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

《无刃之刀》回帖二



《乱葬岗、义城和瞭望台》是姐妹篇,同是刨析wifi前世悲剧的原因。

《乱葬岗、义城和瞭望台》的回帖(强推)

无刃之刀

无刃之刀回帖 1345



[21楼]网友:霜雪千年  发表时间:2018-04-28 07:45:13

“忘机重之敬之,小辈们也真心喜爱尊重他。”真心是用真心换来的,忘机对WiFi重之敬之,所以WiFi也对忘机情深似海,WiFi对小辈们是真心疼爱和教导,所以小辈们也真心喜爱尊重WiFi,真的很让人感动。所以看到有人将WiFi的圆满和江澄的孑然一身相对比,并归咎于WiFi的失信,就真的很恼火和无语了 

 

[22楼]网友:婴宁  发表时间:2018-04-28 17:47:27

Dear amy

昨晚看了这篇文,先抱抱你因为写得特别好。到今天早晨对我的感触还有点大,甚至吃不进去双杰的糖了。从来我好像都是一个不坚定的人,容易被各种东西左右,喜欢想最差的结局,想了之后自己又绕不出来....

在外不敢说话不想给魔道招黑,在内不敢为喜欢的角色说话怕一秒被打成毒唯粉...喜欢魔道以来有两天特别不舒服,一是听说影视化可能拆官配,二就是自己开始怀疑双杰友情。(以下评论绝不拆忘羡)我应该是双杰的双粉(小学时经历一段结局不好的友情,现在好像都无法走出去,所以希望所有友情都有好结局),不可能只站在一个人的角度看事情,没有唯粉的偏激更没有唯粉的坦然,纠结来纠结去,云梦双杰也成了我的心结,怕最后真的只是我一个人的云梦双杰了。

那句“送给江澄一个大义灭亲的声望大礼”瞬间泪目,我不是第一次看到这句话,很多人都是这么想。无羡前世的死,我一直认为是“无所眷恋要我死就死吧”,江澄上乱葬岗,不想这么揣测但好像真是对无羡有了杀心。像您说的,他对无羡感情很复杂,就是因为复杂才觉得这个人物的感情很珍贵很纯粹。关于无羡剖金丹(杀了我我也干不出来)还有江澄跑出来被温家抓——我自己永远会把这两件事放在个人层面说的,双杰有些细节真的很虐!但是希望大家能不能多看看更真实的感情表露...(呜呜呜他们会和好的你们真的看不见吗)。看文时大家各有偏重,amy姑娘应该很爱情姐姐,(我个人比较偏重看双杰部分),从这个角度来写发先的新东西,眼前一亮哈。温宁穷奇道失控后,无羡踹他一脚,江澄记他十三年。无羡在魂还之后并未再提这件事(打击太大了每想一次就像死了一次),我觉得还有可能是因为,这是前世的事且温宁已经死过一次了(这点特别欣赏无羡该放就放嘛该有更珍惜的东西)。

观音庙。金光瑶揭露穷奇道真相,两人心里都很xxx.金宗主活得很明白,说魏婴得罪人太多迟早会被围剿,【生来就是短命的】,这个时候江澄下意识的一句【你tmd才短命】,这句话绝对不是想减轻心里负担。但后面那句CJZZ,江宗主一向生气就会口不择言,触怒金光瑶揭发:你不过就是想减轻点心里负担(阿瑶太可怕了)。但此时的双杰,一个“情绪没有太大的波动”(反正那件事是前世了最痛的已经过去了),一个冷哼一声。嗯,他们两个都是不太在意别人看法的(一个觉得有人懂我就够了,另一个【我从不在意这些,你不记得了?】),我觉得这样很好,金宗主的揭疤就不会对关系有何影响。接下来无羡怎么说?“看来CJZZ真的是金宗主的逆鳞啊,也难怪你会杀掉赤峰尊了”,此时无羡一想转移金宗主的注意力好破符,二像不像在前面章节写到的【他二人从小便会相互接腔,你一句我一句滴水不漏】(默契还在默契还在!)江澄骂过CJZZ,可从始至终无论再生气都没提过家仆之子。温家人的恩情他说忘就忘,对无羡却连恨都恨得不能单纯。书里最后的互动是江澄【语气与年少时如出一辙】,是【我就留下了?本来就是你的】,是【各人回各人那里去的】“释怀”。番外,无羡【自己想问的并不是这些不过江澄和金凌听起来都过得还行其他的就没什么好说的了】他永远都会把澄凌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这就差不多了吧。很和谐很美好。

所以不管再多不可能,来日方长,我可以永远都坐在这里等双杰和好。永远相信友情的纯粹。谢谢amy。

 

[23楼]网友:霜雪千年  发表时间:2018-04-28 18:47:39

回婴宁,真情实感让人动容,说实话其实魔道粉很多开始都是心疼江澄的,但耐不住有些澄粉太毒,一股脑的黑WiFi,才会有这么多羡粉脱离双杰粉的,我就是这样。双杰早就分不清谁欠谁和谁对不起谁了,他们的感情太过复杂,而且二次围剿乱葬岗后WiFi提出同去莲花坞,是有和解之意的,但是祠堂前那场冲突彻底冷了WiFi的心,所以WiFi在观音庙的表现才会几近冷淡。如果双杰再想和好,只能是江澄解开心结后主动了示好。但是在观音庙最后江澄只是释然而没有彻底明白他和WiFi之间的分歧,江澄要想解开心结就必须承认前世WiFi的结局自己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承认自己曾忘恩负义,承认自己嫉妒WiFi,而这些对江澄来说太难,但如果他想不明白的话,即使WiFi同他和好,也只会在二人三观的冲突和江澄一次次的翻旧账中再次决裂,至此江湖陌路,再无和好可能。

 

[24楼]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4-28 22:57:29

回婴宁

首先替温宁辩护一句,“温宁穷奇道失控后,无羡踹他一脚,江澄记他十三年。无羡在魂还之后并未再提这件事(打击太大了每想一次就像死了一次),我觉得还有可能是因为,这是前世的事且温宁已经死过一次了(这点特别欣赏无羡该放就放嘛该有更珍惜的东西)。”

Wifi除了最初失控的时候迁怒了温宁,其他时候,他从没有怪过温宁。温宁受wifi控制的,他的失控造成了金子轩的意外死亡。金子轩的死亡是wifi的责任。

“江澄上乱葬岗,不想这么揣测但好像真是对无羡有了杀心”

这是肯定的,因为江厌离夫妇的死亡,江澄有充分的理由恨wifi。江澄和温家人之间恩怨撇开不论,单从wifi因为温家人离开莲花坞,导致后续一系列悲剧,江澄是迁怒温家人的。(忘机醉后也迁怒温宁的,但是忘机能控制自己)

-

双杰友情当然是千真万确的,江澄、wifi就象两棵隔开了一段距离的树,表面互不相干,实际上脚下的土地、养分都是一样的,部分树根也盘根错节在一起。(忘羡则是双生树了)

江澄对wifi刨丹后的反应完全是真情实意,他有过失丹的经历,肉体的痛苦和心灵上的绝望,他都经历过。江澄不是感同身受,他是实实在在经历过,所以得知往事后悔恨交加。

-

“嗯,他们两个都是不太在意别人看法的(一个觉得有人懂我就够了,另一个【我从不在意这些,你不记得了?】)”

我和你的理解完全不同。江澄从内心都不敢想金光瑶那段话,他的否定、谩骂是内心恐惧的自然反击。

-

世间所有的关系都是以分离为结果的,相伴都是阶段性的。双杰少年时是家人,战时相互扶持,成年后分道扬镳,其实是很常见的人际关系。很多不能接受双杰结局的读者,其实是不能接受曾生死相依相依的感情也会消逝或反目为仇。其实,真诚以待过,已经足够了。

 

[25楼]网友:忘羡一生推  发表时间:2018-04-29 11:14:50

回amy

“世间所有的关系都是以分离为结果的,相伴都是阶段性的。双杰少年时是家人,战时相互扶持,成年后分道扬镳,其实是很常见的人际关系。很多不能接受双杰结局的读者,其实是不能接受曾生死相依相依的感情也会消逝或反目为仇。其实,真诚以待过,已经足够了。”双杰之间的情意从不是假的,只是之间掺杂的恩义让这份情意变得不纯粹罢了,而二人三观和处事原则的差异注定了是会分道扬镳,而后来的一系列恩怨更增添了几分苦涩。很多粉丝喜欢把过错都推给一个人,并为自己爱豆犯下的错误找各种看似合理实则可笑的理由,这其实是极不明智的。《魔道祖师》的成功是因为墨香将里面的人物塑造的有血有肉,正派人物也曾犯下滔天大祸,反派人物也不是生性本恶,而双杰之间更是早已分不清谁欠谁和谁对不起谁,WiFi的十三年是在悔悟和噩梦中度过的,江澄的十三年是在执着和逃避中度过的,一个已经看开,一个还在执着,所以再见时,两人的同框会显得无比尴尬和违和,一个觉得对方毫无悔改,一个觉得对方毫无长进,都没什么错,只是角度不同罢了。忘羡的改变和江澄的不变其实是隔了一个悔悟的过程。WiFi因自负和力量的执着而误杀金子轩和累死江厌离并血洗不夜天,忘机因不肯打破内心桎梏而放任WiFi在鬼道之途越走越远最后阴阳两隔,有所悔,才有所悟。反观江澄呢,前世的种种,江澄虽起了部分决定性作用和最大的推动性作用,但在他受害者的身份,自身性格和无人开导的情况下,是难有所悔的,唯一悔的大概是没在WiFi的阻拦下,执意杀掉温宁,无所悔,更所悟。观音庙后的江澄是有所悔的,悔自己没早看出WiFi灵力有损,而顺其脉络,以不同角度看待前世种种,有所悟是必然的。我始终相信双杰是打断骨连着筋的,修仙者寿命长久,WiFi会结丹的,在未来的我们不知道的某一天,他们一定还会坐在一起,互推杯盏,互相揭短,就像少年时那样。 

 

[26楼]网友:婴宁  发表时间:2018-04-29 11:45:58

回amy

“他没有怪过温宁”,把姐夫死的责任归在自己,是肯定的。但除此之外,前面章节有提到【他早已是个死人,我也死过一次,你究竟还想怎样】。

您的评论第四部分是我非常恐慌的一个部分,我也“从内心都不敢想金光瑶那句话,”,更不敢想江澄怎么去想那句话。观音庙江澄哭得无声之前,气氛是有点压抑的,“WIFI始终没有阻拦忘机\"(江宗主受伤了啊),江澄像个疯子【说话还是不怎么好听】(明明知道金丹真相了)。这是个历史遗留问题,两个人的心中都有委屈。(也许是偏重,处于美化双杰视角)无羡不阻拦是内心低压沉默,【金凌,蓝曦臣,魏无羡,蓝忘机全都不动了】,整齐划一的举动,不只是对江澄一哭的震惊,还有对他之前牢骚的些许理解吧。

上乱葬岗后又藏陈情,严查夺舍十三年认出魏无羡后没有先把他抽死,也没对金凌说清抓的这个人是谁,对瑶妹说的那些话冷哼一声,在众人面前哭得毫无章法。我之前觉得已经理解了,现在看来好像又不理解了。今世被迫回忆剖丹,(我的天为什么要这么残忍),无羡是比从前介意一些(而你身边有了最好的宽慰,这就够了,不要再想那些了)?重温了一遍江澄咆哮这个片段,站在wifi的处境,特别酸楚不是滋味(你他妈怎么还要这个态度),对江澄十分无语无奈无所适从,(能不能好好说话)。江澄此刻还像是没有走出去,(一直觉得他的有些行为,非常……幼稚)。无羡最后的那句【都过去了没必要再纠结】,是不想谈论还是已经看开了?江澄【深吸一口气闭上眼睛】,是冷静了还是终于发现,他和魏婴已无话可说不可能揪开这个结了?

无羡剖丹未说,【不想看到这样争抢好胜的江澄挫败】(友情)【他答应过江枫眠和虞夫人什么】(报恩)【金子轩江厌离因他而死】(赎罪),哪个占据了今世他的想法?江澄最终也说不出口被俘真相,无非也是觉得,在明白剖丹真相后才告诉无羡,【就好像是在推卸责任,急于表明自己也是为你付出过的,告诉魏婴你不要恨我】。到此,十三年后的江澄和十三年前的魏婴互相理解冰释前嫌,而如今云梦双杰中间差的那段十三年,就要看江澄愿不愿意去追了。

前段时间不希望两人和好,认为太委屈无羡。【只要江澄和金凌都过得还行……】,公子都不介意了,我也没什么好说的了。对于云梦双杰,我们会有不同的看法,而我的内心抗拒趋利避害,一直引导着自己往好的方面想……(很累,以后都不想再说他们两个了)现在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您说的那句,“真诚以待过,已经足够了”,和昨天那个纠结于双杰结局的自己释怀。

谢谢amy。 

 

[27楼]网友:忘羡一生推  发表时间:2018-04-29 14:12:19

写给婴宁(老是爱插话,真是不好意思)“重温了一遍江澄咆哮这个片段,站在wifi的处境,特别酸楚不是滋味(你他妈怎么还要这个态度),对江澄十分无语无奈无所适从,(能不能好好说话)。江澄此刻还像是没有走出去,(一直觉得他的有些行为,非常……幼稚)。”江澄的那段哭诉无论对谁来说都是十分酸楚的,而对WiFi来说,他的回避不仅仅是因为江澄的态度,更因为江澄的那些话他无法回答。

江澄的话里提到了几件事:1、江枫眠偏爱WiFi,不喜江澄;2、莲花坞覆灭;3、江厌离夫妇之死;4、WiFi毁诺;5、WiFi为温家人叛逃江家;6、江澄觉得他被wifi的光辉灿烂照耀得睁不开眼睛。这几件事是双杰逐渐分裂的原因,而江澄那几个“凭什么”和最后那句“我不该恨你吗?”,可见他认为这些责任都是WiFi的,可是事实呢?

作为有上帝视角的我们是懂得:除却江厌离夫妇之死确实是wifi责任外,江父是偏爱WiFi,但并非不喜江澄;莲花坞覆灭和WiFi毫无关系(这两点可以去看feiyang在87章的新长评,楼上是莲花坞覆灭的原因,楼下是feiyang和amy讨论的江家的教育问题,很精彩);WiFi叛逃实则是报温情姐弟之恩;江澄觉得自己被wifi的光辉灿烂照耀得睁不开眼睛是因为他心胸狭隘,毫无宗主该有的心胸。这些wifi明白但并不能说出来,需要江澄自己去想明白,说出来会像是指责江澄并推卸责任一样,所以他只回答了一句“对不起,我食言了”,无论原因是何,他确实是食言了。而江澄真正想清楚这些后,或许离双杰和好也就不远了。

“对于云梦双杰,我们会有不同的看法,而我的内心抗拒趋利避害,一直引导着自己往好的方面想”amy的“江澄一向趋利避害”之说,似乎引起了许多澄粉和双杰粉的抗拒,但是如果细想一下金陵台和二次围剿乱葬岗的场景,wifi若是没有忘机的舍命相护,wifi真的会再死一次的,而江澄即使不会亲自动手,也不会护着wifi的,他对wifi的那点情谊,是在wifi和他没有利益冲突下才会讲的,而且他从来不会去从别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只做自己觉得对的。

 

[28楼]网友:系统回复  发表时间:2018-04-29 18:16:18

一直觉得没发界定魏江二人的情感和对错。二人从小一同成长,江父又对魏颇有赞赏,而年轻气盛的那个时候,每一位男孩都是渴望像父亲一样,得到父亲的赞赏。江在那时多见的就是父亲对魏的赏识,心中难免会有波澜,其实久而久之也会有所不满。可这并不影响当时二人的情感。只是在一系列的父母,姐姐的离去,那种日益积压的不满情绪爆发,所以江会恨魏,两人的情感又在温氏这一下变得更为紧张。然后是魏这边。魏从小被江父带回,心存感激,此后处处维护江家,在乱葬岗回归后也是第一时间援助江家,为江家报仇。但是在温氏姐弟一事上,魏觉得他理应是要报答人家的。而江对此有不同意见,不仅是思想不同!也是因为江背负的是一个家族的责任,他要振兴家族就要放弃掉一些,更何况那么多地事发,云梦双杰早已不复往日。两人心有愧疚悔恨,也都想回到过去,但也只能是“想想”罢了,毕竟二人之间早已横着一道鸿沟,两人在同一件事上的选择产生的不同结果都是没错的,因为立足点的不同,想法的不同。所以一直没法定论谁欠谁的,谁该还谁,如此这般,已是最好。

 

[29楼]网友:zhuazhua  发表时间:2018-04-29 21:33:50

Amy这篇的文法我真喜欢,头绪多而脉络清,视野开阔而资料详实。

赞叹你对温情的描述。《魔道》对女性着墨不多,却能有好几个难忘的。我猜师姐好感度特高,也知她刚柔并济,只是对我来说稍缺一点“色彩”,阿箐给我的震动最大,但个体形象我最喜欢温情,又酷又甜,聪慧,利落,深情,骄傲。她上金鳞台,在众敌环伺之下答言、就死的样子真是不忍想象。此处叹息一下,温宁真是太惨了。

隔在江澄魏无羡之间的本来也不止江家几位(其实应该是师姐夫妇)的命,如果要推究双杰关系,不管是否多留意温情,温情这一脉都是一定不能绕过去的,包括四叔、婆婆那些人。13年后WiFi如果不是与他们意外相见,再次并力抗敌,再目睹他们灰飞烟灭,是不会有“你们还要怎么样”那番愤激之言的。

对于这两个人的分裂,在性格、行为的表现和成因上一直有很多分析。江澄那边的问题我也参与过不少讨论;而WiFi这边,我一直觉得有一点是两人关系的短板:他对江澄不够敬服,观察一下他对师姐或者蓝湛的敬意之深,对比可谓强烈。“你做家主”在他而言当然是真心的,认为本来就是这样,但是他也自然地不去趋从这位家主的一些观点和做法。这应该既与他从小在修仙天赋上处处占优有关,也与他的性格(天性和受教育方式的因素都有)和价值观有关。

 

[30楼]网友:zhuazhua  发表时间:2018-04-29 21:44:31

我认为WiFi完全没有记恨温宁,他迁怒的那一脚刚踢完,就意识到自己是在迁怒,温宁只是自己的武器,杀死姐夫的是自己对他的恶感。还产生了反思:温宁难道会喜欢当这样一种武器吗?“他早已是个死人,我也死过一次”是站在江澄的角度来说的,他知道江澄痛恨温宁。

不过与amy有点不同,我觉得蓝湛也没大迁怒温宁,当然前期他对温宁也没有好感。他固然不知道温宁他们到底是对江氏有什么恩,只从江澄的话里模糊知道是有些牵连,但前世与WiFi乱葬岗分别时WiFi与他诚恳交流过一次,在“不能抛弃无辜弱小”这一点上他们有共识,由此也更衍生了蓝湛明知WiFi受鬼道危害会越来越大却无法要求他放弃修鬼道的深深无奈,此时的问题在于WiFi认为“蓝湛不是自己人”蓝湛也认为“我不是他们自己人”,从这点来说,蓝湛后来应该是极其后悔的。

我觉得蓝湛醉酒后对温宁态度举止都不好,内在原因主要是他对WiFi的占有欲。这就是我没觉得醉酒的蓝湛“萌”的原因:酒像一个机械开关,把蓝湛的思想和行为方式自动推送到四五岁的儿童水平,但是他的外形和感情当然未变,所以形成了一种反差。忽略外表,把他当作一个四岁孩子(当然是醉酒后比较放纵自我的任性孩子,当年的儿童蓝湛恐怕也是一板一眼绝不逾矩的),他的行为就变得好正常。一个幼儿只想跟自己喜欢的人一块玩,同时也希望对方只和自己玩,对在场的其他干扰者和掠夺者就很不爽了。他那些“走开!”“不许吹给他听!”或者气冲冲打一掌踢一脚,牵着WiFi被抹额绑住的手晃给所有人看,以及WiFi表示去“玩”,他就抓起WiFi的手,一阵风冲到户外去“玩”的表现,换成儿童一定毫不违和,甚至特别贴切,可惜含光君又高又美又威严,豹笑。如果不是幼童心理而是成年心理,即使有这种愿望,蓝湛也不会要WiFi给他洗澡的,是小朋友就无所谓了。为了挽救,我啰嗦一下,他还是可以“萌”的,《莲蓬》里面就萌极了。

我这太离题了,抱歉。 

 

[31楼]网友:婴宁  发表时间:2018-04-29 22:12:27

回忘羡一生推堆推堆(哈哈哈哈能不能好好念名字)

在江澄的咆哮里,我个人觉得此时是“非理性”江澄(虽然宗主您没理性过),而质问重点是4WiFi毁诺。(2,3)莲花坞覆灭这笔帐他要是真算在无羡头上,就不会重逢后【他们三个抱在一起大哭了一场】。还有1偏爱和6无羡的光辉灿烂,要是别人不故意提,江澄看到无羡根本不会自动想起这件事。(潜意识里很在意吧,一激就开炮)5,那句话很合适,【你是有英雄病吗】,连无羡自己也说【这种看着旁人非要把责任往自己身上揽非要自己去承担糟糕的后果,劝都劝不住的感觉实在是可恨至极】(怎么感觉江澄在心痛WiFi呢怎么感觉这段全是糖呢)

主角是忘羡,写江澄肯定是以无羡来引,但并不能否认魏婴此人对江澄的巨大影响。江宗主像他妈,他爸怎么也□□不过来,但小时候两人一同出去胡作非为(挺合得来),没有无羡,江澄少年生活该多么无聊,两人互相比同时也在相互成就。温家来查岗那天,无羡看到了【别让她继续发信号】,江澄眼里只有他妈,这人不适合当宗主,但同样可以把云梦江氏壮大(无羡夷陵三月不知经历了甚,这个时候的江澄也是一边重建莲花坞一边寻人,策划一场奇袭收回各派法器,双杰能力哪里差了)魏婴之死,更是让他心里扭曲变态负能量简直不能看(莲花坞这么多年没有心腹,宗主都成这个鬼样子了他觉得这个世界上还有谁能相信),等到观音庙才有机会说出来(想到啥说啥口不择言)。而认出无羡的时候,那句【你没有什么话要对我说的吗】,才是他是三年来最想说的。(我看到观音庙的时候,早就把姑苏蓝氏有双璧我们云梦就有双杰那句话忘了)

谢谢你仍然觉得双杰能够和好,我感觉人生还是,很有盼头 

 

[32楼]网友:霜雪千年  发表时间:2018-04-30 00:55:23

回婴宁,我爱乱改昵称,想起啥是啥,2333。

“在江澄的咆哮里,我个人觉得此时是“非理性”江澄(虽然宗主您没理性过),而质问重点是4WiFi毁诺。(2,3)莲花坞覆灭这笔帐他要是真算在无羡头上,就不会重逢后【他们三个抱在一起大哭了一场】。”江澄当时情绪激动是肯定的,非理性的口不择言却不一定,如果试着把那些话里的“你”改成“他”就会发现毫无违和感,这或许就是这十三年来江澄为了让自己恨WiFi找的理由,而且他在反复提起江家的养育之恩和江厌离夫妇的死,不免有些想拿捏WiFi的意思。我曾经恶意的揣测过江澄当时想法:先提及过往恩怨使WiFi愧疚,然后提及双杰之诺希望WiFi重为“一辈子的下属”,最后说明失丹真相让WiFi从此死心踏地。如果双杰之诺对江澄重要到可以让他记挂十三年,那为什么当初WiFi要脱离江家时他不提,而在十三年再提呢?原因不过是十三年前WiFi已不容于百家,而十三年后的今天,WiFi已经有了重回修真界的机会了。还是那句残忍的话,江澄对WiFi的情意,是在没有利益冲突下才会讲的。如果没有忘机相护,WiFi会在江澄的放任或者主动下再被杀死一次,而观音庙的哭诉或许就是他用来安慰和“开导”自己的了。至于莲花坞覆灭这笔账,从祠堂冲突那可以看出,他始终是认为WiFi是有责任的,并且还迁怒于忘机。三人抱在一起大哭和那句“回来就好”,只能说这份迁怒在“魏婴死了”这个猜测下变得微不足道。

 

[34楼]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4-30 21:28:01

一刷新,吓了一大跳,那么多精彩的评论,谢谢谢谢!

有关双杰的评论,实在太多太多,读者对双杰友情走向的各执己见基本是个人对友情的观点折射,很受不同年龄段的经历、心境影响。

回婴宁,

Bai回帖里有句话,“江澄过了那么久才和WIFI决裂,我已经觉得很不可思议了。也说明江澄不是一般的喜欢WIFI这个小伙伴,他的朋友很少,在求学时建立的友情也基本是通过WIFI,” 这句话让我以从来没想到的角度看江澄和双杰在乱葬岗上的分裂。

人心惧怕无常,渴求肯定。而对肯定的不断追求照成恐惧和焦虑。江澄无法接受wifi对莲花坞感情的任何形式上的变化(wifi对莲花坞的忠诚不变,报恩只是变了一种形式的尽忠),不确定性让他恐惧,让他放弃wifi。

-

变化才是relationship的常态,接受不稳定性、因缘和合能一定程度上消除在各种关系里的不安全感和焦虑感。认清因缘的不稳定性,就能体会到无常的另一面:无常可以让事情往好的一方面转变。

佛教里“禅定”的目的并不是摆脱情绪烦恼,而是获得自我控制。觉察情绪、理解因缘,以了解破不知,从而尽量的消除不安全感。

 

江澄不能接受事物的变化,在变化后也没有做任何努力,试图将事情往好的方向转变,他和wifi越行越远。leica曾以“三毒”分析江澄的性格,很精确。

-

我用relationship是因为这个词覆盖面大,友情、亲情、所有的人际关系都包含在里面了,那段文字偏理论。宗教用语意义深远,很难一两句话说清。我试着用最简单的话解释,

培养对情绪的觉察心(了解负面情绪升起的原因,正面处理、控制各种情绪)

接受变化(佛经更狠,直接说万物皆苦,就是说,所有的感情是以痛苦为结局的。某种意义上,非常对,消逝、死亡是万事万物的结局)

在理解事物变化的同时,理解因果、利益,尽量把事情往好的方面转变。(这一点特别有益,在绝望悲伤的时候对情绪的控制非常有效。简单说,尽量控制人不要在逆境中无休止自怨自哀或歇斯底里)

-

利益是人际关系中不可回避的部分,物质、精神上的益处都属于利益。最稳固的人际关系是同时兼顾了感情和利益的。

忘羡除了感情,利益上,两人三观契合,实际生活中,wifi和蓝家精神内核一致,蓝家同时给了wifi、温宁一个栖身之所,小辈们也喜欢敬重wifi。同样的,蓝家得wifi也是大有益处。忘羡的婚姻,感情和利益结合的都非常好。(除了“缺了小的。”)我不看好双杰的将来,是因为除了仇恨与恩怨,他倆的感情、利益都无法再协调统一了。

故事是开放性结局,用无常和变化理论,任何人都可以给双杰一个自己期望的结局。 

 

[35楼]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4-30 21:49:29

全盘同意“忘羡一生推mm”27楼的发言,同意每个字。

“这些wifi明白但并不能说出来,需要江澄自己去想明白,说出来会像是指责江澄并推卸责任一样,”

我发散、走题一下这句话,现实生活中,很多疏远是没有办法直接说原因的,说出来太伤对方,也显得自己计较,所以宁可不说明。

生活中总有一些事情,不计较了,心里堵的慌。计较了,显得自己心胸狭隘,尤其两人要是交往的久,积累的事情说都说不清,只能慢慢疏远了。

这是我对wifi不回应的理解。 

 

[36楼]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4-30 22:16:18

胡言乱语回zhuazhua

“而WiFi这边,我一直觉得有一点是两人关系的短板:他对江澄不够敬服,观察一下他对师姐或者蓝湛的敬意之深,对比可谓强烈。“你做家主”在他而言当然是真心的,认为本来就是这样,但是他也自然地不去趋从这位家主的一些观点和做法。这应该既与他从小在修仙天赋上处处占优有关,也与他的性格(天性和受教育方式的因素都有)和价值观有关。”

再次君子所见啥啥,我前几天才在另一个帖子里说江枫眠,他对双杰的教养方式对宗族的长远发展是非常不利的。他对wifi性格的纵容对wifi本身是不利的,他对wifi的偏爱和虞夫人对wifi的谩骂、体罚是一个性质的,都是情绪的需求或发泄,对双杰的友情、家庭关系、宗族发展都是隐患和矛盾。

我有次和leica说,蓝二要是女孩,wifi早意识到他的感情了。wifi要是女孩,早许配给江澄了。leica的反应是,no,no,no.

wifi和江澄结婚生很多孩子,估计是双杰不分裂(江澄终身容忍一个天资胜过他的师姐,一辈子把她当最重要的家人。wifi一辈子做江澄情绪的守护者和引导者)的唯一可能。

-

对温情,我一直觉得是情节的安排,wifi和师姐、温情没有感情的萌芽或发展,如果wifi和温情相爱,情节、逻辑都是说的通的。当然,含光君不会喜欢,我也不能接受主角双性恋,我目前还没看过这种小说。

-

我自己是觉得,除了吃醋,含光君是怨温宁部让wifi身败名裂、粉身碎骨的。道义上,他理解。感情上,他对爱人的死亡是无法理性的。但这不影响忘机的“超我”,不影响忘机在实际生活中,帮温情姐弟说话。

忘机对“本我”“自我”压抑的太过,所以床上特别火爆。日常中也有不协调的时候,除了醉酒,遇绵绵一家时,wifi脱口说“我当然记得你小时候的模样”,含光君立马“看他一眼”。这种暗搓搓的小心思特别可爱。婚后受老祖影响,同流合污,他的“自我”“超我”日益协调。

-

leica颇花了些时间,把前世悲剧帖的大部分回帖找出来了,贴在蓝涣楼里,你看到没有? 

 

 

[37楼]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5-01 02:26:38

回28楼系统回复mm, 

“魏觉得他理应是要报答人家的。而江对此有不同意见,不仅是思想不同!也是因为江背负的是一个家族的责任,他要振兴家族就要放弃掉一些”

莲花坞做为一个世家,家族人丁不旺,培养继承人、弟子的方式不清晰、不明确,双杰和双璧比较,不仅仅有感情上的隐患,家主、门生定位不清晰(至少外界看,wifi很倨傲),格局、眼光都差了不少。因为射日之征,wifi打下家业,江澄守住了家业,成为一大世家,金光善居然拿他们没办法,真正乱拳打死老师傅。 

 

[38楼]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5-01 03:06:45

回amy

“他耻于向众人承认,他的性命是温家人所救,”江澄很介意別人對他的看法。從小就十分希望得到別人(例如父親)的認同,因此溫情,溫寧冒生命危險救救助他後,他卻擔心仙門百家對他看的看法。

『夷陵约战后,“江澄对外宣称:魏无羡叛逃家族,与众家公然为敌,云梦江氏已将其逐出,从此恩断义绝,划清界限。今后无论此人有何动作,一概与云梦江氏无关!”我認為江澄此舉不只把輿論的柄交到金光善,而是直接把魏無羡劃為仙門的公敵。因此我非常同事2樓feiyang所說的『魏无羡背负着忘恩负义背叛家族的恶名,成为人人都可以泼脏水踩一脚的\\\"丧家之犬\\\",被妖魔化成为众矢之的,野心家可以随时下手再不必顾忌,从此开启了穷奇道不夜天乱葬岗一系列悲剧,』沒有家族後盾,成為仙門公敵,金子勛才堂而皇之設計窮奇道截殺。

 

江澄為求保江家,名節保身的行為推動了後來那一系列悲劇,金子軒,江厭離先後身死。寫出這一點並不是為了甩锅。(魏無羡除了剛恢復神智的一刻的遷怒,未為自己推卸窮奇道和不夜天的責任。)

而魏無羡為江家報恩,堅持自己的道保護溫情餘部,搭上自己的一切。“wifi对莲花坞的忠诚不变,报恩只是变了一种形式的尽忠”我認為魏無羡這時忠於的是蓮花坞的精神價值,維護的是蓮花坞的尊嚴。

這個時候,江澄站在他的對立面。 雖然是假叛逃,“叛逃家族,与众家公然为敌”成為輿論的“無丒之刀”第一刀。到了第一次亂葬崗圍剿,江澄也親手(出了最大力)終結了魏無羡堅持的道,以及最後守護魏無羡的溫家人,他人生中最後的光。對此魏無羡不可能不痛心。

而魏無羡確實對江家有虧欠,敎養之恩,金子軒的死,光是江厭離捨命相護這一點,就無法償還。因此魏無羡仍對江澄忍讓。(有說重生的魏無羡occ的,其實這轉變完全是有理由的)

雙傑的分歧,對江澄放棄報恩常見的理解是別無選擇情況下不得已的決定——選擇報恩等於毁滅江家,而放棄報恩江家才得以保存。

 

然而amy和feiyang都指出了二選一以外的可能性。有可能選報恩而同時保存江家;另一方面,放棄報恩卻有可能帶來道義上被攻擊的風險,只是這個風險被魏無羡一個人承擔了。

(到這裡我終於明白amy曾在其他討論中表示為魏無羡感到不值了。而我個人一向的想法是,魏無羡承擔了自己的選擇的後果。)

 

其實不管如何選擇,世上沒有任何選擇是絕對安全,總會伴隨預料之中或意料之外的風險。

寫了這麼多不是指江澄要對悲劇負最大責任。魏無羡的失控占最大責任。金子勛寧枉勿縱,金光瑤順水推舟,禍水東引,路人路聽途說,正義之士不知全貌……每隻螞蟻,我一小口你一大口,可以把大象咬成白骨。每個人都有責任。無丒之刀,變成了真刀實槍。

 

我同情江澄的悲慘遭遇,也認為他對魏無羡的感情是真的,評討他時總有所保留,但這對他本人沒有幫助。人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放棄了的人最後就真的失去了。amy說“变化才是relationship的常态”,我想説的是,珍惜自己重視的人,不要認為對方理所當然為你付出。 

 

[39楼]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5-01 03:09:23

Zhuazhua所說的魏無羡對江澄不够敬服,確是如此,即使“當一輩子下屬”的諾言也是在安慰師弟的情況下作出的。魏無羡從能力到心性都比江澄強。

我不喜歡amy提出江澄跟(女)魏無羡的假想是因為魏無羡一向照顧江澄的情緒。個人感覺江澄也似乎對魏無羡有一種倚賴,魏無羡是玩伴,也是比父母更覺察到和照顧到他情緒的人。想想“當你一輩子下屬”的諾言發生時的情境,父親責備,母親撒潑諷刺,剛被侮辱了全家的魏無羡追出來說了那一個諾言。一輩子都這樣,累。而藍忘機和魏無羡是兩人互相照顧。優劣一目了然。

 






评论(84)

热度(13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