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

对忘羡前世悲剧和WiFi独特作风的想法(回帖一)

 

 

 

[1楼] 网友:啃辣椒  发表时间:2017-09-10 15:03:22

哇,先码长评!

 

[2楼] 网友:浮萍  发表时间:2017-09-10 15:57:32

沒時間了, 長話短說, 總之不是踢館XD…是說,其實我最喜歡的wifi表白金句是「你特別好,我喜歡你」(雖然乍看之下超像好人卡的XD),因為我覺得這句非常完美的呼應、對應後那句「不是你就不行」…對wifi好的有很多,wifi最後卻愛汪機…因為「你特別好」,不只是對wifi的好,還包括了品行…嗯,所以我以為wifi前世確是喜歡汪嘰,但卻不是情人的喜歡,因為只認知到汪嘰品行的好…所以…忘羡一生推呀!

 

[3楼] 网友:砌香樱桃  发表时间:2017-09-10 16:41:54

这篇长评不能更棒,字字珠玑,要打一万个call!甜到满地打滚,看完觉得又相信爱情了!!(。最爱姑娘分析的夫夫一体:从魏婴角度而言,将蓝湛视为与己一体(突然想到,从逃下金鳞台时对蓝湛说“你不用跟着我的”,到二次围剿时问蓝湛陪不陪他,这个变化,蓝湛心里不知有多开心吧,他从来都是甘之如饴的);从忘羡角度而言,遇到不可不为之事,将并肩同担视为理所当然。从前世乱葬岗分别心知肚明双方选择一致,到后世乱葬岗二次围剿一同以身赴难,都源于两个人对对方高度的认同和了解——这就是忘羡这对CP的魅力啊……昏厥在地。以及看了姑娘的分析后,我对类似“小娇妻”这样的形容和模式接受度都高了很多,这真是最完满状态的两人世界了。啊!打call!姑娘用lof吗?!

 

[4楼] 网友:12  发表时间:2017-09-10 18:41:30

说到我心坎里去了,我觉得忘羡之间的爱情特别美好,但以前说不出美好在哪。羡羡特别坦诚,即使是在床上,一点都不矫情,两个之间又互宠地厉害。

 

[5楼] 网友:陆比心怎么那么可爱  发表时间:2017-09-10 20:00:48

点赞,尤其是羡羡对汪叽感情那里,特别赞同。但对于汪叽的暗恋,我不太赞同。我同意汪叽爱的笨拙但不同意他傲娇。或者说云深那里可以算傲娇,不过我认为在云深汪叽更多的是在意羡羡而非发现喜欢羡羡。首先汪叽是一个心思缜密,内敛,除了三观问题,他能把羡羡的感受放在他自己感受前面的人。能明显看出汪叽对羡羡的感情的是在玄武洞那里,可是羡羡却说了一句“放心,我不喜欢男人”,这句话说给汪叽已经很打击人了,可当时蓝家受难,各种事掺在一起,汪叽的情绪不稳,接连说了很多暗示性的话“你要是没那个意思就不要去撩拨人家,你自己随心所欲,却害的别人心烦意乱。”羡羡也终于察觉不对,却说了句“除非蓝湛你喜欢绵绵”,汪叽的各种暗示,羡羡完全get不到点,羡羡还在他面前一再表现出喜欢女孩子的样子,加之汪叽情绪恢复,应该是觉得会被拒绝,对告白这事差不多算是死心了。69章里被羡羡掷花借抹额撩的情不自禁,强吻羡羡,估计就自己气自己逾礼还没想别的,又被羡羡一句“身经百战”打消念头。续玄武洞的事,而且,不仅仅是羡羡认为汪叽讨厌他,汪叽估计也可能认为羡羡讨厌自己。羡羡那句“要是留下的是江澄就好了,跟他对骂都比现在这样跟你在一起有意思。”玄武洞还有一个事是两人聊天,汪叽干巴巴的问“你什么时候休息”羡羡回答后他说“不检点,恶习”,羡羡也没有翻脸,最后还唱了忘羡。这里可以看出汪叽真的是一个很不会聊天的人,随意的聊闲话都能说的像批评人,而且以他冷淡的性子,估计羡羡是第一个要和他聊天的人。所以他后面干巴巴的说“鬼道损身损心”,不会委婉的劝也是情有可原了,这里是汪叽的笨拙。汪叽对羡羡的方式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驿站里两人因为修鬼道的事不欢而散,金麟台花宴我觉得他开始不上去找羡羡是因为意识到羡羡不愿意听他说“回姑苏”“鬼道损身损心”的话,而他应该要说的就是这些。后面云梦偶遇,汪叽说“损身损心”时文中有说羡羡在射日之征后很久都没听到汪叽提起这句话了,可见汪叽是知道羡羡不喜欢听这话的,但之前百凤山羡羡失控,汪叽不得不来跟他说这句话,让他注意。后面夷陵相遇,察觉羡羡灵力有异,他也知道这是个死局,所以不再劝了。之后就是不夜天,很明显的关心,可惜晚了。汪叽每次见羡羡都有在改变,只不过羡羡当时心性受影响,而且已经把汪叽划在对立面,加上汪叽太不会说话,告白时时间挑的真不好,所以be了。而且我认为汪叽十三年中不会后悔没有早早表白心意,我认为他当时表白心意有渴望回应,但是魏无羡回了一个“滚”,他以为这个就是羡羡的回答。所以在他看来羡羡已经给了他答案了,早说晚说结果都一样 。而读者看来早说羡羡是清醒的,这时说羡羡不清醒,其实结果会不一样。。。而且汪叽这时告白更像是希望能让羡羡感受到并不是所有人都抛弃了他,都站在他的对立面。羡羡说的不好意思说好,我觉得因为他始终把汪叽放在了对立面,觉得汪叽看不惯邪魔歪道,而羡羡会这样认为是因为汪叽太不会说话了,不会表达关心,而且羡羡的心境有所改变,明显很介意鬼道之类的谈话,沉不下心想。因为很明显玄武洞汪叽那批评的话他都能接下去,都看出汪叽不会说话,可乱葬岗出来后却不能认真想一想汪叽的话是什么意思。一个不会说一个沉不下心想。。。 我觉得汪叽没有说出口的暗恋一个是他本来就内敛,一个是羡羡的打击总来的恰到好处。。。而汪叽对羡羡的态度并非一直端着,而是一点点在改变。

                                                

[6楼] 网友:东风不上凤凰台  发表时间:2017-09-10 20:43:14

是的,非常赞同了!

没有任何怀疑说这么好的人怎么会喜欢自己,也没有说自己为何会爱上对方。我很好,你也很好,你爱我,而我也爱你。就是这样,不需要说别的。不是感激,没有其他,就是喜欢,喜欢到全部都可以给你。

那种灵魂上的契合,互为同道彼此信任,默契到一句话都不必提就能知晓彼此的心意。

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可以和你一起畅游山水恩恩爱爱,也想与你并肩作战同生共死,就是这种感觉,特别特别好的感觉。

秀秀表达的这种爱情观,非常厉害了。

表白您!太棒了!

 

[7楼] 网友:浮萍  发表时间:2017-09-10 21:19:00

嗯,那個,wifi在出亂葬崗之後有時候(尤其談及鬼道),在態度上會迴避汪嘰,我覺得除了屠戮玄武洞那時候的誤會,以及鬼道影響心性外,還有其他因素汪嘰一直是標竿般的存在,無論是品行或武力值

而wifi有著不遜於他的天賦,也是驕傲的(品行暫不論…雖然讀者都知道wifi超級好,比心…但包裝啊)這樣一個出類拔萃的人物卻命運弄人淪落道旁門左道的地步,多少會有點顧影自憐然後這個標竿卻在原本的高度上…指責(wifi視角)他,除了怒意,也會有類似…自慚形穢的心態吧

 

[8楼] 网友:陆比心怎么那么可爱  发表时间:2017-09-10 22:25:30

嗯嗯,楼上说的有道理,修鬼道可以说是羡羡的痛点,汪叽却每每直白指出,羡羡想绕都绕不过去,有往伤口上撒盐的意思,但站在汪叽的角度,汪叽又不能不说,他不说就没人提醒羡羡了,唉,做出的都是两人性格会做出的事,前世错过真是。。。。

 

[9楼] 网友:毁人不倦  发表时间:2017-09-11 01:11:12

打了很多字又删了,我觉得重生之后两人能在一起是因为他们都改变了许多,忘机一样的话少,可是更会倾听了,而且每问必答,哪怕答一个嗯字,经过十三年,他更平和了,他甚至已经不奢求能和羡羡在一起,而是只希望他或者平安,所以不论他做啥,他都只是默默地跟着保护他

 

[10楼] 网友:毁人不倦  发表时间:2017-09-11 01:20:58

再说羡羡,他前世最在乎的确实是江家的人,想要维护的是温宁他们,他不欣赏忘叽么?他是欣赏的,直到从暮溪山出来,他还关心忘叽,但后来的修鬼道,确实对他影响很大,他也觉得也许没人可以理解他了,于是他能做的只是保护温家的那些人。重生以后,他更懂得珍惜了,也更平和了,自然可以看清楚很多人和事

 

[11楼] 网友:zhuazhua  发表时间:2017-09-11 13:05:01

跟2楼说,我也认为WiFi前世对汪叽不是情人的喜欢,他那时自己根本就不是一个“情人”,没有恋爱意识。而他如果有了这种意识,会恋慕谁,我感觉也很明确。这也是我赞同他们在今世才能成为情人的原因之一。

但即使当年只做到“好友”(WiFi一直觉得没做成朋友),事情仍然会不一样。而如果当年作为朋友一起应对,WiFi也未必不会发现自己的感情,不过这是相对次要的了。

我觉得WiFi不只认识到汪叽的品行;实力和才华也很重要(可以和自己一战而不落下风,弦杀术那么帅,学问又好,诸如此类);而且另一个十分重要的是美貌啊,他明显得到了很多感官上的愉悦,见到汪叽的容色就心痒(但他对同等美貌的蓝大又无此症状),这让我觉得说是纯友情又没那么单纯。

说起来他对容貌这样看重,对“夷陵老祖镇恶图”的画法愤愤不平。莫玄羽的身体年龄也二十好几了,既然温逐流因为大器晚成而没有保持好容貌,会不会WiFi这一世修出金丹的时候外貌也已经大为减色,然后他只好打滚泄愤或者郁闷不已?

 

[12楼] 网友:zhuazhua  发表时间:2017-09-11 13:08:05

3楼的姑娘,谢谢你。lof是指lofter? 我不用它。

 

[13楼] 网友:zhuazhua  发表时间:2017-09-11 13:11:37

5楼的姑娘,我其实是要说“骄傲”的,结果打成了“傲娇”╥﹏╥

汪叽早些时候的表现,给WiFi造成了“他真的很讨厌我”的印象;WiFi修鬼道之后,则基本成了“既然你的态度如此,那我也无话可说”的僵局。前者比较像年少不懂事,后者其实不应多要求他。但是WiFi死了,他很后悔,所以重逢之后行为方式大改。

在WiFi重生后,汪叽其实也没有告白,但两人很快就形成一种密切的联系。一个十分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汪叽的这种改变。

前世他的态度其实不用如此完美,只要WiFi觉得他们是好友,可能故事都会不同。

我对汪叽后来的一些举动很有共鸣,比如他明明是不放心WiFi,才去夷陵兜圈,却口称是有事路过。我怀疑如果不是WiFi正好下山赶集遇见他,他大概会默默绕山走走,然后又默默回去。我好像很能体会这种心情,所以最大的感触是,他要转变成WiFi第二世时的样子,是多么不容易。

在爱情上,蓝忘机受的苦比魏无羡多太多,这没什么疑问。WiFi就受了半个晚上的苦,觉得自己心都死了,结果跑到观音庙去发泄,遇上两位神助攻,立马又活过来了。

哦,前一天晚上气得吐血也勉强算。A喜欢B但是没有挑明,关系进展不错好像也很有希望。这时八卦分子纷纷向B打听“A是不是喜欢你?”“你和A是不是好上啦?”或者跳出一个C,大骂A和B举动暧昧不知羞耻。现实告诉我们,这时候B有可能因为反感或者火大,决心跟A划清界限。于是WiFi又气又慌,就此陷入了不安状态……

 

[14楼] 网友:zhuazhua  发表时间:2017-09-11 13:14:19

6楼对这种感情的概括得太好,佩服你!

 

[15楼] 网友:zhuazhua  发表时间:2017-09-11 13:24:46

跟9楼说,我也认为WiFi重生后他们能在一起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蓝湛改变了很多。有点不同的是,我觉得基于WiFi宣称他不会喜欢男人,以及蓝湛认定WiFi风流轻浮,他那时候同样也没有多奢求WiFi回应他的感情。

可能你并没有我要涉及到的一些想法,我是借机阐发一下,因为对这个话题比较感兴趣。

蓝湛想帮WiFi,一方面当然是因为爱WiFi,另一方面我比较反对把他的行为动因都归结为个人感情,即使仅仅因为WiFi是他在屠戮玄武洞见到的那个拼命救人的WiFi,他也会帮忙的。所以WiFi才会奇怪为什么他没有介入晓星尘的事情,WiFi认为蓝湛不可能对这样的事坐视不管。但他当年觉得蓝湛不会与他同行,我觉得一是因为他修鬼道之后比较容易自叹自伤(但是怼起人来也更直接),二是蓝家那时候在重建期,蓝湛应该有很多事要去做,三是,他认为蓝湛向来讨厌自己。总体来说,基本可以说是因为他们不是朋友。

这就是我比较叹息的地方,即使因为WiFi没开窍,他们那时候不会是恋人,但也完全可以是很好的朋友。蓝湛的性格和他少年时的行为方式其实是造成这种误会的一大因素。

 

[16楼] 网友:zhuazhua  发表时间:2017-09-11 13:34:43

关于10楼,我的疑义更多一些。这是因为我觉得WiFi回归后作风趋于平和,与他萌发爱情没有多少必然联系。即使他们一路同行而且他对蓝湛各种欣赏,WiFi产生的也不一定要是爱情。但他不仅爱上了蓝湛,这种感情还是像一种奇妙的反应一样在他身上发生的,他的很多心思都很有少年怀春般的感觉。我只好认为上帝此时为他打开了这扇窗,毕竟他心里本来就喜欢蓝湛。或者说,他的生命停顿了13年,原本有可能在他二十几岁浮现出来的感情被移到这个时候来发生了。

我认为WiFi没有改变太多,倒是心里沉积了不少悲痛的东西,比如师姐夫妇的死和温家人的死。他在20岁时也许会和姚宗主之流怼起来,但他在30几岁时懒得再这么做,这其实是性格的正常发展。但即使把现在的他放到过去,他还是会救蓝湛金子轩,还是会保温情温宁;就像他现在一醒来就开始救蓝家小辈,在乱葬岗上把自己弄成引开尸群的靶子,同样也很“英雄病”。当然,他不再受到鬼道乱心的影响,这也很重要。

我比较反对把羡羡看成冲动型人物,觉得他十分清晰,很多选择都是基于稳定的判断。旁人认为他冲动,是因为他们不会像他那样选择。所以他在众人之中,独独对蓝湛说:“我相信换了是你,你也做不到。”这个判断就很精确了。

他当年选择保温氏一脉的时候,江家姐弟在情感天平上比温家姐弟重太多——至于后来,因为乱葬岗上的承担和共处,温家那些人也不再仅仅是他“践道”的对象,他们之间也有独立的情谊,即使亲厚程度远不及与江家姐弟。WiFi会因为姐夫的死,对温宁爆发一时狂怒,也会因为温家人的死,对江澄态度平淡——江澄要他二选一的时候,他明白地选择了保温氏。虽然被逐出家族其实是很悲痛的一件事,他后来形容自己是“丧家犬”。但是“道”才是最不可逾越和放弃的,那是魏无羡之所以是魏无羡,所以即使有别的选择,他也必须这样做。

 

[17楼] 网友:陆比心怎么那么可爱  发表时间:2017-09-11 16:29:39

回13楼,个人觉得汪叽最后能和羡羡he和汪叽变了许多脱不了关系而汪叽转变的最大的两个一个是对正道的看法一个是对羡羡的态度。1.对正道的看法的转变促使汪叽能在十三年后毫不犹豫的站在羡羡身边,而十三年前汪叽对羡羡的关心更多的是站在他的对面阻止他滥杀无辜(失控时)。2.他对羡羡的态度不再是笨拙强硬的表达对他的行为的不赞同,而是陪在他身边守着他,与羡羡的对话也“活泼”的太多。但还是不太赞同汪叽前世太骄傲,更觉得是笨拙,不会表达自己的关心,还有性子太过内敛。

云深少年时的相处和玄武洞汪叽说出“魏婴,你这个人,真讨厌”后羡羡其实并没有真的觉得汪叽讨厌他,因为两人后面一起杀了玄武,两人聊天羡羡还逗汪叽,让汪叽给他唱了歌。在驿站争执前,他应该是觉得虽然汪叽不承认,然其实是把他当朋友的。但是驿站的争执,逢上羡羡才从乱葬岗出来,对鬼道的话题正是敏感点,而且戾气比较重,而汪叽一向给他留下的古板正直、不容错的形象(夜归不让带酒,犯了规矩必须受罚)加上汪叽直白的话,又不会委婉的劝还一遍遍执拗的说,给羡羡一种“正直的蓝湛看不惯邪魔歪道”的感觉,让羡羡觉得之前他以为汪叽和他是朋友是他以为的。(我觉得羡羡真觉得汪叽讨厌他是在鬼道回来这次争执时:羡羡说“我还以为我们应该至少算个熟人。你这样一言不合大打出手,是不是有点儿绝情?”以及汪叽和江澄出现时,江澄和羡羡说话,羡羡回答,但羡羡却一直没有和汪叽搭话的举动。因为,一个人对一件事越抱有期望越在意,就越害怕发生后不是自己希望的那样,所以会选择下意识的逃避。三人驿站初见面时羡羡没对江澄和汪叽说话应该就是这个心里,他是很在意这两个对他的看法的。而江澄态度照旧,汪叽却说话毫不留情,加之他对汪叽的印象--特别正直的一个人。容不下邪魔歪道也正常,应是这里让他觉得汪叽是真的讨厌他。)随后羡羡更没有耐心,去找温晁复仇了,汪叽想要辩解的话,他也听不见了。但是这事也不能全怪汪叽,汪叽他真的真的很不会说话,他性子冷淡,有没朋友,很少会有人同他说话,他从来没有这么关心过一个人吧。聊天都像在批评的人,一下子真的转变不过来,真的不会说好听的。所以我觉得汪叽对羡羡的关心更多是笨拙。到后面两人的不欢而散,羡羡一直认为两人是敌对立场:汪叽一直提鬼道、带回蓝家=汪叽不喜欢邪魔歪道=汪叽讨厌他。

而且汪叽其实性子太内敛了,前世和重生,他对羡羡的好,从来都不说。玄武洞枕腿,装没发生;羡羡消失三个月,他焦急的寻找羡羡,也不说;抹额被摘,其含义,也不说;不夜天前找羡羡找的眼里出现血丝,也不说。而前世两人关系并不亲密,最终羡羡都不知道前世汪叽其实一直在默默关心。

结果就是: 前世两人关系不好+汪叽性子内敛默默关心=羡羡什么都没意识到(一种0+1=0的感觉)

而重生后其实还是不说,三十三到戒鞭,胸口烙印,都是羡羡发现的,抹额寓意问的蓝家小辈,枕腿是羡羡本来没睡着,汪叽直白的表现靠醉酒。十三年前可能是觉得羡羡喜欢女子,不想给他添困扰;十三年后是告白被拒绝。但从汪叽依旧的内敛还he可以看出,重点还是他和羡羡的关系。要是前世两人关系好,汪叽再内敛也是有蛛丝马迹的。而恰恰两人前世关系并不好。重生后结果:重生两人关系好+汪叽性子内敛默默关心(被发现了)=慢慢心动(1+1>2)

我心疼汪叽前世的暗恋,我认为汪叽对羡羡的关心并不是故步自封的,他知道羡羡讨厌听他说那些话,他尽量少说(射日之征后好久没说,云梦说是因为百凤山羡羡失控不得不说),他每次见羡羡的态度都在转变(夷陵相见并没有一见面就说什么鬼道,后来发现羡羡灵力有异不再提放弃鬼道的说法),并不是他不通人情,自以为对羡羡好非要去说。他还在学着怎么和羡羡相处,但他还没学会婉转的说话,不夜天的事就来了。

 

[18楼] 网友:陆比心怎么那么可爱  发表时间:2017-09-11 16:57:13

顺便,反感把汪叽的行为全解释为爱情+1就像有句话说的“蓝湛是因为认同魏婴才喜欢他,而不是喜欢魏婴才认同他。”

 

[19楼] 网友:zhuazhua  发表时间:2017-09-11 17:50:55

那么可爱童鞋,我知道我们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在哪里,就是你比我温柔得多,对汪叽体贴得多。而我即使对WiFi也不大体贴,虽然他修鬼道是被动的,而且必须坚持下去才有能力保护他要保护的人,但他听不进汪叽良言,不觉得自己心性哪里受损,在技术能力上又过于自信,所以即使他误杀姐夫之后万分痛苦,我也觉得这是没办法的事,就是铸成了大错。他们那一辈的主线人物里,我真正觉得特别无辜惨痛的是温宁。

“骄傲”是个过于鲜明的词,我基本是指蓝湛作为无比优秀清华的人物的那一点自我和矜持,对于他这样的人物来说这太正常了。他不会让自己的行为失常失控,前期表现得特别冷漠。后来强吻了又对自己非常愤怒。他也不会强行要别人怎样怎样,像第二世那样拎着WiFi的衣领抓他回来在第一世是不大可能发生的。而第二世的时候如果没有这一点强硬(虽然他是要把WiFi置于自己的保护之下而不是奢望什么感情),WiFi大概也溜走了。在主楼我也说过,在第一世后期,他基本要抛弃这种自持了。

“笨拙”当然是更显著的原因。

说起来只是性格和表达能力的问题,但就是这么一点问题,在爱情故事里造成过无数错失,没有办法。我为蓝湛难过的就是,他付出的代价太大、承受的伤痛太多了,以致他的转变其实是一件特别虐而不是温暖的事情。

 

[20楼] 网友:啃辣椒  发表时间:2017-09-11 18:00:19

为你尖叫!表白你的长评,爱每一个字!本想写一篇类似主题的评,但又不会表达,现在直接给你打call就好啦,超级幸福了!期待你(不知道存不存在)的下一篇长评!

(一)我也觉得羡羡对前世两人关系的误解,更多在于蓝湛。最关键的点在于玄武洞里,蓝湛说“魏婴,你这个人,真的很讨厌”,这句话的杀伤力,比之前多少次冷眼都大得多。羡羡从不去想自己对别人好要有什么回报,却会委屈自己明明救了蓝湛,他怎么还是不愿意和自己交朋友,真是十足的想要亲近。此时两人有生死之交,却是一盆冷水浇来,影响不可说不深远(虽然不是那么立竿见影)。两个人都是心头肉,不论是心烦意乱不能好好表达真意的蓝湛,还是满腔热情想亲近却自以为讨嫌的羡羡,都要让人心疼死了。当然,他们从来没有真正彼此怨恨过,也不必说“对不起”与“谢谢你”,谁都不需要被责怪。这部分的最后,“当wifi可能从这个世界上消失的时候,恐慌和剧痛使蓝湛终于能够克服自我、放弃矜持,在他确认必须要这样去爱的同时,他爱的对象已经无法接收到他传达的信息,并且很快消亡了”,真是哭死我……

(二)他们是从什么时候喜欢上对方的(恋爱层面),这件事我不是很在意。两人相处寥寥,却有着世上种种令人珍视的美好感情:少年求学时的同窗之谊、玄武洞里的生死之交、被救后不约而同地把功劳留给对方、射日战场上的并肩作战、不顾人潮人海的诤言和保护、乱葬岗上半诉真情的知己之交……重生后种种更是不必列举。甚至在羡羡的身上,还有几分蓝夫人爱惹小蓝湛笑闹的影子。亲情、友情、战友情,都能在他们的相处中找到影子,最后两情相悦的爱情也是水到渠成,顺理成章。自始至终他们都互有好感,不断地彼此吸引,渴望亲近,最后幸福圆满,这已经是最美好的事了。

(三)

(1)含光君的一声“陪”,对叔父的深深一礼,还有魏无羡的展颜一笑,真的哇哇大哭。他们之间从来没有所谓“为道义放弃或牺牲对方”的概念,因为你的选择,就是我的选择,高度的了解、认同、信任与爱意使他们成为彼此区分与所有其他人的“自己”,结为一体,因而不会瞻前顾后,不会挣扎纠结——我深知这一切都是我们愿意为之的理所当然。长评里提到的侧重在羡羡对蓝湛,这里也来说几句蓝湛对羡羡。首先,除去最初单纯的玩笑打闹,两人之间的情,与义是分不开的。如果蓝湛从绵绵身前走开,如果羡羡任由铁烙伤人,他们大概会震惊、会失望,而单薄的同窗情谊,便也不足以支撑起漫漫的二十年。后来蓝湛的怒斥与保护,既是理,也是情。放弃魏婴,也就践踏了他坚守的原则义理;任由魏婴入魔嗜杀,是对他自己一片深情的亵渎与辜负。没有写反,但反过来说也成立。两人之间的情与义如血溶于水,不可分离,才如此吸引人。不忍于你手指上一个细小的割伤,又愿意带着你共赴危难,不能更甜了。

(2)两人□□这里也好棒好棒。如同(二)里提到的一样,两人之间的感情单纯又丰富。因此他们的相处也是多样的:打闹嬉笑、撒娇打滚、亲昵搂抱、花前月下、彼此赞美、并肩作战、默契配合……都是最真实的他们。我非常喜欢他们的亲时不腻,远时不疏。亲是他们甜蜜的相处,怎么挨挨蹭蹭都不生厌烦,羡羡的讨好卖乖也从不跌份,“远”是两人或长久或短暂的分离,前世他们聚少离多,却是同一片丹心,义城里两人分头行动,干脆利落,信任十足,“远”也是两人一点自己的小秘密,比如羡羡为什么半夜爬树,还有蓝湛胸口的烙伤。可这样的隐瞒,从不让人觉得他们心中有什么隔阂。无须刻意接近,也无需刻意保持距离,他们之间总是最舒服、最自然的相处,彼此尽是信赖与包容。这种热烈的坦荡在他们与其他人相处时是不曾有过的,“全然不同的法则”形容得太好。关于告白的两次解读,都令人动容。而且羡羡父母与忘羡之间,又多了一层映照,更加让我相信他们某种意义上的高度相似:坦然地享受对方的体贴照顾(母子俩都曾被轻柔地抱上驴背)、不顾世俗的态度、快活逍遥的追求、不畏同死的毅然……

(四)再次表白长评,以及你这么多层楼的回复XD羡羡前世的勇气、重生的平和、婚后的甜蜜柔软……全都不能同意更多。顺便我也觉得,羡羡重生后的改变是不大的,他本身就不是冲动易怒的人,也始终都是英雄心性。在我看来,除去受鬼道影响时,他对自己及自己的处境、对世家的认识,一直是相当清醒的,是“知其不可为而为之”,而不是“不知其不可而为之”。前世他唯一没能看清的,大概就是蓝湛了。

 

[21楼] 网友:浮萍   发表时间:2017-09-11 18:35:08

插話一下,wifi對於自己的心性有損也不是那麼無所知覺、盲目自信的 具體表現在<桀驁>,雙傑假決裂時有幾句話↓ 【 须臾,他道:“所以不如现在就斩断联系,以免日后祸及云梦江氏。” 否则,他真的不敢保证自己日后还能做出什么事来。」】 所以wifi也是多少知道的 然而為了保下溫氏殘部,面上他怎麼也不能表現出有問題的模樣,能然得是強大的「夷陵老祖」 所以誤殺孔雀姊夫這點,其實我並不會認為全是wifi的錯

 

[22楼] 网友:陆比心怎么那么可爱  发表时间:2017-09-11 19:13:32

回19楼,这个骄傲的解释我完全赞同!!emmmmm之前以为说骄傲是说汪叽对感情方面端着架子???对于前世两人的错过更多来自于汪叽不过羡羡也有责任是一定的。(尽量摆正对汪叽的心态)

温宁小天使嘛,心疼,而且由于小天使太好了,让我对江澄更喜欢不起来。

汪叽的转变,在我心上插了数把刀QAQ

关于前世相处,我其实是觉得,站在汪叽角度看,汪叽每次劝羡羡,每次两人都不欢而散,羡羡不理解汪叽的好意,但汪叽从来没有怨过羡羡不理解他的好意,也从来没觉得自己多委屈,还一直关心羡羡的安危,一直劝他。。。。真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境界真的很高了。

表白楼主,还有前面的楼

不过还是认为羡羡真正觉得汪叽讨厌他是在驿站决裂,不过,个人有个人看法,就和汪叽到底是什么时候喜欢上羡羡的,许多人看法都不一样。。。。

 

此评论发自晋江APP

 

[23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7-09-12 01:48:25

我也要表白一下長評,這裡我嘗到的是不同層次的甜味了,黑巧克力、焦糖味巧克力、海鹽味巧克力、Rum酒味巧克力……由昨天至現在這篇長評我刷了不下五次。每一層的回覆都那麼好,看這樓的討論真是一種享受。以致每次刷我都在(公共場所)痴笑著。

與20樓同樣的感到幸福。

關於藍忘機在魏無羡重生後的轉變還有一點,就是藍家的家規。刻在石壁上家規對藍忘機而言是鐵律。雲深求學時期,藍忘機自己固然尊守,同樣也要求魏無羡尊守。對於修鬼道,評價也是 “損身,損心性”。明顯魏無羡重生後,家規方面竟對魏無羡網開一面了,甚至願意部他喝酒。另外第一次刷魔道時我有想過為什麼魏無羡重生後藍忘機不再反對修鬼道,後來想藍忘機對魏無羡寸步不離除了保守他,可能還有防止他失控的意思。有一個說法是每一人優點缺點是 “一整套的” 不可只要一部份,而去除另一部份。我認為藍忘機經歷失去後,願意全盤接納飛揚跳脫、不愛規管的魏無羡,並願意同他一起承擔鬼道的可能風險和後果。

另外關於何時愛上對方的問題,由有好感到一往情深,其中有太多因素可能令情愫夭折。比如藍忘機若非在玄武洞魏無羡與他有相同的立場,以及傾情一背,大概没有以後的事了。我享受他們的過程就是的。

另我認為前世魏無羡對藍忘機(藍大、藍二顔值相同,但魏無羡只撩藍二,只為藍二擋酒)用普通朋友的欣賞已經解釋不了。

樓台簪花後與藍忘機不歡而散,魏無羡回蓮花坞問了江厭離一個問題: “人為什麼要喜歡另一個人?” 江厭離追問,他說: “没有。我不會喜歡任何人的。至少不要太喜歡一個人。這不是自己往自己脖子上套犂拴繮嗎?”

這裡會不會受了挫折(藍忘機的否定,可能也有7樓說的原因。)自已給這種喜歡設限,甚至否定?被人喜歡或討厭是魏無羡很在意的一點。初到江家,寄人籬下,被江宗主喜歡,被江澄討厭(後來喜歡),江姐姐溫柔對待(很特別的存在),被虞夫人討厭,被同學喜歡,(自以為)被藍忘機討厭。所以魏無羡的 “没开窍”說不定是他不敢往那方面想?

最後就是特別喜歡長評寫忘羡的相處 “给你也要你,没有谁高谁低。”

 

 

 

 

评论(14)

热度(332)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