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

《无刃之刀》回帖三


《乱葬岗、义城和瞭望台》是姐妹篇,同是刨析wifi前世悲剧的原因。

《乱葬岗、义城和瞭望台》的回帖(强推)

无刃之刀

无刃之刀回帖 1245



[40楼]网友:bai  发表时间:2018-05-01 16:14:12

再次感慨魔道真是一部让人可以从多个角度思考,反复回味的作品。

amy这篇长篇太优秀了。无论是从作品角度,还是34楼的分析,读来都受益菲浅。Leica“蚂蚁可以大象啃成白骨”这个比喻太形象了。

想象了一下性转。如果WIFI是女性,江澄对他产生感情,会沿袭母亲的情感与行为模式,依赖和占有欲比爱情多,WIFI会拒绝被许配(使用只把对方当成弟弟……这种用滥了的拒绝方式),虞夫人不会接受(再往前想想,WIFI要是女性,刚找回来就会在她的强烈反对下被送到别家,若是蓝家,多半就和蓝二公子早恋了,这个设想让人好荡漾啊~~~~~~~~~~~),江枫眠更不会勉强,缺乏性吸引力是一方面,恋爱感情的产生,能擦出火花的性格和价值观上的契合极其关键。更重要的是,感情和利益无法取得平衡。

设想了一下要是师姐变成男性(金孔雀变成女性意外地带感),双杰和双璧就有可能提到同一高度了吧,师姐的心性如果照着家主的方向培养,可以约束WIFI不让他失控,也会支持他向温家报恩,当他坚定的后盾,还能和蓝家、聂家结盟。但恋爱估计还是没戏。两人都很重视对方,但彼此都缺乏恋爱方面的吸引力。

温情姐姐和WIFI,我觉得温情对WIFI产生单向感情的可能性更高一些吧,但温情无法说出口。对WIFI而言,温情与温家是一个整体,道义上的责任感、家人的感情已经盖过了一切,短时间内很难再产生其他的感情萌芽。而且在乱葬岗时的WIFI,已经无暇再考虑感情问题了。 

 

[41楼]网友:霜雪千年  发表时间:2018-05-02 17:53:05

我就是楼上的忘羡一生推,改了昵称,想起啥是啥的破习惯╮(╯▽╰)╭。

谢谢Amy的认可和肯定,开森~(≧▽≦)/~!特意翻了翻以前的长评,楼上几位大神的每篇评论和楼下延伸都很精彩,评论气氛也很好,都是很理智和态度平和在讨论,每条都是有理有据,这让我突然想起了前段时间评论里有个朋友推荐的Lofer上以前关于江澄的评论,内容应该都大概知道,完全的江澄视角,楼下评论也大多是楼主在说,其他人在附和,内容对忘羡各种黑,不是引战,只是不明白这种想法和解读,看楼主讲的头头是道的,但讲的却好像是一个我从来不认识的角色,很迷!不懂!

 

[42楼]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5-03 05:14:13

我昨天看到leica和bai的回复,现在是系统屏蔽状态,凭记忆回复啊。

Bai说如果女wifi许配给江澄,江澄的独占欲和控制欲会胜过爱情。如果不考虑三观的差异,羡粉我个人觉得wifi还是能把日子过好的。

wifi对周围人的情绪有敏锐的感知,而且能以正确、得体的方式回应。第一世对少年江澄、对初见的温宁,第二世金麟台上看了一会儿金凌和同龄人的相处,先教几招,然后很干脆的说“这个年纪就该轰轰烈烈打几架。”;对忘机也是,听了蓝涣的话,wifi立即联想到客栈里的情形,他的表白简洁明了,毫无歧义。

Wifi真心以对的人,都会被wifi说话做事的方式、看问题的角度和心胸气度影响,被引导到更好方向。少年江澄、金凌、蓝湛(忘机从wifi处得到感情的安全感,慢慢学会了感情的表达......)

当然,我和leica观点一样,那样太辛苦了,当然是比不上和忘机互相照顾、互相扶持。

自己的帖子自我放飞一下,女wifi除了做饭口味清奇,其他都是上上上选啊,基因好(身高、相貌、智商),情商高,性格好,能力强,眼界宽,对感情、家庭全心全意,对丈夫热烈奔放,会教育孩子.......

[43楼]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5-03 05:18:04

回霜雪mm, 魔道都结文这么久了,还时不时回来评论区回复讨论的肯定都是真爱粉了,而且魔道留白那么多,大家各抒己见,从不同角度看人物、故事,看不同的评论是件乐事啊。

 

[44楼]网友:霜雪千年  发表时间:2018-05-03 11:04:14

“女wifi除了做饭口味清奇,其他都是上上上选啊,基因好(身高、相貌、智商),情商高,性格好,能力强,眼界宽,对感情、家庭全心全意,对丈夫热烈奔放,会教育孩子.......”~(≧▽≦)/~~(≧▽≦)/~哈哈哈哈啊嗝,我们WiFi如果是女的,绝对是在外邪魅御姐,在内浪骚小娇妻,在孩子面前又是贤妻良母,不行了不行了,脑洞停不下了233333

回Amy,我今年2月份才入坑,太晚,所以看到网络上澄粉和羡粉撕得一副势不两立的架势感觉很无奈,先看到的Lofer上的那篇评论,看完感觉一口气闷在胸口出不来,所以才来看的jj长评(我以前从不看的),看到您和Leica、bai、feiyang几位前辈的长评才有了知音的感觉,所以每天都会关注刷新新长评,我是羡粉和忘羡粉,所以看到魏无羡的tag里有许多玄羽羡不是WiFi本人,观音庙中WiFi逃避无情,WiFi只是贪恋忘机的关心不是真爱,WiFi是个薄凉的人等言论和同人文真的很心塞,但也知道圈地自萌,眼不见为净。

江澄的经历让人心疼怜惜,然他的所作所为让我无法认同,评价他时会尽量做到不偏颇WiFi,不会去故意黑他,做到有理有据。也希望江澄自己能走出心结,打开自己的心,去试着接触和结交一些好友,向未来看,不要再沉浸于过去了。

 

[45楼]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5-03 11:56:52

https://www.jjwxc.net/comment.php?novelid=2368172&commentid=357455

https://www.jjwxc.net/comment.php?commentid=360462&novelid=2368172

霜雪mm,推荐zhuazhua这两篇,是魔道连载时的精品贴,主楼和回帖都非常精彩。

 

[46楼]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5-03 21:15:57

“其實不管如何選擇,世上沒有任何選擇是絕對安全,總會伴隨預料之中或意料之外的風險。”

很喜欢这句话,金家想一家独大,聂大声望、武力无人能及,蓝家铁板一块,双杰年轻气盛、尤其射日中行非常手段的老祖最适合做突破口了。

观音庙里,聂二不惜暴露自己,也要逼蓝大亲手对金光瑶动手。从个人感情上,能理解聂二,蓝大、金光瑶清谈、夜猎的时候,聂大的尸首四分五裂,被镇压着在各个极邪恶的地方和恶灵相伴。

魔道的故事,太有宿命感,尤其是金家的起高楼,大厦倾。金光善以人性挑拨双杰,以舆论逼迫wifi, wifi在穷奇道失控杀了金子轩;金光瑶不动声色将莫玄羽赶出金麟台,玄羽羡和忘机联手,一路杀到观音庙... 

 

[47楼]网友:bai  发表时间:2018-05-03 21:31:09

连评论都要审核了吗……这得多大工作量。

amy实力吹羡!好想娶~~~~无羡有能力让自己过得好,也可以给爱人各种快乐有趣的体验。因此希望这段或将持续一生的关系是滋养他让他乐在其中,而不是需要苦心经营,处处照顾对方情绪的。跟得失心重,凡事都爱斤斤计较的人在一起真心累。忘机这样的才好,两人志同道合,实力相当,配合默契,一起逢乱必出,教育下一代,世家公子第二的颜值还天赋异禀(这四个字要加大加粗),有了他作比较,还有谁能入眼啊。

霜雪MM好,很喜欢你的贴子。我也是今年才入坑的萌新,最早看到就是zhuazhuaamy、Leica、浮萍的讨论,后来还有很多新朋友的加入,都很有见地,在讨论中不断有新的发现和感悟,获益良多,对同一人物的看法,会产生分歧,或者共鸣,跟个人的阅历、价值观等有关,过了这么久,还能不断有新的长评和讨论角度,这就是魔道的魅力所在。

 

[48楼]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5-03 21:31:43

“每隻螞蟻,我一小口你一大口,可以把大象咬成白骨。”这句话也狂赞,wifi前世的悲剧,真是.......。

射日前,温情的身份基本就是修真界的郡主,加上本身有才,性格坚韧。战败后没有带领族人依附任何世家,且不说她如果找到wifi,肯定能依附莲花坞,就说她的医术,任何一家都会要的。我相信乱葬岗上的温情如果爱上wifi(我说如果,如果啊),在wifi庇护她的族人的同时,她绝对不会表示的,她太骄傲。

wifi还是控制力不行,如果是忘机失丹修鬼道,被迫上乱葬岗,绝对能比wifI多撑一段时间。 

 

[49楼]网友:霜雪千年  发表时间:2018-05-03 22:16:09

谢谢bai的喜欢,魔道是我入圈数年以来最爱的文,里面的人物都是有血有肉的,让我觉得他们一定是在某个时空真实存在的,喜欢死他们了。Amy,zhuazhua,leica,浮萍还有修医生几位前辈的一些长评我都收录了文档,每天翻翻看,和原文一样的精彩,心里一本满足,每天逛逛Lofer磕磕忘羡糖,然后每周等漫画更新,坐等七月出的动画以及正在拍的电视剧,无比的充实~(≧▽≦)/~(?>ω<*?) 

 

[50楼]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5-04 01:24:54

我也喜歡看大家很有見地的討論,特別喜歡看amy 和zhuazhua 的長評。

-

回amy

我也認為溫情姐姐才能和品德都是非常出色的。醫術高明,溫家勢力大時能約束下屬,溫家失勢時沒有背叛自保,窮奇道截殺後帶同溫寧赴死……希望她能保存魂魄重入輪迴。

-

我總覺得溫情和江厭離一樣是以姐姐對弟弟的心態對待魏無羡的。否則以老袓當年撩遍天下,少一點霸氣的年輕姑娘哪可以鎮得住他?也是我的私心,不想她受求而不得的苦(老袓已經心有所屬 :P)。此外就是,如果純粹為報恩義而帶同溫寧赴死抵命,是作為她這一分支的家主的尊嚴和責任(雖然責任不在溫寧),我比較喜歡這樣的溫情。假若對魏無羡有了男女之情而帶溫寧去赴死,心情、立場和出發點就不同了。(可能我鑽牛角尖了)

-

同時又想到,因為魏無羡只是養子、首徒,因此執意救人、報恩被認為連累和背叛。如果是親兒子又別種說法了。 

 

[52楼]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5-04 09:38:51

回leica

“否則以老袓當年撩遍天下,少一點霸氣的年輕姑娘哪可以鎮得住他?”

第一世的老祖,忘机都镇不住。老祖一只长笛吹彻长夜、号令千军的时候,忘机一定是仰望的。法术是否正统不论,帅啊。

“如果純粹為報恩義而帶同溫寧赴死抵命,是作為她這一分支的家主的尊嚴和責任(雖然責任不在溫寧),我比較喜歡這樣的溫情。假若對魏無羡有了男女之情而帶溫寧去赴死,心情、立場和出發點就不同了。(可能我鑽牛角尖了)”

我更喜欢你的解读,比我的猜想大气。

-

“同時又想到,因為魏無羡只是養子、首徒,因此執意救人、報恩被認為連累和背叛。如果是親兒子又別種說法了。”

对,我某次随意看手机上的魔道,正好是观音庙里苏涉对忘机说的那段话,我当时就想,wifi和忘机心性相近,资质相当,都有射日之征的赫赫战功,下场截然不同,wifi才有资格说这番话。就是这个想法,写了乱葬岗那篇。 

 

[53楼]网友:霜雪千年  发表时间:2018-05-04 11:59:43

“同時又想到,因為魏無羡只是養子、首徒,因此執意救人、報恩被認為連累和背叛。如果是親兒子又別種說法了”江家的养育之恩对WiFi是恩惠更是束缚。因为江家的养育之恩,WiFi对江家的所有付出都被江澄甚至整个修真界认为是理所应当,反之则是忘恩负义。观音庙中江澄的所有话只有一个中心思想“你魏无羡对我江家忘恩负义”,而江澄对此的评判标准就是“无论你做的对与错,只要违背我的意愿就是忘恩负义”,这也是忘机会对江澄动手的原因。

 

[54楼]网友:浮萍  发表时间:2018-05-04 19:52:50

望天…慢悠悠爬出來

 

看到53L 霜雪千年親說的「WiFi对江家的所有付出都被江澄甚至整个修真界认为是理所应当,反之则是忘恩负义」

忍不住感慨一下,而且基本上,江家現在的地位,除去射日之征中wifi立下的功績

還有很大一部分是「亂葬崗圍剿」主力、頭功,奠基…或者說狠一點,賤踏…在wifi的命與名上的

wifi真的付出他前世的所有來成就澄妹與雲夢江家

然而貼在wifi身上,忘恩負義、白眼狼這一類的標籤卻是撕不掉的

觀音廟中眾人不是碎嘴的,而且wifi重諾,把真正重要的「道」放在心間,怎麼也不可能讓這汙水潑到澄妹身上

然而哪怕wifi的「一輩子」已經終結,落到澄妹眼中,依舊用背信棄義、忘恩負義來指責他

只因為這不是澄妹想要的「雲夢雙傑」,不是他要的wifi的輔佐方式

雖然可以看出,澄妹非常清楚前世的結局,他也要負很大的責任,畢竟他是在前世掌握最多選擇權的人

但就像瑤.心理學博後.妹對他的批判,卸責、咎責

做這種人的下屬,除了為了照顧上司的脆弱的自尊心與情緒,能力不能比他強、不能違逆他、不能比他出風頭…balabala,還要能背鍋

真心累…

澄妹該要慶幸,他原本就天賦不錯,像忘羨那樣能處處壓他一頭的人可以說是萬裡無一

先有射日的積累,後是圍剿,加上圍剿過後是個相對平和的世代,所以江家能夠發展成這麼行事霸道的家族

 

同意50L Leica 親說的,情姐姐是以一支族的領導人的身分,為了償wifi的恩義所以帶著自己最疼愛的弟弟赴死的

畢竟情姐姐,聰明,對人性也看得很透,否則無法在殘虐善變的溫若寒身邊有那樣地位

所以不會冀望澄妹的援助,連他的看法也不在意、試圖做什麼改變…雖然這也跟情姐姐的驕傲有關

最後去金鱗台,雖然看起來似乎很天真的把人性看得太好,不過情姐姐說的是「也許就完了」

即使清楚可能亂葬崗上全滅是最後結局,姐弟倆去了可能只是白犧牲,還是前往了

這個氣度…嗷,情姐姐我喜歡你啊啊啊!

感覺情姐姐看wifi,是用弟弟、朋友、恩人的mix 眼光…而且情姐姐還是最早看出汪嘰對wifi感情的睿智人吶

無關緊要…明明情姐姐很好,個性也很強烈鮮明

然而…為什麼很多同人群像,都…漏掉情姐姐…我最喜歡的群像同道且同歸也…憂傷… 

 

[55楼]网友:霜雪千年  发表时间:2018-05-04 21:07:05

关于温情的同人作品我最喜欢的是三朝元老的《述情》,里面覆卿辞配的情姐姐和锦鲤配的wifi都特别好,情绪十分到位。

情姐姐在wifi心中的地位和影响应该是仅次于藏色散人和师姐的,他们见过彼此最狼狈不堪的样子,并在对方最无助时施以援手。一起困守乱葬岗的一年多时光既温馨又艰苦,情姐姐最后协温宁赴金陵台的决绝背影和不夜天城上飘扬下的骨灰,大概也是折磨了WiFi十三年的噩梦中的一段,记性不好的WiFi永远的记住了那句“对不起和谢谢你”。情姐姐和师姐,一矜骄一温柔,一个刚中带柔,一个柔中带刚性格不同却本质相同,都是极好的姐姐。

 

[56楼]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5-04 21:58:28

我觉得我评论江澄,还是相对克制的,尽量引用原文,避免歧义。浮萍54楼的话,我本来在主楼里提到乱葬岗第一次围剿的时候,想写“乱葬岗围剿是江澄唯一一次以无可争议的主力位置参与的修真界大事件。”想了想,没写。

温宁对江氏之恩,和金丹事件一样,一直是被wifi、温情刻意掩盖的。我纳闷的是,江澄就没有一点点想到,wifi或某个温家人有可能泄漏这个秘密?尤其穷奇道截杀前,wifi若是金光瑶,随便策划一二,很容易翻身的。

观音庙里, wifi无话可说,因为他真正想对江澄说的是,“你对温宁、对前世的我,早已不配我把你当家主、兄弟。”

 

[57楼]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5-04 22:28:29

“所以不會冀望澄妹的援助,連他的看法也不在意、試圖做什麼改變…雖然這也跟情姐姐的驕傲有關”

温情不会指望江澄的援助,但是如果wifi任由江澄把温宁杀了(这话有点怪,温宁已经死了)、把温家人交回金家,温情就未必为莲花坞保密了。(金光瑶听了江澄拔顺便,立马猜出金丹真相。wifi穷奇道携众出逃、江澄说“有恩”,金家父子一定会意识到其中大有文章)

Wifi、温情都是“對人性看得很透”的,温宁对莲花坞之恩被掩盖,我觉得只能是两人心照不宣的刻意为之。

-

江枫眠和虞夫人中,我更赞同虞夫人对wifi的态度,她的态度自始至终提醒着wifi他的身份、地位,真实,挺好。没有江枫眠的偏爱,估计虞夫人都不会特意针对wifi刻薄或体罚。

 

[58楼]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5-05 09:36:53

“情姐姐最后协温宁赴金陵台的决绝背影和不夜天城上飘扬下的骨灰,大概也是折磨了WiFi十三年的噩梦中的一段,”

这句话太悲了,温情的结局很悲壮。温宁太悲凉了,我很少回复有关温宁的话题,这么温柔的人孤零零的存于世,太可怜了。

魔道有留白,自己想象有朝一日,老祖帮温宁重塑了肉身。 

 

[59楼]网友:霜雪千年  发表时间:2018-05-05 17:41:10

“魔道有留白,自己想象有朝一日,老祖帮温宁重塑了肉身。”突然想起渣反里的日月露华芝,有点跳戏2333。

温宁的经历大概是整本书里最悲凉的了,明明什么坏事都没有做,仅仅是因为那个无法选择的姓氏,就被活活打死,何等的无辜、凄凉。温情不该让wifi唤回温宁神智的,生前怯懦、结巴的少年,在死后成为了双手沾满无数鲜血的“鬼将军”,何其讽刺,何其悲哀。

对于网友们的“小天使”之称,在心性上温宁是当之无愧的。冒风险带出江澄和紫电,移出江氏夫妇的遗体,以及祠堂前对江澄的怒吼,温宁一生中为数不多的强硬都是为了wifi。《提剑来邀红尘客》中的“承君一回青睐眼”、“夜尽天明一人渡我”和《半途风华》中的“酬相知,纵死灰飞过千山”都很好的表达了他对wifi的感情。“鬼将军”对“夷陵老祖”,不过是你认为我能做到,就是付出一切我也一定会做到。

而wifi对温宁的感情其实更简单,清谈会中是欣赏,莲花坞相救后是感激,将其炼成凶尸后是愧疚,困守乱葬岗后是战友是伙伴,从不让温宁去承担那些杀戮后的罪孽,哪怕误杀金子轩,踹了一脚后也马上意识到是迁怒,尤其是温情死后,他自觉的担起了这份责任,待温宁更像是弟弟。云萍城中对乞儿们说“不许欺负他”,汪叽两次醉酒脚踹温宁后马上阻拦,江澄说要将温宁挫骨扬灰他反驳“温宁早已是个死人”,一直希望温宁有自己的路走,在温宁离去后又感觉怅然,可见温宁在WiFi心中地位已经犹如亲人。





评论(1)

热度(10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