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

和煦春风泽芜君

很久以前写的,没写出蓝涣做为家主,权衡利益、广结善缘那一部分。年纪越大,会越欣赏蓝涣宽容、温和、可靠的人品,尤其是人际交往中,他的眼光、诚信、能力将几乎所有的人际关系引导到双赢局面并以他的人品长期稳固住这种良性的互动。这一点,忘羡远远不及。

和另一篇做个呼应。


泽芜君的道


————


龙胆小筑前蓝涣诉心事是我很喜欢的一幕,夜色静谧,箫声幽幽。蓝涣本意是帮弟弟描补一二,“忘机少言,但是深情到执拗,魏公子你多体谅。”或许是因为父母之畸形婚姻太长久的压在心中,或许是为金光瑶而内心彷徨不安,蓝涣情不自禁对wifi说起兄弟俩的身世。这一段文字是精修后添加的的,细腻委婉,对双璧形象的塑造实是点睛之笔,即点明了忘机的“藏起来”,也隐喻了蓝涣对金光瑶的友情。



蓝家上一代应该也是兄弟两人,青蘅君、蓝启仁。上一代蓝氏兄弟的培养模式也和蓝氏双璧一样,哥哥做家主,主外,弟弟负责家中庶务,主内。双璧性格截然不同,除了天生,估计也是培养方式有所不同,蓝涣特有针对家主继承人的人际交往等科目,忘机有掌罚、授业传道等庶务培训。书中青蘅君着墨太少,无法和蓝涣比较,忘机的行事、性格完全是蓝启仁加强版。(除了wifi这个“唯一的错误”)
聂、蓝、金、江四家家主中,蓝涣无疑是最称职的家主。射日之征中,“姑苏一带形势稳定后有蓝启仁固守,泽芜君蓝曦臣便常常外赴支援,救人于水深火热,射日之征中收复失地、虎口夺人无数次。因此,人人听到他的名号便欣喜若狂,仿佛多了一线生机,有了保命王牌。”射日胜利之后,泽芜君和金家、聂家联系紧密,经常参加金家清谈会或出席其它修真界重要场合。蓝涣的实力、行事和人脉,是蓝家屹立大世家的直接原因之一,也为忘机的泠冽、不近人情提供了最有力的后盾和保障。泽芜君的支持与爱护,极大缓冲了忘机和外界之间的冲突;含光君的道德品行和逢乱即出,也是蓝家名誉、实力的一大支柱。


蓝氏双璧和云梦双杰的最大不同,在于蓝涣行事公正,待人宽厚,远比江澄成熟大度。尤其蓝涣对弟弟的理解、支持,是书中非常动人的亲情。
“两个年幼的孩子,整日面对的只有严厉的叔父,严格的教导,堆积成山的书卷,再累再倦也要把稚嫩的腰杆挺得笔直,做族中最优秀的子弟,旁人眼中的楷模标杆。常年不得与至亲见面,不能在父亲怀里打滚撒野,也不能抱着母亲依偎撒娇。”蓝氏双璧在家族和父母的夹缝中成长,严正自律,刻苦勤奋,是有着很悲哀的原罪心理的。
兄弟俩“成長環境接近無父無母,所得的感情/親情關注可以說是貧乏” (fromLeica),自幼缺乏父母呵护、宠爱的双璧,在叔父的严格要求和重重家规下,只有以刻苦的修行和优秀的品行获得肯定和自信。(家世、相貌、修为都是上上之选的忘机,在感情中是极端不自信的。姑苏醋坛密封聂大尸体,脚踹温宁。wifi真正是忘机绝配,观音庙的表白粗鄙直接,“我是真心想和你上床的,不是你就不行,除了你谁也不想要。” 婚后老祖对爱情的坦荡和毫不扭捏更给了忘机极大的肯定和安全感。)
山中岁月长,兄弟倆从年幼起就共享着私密的情感,分享着不被家族支持的对母亲的爱,一起等待着去见母亲,在小屋里共度亲密时光;长大后,一同缅怀母亲,弟弟采来带茎的莲蓬,兄长在屋前练萧。除了兄弟间相互的感情支持,蓝涣宠爱着弟弟,把他无法投放给父母的亲情都给了弟弟。忘机在兄长前,无论是西瓜皮,还是带一人回去藏起来,都是非常放松、信赖的状态。
人对强大而不可控的力量总是心存畏惧的。wifi穷奇道叛逃,展示了他强大而失控的力量,修真界视之为公敌,江澄为江氏基业弃之如敝履。忘机为wifi打败三十三位同门前辈,同样展示了强大而不可控的力量,蓝涣在处罚忘机三十三戒鞭后,一力维护了弟弟的名声,给弟弟疗伤,陪闭关的弟弟谈心,收留了年幼的思追......蓝家,依旧是忘机最坚实的依靠。


蓝涣和wifi一雅正一浪骚看似截然不同,本性其实很接近。wifi前世带着师弟们抓山鸡摘莲蓬、事事挡在师弟们前,鼓励、指点萍水相逢的温宁,重生后则迅速成为小辈们的信任依赖的对象。蓝涣在家规制约和家主的重重压力下,依旧温和,带门生们去除水崇,宽和对待各世家子弟(甚至指点被罚的wifi去冷泉疗伤),射日之征时四处救援,一言一行,无不妥帖。两人都拥有同理心,能设身处地从对方角度考虑问题,理解并接受对方的感受(wifi还独创了“共情”这种的感知方式);能细致感知亲人的情绪,蓝涣能读忘机的面瘫脸,wifi前世能体谅到江澄的情绪,重生后自修为读湛机。


一)
wifi的体贴是因为自幼孤苦和寄人篱下的生活阅历。蓝涣的温和,大概是因为孤独吧。
忘机冷漠的外表下是对感情的极度渴求。蓝涣温和的外表下是孤独,因为从没有人无条件宠爱他、包容他,所以他没有任何的期待和失望,在自我承担、消化情绪的同时,用最安全、最可靠的形象去面对他人,以温和强大的一面对待所有人,平等的对待每一个人,除了他的义兄聂明玦和义弟金光瑶。
蓝涣以“毕生之耻”形容他和金光瑶结识时的境况,泽芜君甚至不愿在聂明玦前细说。可见那是蓝涣少有的狼狈和非“温和强大”的状态,初识的状态让蓝涣不忌在金光瑶前暴露出弱点。(蓝大瑶妹清谈会——忘机不为人知的苦恋;云深不知处重建的重重困难)
如果说蓝涣和聂明玦之间是强者的惺惺相惜,和金光瑶之间则是精神和感情上的支持和互动。蓝涣之于金光瑶,如同晓星辰于薛洋,是满世恶意中唯一的美好。金光瑶之于蓝涣,如同穷奇道叛逃前的云梦双杰,是危难时分的慷慨相助和守望相助。
金光瑶善“知人喜恶”,“谦逊亲和”,温和体贴,蓝涣不为人知的担忧都可以向金光瑶倾诉一二;两家互为助力,云深不知处重建,金家鼎力相助;两人私交甚密,“秉烛夜谈,共同策划百家请谈盛会”,”一同出行夜猎”,金光瑶别院中就挂着蓝涣的画;多年来共同照顾聂二......
蓝涣对金光瑶的不堪身世和尴尬处境都尽可能的包容体谅,金光瑶也真心回报了蓝涣的尊重、支持。蓝涣和金光瑶在友情上是完全互等的。

二)
被金光瑶制住后,蓝涣已知当年他的一心撮合害了义兄的性命。观音庙中,蓝涣被聂二设计,给了金光瑶致命一击。更惨的是,金光瑶临死前奋力将他推出险地,在行动上证实了那句“可我独独从没想过要害你!”蓝涣真心以待的友情给了他最大的愚弄,义兄因他的善良宽容而死,多年照顾的聂二怀恨在心而刻意设计他杀害了义弟,被他击杀的义弟临死将他推出险境。(金光瑶最后的行为意图没有答案,不讨论)
龙胆小筑前,蓝涣数问wifi, “魏公子,你能明白,他这么做是为什么吗?“ ,”你觉得这样做对吗?”,“那你觉得,怎样做才对?\" 没得到wifi答案的他深吸了一口气,坦白道:“并不想知道。”蓝涣可问wifi,但死亡却隔绝了他对金光瑶的质问和歉意,也模糊了他一向分明的善恶。蓝涣如同幼年,在道义和感情中挣扎。


家宴上,“蓝曦臣开始总结近日家族动向。可只听他讲了几句,魏无羡便觉得他心不在焉,甚至还记错了两场夜猎的地点,说完了都没发觉,惹得蓝启仁都对他侧目而视,山羊须被吹起来好几次,听了一阵,终于忍不住开口打断。“ 
家宴席上,忘机携wifi归来。山下,鬼将军等待着思追的下一次夜猎。泽芜君的宽厚,让蓝家成为这几人的坚实依靠。自幼肩负重任的蓝涣终于可以任性的闭关,弟弟会经常来和他谈心,乱葬岗二人组会带领小辈们夜猎、协助辅导下一代。
有家人,可以任性,可以松弛,挺好。

***************我是读弟机的分割线******************
上面通通是铺垫,我更想写读弟机:
云深不知处山门前初遇莫玄羽的读弟机,“忘机带回了一个小白脸,忘机这么高兴,他一定移情别恋了。这个小白脸看着柔弱,带回来,藏起来。”
观音庙里,“瑶妹,我不想坐着看片,让我和金凌陪你一起挖坑.......”



[1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2-12 11:21:54
江澄和蓝涣都是在另一个楼里和leica讨论Wifi时提到的,受此启发,整理出来,以做纪念。
谢谢leica.

 

[2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2-13 01:18:23
藍渙和金光瑤之間的友情真是分析得十分好了。

 

[3楼] 网友:万世不竭  发表时间:2018-02-13 01:46:56
蓝忘机在培养上或许是蓝启仁那一类,但说他是蓝启仁加强版很不恰当。或者说,自从魏无羡到了云深不知处求学,蓝忘机就逐渐脱离了蓝启仁的模板。番外莲蓬中,蓝忘机的表现很有生气,他骨子里并不是蓝启仁那样定型的刻板,在蓝曦臣的关照下,他保留了自己的本心,而魏无羡又引导他“踏入红尘”。蓝启仁有很多刻板观念,而蓝忘机的思维很活,除去对明确条例的遵守,他是个很变通的人,从他带小辈的种种就能看出来。
从书中侧面评价蓝忘机来看,他不是不近人情,而是令人敬畏、令人仰望。含光君虽然没有外交职责,却是一个很有教养很有礼貌的蓝家人。从原文来看,在魏无羡回归之前,即使蓝曦臣与金光瑶结义,他也长期没有去过金家清谈会。所以大部分情况下,他其实与外界没有直接冲突,甚至可以说与外界接触都很少,一心逢乱必出以及带孩子。蓝忘机在外交上的“失位”恰是兄弟间的明确分工,因为这样一个不参与外交的道德、实力担当,才是没有野心破绽的家族支柱。
蓝曦臣毫无疑问是全书最优秀家主了,不仅是出色的仙门宗主,也是可靠稳健爱护亲人的家长,看起来温温柔柔的,维护家人家族从不软弱。蓝家不争,但没有任何一家能与蓝家争。他们几乎是个无懈可击的家族,实力与底蕴非同小可,家风家规代代相传,教育体系完善,师资力量强大,而且整个家族和睦团结。

 

[4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2-13 05:32:44
谢谢三楼朋友的详细回帖。
是的,忘机13年后很灵活,第一次见到莫玄羽就因为莫救助蓝家小辈而点头致谢。我在江澄篇写过忘机的变化,所以这里一笔带过。我的个人理解是,如果没有wifi的死亡引起他三观的剧烈改变,他会是蓝启仁的加强版。这里的表达不太清楚。

忘机行事凛冽,年纪还轻的时候就在金麟台上直斥金光善的挑拨离间。忘机和江澄在大梵山相遇,忘机一剑破了400张缚仙网,江澄的心理活动很能说明家世对忘机的缓冲、保护,“但身为一门之主,却也有更多的考量,不能像金凌这种小子那般冲动。自从清河聂氏衰落之后,如今三大世家里,兰陵金氏和姑苏蓝氏两家由于家主私交甚笃,本来就甚为亲近,他独立把持云梦江氏,在三家之中可以说处于孤立状态。含光君蓝忘机是威望甚高的仙门名士,其兄长泽芜君蓝曦臣则是姑苏蓝氏的家主,兄弟二人一向和睦,能不撕破脸皮,最好不要撕破脸皮。” 
因为有蓝家、泽芜君的支持,含光君的行事、道德准则才有可能是修真界的标杆。双道长的结局、wifi前世的死亡都说明了理想主义者光拼实力+道德在书中的修真界是被众世家排斥、抵制,甚至陷害的。
--
同意你对蓝家评价的每一个字。不仅仅是蓝氏双璧分工明确,wifi在乱葬岗时发明、研究颇多,入蓝家后懒懒散散的只带小辈们,除了懒,估计也是嫁机随机,Wifi服从蓝家的运作规则。
双璧都是品性高洁,淡泊名利之人,入蓝家的人也是。双璧+wifi+鬼将军,蓝家这一代的实力尤其强大,悉心教育下(尤其有特聘教师wifi的超强经验值+独特教育法),下一代也会很强。

 

[5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2-13 06:11:41
Leica,我昨天在第一世楼里的回复被吞了。我忘了我回复什么了,就记得我问你推荐“近一年都看了很多非常好的小說了”的小说了。
最近不能看魔道了,太熟悉了,尤其忘羡在一起的片段,要放放,争取早点忘掉,过段时间再重温。
魔道好就好在节奏紧凑,人物、故事余味无穷。不好的就是不够看,不够看。老皮老脸的忘羡夫夫,还可以再看100章。

 

[6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2-14 02:29:43
在評論區推文, 不敢張揚。如果你點開我的名字,看見我的最近訂閱的其他書,那位作者的小說很好看。看長評說,愈近期的愈好看。
另外也看過《盗墓筆記》。經典的有今何在的《悟空傳》,正在看《海上牧雲記》。這些很多人都看過。
還有男頻的穿越文,有后/宫那種,如《篡清》,《贅婿》。
我看的書很雜。不一定合你口味。

 

[7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2-14 09:53:25
Leica, 明天有情人节忘羡同人文推出,你去找lofter上的“十幸”。
Btw.看到你写的温家人篇了。温宁是非常悲剧的角色,温情不该让wifi复活他的神智的。这部小说是低魔,希望他有机会重塑肉身或是早日加入轮回。

 

[8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2-15 00:59:42
溫寧和溫情都是我在魔道中非常喜歡的角色。溫寧內向怕事,但有底線。而溫情,我很喜歡女醫生這種角色,有一段時期看了很多女醫的小說(對男醫生卻沒有特別感覺)。而且溫情是霸氣女強人,能治魏無羡的浪(雖然治標不治本),兩人的互動很親切。可是溫情一旦涉及弟弟,大概驕傲和理智都不顧了。後來溫情竟然帶溫寧一起赴死。
魏無羡把溫寧催兇屍,是他心性有損時的行為,本來就對死者不尊重。其後,溫寧若不恢復神智,大概只能消滅掉。其實我認為魔道中最苦的是溫寧了,只是他從來不怨。對,我也希望他能重塑肉身或是再入輪回。還有溫情,也希望她像魏無羡那樣保全魂魄,再入輪回。
說起來,溫情一支的人都是那麼好的人,連死後的執念也是報恩。我想為他們說幾句話而矣。

 

[9楼] 网友:羡吹  发表时间:2018-02-18 08:54:13
分享的好棒,乖巧的给楼打电话

 

[10楼] 网友:霸道理科爱上我?  发表时间:2018-02-18 21:08:59
妈妈,这里有大佬,为大佬打call

 

[11楼] 网友:愁三愁  发表时间:2018-02-19 21:25:27
好赞

 

[12楼] 网友:27819383  发表时间:2018-02-20 00:19:29
给您打电话

 

[13楼] 网友:谁的猫  发表时间:2018-02-22 12:59:35
写的多好,除了忘机的不近人情,江澄400张网才不近人情啊!我相信忘机只是表面冷漠,不多言,不多事,与人相处估计也是至多点头或者简单两三句,但绝不是随心所欲的自顾自,他不热络而已,要不然也不会有缝乱必出了。

 

[14楼] 网友:bai  发表时间:2018-02-23 14:19:21
写得太好了。患难之交,救助之恩,以及倾吐内心孤独困惑的对象,可以想见瑶妹在蓝涣哥哥心里的分量。瑶妹肯定是个很好的倾听者。唯有叹息。
蓝涣哥哥一直是忘羡最大的助攻和守护者,没有他就没有忘机无线的圆满。但愿他能早日解开心结吧。

 

[15楼] 网友:一节233  发表时间:2018-02-23 17:26:28
蓝大分析的十分好了

 

[16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2-24 12:36:39
回bai
我希望蓝大尽快结婚,再生一对倒立静心的蓝氏双璧。
生一排更好,含光君、老祖帮着带。

 

[17楼] 网友:蓝曦臣夫人  发表时间:2018-02-24 23:24:23
全文最喜欢的就是蓝大了,温柔,善良,强大,包容,他不会让自己去伤害任何人,呆在他身边人会感觉到处一种安全感会无条件的信任他

 

[18楼] 网友:kk  发表时间:2018-02-25 09:46:55
倒数第二篇番外忘机问蓝大有没有吃过炒西瓜皮那里可以看出蓝大从小给忘机带来的安全感是谁也比不上的,兄长是小蓝湛倾诉的唯一对象,蓝大特别好

 

[19楼] 网友:bai  发表时间:2018-02-25 15:33:16
蓝家的好基因要传承下去只能靠蓝大哥了。鉴于蓝家人在感情上总有些宁缺勿滥的倾向,修仙之人又能青春长驻,估计不会接受联姻,连叔父身上都透着老光棍的气息……祝蓝大哥早日遇到真爱!

 

[20楼] 网友:27768317  发表时间:2018-03-31 14:24:21
写的真好!同祝蓝大哥早日找到真爱!

 


评论(75)

热度(1424)

  1. 共7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