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

忘羡第一世的因缘

池塘中的水藻回帖

忘羡第一世的因缘回帖自我与习惯忘羡第二世的因缘——出离心与情绪回帖123

这片长评受一篇心理学分析的帖子启发,可惜找不到原帖了。



魔道最吸引我的,不仅仅是忘羡的心心相印,也是两人前后两世性格的转变,蓝湛对魏婴前后两世态度的截然不同,老祖羡到玄羽羡的性格发展等,既出乎意料又浑然天成。

初看魔道,我就很相信蓝湛的性格改变。刷了很多次,终于模糊体会到魏婴性格里的另一面。

看到很多说第二世wifi性格ooc, 玄羽羡不是魏无羡、重生后的wifi已失风骨等言论,我都想回复,wifi的人物性格塑造,实在太迷人了。

————



一)

本我、自我与超我是现代心理动力论里精神的三大部分。

本我是在无意识形态下的思想,代表人最为原始的、属满足本能冲动的欲望,如饥饿、性欲等;本我唯一遵循的原则是快乐原则(pleasure principle), 即追求个体的生物性需求以及避免痛苦。

自我是个体对自身存在、人格特质、社会形象而产生的一种认知、意识与意象,現實原則(reality principle)暫時中止了快樂原則。

超我是人格結構中的管制者,由道德原则支配,屬於人格結構中的道德部份。

二)

因为童年的流浪经历和莲花坞的不和睦氛围,少年魏婴纵容着本我,遵循快乐原则,追求和满足着各式感官刺激,本我是“浪”。因为出众的天分,wifi深受江枫眠的肯定和同龄人的爱戴,自我是“天份卓越“。超我是“江氏家训和道义”。

忘机童年时无法在父母膝下嘻闹,言行自幼被抹额束缚,忘机的本我一直被压抑,自我是“雅正”,超我是“道义”。

三)

多数情况下,超我和本我對立(道德和欲望矛盾)。為了協調本我和超我之間的矛盾,自我需要進行調節。

因为莲花坞的宽松教育环境,wifi的本我从未被压抑约束,自我是由莲花坞大弟子的自信傲气。自我并不约束本我,并不按外界标准做出相应的调整。

忘机的本我服从自我,自我和超我高度统一。

 

一)

“虞夫人转身指向魏无羡,厉声道:“魏婴!你给我听好!好好护着江澄,死也要护着他,知道不知道?!”

“江枫眠定定看着他,忽然伸手,在半空中凝滞了一下,这才缓缓摸了摸他的头,道:“阿澄,你要好好的。”魏无羡道:“江叔叔,如果你们出了什么事,他不会好的。”江枫眠把目光转到他身上,道:“阿婴,阿澄……你要多看顾。””

 

始终同情这一幕的魏婴,江氏夫妇临终前的叮嘱不是让他和江澄互相照顾,而是让他看护江澄。这个世界与他,并没有感情上的真正羁绊。wifi并不意外伤感,他毫无异议接受了虞夫人的呵斥和江枫眠的托孤,一如他刚到莲花坞时的小心谨慎。“寄人篱下,最害怕的就是给人添麻烦。” 鞋子大了不敢说,洗澡水不敢多用。

二)

wifi似乎能从心底接受命运对他的一切安排,物质感情,命运给什么就接受什么。尤其感情上,把自己放的很低很低。第一世,宁可被斩一只手保莲花坞的平安。第二世,云萍城翻车后,wifi想的是,不能让忘机知道自己的心意,就当朋友跟在他身边吧。

 

童年时的流浪经历和莲花坞中的寄人篱下都让wifi知道“笑脸”的重要性,所以他热情对人,也期待着“所有人都喜欢我”。但是无条件的、排外的感情(父爱、母爱、爱情均是),他没有概念,也没有期待。

相应的,除了对莲花坞的亲情,wifi对外界相当的疏远。wifi在同龄人中前呼后拥,但除了江澄并没有其他好友;喜欢撩小姑娘、时常带着釵环送人,但没有任何恋爱的倾向。

人群中的分寸与界限,不仅仅是高情商,也是防御性心理。这种潜意识的防御在wifi对忘机的心理上非常明显,wifi在第二世刚献舍归来时, 对忘机的定位是“跟他打过交道也打过架的人之一”,这其中固然有前世忘机态度冷淡的原因,可随着回忆杀的推进,能很清晰的看到一个事实---wifi刻意遗忘和掩盖了前世两人的交往和其中暗涌的情绪。

三)

前后两世,wifi从心底佩服尊重忘机。少年魏婴孜孜不倦接近忘机、试图和忘机做朋友,除了对父亲感情的投射,更是因为忘机、或者说蓝家的氛围带给了他自身都没有觉察到的安全感。

 

婴幼儿的安全感来自温饱的满足和父母的陪伴,wifi早已缺失。成长期的安全感来自规则,wifi在莲花坞的氛围和教育中也严重缺失。


规则不仅仅约束行为,当规则明确,执行一致(consistent)时,个体知道触犯规则会受处罚的同时,他也同时得到另一个信息—-不触犯规则意味着安全(甚至可能受到奖励),个体因此而产生安全感。

虞夫人的喜怒无常和江枫眠的不善表达都让双杰欠缺安全感。江澄表现为焦虑和对外界的极强攻击性,wifi表现为“浪”和防御性心理。

 

“魏无羡道:“.......我说怎么样蓝湛?这下你也在云深不知处境外了,你我同犯宵禁,你可不能严于待人宽于律己,罚我的话也得罚你自己,一视同仁,怎么样?”

魏无羡道:“他起来之后脸色很差,我坐在旁边说你不要担心,我不会告诉别人的,这件事只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然后他就一声不吭的走了。谁知道今早他来这么一出……”

Wifi试图以小聪明躲过惩罚,忘机的对策是共同受罚,规则的执行“公正”、“一致”;挨打后蓝涣指点wifi泡冷泉,规则之外,尚有人情。至此,wifi心服口服。

 

年少时嗤之以鼻的家规戒律,让wifi在老祖时期说出“蓝家是人中君子”;让他在第二世昏迷中喊出“带我回你家去”。蓝家和第二世的wifi,对规则的价值观一致,彼此认可。

 

前后两世,忘机对wifi的感情,无论是第一世少年蓝湛早早知晓自己的心意,对老祖羡心性人品的信任,还是第二世全身心的接纳换了面貌重归于世的爱人,都颇有禅意。

 

“蓝氏先祖蓝安的出身庙宇,聆梵音长成,通慧性灵,年少便是远近闻名的高僧。弱冠之龄,他以“伽蓝”之“蓝”为姓还俗”。藏书阁中抄经的忘机、少年双璧倒立静心等,都有很浓厚的修行痕迹。如果说双璧、双杰幼年时的自我认知方式都是由外而内,根据外界的评价而认知自我。双璧的认知方式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修行而逐步转为由内而外,对人对己,不偏不倚,清晰冷静。

一)

边刷手机边吃饭时,往往食不知味。边写论文边刷微博时,网页往往会从查询论文相关内容发散到完全不相干的内容。

Wifi极动极喧闹,少年时罚跪时去掏蚂蚁窝,第二世云梦逛街“爱玩又贪心”。

Wifi前后救过苏涉两次,但他始终不记得苏涉的样貌、姓名;岐山清谈会上,wifi见到一年多未见的忘机,“见这少年有点眼熟,想了一会儿……”;第二世清河镇上,wifi不记得他曾背过忘机……

Wifi的日常行为以快乐原则为基准,其他人、事都不上心,不喜记忆。对情绪也如此,不思量、不深究、不记忆,甚至刻意逃避并扼杀一切影响他快乐的负面情绪。

二)

佛教中的“正念”,特指有意识地觉察当下,如实观察身和心不断变化的状态。正念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进行练习,双璧倒立冥想,听流泉鸟鸣,感知情绪;冷泉定心静性,摈除杂念……

忘机极静,“除了夜猎,就是看书、打坐、写字、弹琴、修炼”。忘机长时间的独处和蓝氏的修行方式,让忘机对自己的情绪的有极强的觉知。

三)

“蓝忘机冷冷地道:“闭嘴。”
魏无羡闭嘴了。
柴火烧得炸了一声。
蓝忘机静静地道:“魏婴,你这个人,真的很讨厌。”
魏无羡道:“哦……””

 

这段文字,真心赞,wifi的天真茫然与忘机的爱恨交织,跃然纸上。洞中数日,忘机看清了wifi的心性,也看清了自己对wifi的心意,当洞中悠悠响起低且轻柔的歌声时,忘机已全然坦荡地交付出自己的深情。

 

四 

莲花坞覆灭,wifi失丹被扔入乱葬岗。不屈的生命力支撑wifi熬过失丹重伤的绝望处境,复仇、杀戮的欲望支撑wifi走出乱葬岗,战至射日胜利。

Wifi在几近绝望、满腔仇恨的境况中钻研出的鬼道一开始就带着凶残暴虐的色彩。

鬼道初成,wifi一路虐杀温家修士,“监察寮内的景象惨烈无比”,温家修士“死状凄厉”,“死法花样繁多”;驿站中,三人初见,wifi“周身笼罩着一股冷冽的阴郁之气,俊美却苍白,笑意中尽是森然。” “目光在蓝忘机和江澄之间来回扫动,三个人,竟没有一个人先开口。”

少年魏婴对忘机,亲近仰慕之外,是有瑜亮情结的。两人年龄相近,实力旗鼓相当,身高、容貌几乎不相上下。驿站中,wifi全无以往对忘机的亲近信任,固然有急于报仇、不愿忘机阻拦的原因,更多的,是自知已无法在正道和忘机并肩。wifi再次遵循了快乐原则,扼杀了让他不快的情绪-—对自己修鬼道后处境的担心和对忘机的好感。

射日之征中,忘羡两人在战争中戾气、杀气都重,“火气大打过几次”。

生命力、复仇、杀戮均属本我中最原始的生存本能。wifi在射日之征中获得的名声和复仇的快感,让他逐渐失去了原本的明朗,共情中看到的自己“姿态略显傲慢,一副很是高深莫测、睥睨众生的模样”;鬼道对心性的侵蚀更让他失去了清明,对自己和江澄的心性变化一无所知。

莲花坞覆灭到带温家众人上乱葬岗之前,wifi完全被本我控制,抛弃了自我,极大压制了超我。

 

蓝家家规戒律繁多,看似古板迂腐,但蓝家人的行事在遵守道义和规则的同时,灵活机变。

 

沸水煮鸡蛋,需要水、蛋、热能。当上述条件满足和加热过程不被干扰时,鸡蛋一定会被煮熟;如及早干预,从水中拿出蛋或熄灭热能,蛋无法被煮熟;过程进行到一定程度后,即使我们不期待蛋被煮熟,蛋也一定会被煮熟,事件已无法逆转---这就是和合。

 

佛家借助观察和合,了解每一件事物和状况的各个和合部分,即为了知因缘---了解万事万物之间相互依存、彼此影响的关系;在了知因缘的基础上进而认识无常、接受无常---接受事物变化和变化中的复杂性和不稳定性;

 

接受无常,意味心理上能预期并能接受最差的情形,不刻意回避或隐藏真相;意味行为上不会为僵化的价值体系或信仰所桎梏,并根据因缘而努力,以求事物往好的方向转变,即使因为种种不可控的意外因素没达到预期的结果,也能以理性的心态接受结果。

一)

几大世家中,蓝家最具备战略眼光和大局观。

莲花坞在蓝氏被烧,下一代最有前途的两个弟子江澄、wifi被送去教化、逃回后,除了约束弟子不去温家地盘夜猎外,江枫眠夫妇毫无危机意识和防范措施。甚至,江枫眠独身去岐山索要佩剑,仅留虞夫人在莲花坞。莲花坞力量分化,让温逐流逐个击破。

云梦江氏被灭后,四家结盟,百家联合,射日之征爆发。

蓝氏以决不妥协的强硬之姿参战,蓝启仁固守后方(蓝家在战时起了收容其他世家子弟、救助己方受伤修士的大后方作用,聂二就被送往蓝家,远离战火),双璧带领门生四处支援,在主战场正面迎敌,救人无数。

蓝启人+双璧的实力,是当时四家中最强的。蓝、聂两家多年世交,有利于战场上的协调、合作。蓝、聂两家的战绩,让墙头草金家站在了百家阵营中……蓝氏的态度和实力,是四家结盟的决定性因素。

射日胜利后,蓝涣主动提议的三尊结义,除了希望聂金二人重修旧好,更是聂、蓝两家家主联合,力阻金家野心,力图创建世家新格局的有心之举。

二)

蓝家家规刻板严格,思想却不僵化,行事亦机变灵活。

射日之征中蓝启人和双璧三人战术各不不同。

蓝涣能同时认可聂金两人截然不同的行事作风,理解嫉恶如仇的聂大对金光瑶的失望和苛责,体谅金光瑶因为出身的不得已和圆滑,并尽力弥补两人的裂痕。

上了乱葬岗后的忘机理解wifi以鬼道行正义事的“道”。

三)

双璧从不回避原则或道义上的分歧、矛盾,直面真相。

Wifi修鬼道,wifi刻意回避内心的失落和对前途的担忧,江澄重视鬼道战力远胜对wifi的关心,唯有忘机直言鬼道损身损心,一直试图将wifi带回蓝家。

忘机为救wifi打伤家族中长辈,蓝启人/蓝涣以三十三道戒鞭处罚忘机,“三十多道戒鞭痕,根本是往死里在打”。处罚之后,才有蓝涣常和闭关中的忘机谈心,开导忘机。

 

龙胆花小筑中,双璧的对话平和、理性,但绝不回避矛盾点。尽管蓝涣不愿接受金光瑶杀害聂大的可能,但在wifi推测出洗华有可能被改编后,他立即带忘机、wifi进入禁书室查找证据;尽管感情上心乱如麻,但在推测指向金光瑶之后,他立即废除了金光瑶玉牌自由进出的权限。

观音庙里,蓝涣多次驳斥金光瑶的善辩巧言。观音庙后,蓝涣常年闭关,既是逼自己接受了当年他的善意给了金光瑶可乘之机,间接害死了聂大的残酷真相,也是逼自己接受他被聂二怀恨在心、被设计误杀金光瑶的事实。

-

Wifi带温家众人上乱葬岗后,鬼道力量由杀戮转为守护,超我压制本我。物质上的窘迫逼迫老祖放弃了声色犬马的感官刺激生活,“外边对魏无羡评价越来越糟”和镇压乱葬岗邪灵的困境逼迫老祖老老实实在伏魔洞里发明研究,超我约束本我。

Wifi被迫由“动”转“静”,生活上类似闭关,精神上类似禅定,wifi恢复了他极高的情商和同理心。

一)

Wifi看出温苑对忘机的惧怕和忘机对温苑的手足无措,以一个无伤大雅的玩笑引导忘机给温苑买玩具,让两人接近。正如bai评论wifi曾以类似的高情商方式对待江澄,“WIFI前世在江家灭门前那些让人收拾的烂摊子,相当注意分寸,很多时候创造条件给江澄表现他的能力,也能增进两人的感情,有些还是做江澄不便出面的事,比如他抢在江澄之前出手揍了金子轩,维护了江澄的形象,不让金家和江家下任家主撕破脸。”

二)

温苑赶紧把草织蝴蝶收进兜里,生怕他再抢走,又追问道:“有钱哥哥到底还会不会来呀?”魏无羡一直笑着。过了一阵,他才道:“应该不会再来了。”

小镇重逢,忘机理解了wifi的坚持,也相信wifi能坚持住。 

“魏无羡一直笑着”,他不清楚忘机的感情,但笑容背后是被逐出莲花坞,再无归属的伤感,“今后怕是又有很长时间见不到他以前熟悉的那些人了。”

所幸,树林里挂起红灯笼,“但是,他现在不也是正要去见他所熟悉的人吗?”

 

“虎符铸成不易,毁去亦难,极耗费精力和时间。而且当时他已隐隐觉察到自身处境不妙,迟早会人人得而诛之,阴虎符有着极大的威慑力,仗此法宝,旁人不敢轻易动他,便暂且留下它,只将虎符一分为二”,不夜天后,江厌离的死亡和三千修士的惨剧让wifi下定决心销毁阴虎符。

天份与修行带给少年魏婴安全感和自信,鬼道带给老祖安全感和失丹后的自傲。力量是Wifi在修真界安身立命的根本。不夜天后,Wifi第一次正视了自幼年时起根深蒂固的不安全感和恐惧,以销毁阴虎符的方式制约了自身的强大力量。“道”战胜杀戮和复仇心,超我完全战胜本我。

 

乱葬岗第一次围剿,wifi化为齑粉。





评论(91)

热度(1423)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