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

江澄和三尊的交友

打开回帖提醒,70%以上看到的是有关江澄的讨论(《自我与习惯》下面的回帖随便整理一下,就可以有一篇《第一次乱葬岗围剿推测》),对江澄的看法很有意思,执念各个不同。在晋江时,有个mm发了很长很长很长的回帖说双杰,我、leica、bai、zhuazhua轮流回帖,那个mm还是非常伤感双杰最后的结局。我当时都惊了,那mm对双杰的遗憾完全不亚于我对忘羡的喜爱。各个读者看魔道,各有各的执念啊。

 

今天有感触的是这个回帖,“其实我还蛮喜欢JC的,感觉JC算是魔道里唯一一个“凡人”,不够果断,瞻前顾后,犹犹豫豫…没有特别出众的能力(和世家四公子相比),也没有突出的个性,更不要说有好运气遇到可以相伴一生的人,甚至童年都没有别人凄凉。好事没做几件,坏的也不够磊落~”,我认真回复如下:

我是温情温宁姐弟粉,贴zhuazhua的《前世悲剧》贴是因为喜欢,自留地里种花。贴《尴尬同框》是希望更多的人看到这个贴子,《尴尬同框》和回帖实在太精彩,所以我所有长评里都没有大幅描写双杰在道义上的分歧。

为了揣摩wifi的心理,很多帖子里涉及了江澄的心理。原本觉得江澄对玄羽羡的肆意谩骂、羞辱是因为对wifi太有安全感,(江家祠堂前wifi暴怒还手,江澄脸上闪过一丝不可思议之色),某个回帖里bai感慨,大意说“她很吃惊江澄那么久才和wifi决裂,江澄一定很需要wifi这个小伙伴。“ 这句话让我试着从另一个角度看双杰。 

 

江澄从小被母亲打压,不够自信和不够有安全感是公认的。这种不安全感直接影响了江澄和他人建立close relationship,尤其排斥和一切比自己优秀的人建立紧密的人际关系。因为自卑和不安全感作祟,对方越优秀,关系越亲密,江澄会越不安。不安到一定程度时,只有彻底控制对方才能安心。

在控制对方之前,会要求对方以各种方式证明自己在这段关系中的重要性。行为上体现为要么逼对方分手,要么自己先分手,内心想法就是,我不配有这么优秀的朋友,早点了断,心理上也可以轻松了。

在双杰的关系上,因为wifi极其优秀,江澄的不安全感日益积累,觉得wifi迟早会离开他,所以金光善的挑拨一挑一个准。

双杰在乱葬岗上的分手,道义上的分歧不论,江澄那句,“你若执意要保她们,我就保不住你”,感情上完全符合上述心理活动。(wifi在乱葬岗上安分守己,没有开宗立派,双杰在小镇上私下见面那一次,江澄的态度就好了很多)

 

祠堂前的冲突,原书里写的非常非常清楚,“马上走。再也不要回来了。”这是墨香极少数的几处明写之一。观音庙里江澄的言论,潜水植物有好多精彩回帖分析了他的言下之意。

非常替wifi庆幸祠堂前的冲突,除了道义上的巨大分歧,江澄型人格绝不适合交往。十三年后江澄变本加厉,无论对方是否比他优秀,他对人际关系的处理,更加执着于控制。(参见金凌)

 

 

三尊的笔墨太少,聂大、蓝大、瑶妹的形象都立了起来,可惜没有太多的篇幅展开。我开始刷魔道时,只看忘羡部分,刷了多次之后,非常喜欢三尊的形象塑造。

三尊性格各异,但都有一个共同点,内心自信强大,绝不回避、忌惮和优秀的人来往。

聂大、蓝大的强大在于他们的格局、胸襟和勇于付出,战场上,身先士卒;人际关系上,两个名门世家的家主和一个出身极其不堪的金家私生子结拜,名誉上,他们以自身的家世、名誉做基石,托了金光瑶一把;感情,无论是聂大的借结拜约束金光瑶,还是蓝涣对金光瑶发自内心的尊重、信任,两人都对金光瑶付出了实实在在的友情。

 

蓝涣对弟弟、聂大对聂二就更不用说了。蓝湛以一力抗同门三十三位前辈之后,尽管前辈们一定放水了,但蓝家内部应该是认可蓝湛的修为在蓝涣之上,蓝涣依旧维护了蓝湛的名誉,依旧信任、支持蓝湛。

昨天看到 bohe 的回帖——聂明玦死后,论资排辈最有资格当仙督的是泽芜君,他却能支持出身和修为都不如他的义弟金光瑶,这份胸襟就值得金光瑶投桃报李——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个论点,觉得蛮有道理的。以前总是觉得蓝家低调内敛,无意霸权,但是从修真界众人角度看,确实是谦让了义弟金光瑶。只有真正强大的内心,才能有这样淡泊的心态,毫不牵强地做出这样的举动。

 

我以前有个很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疑问,金光瑶无子,也不打算纳妾生子,金家家主之位看样子打算传给金凌(就是再传回金子轩一支),他杀兄杀友、步步为营的忙乎啥呢?潜水植物、bai、leica在《义城、乱葬岗、瞭望台》的回帖里有精彩讨论,金光瑶的理想应该是,赢取世人的敬仰,流芳百世。

所以,蓝涣的尊重对金光瑶意义重大。蓝涣一直没看出金光瑶的狠毒、伪善,除了友情不知觉影响了他的眼光、判断之外,也是金光瑶在他面前只会表露出“谦逊亲和”“怜上惜下”的行为,换句话说,蓝涣的尊重、信任激发了金光瑶性格中“善”的部分。激发的多了,某些善行很可能就固化为金光瑶性格中的一部分了。(瞭望台是金光瑶一力推行的,这其中蓝涣的支持必不可少。)

蓝涣的强大让他的人际关系始终处于良性互动中。金光瑶也不忌惮和优秀的人来往,除了利益上的考虑,他坦然接受了身份、修为远胜于他的聂大、蓝大的照拂,并以他的方式回报。(金光瑶杀聂大是另一个故事,暂时不展开了)

三尊的交往,起初意图都是求“更好”。嫉恶如仇的聂大,温和雅正的蓝大、力求洗涮出身污点的金光瑶,在结拜的时候,都是希望于人于己都更好的吧。

 

回帖说什么都可以,请不要拉郎配,请不要拉郎配,请不要拉郎配,谢谢!

 


评论(267)

热度(626)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