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

《乱葬岗、义城和瞭望台》原帖链接及回帖



《乱葬岗、义城和瞭望台》曾被屏蔽,没法再加在“晋江长评”的合集里,特此做个链接



《将进酒第15章》根据回帖所写,浮萍、bai、12有关金光瑶的评论很精彩。

 

[1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4-06 20:56:55

参考了浮萍的《魔道祖师》概估年表,在各章节跳来跳去,对魔道连点成线、草灰蛇线的文笔佩服到五体投地。 

 

[2楼] 网友:辞城浮笙  发表时间:2018-04-06 21:52:53

第一次乱葬岗围剿好像是在魏无羡20岁的时候 

 

[3楼] 网友:bai  发表时间:2018-04-06 22:08:46

很赞的讨论角度。再往前追溯,延灵道人的狂性大发,成为魔头可与WIFI离绝望之下血洗不夜天作对照。藏色散人与魏家家仆魏长泽离家出走,从此与江家断了联系,身死几年后江枫眠才找到四处流浪的WIFI,可与WIFI被指叛出师门,得不到一点精神物质上的帮助作对照。家仆之子这个身份,既是WIFI未能得到江家庇护的原因,也是他与江澄决裂的原因之一,虽然两人曾为兄弟一起长大,但最终还是要走到上下级关系,这点在番外《夺门》中也有影射。

我无法把瑶妹看成一个完全的反派。他上位以后立即处置了薛洋,没有进一步追查阴虎符的下落据为己有(十二年后是为了自保),建造瞭望台造福民间,虽然他的结局算得上罪有应得,但之所以兵败如山倒,也跟他的出身和触动了世家的利益有直接关系。

温家从建立之后,就把最大的精力花在扩张权力上,到了温若寒这一代,更是前所未有的鼎盛。百家清谈会是在试探小辈的潜力,强行带走有潜力的弟子去教化既是为温晁扬名,也有借屠戮玄武消灭尚未成长的潜在威胁的打算吧。

射日之战中,一个家仆温逐流都可以一下子放倒江家夫妇这两大高手,实力是绝对凌驾于各大家族之上的。若没有鬼道和阴虎符这个外挂打开局面,无限提供强大兵源,加上瑶妹通风报信,结局多半是蓝聂江三家灭族,金家及墙头草家族归顺温家。力量悬殊的战斗,如果不借助非常手段,很难获得胜利,总得有人干脏活,但这些人往往不会有高贵的出身,也因此往往不得善终,被他们曾经使用的手段反噬,死后身败名裂。不管是恶贯满盈的阴谋家金光瑶,还是理想主义的殉道者魏无羡,射日之战的两大功臣都逃不出这条规律。同时,浑水摸鱼架桥拨火的姚宗主之流却活得好好的,相当地耐人寻味啊。 

 

[4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4-06 22:15:55

20岁,应该还在射日之征中。 

 

[5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4-06 23:08:45

回bai

我确实想过加上抱山一脉和思追的。新番外里的思追,出身、修为(兼几家剑法)、心性、人脉,尤其是含光君、老祖的庇护、支持,他已经备具了“重志同道合、兴门派”的条件。“重血脉”由温家开始,也有可能“兴门派”也由温家后人开创。金光瑶部分也省略了很多,只写了瞭望台部分。

没写的原因是,写累了 

 

[6楼] 网友:浮萍  发表时间:2018-04-06 23:55:04

先回一部分…雖然不知道之後會不會想起其他…望天

 

我更意願相信瑤妹推行瞭望台,出發點是善的,為百姓謀福的

但是其實瞭望台,我不會單純的看成是善舉…義城是一個滿好的例證

瞭望台選定偏僻處,義城這種經常發生變異的地方卻沒有,挺讓人疑竇的…

總不可能說那邊的百姓習慣了所以暫不用理會…尤其辣雞洋也在那…

而從辣雞洋助蘇涉來看,他是還有暗中與瑤妹聯繫的

辣雞洋性情睚眥必報…如果當初不是說好的,被瑤妹「清理」之後,就算無能復仇,也不會助蘇涉脫困

加上陰虎符殘件在辣雞洋身上、聶大的殘肢也是藏在義城

辣雞洋明面上已經是個「死人」,倒是更方便暗地裡做一些什麼髒事

當然辣雞洋只是部分因素,我真正不認為瞭望台完全是個善舉的因素是,情報

雖然檯面上是公眾的,但是以瑤妹的手段,可以私下裡做情報通傳、輿論散步等功能…還是ex. 義城

另外功績的部分不提,這個很明顯了…當然在瑤妹倒台之後就… 

 

[7楼] 网友:12  发表时间:2018-04-07 01:34:04

真是非常精彩的评论,其实我一直也想写一篇类似的,可是文思所限,一直写不出来,大家都说魔道的世界黑暗的是人心,可是我一直觉得不是,我觉得魔道的世界是制度的黑暗,阶级十分分明,魔道中有真正的救世之念的我觉得有4个,双道长和忘羡,但最后活下来的只有一个世家出身的忘机,并且忘机的救世并未挑战修真家族的利益。秀秀真是十分残忍现实又十分浪漫温柔了,对羡羡,她让羡羡为坚持自己的道义付出极其惨痛的代价(师姐之死)之后,又让羡羡最好的兄弟江澄亲自参与围剿羡羡的行动,并且是主力,并且这个兄弟亲自杀死了代表着羡羡所坚持道义的温家人,真是不能更残酷,可是,思追活下来了,并且,是被忘机救了下来,又充满了浪漫主义色彩和希望。双道长,对晓星尘而言,心怀救世之念下山,志在救人除魔,最后却在被欺骗的情况下误杀无数无辜之人和自己的挚友,信仰和世界完全崩溃,绝望之下自杀碎魂,真是不能更惨,宋岚,躺枪式被屠了满门,毒瞎了双眼,为了自己唯一一次迁怒,数年苦苦寻找挚友不可得,最后与挚友相见的场面却是被不知情的挚友一剑穿心,宁愿屈死也想要保护挚友,最后却被自己的死敌制成凶尸,成为压垮挚友最重的砝码,亲眼看着挚友在自己面前血泪满面,崩溃自杀,却什么都做不了,同样地惨,可是最后,凶手伏诛,锁灵囊温养晓星尘的魂魄,宋岚重获自由,未来似乎又有了无限可能,又给了我们无限的希望。个人觉得,姚宗主之流能活得久,最大的原因大概是他们从来不会去挑战世家的利益,从来都是顺着社会最根本的规则行事。 

 

[8楼] 网友:12  发表时间:2018-04-07 01:38:05

一直觉得魔道是一本处处可见绝望,而又处处可见希望的小说。 

 

[9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4-07 11:49:52

回bai

“力量悬殊的战斗,如果不借助非常手段,很难获得胜利,总得有人干脏活,但这些人往往不会有高贵的出身,也因此往往不得善终,被他们曾经使用的手段反噬,死后身败名裂。”

这句话狂赞啊,我最初是想把家仆之子和娼妓之子合写,做为家主、宗族子弟的对立面写wifi和金光瑶,我迷迷糊糊想到了这个意思,但没想到这么深,也找不到这么精确的语言。

我一直觉得金光瑶是因为惯性思维,没有花精力心思去防范聂怀桑。以他金麟台迅速布局、观音庙一直掌控各人心理的应变能力,只要对聂二稍有防备,结局都是未知数。“被他们曾经使用的手段反噬”,这句话太有宿命感。

-

回浮萍

义城篇我看的不多,我理解义城是薛洋的playground,这样金光瑶不怕薛洋出来作恶,金家还要费心掩盖行径。同样,有不见光的事情,他也知道哪里去找薛洋。

我很少看义城篇,坐等其他评论。

-

回12

在我心中,晓星尘、wifi、金光瑶是递进的。晓是不知规则的纯理想主义者,wifi是知规则但坚持心中道义的理想主义者,金光瑶是服从规则并娴熟利用规则的执行者。因为出身,三个人的下场都凄凉,尤其后两者,声名狼藉,百口莫辩。

我没有能力分析金光瑶的心理,所以草草结束,等看其他评论。

 

[10楼] 网友:给我一碗夹生饭  发表时间:2018-04-07 22:51:52

回9楼,您对晓羡瑶三人的递进评价…真的说到心坎里去了,十分赞同。 

 

[11楼] 网友:给我一碗夹生饭  发表时间:2018-04-07 23:09:36

再次认认真真看了好一遍!!实在是…!感触颇多!一时竟组织不出语言。只能说写的十分到位了。 

 

[12楼] 网友:bai  发表时间:2018-04-10 11:13:16

还是浮萍想得深入,金光瑶高明至极,也令人细思恐极。为获得蓝大的支持,所以他及时“处置”了薛洋,把这件“秘密武器”转到地下,给他划定活动空间,给他准备充足的“食物”和实验材料,瞭望台可以监视百家,还方便他监视各处埋尸块的地方有什么异动。真是一举多得。这个人物较为复杂,但发展也有迹可寻。既有被命运塑造的成分,也有自身天性的推动。最近比较忙,等有空了再刷一遍全文。

amy对三者递进的总结真是精辟,期待amy有空可以把这篇长评未竟之处加以补完,也希望能有更深入精彩的讨论。 

 

[13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4-11 00:42:16

關於義城我有疑問,曉星塵找到薛洋時,薛洋身受重傷不是假的,當時應該是被金光瑤清理時逃亡。除了金家,我想不到還誰有能力和意願招惹薛洋。那麼義城應該是薛洋藏身之地,可能正是因為附近沒有瞭望台。我一直以為金光瑶的“殺友”應該是指薛洋。 

 

[14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4-12 00:47:53

我認為金光瑤是個冷血狡滑的人,但建瞭望台,我倒認為其中一個目的,真的為百姓的福利。事實上建成之後風評也很好,說明他真的是在認真運作。我倒不是認為他是一個心系萬民的人。其原因我猜測和他把觀音廟裡的觀音容貌做成他母親的樣貌相同,他想他母親能受人景仰,也希望自己能受人景仰。他一生都在向上爬,也很有能力,金家在他治下沒有人敢收賄賂,金鱗台只要運作得好,功績比“逢亂必出”還大。再想想他殺的人除了他恨的、阻他路的,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影響他聲譽的,如他的兒子,惡友篇中的何素。當然,瞭望台也同時可以有收集情報,甚至加強他在仙門中的控制力等功用。 

 

[15楼] 网友:浮萍  发表时间:2018-04-12 12:10:59

amy 的這句「晓是不知规则的纯理想主义者,wifi是知规则但坚持心中道义的理想主义者,金光瑶是服从规则并娴熟利用规则的执行者」寫的真是太好了

 

謝謝誇獎

畢竟瑤妹是因為臥底傳遞情報、殺溫若寒立下大功才得以出頭天的,所以他理當更清楚情報的重要性

應該不是為了獲得藍大支持,畢竟揭露前,藍大一直相信瑤妹做什麼都是有苦衷的…

瑤妹是在上位後才清理辣雞洋的,看起來似乎為了名聲好聽的成分大點

 

辣雞洋不是因為義城沒有瞭望台所以才藏身義城的

在義城落腳是小星星選定的,大約忘羨29的時候才建瞭望台…那時候雙道、阿箐都死了

眼盲的小星星都知道要到義城夜獵,從瞭望台的擇址條件看,這裡沒建真的太疑竇

以及受重傷,但不見得致命…畢竟大概一個月後辣雞洋傷就好差不多了…

 

不過我之所以覺得瞭望台的推行,善意大於背後利益的原因

大概是因為在我看來,為此瑤妹收穫的阻力、負面聲浪大於他所能獲得的

金光善在時不必說了,瑤妹當上仙督之後也是磨了好久才得以推行(這中間「順便」收穫辣雞洋的「材料」)

建成後哪怕備受好評也依舊有不同的聲音…這些是瑤妹不需要的

在夷陵老祖已經亡故、辣雞洋表面死亡人口的相對平和的玄門世界,感覺瑤妹的監控力度不用那麼大…

畢竟要像瑤妹那麼聰明又影帝的,機率有點低(然而瑤妹卻真的栽在真.影帝聶二手裡)

 

其實我覺得瑤妹的「杀父杀兄杀妻杀子杀师杀友」…嗯…應該有揉合世人眼中的事實觀點

尤其瑤妹也挺…擅長避重就輕的,就像他對澄妹的批判,卸責

不過比澄妹更加聰明,會說一半遮一半的、轉移重點,再加上適度加工

從這樣看來,瑤妹不見得會真覺得他「杀父杀兄杀妻杀子杀师杀友」…尤其後兩點

前面的確立關係起碼還都是客觀事實,在瑤妹心中或許還比較成立

後兩點則是奠基於不純粹的動機之下…溫若寒是為臥底,不見得認可為師…辣雞洋是做戲…所以說殺?

 

Btw ,瑤妹對地位的追求、讓孟詩受供奉景仰,可能,也有諷刺的意味…鄙嘲世人只看表面不探究真實

類似這樣→「看,你們所鄙夷、瞧不起的,在獲得地位、經過包裝之後,不也能受推崇」

尤其瑤妹,除了後天不良的實力不足外,聰明有才幹,對自己挺自信的,卻因為出身被打壓,一般也容易滋生反動心理

瑤妹比世人的眼睛更加看得見事物本質…不過他選擇迎合世道的做法,而不是正面肛

 

無論從動機或行為,瑤妹都比辣雞洋之流更難純粹界定

我把瑤妹看作是一個,在非仇怨、非絆腳石,為了達成目的的前提下,於其他方面他不介意多做好事的人 

 

[16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4-13 01:26:54

表白amy長評,寫得太好了,宏觀看世局緃棋,特寫看勾心鬥角。

薛洋那裡我並不能否定假清理,但曉星塵發現薛洋的時候,薛洋確實只剩一口氣了。沒有曉的話,薛應該已經死了。這是一個疑點。此外義城中薛洋苦戰敗亡,蘇涉也是等準薛死了才出來收漁人之利。如果二人是同盟,薛洋自己戰死前大概會拖蘇涉下水吧? 這是另一個疑點。所以我說有疑問。

義城沒有瞭望台,會不會是未覆蓋到那裡?

但是如果薛洋真的是被清理時逃脫的話,陰虎符在他手上不奇怪。但聶大的右手在義城就難解釋了。難道薛洋拿來做記念?

此外為什麼薛洋為什麼不找金光瑤報仇也是難以解釋。

金光瑤鄙嘲世人這點我非常同意,我認為是,“受盡白眼歧視,我終有一天要讓你們景仰我。”金光瑤甚至嘲笑仙門中的規則。因為他自認聰明,明面上他尊從規則,暗地裡仙門中各種規則玩得游刃有餘。以金光瑤掌握人心之能,只需適當時候或因勢利導,或推波助瀾,金家阻他上位的有份位的承繼人,他甚至不必出手便一一除去。金光善死得身敗名裂,而且(幾乎)不留把柄。還有以誣陷合法地除去異己。而殺了人之後,金光瑤能逍遙法外,這就是他的嘲笑。

瞭望台,控制這個功用只是隨便說說,沒有細想。受益者是平民,人數多於仙門。金光瑤真要做什麼事的話,他大概有信心能擺平仙門。不介意做好事,我是同意的,但只要對他有任何不利,金光瑤也不介意殺之。 

 

[17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4-17 04:21:26

[49楼] 网友:bai  发表时间:2018-04-14 07:26:59

欲哭无泪,晋江的长评系统是怎么了?几天不来amy的优秀长评又不见了。以前面抽抽的情况,或许过几天会吐出来一次。还有,是不是不取标题就比较安全呢?现在回个贴都心惊胆战的。

去刷了一遍义城和恶友。

我倾向于,金光瑶“清理”薛洋,但没有成功,让他带着阴虎符逃脱,然后这半块阴虎符成为薛洋的保命符。他并非不想报复,但应该是和金光瑶谈妥了条件。毕竟,他再怎么睚眦必报,也知道以一人之力要报复并非易事,同时他首先要报复的是晓星尘,但后来发生的事情让他完全凌乱了。晓星尘的死让薛洋的注意力集中到了怎么修复他的魂魄上。义城多半是金光瑶留给薛洋的实验基地作为两者和谈的条件。瞭望台本来就不得修仙界的青睐,少建一座,没人会注意,而义城这个地界人人避而远之,也适合让薛洋躲藏。从两者相安无事多年,丧尸没有攻击苏涉,聂大的手仍然放在义城来看,两者关系就算没多好,也没有相互拆台的意思。

再看恶友篇,金光瑶一直都在给四处惹事闯祸的薛洋收拾残局。这对恶友看似和睦,其实都知道对方的底色,一直都是相互防备着随时准备反杀的。薛洋这种肆意妄为的性子,不像苏涉这么好控制,又知道了他太多的秘密(连怎么杀金光善的主意都是薛洋出的),清理他是真心的,但显然薛洋早有防备,逃得一死还带走了阴虎符,金光瑶一时不能拿他怎么样,拼个你死我活对双方都不利,而薛洋这种类型的在和平年代惹是没人庇护,可以说是人人喊打,只能躲在阴暗角落,义城是个很好的藏身之所,又方便他“做实验”修复晓星尘的魂魄,于是双方达成“停战”协议。

看无羡的回忆,金光善是个高明的阴谋家野心家。从恶友篇来看,金光善此人还具备了上位者的傲慢与恶意。冷眼旁观孟诗母子苦苦挣扎,想要脱离原来的环境,给予他们希望,又轻轻一脚把他们踢下深渊,享受着支配他人命运的快感。真的很理解金光瑶对他的恨意。但金光瑶恰恰又是他的众多儿子里最像他,最优秀的一个。何其讽刺。

[50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4-15 00:01:52

金光善完全没想到孟诗会生个儿子出来吧。孟诗和孟瑶的心理也难以一言蔽之,按说母子倆在青楼,世态人情中浸淫,白眼歧视中挣扎。金光瑶在聂家做到副手,还执意要回金家(在已经被踢下金麟台之后),如果说,完全是对父亲的眷慕,我是不信的,但是恶友篇里,他对金光善那句话,除了恨,也是伤心的。他的心态,可怕而坚韧。杀子一事,不能细想。

从他对蓝大、秦愫、思思,在不违反利益的前提下,金光瑶有朴素的感情诉求和基本的人际交往准则。

大家对金光瑶的解读,比原贴精彩多了,

[51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4-15 02:10:38

同意Amy 所說 “在不违反利益的前提下,金光瑶有朴素的感情诉求和基本的人际交往准则。”金光瑤是一個講道理的Boss。

傷心是同意的,所以“恨生”是因世間的惡意而生恨,對金光瑤是很好的概括了。不管他在我眼中如果冷血,他人生中最後一個動作是救藍大。我猜想是因為藍大是唯一一個知道他的不堪出身仍然平等尊重待他的人,知道被騙仍然沒有鄙視他的出身的人。所以我認為他本性是善的—有條件的善。同意bai所說。我認為生為金光善和孟詩的兒子是他的悲劇。金光瑤其實最渴求是認可和尊重吧。無論如何努力最後卻一場空,可以說是一個很悲劇的boss。 

 

[18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4-23 20:15:19

只想说,太喜欢新修94章中“给我洗脸”的忘机了,又萌又攻。

按说忘机是不记得他醉酒时发生的事情的,他这句“给我洗脸”不知道是不是潜意识内有第一次醉酒时wifi给他洗脸的缘故,还是他心心念念很久了,老祖伺候他洗脸。

当然,现实中是忘机天天给老祖洗澡、带早饭、穿中衣。Lol

 

[19楼] 网友:敬恭桑梓  发表时间:2018-04-24 09:50:41

很精彩的解读,看得非常舒服!

关于金光瑶执意回金家,我想他既知晓修真界的规则,便知道无论他多么聪明努力,在别家做的再好,也只是一个外门弟子或是家臣,唯有回到金家,才能进一步上位吧 

 

[20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4-25 08:03:23

回amy, 自我滿足地幻想一下,醉嘰會記得之前醉的情景,要encore洗面囉。可是醒來就忘記了。同Lol. 

回19樓,同意,肯定是因為回金家才能有機會做家主,所以再受白眼仍要回去。怎樣說也是金光善的兒子,只要讓金家沒有其他選擇…… 

 

[21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4-25 08:03:23

回amy, 自我滿足地幻想一下,醉嘰會記得之前醉的情景,要encore洗面囉。可是醒來就忘記了。同Lol. 

回19樓,同意,肯定是因為回金家才能有機會做家主,所以再受白眼仍要回去。怎樣說也是金光善的兒子,只要讓金家沒有其他選擇…… 

 

[22楼] 网友:寒衣  发表时间:2018-04-25 09:53:45

这个角度太精彩了,魔道真的是。。不管看多少遍,再看都有新的收获 

 

[23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4-25 20:42:42

回敬恭桑梓, 我也这样认为。三尊结义,极大的抬高了金光瑶的地位,只要铲除其他继承人,战功+人脉,下任家主之位是有希望的。

回寒衣,本楼有关金光瑶的回帖更精彩。

回Leica, 从来没想到encore和洗脸这两个词会连在一起,加上含光君的严肃脸,哈哈哈哈。 

 

 

评论(31)

热度(478)

  1. 共5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