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

人生若只如初见---忘羡两世的情感


此文从长评《对忘羡前世悲剧和WiFi独特作风的想法》延伸出来,原帖及众多回帖都精彩之极,强烈推荐。不知道是不是回帖过多,jj一度删除了这个帖子再恢复,所以不敢在原帖回复了,另起一帖。


原帖主zhuazhua评论wifi \"一旦他产生恋爱意识,指向的对象几乎肯定是蓝湛。\"\"他的问题好像主要就变成他的恋爱意识何时觉醒了?\" 
N刷全文,隐隐觉得wifi第一世情感需求已经抬头,楼台抛花和忘机再次不欢而散后和师姐的对话已经涉及到情爱,遗憾的是,wifi马上自我否定了这份需求的萌芽。“魏无羡道:“没有。我不会喜欢任何人的。至少不要太喜欢一个人。这不是自己往自己脖子上套犁拴缰吗?””wifi否定自身感情需求的表面原因是“没开窍”,更深层的原因是“心性已损”。

wifi自幼孤苦,不得以以“随便”面对人生,“随便”支撑他熬过流落街头和狗争食的童年,支撑他熬过虞夫人对他的不喜、江澄对他的丝微嫉妒,支撑他失丹后修鬼道。“随便”让他摆脱种种负面情绪,以最乐观的态度对人对己的同时,也带来了极大的弊端,“随便”让wifi本能的回避并扼杀了他的真正心意。

番外中wifi轻描淡写说出“世上比这惨烈千百倍的事情都有,若是连直面都不敢,别的就不用谈了”和“人在痛苦恐惧之时,会害怕,会想人来救自己,想大喊大叫,大哭大闹,这不是人之常情?”,唯有经历过的人才能如此平淡自然的说出这些感悟。但上一世的wifi,非但从未说出,还以相反的姿态掩盖了心中的痛苦恐惧,掩盖到他自己都看不清他的心性和感情。
从乱葬岗出来后的wifi以强大的鬼道力量掩盖住他怕无法再守护莲花坞江氏的恐惧,也以自负自大掩盖住他对放弃“正道”修鬼道的前途的隐隐担忧,也以冷淡疏远掩盖住他对蓝湛的亲近向往。

射日之征胜利后,对外,wifi对修真界对他的恐惧和排斥心知肚明。对内,江澄目标明确,致力于壮大莲花坞,wifi和江澄从曾经的兄弟渐渐演变为上下级,师姐也和金子轩恋爱中。所有人都有了新的目标和寄托。唯有wifi, 过去面目全非,现在和将来没有寄托。

楼台抛花,是wifi对过去的眷恋,也是他感情需求的萌芽,他希望故人旧友告诉他一切未变。可惜,忘机表达笨拙。更可惜,曾经玄武洞中耍赖要躺忘机大腿,要求忘机聊天唱歌陪伴的wifi, 在修鬼道多年后,以自负、冷淡、固执把试图帮助的忘机再次拒之千里。

带温家旧部上了乱葬岗的wifi, 是他修鬼道后心性的第一次沉淀。夷陵“巧遇”忘机时,叛逃出江氏惶惶如丧家犬的wifi应该是鼓起勇气才开口请忘机吃饭的。这时的wifi,感情上被迫和过去的亲友割离,以一己之力镇压乱葬岗上所有邪灵,在日复一日中消耗磨损着心性。他再三对忘机强调能控制住自己,恰恰是他内心已经开始了不自信和怀疑。对友情都自卑的wifi,更不可能意识到他对忘机的其他向往和期待。(温情和wifi的互动,让忘机早早下山)


Wifi重生后,和温宁谈到乱葬岗的结局,“但沉重归沉重,温宁的语气并不悲恸,像是早知如此。事实上,也的确是早知如此。早在十几年前,最坏的下场就已经被预测过无数次了。”可见,长期的怀疑和悲观情绪慢慢侵蚀和摧毁了困守乱葬岗的wifi的精神力量。穷奇道和不夜天的失控,就是wifi在受刺激的情况下,已无法保持理性、压制心中恶念的证明。这种心态下的wifi, 出于自卑自傲的心理,出于潜意识的自我保护,非但没意识到他的感情,更刻意淡化了和忘机的交往和友情。(第二世的wifi在金麟台和乱葬岗之后,知道忘机看重他的品性。但对忘机对他那么明显的感情,他对光风霁月的仙家楷模含光君依旧是胆怯而不敢确认的。)

“是非在己”,不夜天后和灵魂幽闭十三年中,wifi一定悔了。重生后的wifi除了对金凌的愧疚爱护,其他人、事都可见他的“悔”。莫家庄救蓝家小辈和不在忘机前招温宁,是因为wifi和温宁手上都有蓝家的人命。义城共情中,wifi看到“一败涂地,满身鲜血、一事无成,被人指责、被人怒斥,无力回天,只能嚎啕大哭的自己!”。草垛里,wifi刚朦胧意识到他对忘机的爱情,听到乡下小夫妻评论夷陵老祖残暴虐杀时,他羞愧的低下头不敢看忘机的脸......

Wifi悔的不是救助温家余部,他悔自己前世射日之征中手段激进残暴。悔自己过于虚荣自负,太执着于凭自身承担问题,一再拒绝忘机的善意(金麟台掉马后,wifi在昏迷中喊出我跟你回家)。悔自己凭阴虎符之威力一再挑战修真界规则并在不夜天酿出师姐身亡、众世家伤亡惨重的惨剧。

涅槃重生的wifi温润通透。对己豁达,“麻烦含光君照顾我这柔弱男子了”;金麟台掉马之后转身就逃。善于和他人沟通,义庄里怕思追“问灵”未必过关,wifi的说辞是,怕事情复杂难以表述,共情更适合;义城事件结束后劝忘机不要让蓝家独自承担清理义城的责任(那段话非常可圈可点);龙胆小筑前聆听蓝大;乱葬岗上无谓他人的恶意揭发苏澈的阴谋,直面方梦辰的质问。用真诚的方式面对他人,对金凌郑重说“对不起”,对忘机轻声说,“蓝湛,谢谢你...” ;也更诚实的面对自己的内心,翻车后的wifi惶恐的想“没有蓝忘机就是不行。”;观音庙中得知不夜天真相,wifi意识到他前期的纠缠对忘机的伤害,在众人前吼出惊天动地的表白。

前世手握阴虎符的夷陵老祖,人人惧怕避让。涅槃重生后的wifi, 身体灵力低下,但他心态平和理性,分析处理事件时周密严谨,从蓝家冥室到观音庙一路和蓝忘机默契合作、并肩作战,(观音庙中,夫夫还在互通心意的狂喜和撒狗粮中,但聂大、金三都是他们见机拿下的。这两位的反应速度和应变能力远胜蓝大和江澄)。一张“极漂亮的小白脸”,年龄也不比小辈们大太多,但他的能力、责任心以温和自然的方式快速得到小辈们的信任和依赖。
不再用自负、骄傲、“随便”伪装的wifi, 心智上成熟,心态上回到前世修鬼道之前(即玄武洞之后),所以重生后的wifi,尽管开始想逃离忘机,但依旧很自然的信任了忘机,一如当年在玄武洞中信任对方。同时,他前世被压抑忽视的感情需求,在忘机的“宠”中飞快萌芽发展。

直接copy以前的回帖:
Wifi重生后为什么迅速开窍并被掰弯,和他和蓝忘机的相处模式,或者说,蓝忘机对待他的方式非常有关系。忘机在以为wifi已经拒绝了他感情的前提下,是克己复礼的,对死皮赖脸转被窝、强脱他衣服的wifi以礼相待,但是忘机心理上是把wifi当爱人的,日常行为上自然而然体现出宠溺。

男友力赶狗,一路付账,可以算是同性好友间的相处。金麟台和乱葬岗的不离不弃,可以算是生死之交的义气。“有求必应,有问必答,百般放纵,千般包容”,完全超过正常朋友相处了。文中很多细节,我们读者看,觉得是全篇是糖或是糖中带刀,对身处其中的wifi,则完全是被爱和呵护的甜蜜。
忘机第一次醉酒,wifi被忘机那句“想要”砸的“手臂发软,腿脚发软”。尽管Wifi当时完全没往自己身上想,但也被忘机爱意震的不轻。忘机第二次醉酒,两人第二世初吻,wifi甚至升起了独占欲。第三次醉酒,小和谐开车。

进义城前,路况不好,wifi腿上有恶痕,蓝湛一路留心wifi脚下,wifi边走边说,完全没注意到。但是义城里,wifi给小辈们煮重口味糯米粥,听到蓝家小辈说蓝湛口味清淡,wifi想起前世和蓝湛的那顿饭,蓝湛点了一桌辣菜后,原文是,“不知为什么,忽然之间,他非常、非常想看到蓝忘机的脸。” 

二次醉酒和知道抹额意义后,wifi开始迷迷糊糊意识到他和蓝忘机之间对彼此是有些与众不同的。wifi在金麟台密室聂大的共情中看到当年的忘机,他的反应是,“这时候的蓝忘机,轮廓还略带青涩之气,但仍是那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冷淡神情。魏无羡的目光一下子黏在了他的脸上,无论如何也挪不开了。不管他听不听得到,魏无羡自顾自开心地嚷道:“蓝湛!我想死你啦!哈哈哈哈哈哈哈!””

蓝家禁室中,“魏无羡看这些密密麻麻的小字看了许久,有些眼花,手头还剩下几本,打算先搁一搁再看。蓝忘机已看完了他的那叠,默默将魏无羡搁下的几册拿了过去,低头继续翻找。蓝曦臣缓缓抬眼,看到了这一幕,欲言又止。”读弟机被闪瞎了眼,wifi没注意到这个细节,但是这种温馨平淡的氛围下,他的反应是“蓝忘机的声音就在他耳边,又低又磁,魏无羡的手轻轻一颤,书册险些落下。好容易才定住心神,逼着自己把眼睛从蓝忘机修长白皙的手指上挪开,仔细分辨,道:“啊,前后两页。”

在莲花坞刚被发了“朋友卡”的忘机,以为wifi再次拒绝了他,内心极端痛苦失望的心情下,他还是自然而然的体贴对待wifi。渡船上,“蓝忘机垂下眼帘,淡如琉璃的眸子凝视着魏无羡的脸,伸出一只手。最终,只是用指尖在魏无羡一侧面颊上微不可查地摩挲了一下。”到了云萍城,“渡船靠岸,蓝忘机率先站起身来,上得岸去,回头拉魏无羡”。

类似的细节很多,从重生到天天的两个月中,忘机以保护wifi的目的强留wifi在身边,他早已不期望得到感情的回报。但是多年的爱意,他再克己内敛,行动上是把wifi捧手心上宠的。

蓝忘机的爱,经过10多年的发酵,特别深厚动人。Wifi前世没有恋爱经验,又失去了不夜天的记忆,所以他开始完全意识不到忘机对他的种种体贴关怀意味着什么,在懵懵懂懂中接受了忘机对他的宠溺、体贴。但是他对忘机的欣赏、认同、前世感情的积累等让他在意识到自己的爱情之前就自然、快速的回应了这份感情。“含光君”这个称呼,满是wifi对忘机的欣赏、认同和爱人间的旖旎。

以上是看了番外铁钩篇后,对wifi上一世不开窍的一些想法。
看了莲蓬篇,觉得不需要分析了。长的最俊、修为最高、脱了衣服最好看、一同在祠堂挨打受罚的两个少年,喜欢对方不需要理由,在一起不需要理由。
写长评的缘由,是希望秀秀能看到我们多么的喜欢这对夫夫,多么希望继续看到他们的故事。希望以后年年能看到番外,哪怕是违反生理的wifi生子,wifi生了另一对倒立静心的蓝氏双璧,我都能舔屏看完。




评论(26)

热度(851)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