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

自我与习惯



池塘中的水藻回帖

忘羡第一世的因缘回帖),忘羡第二世的因缘——出离心与情绪回帖123




这一篇,文字很晦涩,回帖里有有关鬼道的讨论——这也基本是穷奇道截杀前,修真界对wifi的抵触原因。

——————


这一篇,是我最初看魔道时对忘机的改变的一些粗浅感受。忘机的改变,看似是因为爱情而导致了性格的细微变化,我个人把它理解为精神的重塑。

初看魔道和N刷之后,很多感受都变了,对忘机的这份感受始终不变,试着用粗浅的文字表达。

 

一)

静默片刻,蓝忘机道:“那若是你出问题了呢。” 魏无羡道:“不会的。”
蓝忘机道:“如何保证。” 魏无羡语气坚定地道:“不会。也不能。”

 

魏无羡道:“暂时没有。那群人都不敢下山,我下山别人也不敢惹我,只要我不主动招惹是非就行了。”
“不主动?”江澄冷笑道:“魏无羡,你信不信,就算你不招惹是非,是非也会招惹上你。要救一个人往往束手无策,可要害一个人,又何止有千百种法子。”
魏无羡埋头道:“一力降十会。管他千百种法子,谁来我弄死谁。”
江澄淡淡地道:“你从来就不听我任何一点意见。该有一日你要知道,我说的才是对的。”

 

Wifi坚定的保证和江澄淡然的陈述,是对自己、对事实的深信不疑。Wifi高估了自身控制力,那一刻的江澄也无比真诚,坚信他对世情的判断(事实上,江澄对世情发展走向的推测是对的)。Wifi和江澄的坚信都来自于同一个源头—执著于自我。

 

二)

佛教的“自我”概念不同于心理学上的自我。

一个火把以某种速度旋转,就会看起来像个火圈,会引起兴奋或恐惧等情绪。当我们看着自己的身体(色)、感受(受)、想法(想)、行为(行)和意识(识)的时候,我们把身体和情绪视为一个整体,制造出一种“自我”的概念,并认为“自我”恒长而真实。

如同火圈的视觉错幻一样,自我也是虚幻的。无论身体内或外,都找不到一个独立存在的实体,足以称为自我。但如同儿童会被火圈迷惑,我们也全都被自我所迷惑。

 

三)

少年羡、老祖羡、玄羽羡性格、武力、面貌各有不同。陈情、小苹果取代随便,鬼道取代剑术,莫玄羽极为漂亮的小白脸取代魏无羡的丰神俊朗,两世追求的“道”在射日中、乱葬岗上、入蓝家后也随着环境、思想的改变而不断调整和日趋成熟。两世之中,并没有某个不变的实体、某种不变的意识能称为wifi的自我。

忘机也如此,前世的“无聊”“滚”和十三年后的有问必答、有求必应,雅正叽和醉酒叽,端正佩戴的抹额和捆绑住老祖的抹额……并没有某种情绪、某种行为、某个实体能真正代表忘机。

 

没有一个独立存在的实体可以称为自我,但我们极容易被自我所迷惑。自我是我们认同自己的方式,我们以最大的努力试图去证实它的存在,并以各种方式去加固、增强它。

 

一)

习惯是最常见的认同自我、增强自我的方式。

 

Wifi处处体谅亲人的感受,自觉把亲人的利益放在自身利益之前。让我否定wifi是讨好型人格的重要的证据之一是他少年时在莲花坞的修行稳居第一。以wifi的通透——“魏无羡这是存心恶心他。江澄此人,最讨厌被人比下去,无论是多无聊的比法,只要有人说他不如另外的某某,他就会心中生气,茶不思饭不想,非要赢过去不可。”——他心中很清楚如果在修行上低调内敛,虞夫人的责难会少很多,江澄对他也会更加亲近。但wifi的选择是, “山鸡打得再多,我还是第一。”

以天份、实力对抗外界,是第一世wifi的习惯,是wifi认同自我的方式

 

抹额、眉间朱砂、九瓣莲,是世家区别本家和其他世家的标志。蓝家抹额,因为先祖的规定和长期的强调,在蓝氏弟子心中被赋予了超乎寻常的意义。当wifi无心扯下忘机的抹额,忘机羞怒之余,开始以命定之人看待wifi。

家训石上的家规,对蓝氏弟子是保护和制约。长期背诵、抄写家规的“习惯”进一步增强了它在蓝氏弟子心中的神圣和权威。少年忘机视家规为神圣不可侵犯的行为标准,受wifi吸引的同时,是极不认可wifi的日常行事的。

 

二)

习惯让我们难以对抗自我。因为习惯,执著于误谬的自我,导致了更多的痛苦和失望。

修鬼道后,wifi的自我发展为傲慢自负,一再拒绝忘机回蓝家;掌握强大力量的习惯让wifi保留了阴虎符,导致了后续的系列悲剧。

忘机逐渐认可了wifi的心性、人品,但一直以他“习惯”的思维、准则要求wifi。Wifi一再拒绝回蓝家的提议,忘机始终未考虑到除了“藏起来”之外的其他方式帮助wifi,忘机对两人之间“更远的距离“和wifi日益糟糕的处境束手无策。

 

“空性”的概念和“自我”相反——我们所见、所闻、所想、所感、所知的一切纯在,都纯粹是空性。我们将感受标示或理解为真实,不过是根据个体习惯或集体习气将某种“真实性“附加在感受上。

 

一)

Wifi两世怕狗,幼年时这种恐惧事出有因,成年后的老祖怕狗则是“习惯”,是Wifi纵容了自己保留了幼年魏婴对外界的恐惧和不安全感。

修鬼道后,wifi自认为忘机看不惯鬼道,这是wifi“曾经骄傲不输江澄”、“曾经也灵力强劲、天资过人”的“习惯”,wifi将失丹后的“辗转反侧、不得入眠“的自卑、失落投射到了和忘机的疏远中。

百凤山上,忘机以为wifi“身经百战”,除了wifi嘴炮,是忘机对wifi的一贯的不自信。乱葬岗上,忘机因为温情和wifi的互动而提早下山,是忘机面对人群中的wifi一贯的失落和不知如何应对。

江澄对温氏余部的滔天恶意和对wifi的“恨”,是江澄为回避事实真相、逃避心理谴责而不断自我强化的仇恨。

金光瑶洞察人心,但直至观音庙都没有怀疑聂二。除了聂二演技了得,更主要的原因是蓝涣、金光瑶多年来处处扶持、照顾懦弱无能的聂二,金光瑶不自觉因为惯性思维而轻视了聂二。

修真界对夷陵老祖、金光瑶不予余力的诋毁是在修真界集需要一个公敌的前提下的集体性习惯行为。

 

二)

改变思维习惯的方式有多种,Wifi、忘机改变习惯、破除自我的方式极其痛苦。

江厌离的死亡和三千修士的性命,让wifi正视了自己对力量的执著,着手销毁阴虎符。温家众人被屠杀,“一事无成”的惨烈让wifi正视了老祖时期凭力量而狂妄傲慢的种种行为。乱葬岗围剿后,wifi化为齑粉,进入十三年断断续续的噩梦期。

忘机在极端痛苦中反思了自己对wifi的一切言行,wifi的身死魂消让忘机对少年时的“无聊“、“滚”等言行追悔莫及;不夜天的惨剧和温家众人的尸骨无存,让忘机反思了射日胜利后试图帮助wifi时的犹豫、踌躇, 否定了自己曾引以为豪的思想、行为上的种种桎梏,承认了自己的懦弱和逃避。

 

三)

书架上如果只能留三本书,留下的一定是最实用、或是最喜爱的三本书。精神的重塑也类似。

 

反思——尤其极端痛苦带来的反思,绝大多数情况下否定了曾引以为豪的言行——突破了心理上舒适或习惯的区域,打破了“习惯”,破除了对“自我”的迷惑。

反思后重塑的过程,就如同我们挑选书籍,重塑的精神,一定是最重要的思想或是最珍视的感情。

 

习惯和自我的破除,减少或消除了曾经的情绪和不必要的干扰,wifi和忘机进一步达到了思想上的灵活和精神上的自由。

Wifi“不役于物”,不再为修鬼道而自卑,也不再为力量而傲慢。鬼道不再是精神上、心性上的障碍,wifi真正掌握了力量,达到了以鬼道行正道的初心。忘机“不役于心”,不再被家规、名誉僵化,雅正只是一种行为方式而不再是凌驾于一切之上的准则。出关后的忘机在坚守家规、高度自律的同时,对人对事成熟灵活。

 

四)

十三年后的wifi依旧“浪“,忘机更加雅正,两人于大梵山相遇。wifi自以为了解蓝湛、江澄,胡言乱语试图一举摆脱两人。wifi洋洋得意耍完嘴皮后被忘机一句“这个人,我带回蓝家了” 硬拖回蓝家。
清河镇上,wifi拿到忘机的钱袋而毫无印象,他无意间回头一眼,看到站在原地的忘机。“不知为什么,他心中隐约觉得,自己似乎不应该走这么快,把蓝忘机就这样扔在身后。”wifi的知觉慢慢苏醒,前世被忽视的情绪慢慢浮现。

 

两人开始了第二世的相处。

 

 


[1楼]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7-06 22:16:37

本意是想写忘羡第二世的相处的,写着写着走题了。 

 

[2楼]网友:霜雪千年  发表时间:2018-07-06 22:21:18

占沙发,开心 

 

[3楼]网友:霜雪千年  发表时间:2018-07-06 22:30:35

amy慢慢写,不要着急,我也慢慢看,很有感触。

“习惯成自然”,打破自己长久以来的习惯是很难也很痛苦的,第二世的忘羡在精神、情感、道心等方面都是最佳的,他们走到一起是必然。 


[4楼]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7-06 23:14:15

谢谢霜雪mm的顶帖。

打破习惯说难不难,说易不易,对自己狠心就可以了。如果有恶犬危害忘机的性命,你看wifi敢不敢和恶犬争斗?哈哈哈哈 

 

[5楼]网友:是迪崽子喲  发表时间:2018-07-06 23:30:59

66666666666

 

[6楼]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7-07 01:04:58

Amy, 你回來了!!!

長評寫得真好,看得津津有味。

\"如果有恶犬危害忘机的性命,你看wifi敢不敢和恶犬争斗?\"贊同,只可惜那麽強的惡犬還未出生。哈哈哈...

Amy對各人的習慣分析得真透徹。 

 

[7楼]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7-07 01:19:27

Leica好,知易行难啊,很多不健康的习惯是生活中乐趣所在,吃甜食、半夜不睡刷魔道同人文,哈哈哈哈哈。 

 

[8楼]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7-07 01:22:14

世事無常,“自我”也無常。Amy這篇長評指出了一個很獨特的觀點,就是小說中魏無羡的各項特徵,從修為到肉身,一一改變,(那他還是不是同一個人呢?) 但魏無羡也留下最關鍵的特質,浪、義、和情。因此藍忘機不但認出了他,也對他情深如故。

“习惯和自我的破除,减少或消除了曾经的情绪和不必要的干扰,wifi和忘机进一步达到了思想上的灵活和精神上的自由。”amy這個觀點真是如醍醐灌頂,忘羡二人在極端痛苦的過程中成長,才能修成後來的正果。我認為這是這篇文值得一再看的原因。 

 

[9楼]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7-07 01:40:51

“世事無常,“自我”也無常。Amy這篇長評指出了一個很獨特的觀點,就是小說中魏無羡的各項特徵,從修為到肉身,一一改變,(那他還是不是同一個人呢?) 但魏無羡也留下最關鍵的特質,浪、義、和情。因此藍忘機不但認出了他,也對他情深如故。”

 

我没有想过wifi算不算同一个人,但是我确实想过颜控wifi有没有介意过忘机到底是更爱世家公子第四的丰神俊朗,还是玄羽羡的眉清目秀呢。(忘机明显是毫不介意的)

香炉里,wifi以玄羽羡的灵魂,看着少年蓝湛和少年魏婴开车,同时以老祖羡的身体和忘机亲昵。忘机、wifi两个人都很自然,大概灵魂完全契合、真心相爱的两个人,对彼此的感情有信心,是不在乎表象的。 

 

[10楼]网友:羽雪  发表时间:2018-07-07 01:51:07

分析透彻!给了我很多启发! 

 

[11楼]网友:终有弱水替沧海  发表时间:2018-07-07 02:04:21

顶顶顶,amy的长评一如既往的棒!像银魂里所说“人这一生就是在不断打破陈旧的自己塑造全新的自我。”

wifi对鬼道的初心是利用它,帮助他人【横竖有些东西度化无用,何不加以利用?】【灵气也是气,怨气也是气。灵气储于丹府,可以劈山填海为人所用。怨气又为何不能为人所用?】

在我看来,鬼道就像新能源一样,如何开发利用好它,关键在于正确使用和使用在正确的地方。就像一把刀,最后是谋害人的刀,保护人的刀,还是做菜的刀,都是人的选择罢了。如果wifi发明出解决鬼道对人心性的损害,那修真界将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大变革!毕竟一种新能源的开发,将大力的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而生产力的发展推动生产关系发生改变。 

 

[12楼]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7-07 04:12:21

沧海mm, 我和你对鬼道的看法不同。

Wifi多次表示过他后悔射日之征中的激进手段,番外中也提到他不会教思追鬼道,整本书对鬼道是持否定态度的。

聂家的功法偏暴虐,江澄的紫电也是雷霆之效,这些法术、仙器不被修真界攻击,而鬼道被质疑,根本区别是因为鬼道利用了死者。

书里提到过世家子从小多次接受安魂礼,就是怕死后化为凶尸、厉鬼。血池中的温家人报恩后,化为齑粉得到解脱,由温宁将他们的骨灰带回岐山安葬。这些都代表了修真界对死者的概念,入土为安。

死亡有他的尊严,度化、镇压、灭绝代表新的开始或结束。试想谁会希望亲友的尸体死后还被驱使着去干杀家打劫的脏活累活,或是象温宁一样不死不生、游离于世间。鬼道直接挑战了生死的底线,所以被世人所不容。

鬼道的投机取巧就不说了,由一心追求快乐的现实主义者wifi创出鬼道,实在是作者的妙笔。 

 

[13楼]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7-07 05:22:46

回leica,

“习惯和自我的破除,减少或消除了曾经的情绪和不必要的干扰,wifi和忘机进一步达到了思想上的灵活和精神上的自由。”这句话是我整篇文里斟酌最久、反复修改的一句。

本来想用护肤品举例的,满满一桌子的护肤品,有冲动购物时买的,有为赠品买的,有听推荐跟风买的.......如果只让留三瓶,排除情绪或赠品、推荐等干扰,留下的一定是最有效的三瓶。

觉得护肤品举例太突兀了,所以用书籍举例,只留下了情绪和干扰这一句话。 

 

[14楼]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7-08 01:25:04

完全同意amy在12樓所說的關於鬼道的看法。

即使魏無羡本人也認為鬼道是雙刃刀,使用一不小心就會有嚴重後果。魏無羡能修成鬼道,是情勢所逼,很可能他當時也抱著“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無奈。

此外,我記得在射日之征中,魏無羡也只會催化敵方(溫家)的死者為兇屍對敵。否則,恐怕連當時的同盟也容不下他。

我曾想過很多次,為什麼鬼道會損心性。根據小說中的設定,很可能與非人為伍,難免沾染怨氣,使人有各種負面的情緒。另一個可能性是因為鬼道使人掌握了巨大的力量。在戰場上,兵多將廣是戰鬥力的依仗。但魏無羡使用鬼道,人死得愈多,他的“兵”也愈多。而且一人就可以御一支“軍隊”。這是不是amy所說的投機取巧? 

我認為擁有這麼強大的力量,同樣可以損人心性。我舉一些很通俗的例子。中了巨額□□(例如美國以億計的□□),可以毁人一生。很多童星在五光十色中成長,結果人生一團糟。大量金錢,高知名度這些也是強大的力量,對人是極大的考驗。很可能鬼道力量一方面使魏無羡在正道中邊緣化,另一方面也是魏無羡唯一的依仗。強大的力量加上修鬼道的自卑不安,以及無法走正道的痛苦,更促使老祖時期的魏無羡以傲慢自負為外殼,面對飩門中人異樣的目光,也以此蓋過自己心中的不安和疑問。

而真正使我覺得內心強大,使我心折(雖然也心痛)的,是自認是“弱男子”,實際上如amy所說,“不役于物”的玄羽羡。

Amy的長評使我對忘羡二人的轉變的理解更加具體了。 


[15楼]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7-08 01:39:01

回有amy, 9樓,“算不算同一个人”只是突發奇想。相反有人如果性情大變,抛棄自己原有的價值觀,是不是同一個反人呢?沒有什麼特別意思。

《臨歧久別歌》中有一句\"無是我非我\"。魏無羡一旦和藍忘機確立了感情,心裡美得很。我認為他一定沒有懷疑過自己對藍忘機的吸引力。一定是“哪一個身體,藍忘機都喜歡”這樣子。 

 

[16楼]网友:蓝忘机暗恋二十年的傲娇小逃妻  发表时间:2018-07-08 02:46:18

鼓掌 

 

[17楼]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7-08 05:10:55

回leica, “根據小說中的設定,很可能與非人為伍,難免沾染怨氣,使人有各種負面的情緒。”就wifi来说,我觉得这是主因。wifi修习鬼道后,对己对人的情绪感知都非常迟钝。wifi天性已经是极其纯厚、乐观的了,一般人练鬼道,心性的损害只会更严重。//发散一下,我觉得忘机练鬼道,情况会好很多。忘机有极强的自控力和对自身情绪的感知,他能更好的控制自己。至于对他人的情商,他本来就没有,哈哈哈哈哈。

 

拖机取巧是指鬼道并非刻苦修炼而来,所以有巨大的缺陷,如果没有附近凶尸、怨灵,鬼道就没有施展余地。穷奇道截杀时,金子勋事先清理了附近,wifi如果不是带了温宁,完全没有还手之力。

不夜天聚集了百家修士,才有wifi凭阴虎符以一敌三千,如果百家制造出一个没有凶尸、怨灵的结界(云深不知处就是这样的所在),不说灵力高强的修士了,忘机的臂力wifi就不是对手。

阴虎符控制的凶尸,wifi也无法控制。

鬼道的bug很大。第二世的wifi, 多次运用符,第二次乱葬岗围剿、莲花坞祠堂前、新番外里,都是用符,wifi绝对也是符、器的大家。 

 

[18楼]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7-08 09:21:53

“魏無羡一旦和藍忘機確立了感情,心裡美得很。我認為他一定沒有懷疑過自己對藍忘機的吸引力。一定是“哪一個身體,藍忘機都喜歡”這樣子。”

让我想起他在观音庙里,“我小时候觉得自己是惊世天才,我不光心里这么觉得,我还到处说呢。” 和“ 我被含光君睡了”。

老祖真是可爱的人。 

[19楼]网友:我说  发表时间:2018-07-08 21:47:30

大佬继续写啊,超棒,我可以转到其他地方去吗? 

 

[20楼]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7-09 00:04:47

谢谢“我说”mm抬爱,只要注明作者,随便转,谢谢! 

 

[21楼]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7-09 00:27:26

藍啟仁反對鬼道的原因是鬼道“倒行逆施”,世人眼中鬼道“挑战了生死的底线”(fromamy)。在金光善眼中行使鬼道是懷璧其罪了。

回amy17樓。

“藍忘機練鬼道,情況會好很多……他會更好地控制自己。”贊同,我也曾經朦朧地有這個想法。

見縫插針地吹羡。歸來的老祖,行使鬼道時,展現不同於上一世的氛圍。在義城對一雙點睛召將的孿生侍女紙人淺淺頷首,低頭行禮;上亂葬崗前,魏無羡召出骷髏手臂,“單膝跪地,俯下身,輕輕地對著身下土地呢喃了一句……伸出一手握住了它,身子壓得更低,長發自肩頭滑落,掩住了他的半張臉。他將唇湊到這只骷髏手邊,輕聲細語……”歸來的老祖,行使鬼道,氣氛平和,有時甚至演示出一種只此一家的風流和綺麗。

不同於上一世老祖充滿陰森和戾氣的鬼道,也不同於薛洋血腥,殘酷和邪惡的鬼道。感嘆一下,不同的“自我”,所使用的鬼道竟然如此不同。

客觀而言鬼道的確時是利用外力而非修行而來,而且也有你所說的bug。如果當年仙門有任何人知道魏無羡沒有金丹,對付他肯定易如反掌。

我對老祖羡修鬼道的看法卻是權變,是絕境求生,很有可能是以命相摶修出來的。因此魏無羡修鬼道不完全是投機取巧,當然他被抛入亂葬崗而能活著走出來,確是佔了修鬼道之利。如amy所說,魏無羡不把鬼道傳給小輩,也說明了他對鬼道的態度。

“wifi绝对也是符、器的大家。”對,魏無羡能一筆改符,真是神乎其技。 

 

[22楼]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7-09 05:53:06

“有時甚至演示出一種只此一家的風流和綺麗。” 对,看到老祖向纸人姐妹行礼,觉得又苏又风流。

如果老祖羡长的象长阳或几个画手太太笔下的形象,完全理解忘机暗恋十多年。如果忘机也象几个画手太太笔下的清俊,完全理解wifi被掰弯。莫玄羽偏清秀,也美,和忘机在一起,配一脸。 

 


评论(65)

热度(359)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