜值……也就不纠结相貌不是原装的问题了XD。因为莫玄羽羡可能比上一世还要好看,虽然是另一种偏柔美的样子。(其实我也非常喜欢丰神俊朗这个词)

(我好像有点歪楼了……) 

 

[70楼]网友:霜雪千年  发表时间:2018-08-17 17:46:57

谢谢Leica的肯定,开心(*^▽^*)

“但細讀下來,魏無羡的重生後沒有了老袓時期的鋒芒太露,正是人物經歷和性格發展的結果。有部分讀者是不喜歡這樣的安排的。我卻認為這正是這本書回味無窮的原因。”

重生后的wifi有一种透出骨子里的淡然,让我想到一个词:返璞归真

就如同独孤求败于剑道的追求:轻剑--重剑--木剑--无剑(好像是这个顺序),观音庙后的wifi已经完全心境超脱,除了忘机以外,wifi再无牵挂。

很同意amy所说的wifi是符、器大家,若是魔道修真再高阶一点,wifi一定是大宗师境界,其实很遗憾墨香没有写wifi重修金丹,一直很期待wifi重御随便,避尘与随便齐飞,蓝光与红光交相辉映间,是陈情与忘机在合奏忘羡,那画面想想就让人沉醉(*^▽^*)

七夕节想忘羡真是美!!!!(?????) 

 

[71楼]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8-17 21:10:19

我一直不敢说,老祖羡和忘机身高几乎一致,相貌英气勃勃,成年后的忘机相貌俊雅,可是身高、气质、嗓音都是很man的,两个人在一起,视觉美感上可能不如忘机+玄羽羡的组合。

当然,无论哪个躯壳,内里都是wifi, 都很好,都很好。

其实很遗憾墨香没有写wifi生孩子,一直很期待wifi生小双璧,忘机负琴佩剑,wifi手里抱一个小忘机,背上背一个小魏婴,小魏婴用陈情磨牙,那画面想想就让人沉醉(*^▽^*)

七夕节快乐! 

 

[72楼]网友:霜雪千年  发表时间:2018-08-17 23:56:46

amy你好坏,模仿我句式-_-///

我们老祖神通广大,什么干不出来,《日暮归途》里的生子秘法wifi你快接好,生对小双璧再生对小公举啊╭(╯ε╰)╮,不怕生的多,你相公养得起~(≧▽≦)/~

 

[73楼]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8-19 02:07:07

我也同意莫玄羽羡的外貎雖然是漂亮的小白臉,但有了羡羡的氣質,談笑自如,俠義肝膽,應該很有魅力的。

丰神俊朗的公子羡,前呼後擁,招蜂引蝶。玄羽羡抱在懷裡,藏在靜室裏…我在想什麼?

確是在攝影構圖上,要分輕重,明暗,一剛一柔的組合可能視覺較果更和諧。

我也是,羡羡無論怎樣都是好的。

“重生后的wifi有一种透出骨子里的淡然,让我想到一个词:返璞归真”對。看透世情,再無執著,才可以淡然。

 

[76楼]网友:叶栖子  发表时间:2018-08-27 19:11:02

多谢amy大大,会重刷的ww

 

[77楼]网友:叶栖子  发表时间:2018-08-27 19:34:30

回得太快忘记说一句话,大大说的“wifi入蓝家”是指求学时候吗?“理想主义者的穷途末路和悲衰”有点不明白。

另外关于生子,曾经看到一张图片画的就是羡羡和汪叽生了一堆小wifi和小蓝湛,两个人互相靠着,小孩子们就挂在他们身上,但显然更亲近羡羡hhhh过分可爱了(/ω\)在网上也看过忘羡性转的视频,那时候就在可惜为什么是双性转,要是一个人性转了就可以生了诶嘿嘿www

 

[80楼]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8-27 23:37:56

回叶栖子mm,

“wifi入蓝家”是指婚后依附于蓝家。

“理想主义者的穷途末路和悲衰”是指wifi第一世为了保护温家老少(也就是心中道义)违背世家规则、离开莲花坞江家,在前世“一事无成”之后,第二世再次归于世家,被世家庇护才能勉强被修真界容忍、接纳。

这是我初看魔道时的感触,很悲凉。N刷之后,感触慢慢就变了,这些感触,基本都在这个帖子里了。

 

[82楼]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8-28 09:23:48

遥远的回芒果酱mm,

我有zhuazhua的香炉长评,我没有整理这篇的原因是因为晋江回帖字太小,我想打印出来看回帖,所以没把香炉长评加进去,怕家人不小心看到。//捂脸

-

另,晋江评论区是不让贴其他的链接的,会被删除或屏蔽。我实在是没办法把链接贴出来。 

 

[83楼]网友:霜雪千年改名snow  发表时间:2018-08-28 11:22:47

被屏蔽的那两个方框是啥啊,好焦急啊,amy的帖子我一直都有收藏,还有一些楼下回复精彩的短评也会适当截取下来,zhuazhua的长评最近也都收集了几篇,重回看了《风雪里的堡垒》忍不住想写一下关于wifi和蓝家的一些想法,但是语死早很崩溃,一删再删的让我想砸电脑!

啊!!!!!占amy的楼灌水发泄一下,然后继续去翻长评找灵感~~~~~~ 

 

[85楼]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8-29 01:21:47

遥远的回另一个帖子下求香炉长评的mm们

香炉地址,https://www.jjwxc.net/comment.php?commentid=356785&novelid=2368172

雅正,雅正 

 

[86楼]网友:烛影摇红  发表时间:2018-08-29 04:11:15

现在是凌晨4点多,必须上床睡觉。时间所限,没法写长跟帖。先告诉amy楼主,能在几篇长评中读到你的文字,是我的幸运。谢谢你! 

 

[87楼]网友:叶栖子  发表时间:2018-08-29 13:08:52

感谢两位大大!觉得这样的帖子好有价值啊,要是能收藏就好了_(:з」∠)_也感谢各位推荐的同人文 

 

[90楼]网友:烛影摇红  发表时间:2018-08-30 00:19:04

中间有一段点评蓝忘机,我反复品尝,并复制到手机书架上,以后随时可以看。很感谢楼主。最爱蓝忘机了,他是我从小就梦想的理想的完美的男人代表。很希望能看到楼主更多的评价蓝忘机的文字。谢谢你的长评。

 

[91楼]网友:烛影摇红  发表时间:2018-08-30 00:31:30

已经下载了。好像得到宝一样。抱抱楼主。真爱你。

最后一段反复阅读,感动哭了。谢谢楼主给我幸福和激情。 

 

[92楼]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8-30 20:31:40

谢谢mm喜欢 :)

-

很多长评都没整理,回帖都是一一分行排版的。每整理一篇,目录要改一次;每贴一次新回帖,页数都要重新调整一下。有些长评就没整理了。

https://www.jjwxc.net/comment.php?novelid=2368172&commentid=608093

https://www.jjwxc.net/comment.php?novelid=2368172&commentid=663881

https://www.jjwxc.net/comment.php?commentid=244394&novelid=2368172

https://www.jjwxc.net/comment.php?commentid=560756&novelid=2368172

以上都是精彩评论。 

 

[93楼]网友:烛影摇红  发表时间:2018-08-30 23:33:45

感谢amy美女92楼的整理。我明天要出差一段时间,先记在这儿,等回来再欣赏。盼望尽早回来,我有一肚子的话想倾吐。

 

[94楼]网友:烛影摇红  发表时间:2018-10-03 16:13:46

amy美女的几个长评我看了至少三遍。其中leica、zhuazhua、bai、霜雪千年、浮萍等大神的评论也非常精彩,为《魔道祖师》增添了许多光环和思想深度。这篇充满了哲理,读罢收获不仅仅是对《魔道祖师》的深层次解读,更是收获了对人生的理解和感悟。感谢amy美女及上述几位大神的无私分享。能读到这些文字,深感自己是幸运的读者。

下面交流一下我对原著中几个人物的看法。先从江厌离谈起。

江厌离,道友们都说是世上最好的师姐,配得上世间最好的男子(羡羡语)。我的看法略微不同。“世上最好”的评语,显然是情绪化而非事实上的表达(发好人卡)。她确实很好,已经做到了她能力的极致。但她有一个重大失误:满月酒邀请羡羡参加。她的本意是想帮助羡羡重返修真界,借助这次盛宴以及金家江家的势力推动羡羡与正统修真界的和解。她出发点非常好,但操之过急,缺少深思远虑,以致导致了后面一连串悲剧。我第一次读原著,看到师姐邀请羡羡参加满月酒时,是非常吃惊的,而且有浓重的不祥之预感。后面一一证实了。

羡羡当时的情况危机,很多世家都欲置他于死地。作为金家第三代继承人金凌的满月酒,在金家整个家族乃至修真界都是重大事件。江厌离作为刚嫁入金家仅一年的、一点根基都没有的新妇,居然逆金家的意愿而强行邀请羡羡参加,显然是非常不合适非常不明事理的。江厌离并非柔弱无骨,她刚柔相济,有自己的意志和主见。但这件事她大错。江厌离此时在金家唯一的依仗是金子轩对她的宠爱,以及母随子贵。在羡羡与修真界关系如此剑拔弩张之际,江厌离并没有足够的智慧去处理如此错综复杂的局面,更没有能力去控制局面。她高估自己的能力以及在金家的地位,低估人性的阴暗面,低估现实的残酷性。结果善良的初衷被歹人利用。穷其道事件,断送了深爱她的丈夫的性命,她成了寡妇。不但没有帮助到羡羡,羡羡还因此急速坠入绝境,局面再也无法换回。

 

[95楼]网友:烛影摇红  发表时间:2018-10-04 01:20:23

青蘅君与蓝启仁

蓝氏双壁的母亲应该是书中最悲戚的女性之一。她花容月貌风华正茂,却在新婚后被终身软禁,失去自由尊严和亲情。每个月才能见一次幼子。这对母亲和孩子,是一种残酷的折磨和惩罚!最后被软刀子慢性杀死,像囚徒一样郁郁而终,留下两个失去母爱的幼子。

青蘅君,身为丈夫没能给妻子幸福;身为父亲未能抚育陪伴儿子;身为家主,尤其在温家咄咄逼人、家族生死存亡之际,他却长期闭关自毁一生,逃避现实逃避责任。纵然他有万般无奈,都无法为他开脱种种失职之责。幸亏他的幼子蓝忘机跟他不一样。蓝忘机面对相同的困境,宁愿身败名裂也要护着心上人。宁愿与族中长辈兵戈相向,也要救魏婴的命。别说青蘅君是家主别无选择。他何时尽过家主的责任?族中事物都是蓝启仁在管理。

双壁年幼之际,蓝启仁是蓝家的栋梁。他是蓝家真正承担家主和父亲责任的男人。他是双壁的抚育者和培养者。青蘅君去世后,他没有任何野心,平稳将家主权杖移交给蓝涣。他勤勉尽职坚韧无私,像标杆一样引领着年幼的蓝涣和蓝湛,把蓝家高洁的品质传承下来。蓝家也在云谲波诡血腥残酷的斗争中发展壮大,屹立四大仙门之列。

蓝启仁有时相当古板不化。羡羡在云深求学的第一堂课,他想为难羡羡故意提问。当羡羡流利完美回答后,他不仅没有表扬,还继续刁难。我觉得他作为指导教师,这是相当的不妥之处。羡羡确实顽皮,但当他做对的时候,还是应该予以及时的肯定和表扬。故意针对某个学生,不是完美教师的可取之举。这是蓝启仁的瑕疵之处。不过,在伏魔洞里,当他看到羡羡挺身而出,在自己身上画招阴旗舍身救人后,他明白羡羡也是侠义之士。所以也接纳了羡羡,同意羡羡入蓝家,跟蓝湛结为道侣。蓝启仁虽因循守旧,还是有强烈的是非观,有正直高尚的人格。他当之无愧是蓝家的前辈和典范。

 

[96楼]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10-26 07:59:57

好久没回来看了,谢谢烛影mm的回帖。

——

“满月酒邀请羡羡参加。她的本意是想帮助羡羡重返修真界,借助这次盛宴以及金家江家的势力推动羡羡与正统修真界的和解。她出发点非常好,但操之过急,缺少深思远虑,以致导致了后面一连串悲剧。我第一次读原著,看到师姐邀请羡羡参加满月酒时,是非常吃惊的,而且有浓重的不祥之预感。后面一一证实了。”

魔道四个女性角色,温情、阿箐、绵绵、师姐,前两个简直是光彩照人,绵绵也是大智大勇,师姐则是相对比较常见的形象,几乎可以说,一个很常见的识大体的长姐形象。

如果不是最后她替wifi挡了一剑,我对她的评价不会高。确实,在温家姐弟的事件上说,她的行为很懦弱。

莲花坞三姐弟,所受的教育都很不完善,很难相信江枫眠作为一个家主,对下一代继承人、门生、长女的教育几乎是放任自流的。江澄是其中最有主观能动性的,有想法有能力;江厌离有愿望无能力;wifi有能力无想法,浑浑噩噩,随波逐流。

金家挑莲花坞下手,很正确,很正确。

——

“青蘅君,身为丈夫没能给妻子幸福;身为父亲未能抚育陪伴儿子;身为家主,尤其在温家咄咄逼人、家族生死存亡之际,他却长期闭关自毁一生,逃避现实逃避责任。纵然他有万般无奈,都无法为他开脱种种失职之责。”

青衡君一辈子做人做事就一个词,“拧巴别扭”,上不上下不下的吊中间。他的故事是新版才加上的,应该是为了解释忘机第一世为什么没有强带wifi回蓝家,也同时衬托忘机第二世的坚定。

 

 



评论(14)

热度(14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