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

乱葬岗、义城和瞭望台



观音庙中,最先看忘羡心心相印;再看,看到蓝曦臣的苦涩;N 刷,看到家主、家仆之子、娼妓之子在身份上的云泥之别。

 

无羡15岁初见忘机时,修真界兴家族而衰门派已有数百年。

此时温家是世家中绝对的霸主。温氏的“门生人数、力量、土地、仙器,其他家族都是望尘莫及,没有能与之抗衡者。不少修仙之人都以位居温氏客卿为无上荣耀。”温家掌握着修真界大量资源和绝对话语权,为确保霸主地位,以逐个击破的方式打击其他着有潜力的家族。

下一辈中,聂明玦年纪大、修为高,成名早。温家家主温若寒对聂老宗主的佩刀动了手脚,间接导致聂老宗主的死亡。温若寒醉翁之意,借看佩刀削弱聂家实力。

温氏将水行渊赶至彩衣镇,即解决了温氏的麻烦,也消耗着姑苏蓝氏的力量。

 

无羡16岁,温氏岐山百家清谈会,射箭战绩前四名为魏无羡,蓝曦臣,金子轩,蓝忘机。蓝氏双璧、云梦双杰已暂露头角。小辈的成长迫使温氏的迫害由暗转明,随后的两年内,云深不知处烧毁,青蘅君身亡;世家子弟被迫接受温氏“教化”(温晁为“战绩”率世家子弟屠戮玄武,动乱之后,“教化司彻底散了”,给了世家子弟逃离岐山的机会);莲花坞覆灭,江枫眠夫妇战死。

 

无羡18岁,四家联合,射日之征开始。

 

二 

射日之征中,聂家于河间战场和温家正面硬战,聂明玦杀温氏长子温旭;江氏在江陵战场,wifi以鬼道杀温氏门生、修士无数;蓝氏坚守姑苏后方,双璧率门生四处救援,收复失地、虎口夺人无数次;金光瑶卧底温家数年,传回大量情报并击杀温若寒。

 

射日胜利后,聂、金、蓝、江做为功劳最大的四世家分配战后利益,“温氏原先四处扩张的地盘都被其他家族瓜分。”

修真界的利益分配链确定,家主和门下的门生&小世家等级分明,互为依附,共荣共存。几大世家之间对地盘、财物进行初次分配,各大世家再在依附于各世家的门生、小世家之间进行再次分配。散修靠实绩博得声望,藉此以门生身份依附大世家或家族地位上升。

“门生、力量、土地、仙器”等,利益分配上,“兰陵金氏、清河聂氏、姑苏蓝氏三家相争,已经分去了大头,其他人只能吃点小虾米。”;感情上,三尊结拜,有天然的感情联系。莲花坞无形中被孤立、被排斥。

 

金家有取代温家之心,大量招揽世家、门生,不少依附温家的世家转而依附金家,秣陵苏氏、夔州薛洋也在此期间投奔金麟台。wifi在射日之征中的功绩是莲花坞分配利益、招揽门生的最大倚仗,wifi被金光善忌惮,阴虎符被金光善觊觎。

 

百凤山围猎是各世家展现实力、招揽人才,各新秀、散修扬名的机会。wifi蒙眼射箭、笛声招尸并非单纯的狂傲之举,平和腼腆的江厌离亦据理力争支持wifi。wifi此举为江氏招揽了众多修士, 金光善更加忌惮wifi,双杰之间也初现裂痕。

 

一)

穷奇道出逃前,修真界只是质疑wifi的鬼道修炼方式和排斥他在射日中的激进手段。

穷奇道出逃后,金麟台上世家家主、修士共聚商议时,江澄对“温宁之恩”语焉不详,某家主一句“家仆之子,怎能如此嚣张?”,开始了群体对wifi的声讨,绵绵为wifi直言并脱离所属家族后,讥笑声中也有“家奴之女”。

二)

金家对wifi的迫害类似温家初期对聂、蓝两家非明面的迫害,以削弱、分化其他世家的实力为目的。聂、蓝两家的对策是尽量保存实力,时机成熟后奋力反抗。江澄的对策是,在占据道义有利形势的情况下因为种种其他原因放弃了wifi。

 

夷陵约战后,“江澄对外宣称:魏无羡叛逃家族,与众家公然为敌,云梦江氏已将其逐出,从此恩断义绝,划清界限。今后无论此人有何动作,一概与云梦江氏无关!”

金家为“利”保薛洋,蓝家为“情”保忘机(十余年后,更保了wifi、温宁),苏涉携蓝家绝技尚可自立门户,进而转投金家。江澄为江家利益,将战功赫赫的老祖净身出户,更将舆论的刀柄直接交到金光善手中。

十余年后,观音庙中,“金光瑶不为所动,继续微笑着侃侃而谈:“……当时兰陵金氏、清河聂氏、姑苏蓝氏三家相争,已经分去了大头,其他人只能吃点小虾米,而你,刚刚重建了莲花坞,身后还有一个危险不可估量的夷陵老祖魏无羡。你觉得其他家族会高兴看到一个拥有如此得天独厚之势的年轻家主吗?幸运的是,你和你师兄关系好像不太好,所以大家都觉得有机可乘,当然能让你们分裂反目就尽量推波助澜。不管怎么说,不让你云梦江氏更强大,就是让自己更强大。江宗主,但凡你从前对你师兄的态度表现得好一点,显得你们之间的联盟坚不可摧,让旁人知难而退不试图挑拨,或是事发之后你多一丝宽容,事情也不会变成后来的样子。啊,说起来,围剿乱葬岗的主力也有你一份呢……””

wifi之后,莲花坞再无修为高强的修士投奔。大梵山、乱葬岗、观音庙,江澄孑然一人。

 

wifi出身世家,熟知修真界规则。上乱葬岗后,wifi行事理性,非常小心的不去进一步触犯修真界规则。他只应温情之愿炼出一个温宁,没有炼制其他类似的凶尸;不少人希望跟随他修习鬼道,携礼来拜师,他并未开宗立派......

 

wifi 、温宁以散修的身份参与夜猎,在利益链上处于最末端。以老祖、鬼将军之能,物质上所获廖廖,声望上是“外边对魏无羡评价越来越糟”。wifi”叛”出莲花坞的行为公然违反了世家的运行法则,在金家的引导和聂、蓝两家的默许下,wifi成为修真界舆论的公敌。

 

Wifi 22岁,乱葬岗第一次围剿,江澄“依夷陵老祖的弱点拟定计划”,金家、江家为主力,蓝家、聂家“可有可无”。围剿后金家得到半只阴虎符、随便和夷陵老祖手稿(围剿前,金家已藏匿了温宁),江澄保留了陈情,所有参与的世家按功劳分享围剿夷陵老祖和温家余孽的荣誉。



一)

乱葬岗围剿一年后,晓星尘出山。

 

“那时射日之征结束没几年,夷陵乱葬岗大围剿更是风头刚过,各大世家横行,四处招揽人才为己所用。” “众家见此品貌清明、修为了得的年轻道人,大为心折,纷纷送出邀请。晓星尘却全部婉言谢绝,明言不愿依附于任何世家,却和一位至交好友一起,一心要建立一个全新的不重视血缘联结的门派。”

 

薛洋灭常氏几十条人命,晓星尘将薛洋扭送到金麟台,列出证据,阐明始终,要求严惩。金氏为复原阴虎符,以“终身不释”变相保薛洋性命。聂明玦多次施压未果,金光瑶以琴音杀聂明玦。

聂明玦身亡后,常萍反口,金家释放薛洋,薛洋屠白雪观,毒瞎宋岚。

二)

晓、宋悲剧,不仅仅在于拒绝了各世家的邀请,也不仅仅是晓星尘擒薛洋,触犯了金家的颜面、利益,而在于“两人都想自建门派,轻血缘传承,重志同道合”,这直接挑战了修真界数百年的传承,挑战了“以血缘关系为纽带,兴家族而衰门派”的世家统治思想。

三)

“魏无羡轻轻吐出一口气,生出一阵遗憾惋惜:“因为一件与自己本来无关的事情,落到如此下场,当真是……若是晓星尘早生几年,或是我晚死几年,事情便不会这个样子了。若我在世,这种事情怎会置之不理。这等人物又怎会不与他结交!””

如果没有穷奇道截杀,wifi会插手常氏灭门案,以wifi的心智、行事,薛洋未必能逃脱制裁;

如果晓星尘早出山一年,没准会参与调查穷奇道截杀真相,或是晓、宋在乱葬岗围剿中相助wifi;

如果wifi、晓、宋不死,三年后忘机出关,忘机会不会因为共同的救世理念上乱葬岗?

如果更多的散修、小世家不愿服从大世家的统治或因为其他原因,加入乱葬岗......

没有如果,绵绵可自由脱离家族,成为散修;常氏可以成为栎阳当地的小世家;但手握阴虎符的老祖,思想上“离经叛道”的晓、宋二人,如果听之任之,必将触动大世家的利益,甚至进一步动摇现行的统治方式,必须被歼灭。

三个试图救世之人,”一败涂地,满身鲜血、一事无成,被人指责、被人怒斥,无力回天,只能嚎啕大哭。”

 

乱葬岗第一次围剿后,金光瑶提案建立“瞭望台”,屡屡被金光善驳回。待金光瑶正式继任家主、登位仙督之后,从各家召集和调配人力物力,顶住了各家反对之声和对兰陵金氏借此得利的质疑声,金光瑶软硬兼施,用尽手段,建成一千二百余座“瞭望台”。

“瞭望台”于偏远贫瘠之地由各家调来的门生处理当地妖魔邪祟,效用显著。wifi献舍重生后,金麟台正在筹备第二批修建瞭望台,但质疑嘲讽之声也从未止歇。金光瑶“一生撒谎无数害人无数”,可仅凭瞭望台就足以称枭雄,也担得起蓝涣那句“心系众生、敬上怜下。” 

莲花坞中,某宗主“我也说个秘密吧,他建瞭望台的钱和物资不都是从别家搜刮来的吗?出力各家也都有份,我听说他会自己悄悄扣下……这个数。”出身底层、知民间疾苦的仙督强行调配各世家的人力、物力,将修真界的部分利益调配到民间,杀邪崇、保民平安的义举,是他身后的罪名之一。

 

十三年后

兰陵金氏统摄引领众家,家主被尊称为“仙督”,家族强盛。

云深不知处,重建后的格局与从前无异。

莲花坞,“校场扩大了两倍, 一座连一座的新筑飞檐勾角高低错落, 比以往更有气势, 也更显得荣光。”

清河聂家,江河日下。聂二布局。

 

莫家庄内,莫玄羽画下献舍血阵......

两个月后,观音庙里,聂怀桑弯下腰,捡起地上金光瑶的帽子,悠悠地朝门外走去。

 

 

 

评论(49)

热度(467)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