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

《无刃之刀》回帖五


《乱葬岗、义城和瞭望台》是姐妹篇,同是刨析wifi前世悲剧的原因。

《乱葬岗、义城和瞭望台》的回帖(强推)

无刃之刀

无刃之刀回帖 1234




[80楼]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5-09 09:46:19

“就算没有和忘机相爱”指的是两人之间双向的没有产生爱情,彼此间没有超友情的感情发生。 

 

[81楼]网友:霜雪千年  发表时间:2018-05-09 14:03:12

慢悠悠爬上来,好高的楼啊,写一下关于第一次围剿乱葬岗的一点儿猜想。

翻以前的长评看到bai和amy讨论温家人被残杀是在wifi反噬前还是反噬后,突然有了一点想法:或许温家人被残杀和wifi反噬是同时发生的,对乱葬岗上的50多名温家人的印象,读者们的统一印象是老弱病残,其中一定有许多年轻但修为低下的修士,那他们真的只会躲在wifi背后等死吗?应该是不会的,但他们也不会主动去杀围剿而来的修士们,大概是和wifi站在一起戒备来敌,只防守不进攻吧。wifi定义四世家出力情况时是:江家主力,金家次之,蓝、聂两家可有可无,那是以什么划分的呢?杀凶尸?迂腐的蓝叔父和嫉恶如仇的赤峰尊会在这上面划水?开玩笑!应该是在杀温家人上,我猜想当时应当是蓝聂两家将重心放在杀wifi操纵的凶尸之上,而江澄和金光善及其带领的修士趁机杀了防备在旁的温家人,而wifi眼见如此情绪激荡下,失控反噬了。

个人想法,胡言乱语,让前辈们见笑了 

 

[82楼]网友:霜雪千年  发表时间:2018-05-09 14:48:39

接楼上,

江澄和WiFi在清河重逢时,曾说要把温宁在WiFi面前挫骨扬灰,第一次围剿乱葬岗时对温家人他大概也是这么想并且这么做了,如果当时江澄是直接拔剑主攻WiFi的话,重生后WiFi对江澄的态度应该不会这么冷淡,我想江澄当时应该是把重心放在了温家人身上,因为在江澄心里这些温家人不是老弱病残,而是致使他和WiFi走到这种地步的元凶,他一定会亲手(划重点)在WiFi面前(重点)将他们都杀干净,以此来发泄心中的恨意

啊,突然有些澄黑了怎么办,请舅妈们见谅我的胡言乱语,不喜勿喷,求放过 

 

[83楼]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5-10 08:26:36

讨论第一次围剿和反噬的是浮萍、leica和bai, 我没有参与,太悲了,所以不多想。我想的比较多的是wifi的性格变化和忘羡之间的糖。 

 

[89楼]网友:bai  发表时间:2018-05-11 23:29:35

我是这样想的,WIFI确实有正向引导的能力,可这也不是万能的,一旦发生观念不合,立场对立,利益冲突时,这些苦心经营就不起作用了。与敏感自卑的人相处需要耗费精力,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委屈自己。而与志同道合品性高洁的忘机在一起,两人都不用委屈和压抑自己,也不需要费心经营,退让妥协,不必感恩,也无需愧疚,幸福来得如此简单。忘羡就是如此迷人,看一眼,就再也移不开眼睛了。

 

[90楼]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5-12 08:46:20

“而与志同道合品性高洁的忘机在一起,两人都不用委屈和压抑自己,也不需要费心经营,退让妥协,不必感恩,也无需愧疚,幸福来得如此简单。”

我以前一直不知道失丹后是否能再结丹,就是写这篇的时候,看到江澄失丹后说“再也不能接丹了”,看样子,金丹是不可再生的。

忘机的13年太苦,但严格意义上,归来后的玄羽羡无论是性格、心理、身体,都更适合他,最起码可以再结丹,两人能相伴更久。

 

[91楼]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5-13 02:56:12

回amy

“归来后的玄羽羡无论是性格、心理、身体,都更适合他(忘機)”贊同。

“老祖一只长笛吹彻长夜、号令千军的时候,忘机一定是仰望的。”藍家人從不 貪戀力量,因此我相信藍忘機這時對老祖大概擔心多於景仰。

然而對於後來叛出江家千夫所指,成為不穩定因素的老祖,藍忘機仍是擔心。

大家都注目於陰虎符,但當年“老祖一支长笛吹彻长夜”就已經立下赫赫戰功。我總認為沒有陰虎符的玄羽羡其實可以同樣強。但玄羽羡使用鬼道力量是很自制的。

我總在猜想亂葬崗圍剿的細節,是因為總在猜想其中有沒有決定性的情節,使魏無羡從當年自願為江澄下屬,到今天無話可說。後來在zhuazhua 的長評中以及amy的評論中,理解到了雙傑的分歧。

沒有前世的經歷,就沒有今日約束自己使用鬼道力量的魏無羡。現在的魏無羡對力量的態度,與藍家行為上約束自己的精神重合了。

對,“第一世的老祖,忘机都镇不住。”有一天老祖被鎮住了,那是因為他願意。

當年老祖撩遍天下,今世的玄羽羡隱居靜室,願守雲深不知處四千多條家規。

“WiFi离开江家,直接和首要的是,以自己的依靠、名声、前途等为代价,拿到了保护温情族人的自由。”Zhuazhua說得真好。小說由始至終魏無羡很多次救人時,都不猶豫地“捨己”。這就是魏無羡。行為約束內斂了,但本質不變。

Zhuazhua所說的擇偶門檻,從魏無羡的角度出發就是,對於絕對的美與善的欣賞和嚮往吧。這方面,前世,重生也是不變的。

重生歸來的魏無羡“无论是性格、心理、身体,都更适合他(忘機)”。只能說,忘羡天造地設。

之前一段時間忙,沒來評論區,憋了太久,寫了一大堆不知什麼。amy請不要見笑。哈哈哈…… 

 

[92楼]网友:仙乐太子身无间 花冠武神心桃源  发表时间:2018-05-13 17:33:01

煞风景地评一句,这真的是我见过的最长的评了○| ̄|_……看了一半看不下去了,真的太长太长了……对江澄的看法突然改观了许多,这样分析来的结果,真的是……

 

[93楼]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5-13 22:28:44

“老祖一只长笛吹彻长夜、号令千军的时候,忘机一定是仰望的。”藍家人從不貪戀力量,因此我相信藍忘機這時對老祖大概擔心多於景仰。”

“仰望”,我指的是荷尔蒙、荷尔蒙,力量和美,是最能直观刺激荷尔蒙的。全文wifi视角,忘机美、才华横溢,在忘机眼中,wifi一样的俊、惊才艳绝。我看漫画视频这一段,就觉得非常燃。

-

“我總在猜想亂葬崗圍剿的細節,是因為總在猜想其中有沒有決定性的情節,使魏無羡從當年自願為江澄下屬,到今天無話可說。”

“小說由始至終魏無羡很多次救人時,都不猶豫地“捨己”。這就是魏無羡。行為約束內斂了,但本質不變。”

很奇怪,我推测猜想过很多情节,但从来没有主动想过乱葬岗围剿细节,每次都是你们说,我想一下,觉得各个角度都有道理。

始终觉得,温家人对wifi的“道”意义重大,相互成全了彼此,reinforce了wifi的道。如果付出被辜负、信任被背叛,就算依旧坚持本心,总是有裂痕的。蓝大日后对朋友,就会谨慎小心很多。

“Zhuazhua所說的擇偶門檻,從魏無羡的角度出發就是,對於絕對的美與善的欣賞和嚮往吧。這方面,前世,重生也是不變的。”

我从第一个帖子里,咱俩讨论时,就隐隐觉得即使不是爱情,忘机的友情都能让wifi更快的走出前世众叛亲离的伤痛。不怕货比货,就怕人比人。

-

“煞风景地评一句,这真的是我见过的最长的评了○| ̄|_……看了一半看不下去了,真的太长太长了……”

哈哈哈哈哈,当你夸我了,LOL, 谢谢,谢谢。  

 

[94楼]网友:bai  发表时间:2018-05-14 10:23:22

想说还有更高的楼层和更棒的评论呢。不看完可惜了。

动画里的阿羡实在太苏了,不仅仅是强大的力量,是他的身上光芒太耀眼了,可以刺透最深的黑暗。一直认为这部小说里的姑娘虽然都欣赏喜欢钦佩无羡,还是无法达到爱情的程度(从最有可能产生爱意的温情和绵绵角度),因为阿羡实在是太男神了。不像忘机那么高冷,却闪亮到令人无法产生想要有更进一步的亲昵关系。只有忘机能HOLD住。

每次看到温家人的情节总是既温暖又心酸,对他们充满了敬意。没有强大的力量,他们仍然坚持到最后,以生命成全守护了彼此心中的道义。所以真的很反感用普通人来形容江澄。普通人心里也有光,也坚守着他们的尊严和道义。乱世出英雄,但没有芸芸众生的支持,英雄也无用武之地。曾经设想过第一次围剿乱葬岗的情形,后来想想留白也好。

光明属性的人会吸引很多人向他们靠近,但能相伴到最后的仍然是心性相近的人。正面例子是温家人和WIFI,忘机和WIFI,反而例子是江澄与WIFI,金光瑶与蓝曦臣。不管是哪种感情,它的深度广度都是有价值观为支撑的。

 

[95楼]网友:神锋无影  发表时间:2018-05-14 12:07:00

这种讨论实在是太让人高兴了…………感谢这楼里的每一位的参与 

 

[96楼]网友:人间绝色雪姨  发表时间:2018-05-16 11:32:23

先留个名,攒着看 

 

[97楼]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5-17 01:41:44

回amy

WiFi 在一眾羡粉眼中自然是帥得令人尖叫。但忘機是才能,樣貌,力量都與他比肩的人,對修鬼道的危險性更是非常清醒。

我相信他會驚嘆魏無羡能把鬼道發揮到這個境地。

動畫宣傳片中“老祖一只长笛吹彻长夜、号令千军”那種“力量和美”是表象。能看透表象看到事物本質的藍忘機一定感受到魏無羡的處境。從危如累卵,到大廈將傾,再到無力回天,最後化為齏粉。這時藍忘機的仰望,除了感覺到荷尔蒙的燥動,大概還有“帶回去,藏起來”想保護魏無羡而無從入手的焦慮。

宣傳片中在樹頂吹苖的畫面在我心中竟與多年後蓮花坞魏無羡跳樹一幕呼應。藍忘機接住了魏無羡。(amy不要打我,你想吃糖我卻發刀)

回Bai

“一直认为这部小说里的姑娘虽然都欣赏喜欢钦佩无羡,还是无法达到爱情的程度”我認為這是因為魏無羡本人對小姑娘們都無心吧。雖說魏無羡少年時撩遍天下,但不惹姑娘們討厭是因為“有度”吧。他本人沒有那份心,所謂撩也沒有那些惹人遐想的暗示就是了。

“只有忘机能HOLD住。”是因為二人各方面才能、三觀、樣貌都在同一高度吧。同一高度,最終才互相傾慕,並肩而行。

關於溫家人,“普通人心里也有光,也坚守着他们的尊严和道义。”贊同。一個社會中,一兩個英雄對大勢沒有影響。每個普通人堅守着他們的尊嚴和道義,也就是共同守護了整個社會。這樣的社會就不需要英雄了。

 

[98楼]网友:bai  发表时间:2018-05-17 09:20:00

Leica这么一说,我倒想起来,WIFI撩绵绵的时候,一群小姑娘对着他笑骂起哄呢。他时常身上带着些钗环脂粉送人,是个很讨姑娘欢心,又不会越界的暖男,这个度的把握和他总能把与各色人等的交往向好的一面引导的能力是一样的。与处处揣摩人心投其所好的金光瑶不同的是,他所做的都是出于一片赤子之心。一直觉得有了暮溪山那件事,还有那些令许多人受益的创造发明,在修仙界内部WIFI没有那么声名狼藉,很多人尤其是被他与忘机救下的那些少年男女对传闻并不认同,只是金家权势太大,无人敢有异议。

相比姑娘们,他对忘机的撩可以说是乐此不疲,不停地越界。天天变着法子想看到忘机为他动容的样子,甚至连人家的抹额都扯下来了。抹额其实也算是比较贴身的衣物了,让我想起蒋玉菡的汗巾子……这孩子虽然没开窍,还是会下意识地做出很暧昧的举动,体贴起对方来也格外窝心。忘机细心敏感,再加上抹额这种心理暗示,更早觉察到了自己的感情。

Leica对忘机仰望WIFI时焦虑的心情描述得太好了,前世的忘机一直让我觉得很心酸,他能看出WIFI面临的困境和危机,却无能为力。无论是他自身没有打破的心理界限,还是他的“外人”身份,以及WIFI对他的误会与偏见,都让他无法接近对方,连忠告和劝诫都像是在责难,让两人的距离更加遥远。但WIFI仍然把他引为知己,甚至为小金凌取字如兰,也足见WIFI对他品性的推崇与重视。他们的关系真的很好,可惜后来发生的那些惨痛的事情如山崩地裂,把这份暧昧的情愫深深地埋进记忆的死角。

前世即使一切误会解开,金家的计谋不会得逞,失丹的WIFI仍然会命不长久。前世的际遇惨烈,也让WIFI真正地沉淀下来,不再被力量所支配,最终于死地重生。但是给予重新来过机会的还是聂怀桑大佬(还有墨香亲妈的安排)。

每个人其实都有自己的战场,美好的社会风貌,是由每个与自己的战役中胜出的普通人构建的。与其等待英雄的降临,不如先战胜自己不要被懈怠与恐惧打败。

 

 

[99楼]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5-17 22:34:57

”能看透表象看到事物本質的藍忘機一定感受到魏無羡的處境”,忘机还没有看到真正的本质,不然战后他一定会强行出手把wifi带回蓝家的,就象他第二世从大梵山起就对wifi寸步不离一样,是保护,也是怕wifi是失控。

直到观音庙里,

“蓝忘机的目光便移了过来,看起来淡然又镇定地摇了摇头。

蓝曦臣立即明白,这是在示意他:不必担忧。

蓝忘机相信,魏无羡没问题。”

忘机对wifi这一世的心性、控制力真正放心了。

—-

我看微博上宣传,在展会上靠答题能拿一份仙门百家八卦的报纸,据说题目很难,有2分钟的查阅时间。我觉得我能答对,我现在找细节找的可快了,时间线、情节烂熟于心,就是去不了现场。

—-

“他们的关系真的很好,可惜后来发生的那些惨痛的事情如山崩地裂,把这份暧昧的情愫深深地埋进记忆的死角。”

很多同人文里,两人或其中的一人回到过去,改变事实,莲花坞没有覆灭,双杰没有分裂。一团和气的结局,人物刻画少了深度。没有了不夜天和乱葬岗围剿,没有wifi对道义的坚持和对世家的反抗,忘羡之间的感情也大为失色。

但是他们的早恋文,我挺喜欢的。他们不管什么时候相爱,都会万分珍惜对方的。

-

“一直觉得有了暮溪山那件事,还有那些令许多人受益的创造发明,在修仙界内部WIFI没有那么声名狼藉,很多人尤其是被他与忘机救下的那些少年男女对传闻并不认同,只是金家权势太大,无人敢有异议。”

我刚看魔道时,应该说,5,6刷之内的时候,觉得wifi入蓝家的结局特别悲,某种意义上,蓝家对wifi前世的悲剧也是有一定责任的,这种不作为的冷漠和处心积虑的陷害一样让人心寒。wifi被迫和世道和解到这一步,实在悲哀。

现在不这么想了,wifi是和自己和解了。含光君、泽芜君亦然。

“前世即使一切误会解开,金家的计谋不会得逞,失丹的WIFI仍然会命不长久。”

第一世Wifi用鬼道用的太狠了,我现在比较倾向他后期的身体很差。 

 

[101楼]网友:amy  

我昨天特意不再回帖,就想看谁是100楼,是霜雪mm, 吼吼。回bai, 我以前觉得wifi应该深恨这个世道,碾碎他理想和肉体的世道。现在觉得,wifi对莲花坞的衷心让他很理解其他世家分化莲花坞的企图、用心,他不会原谅金家的步步紧逼,但他并没有怨恨其他世家的默许和冷眼旁观。一是他已经在不夜天反抗并付出代价了,二是,他没有把对江澄的失望、怨恨迁怒到他人,第二世的wifi,不被仇恨控制。

 

[37楼] 网友:bohe  发表时间:2018-08-08 19:46:30

关于温氏姐弟对江氏之恩被江澄含糊其辞,搞得无羡的报恩之举成了“忘恩负义”,这点一直令我愤愤不平。

这两天重刷了原文,发现实际上百家对此应是心中有数的。

以金家为首的百家从头到尾针对的都是魏无羡,“闯宴”一章中,魏无羡当着百家的面直言他要救的一名温姓修士于他有救命之恩。当时蓝曦臣和蓝忘机都在场。第二天江澄被金光善责问的时候,聂明玦也揪着“有恩”问过江澄。虽然被含混带过,但我认为聂明玦作为一个恩怨分明之人,既然会挑出有恩这个重点,就不可能轻易放过这个话题,他肯定事后询问过他人。

所以具体什么恩情不知道,但是“救命之恩”肯定是知道的。江澄以此为由驱逐魏无羡,符合百家利益,没有人会说话。

但是对于江澄的举动,其人品如何各家都是心中有数。十三年后,更是被小家族评价为得罪谁都不能得罪江澄,聂怀桑、蓝曦臣、金光瑶三大家族的家主都没有与江澄结交的意图。

另外,魏无羡把金丹换给江澄之事,在江澄大闹一通到处让人拔随便,估计也不可能会是秘密了。

毕竟无论是化丹手还是温情的医术都是赫赫有名,魏无羡生前走到哪里都不配剑,早就引起了很多注意,几件事串联起来就能得出结论。再联想到温情被挫骨扬灰,魏无羡碎尸万段的结局,莲花坞的名声,怕是早就没有了。 




评论(23)

热度(9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