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

《池塘中的水藻》回帖


池塘中的水藻

忘羡第一世的因缘回帖),自我与习惯忘羡第二世的因缘——出离心与情绪回帖123


回帖里提到的,《从戏剧的角度分析魏无羡前世悲剧》,谢谢其幸何多提供链接

 


 

[1楼] 网友:霜雪千年 发表时间:2018-05-29 11:18:21

摸摸Amy,愿它能保存O(∩_∩)O

 

[2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5-29 11:58:53

amy又頑強回歸,太好了。

 

[3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5-29 12:21:52

最近同人文更新很少,小朋友们都在忙期末考试。

只好看有没有人回帖,找个地方灌水。

 

[4楼] 网友:霜雪千年 发表时间:2018-05-29 14:23:15

都去江澄超话撕那啥了,没人在评论区浪了

 

[5楼] 网友:苹果椒 发表时间:2018-05-29 15:13:06

长评辛苦了,前边有一些想法挺不一样的,不过我不太会表述就不讨论了哈哈,只说比较认同的。下边的评论是最近一直在困扰我的问题,我知道自己【钻牛角尖】,但无论如何也没法说服自己走出来,希望有人能让我早日痊愈……【心情容易受影响的朋友就不要往下看了,心情容易受影响的朋友就不要往下看了,心情容易受影响的朋友就不要往下看了】。

看到最后一句“一片温馨中,水藻覆盖了整个池塘”真是一惊,太直白的表述。之前由于喜欢羡羡,总想着努力感受他身边的一切,但在江家这一块实在是很难做到。

关于师姐我真的觉得非常遗憾,初看的时候带着羡羡的滤镜,我也下意识认为她是完美的,却总是隐约觉得哪里缺了点什么,没法发自内心地喜欢起来。忘了是哪天一下子意识到,问题还是在温宁这一支上。并不是因为偏爱温宁,而是这确实是一个基本的道义问题,对温宁的态度折射的是人心。

师姐的态度我觉得有点奇怪,她既没有任何一点无可厚非的迁怒(当然这才符合她的形象),也看不出任何想要帮助温宁的迹象。一碗藕汤,更像是她对其他所有陌生人的温柔。我能猜到的原因可能有三种,一是她真的完全不知道真相/不认识温宁,二是把她的帮助意向留白了,三是墨香根本没想这么多。但无论是因为什么,我觉得对师姐的形象塑造都是一个极大的遗憾。看得出师姐的人设应该是外柔内刚,柔善却有原则的人,在这个极其重大的问题上却像掉了线。这里处理得好,对她的形象无疑本该是非常增色的一笔。温情温宁于江家有恩,而江家却对此事一致选择了缄口,反倒是完全没受到任何恩惠的蓝曦臣、蓝忘机与绵绵为他们直言。而魏无羡帮助温宁,一来首先要脱离了江家,二来也没有说出真相,只言他对“自己”有恩,这确实是不能服人的(修真界对他对温宁的畏惧、不信任我一直觉得不是全无道理的,我们不能断言每一个敌视他们的人都只是为了阴虎符)并非指责羡羡,但如此一看,真的觉得非常绝望、可悲~。说白了,我对江家是失望的,有时甚至排斥任何关于它的回忆,因为这种隐患早早就埋藏在种种温馨之下。美好的画面无数,但对我来说无法牵连成一条饱满的线,没法像羡羡一样切实地感受到安定,而是虚幻、不踏实,尽管我非常爱江叔叔,对虞夫人也很喜欢。我没法接受看似温馨,实则被有意隐藏种种危机的关系。可是这样一来,我对魏无羡最为重视珍爱的回忆是回绝排斥的,以前我自以为的怀念本质上也只是对江叔叔宽厚舒朗作风的怀念,真的不好意思再说如何爱他。我真的非常非常苦恼,现在几乎只看让我觉得舒心的片段,生怕自己哪一天真的撑不住了。我知道这是我自己的问题,但我没有办法解决它。[6楼] 

 

[6楼] 网友:苹果椒 发表时间:2018-05-2919:12:00·

抱歉发现一个严重表达错误,“实则被有意隐藏种种危机”那里,是说我自己对这些问题没法选择视而不见。读原作我个人的感觉是,他们不是逃避,而是并没有非常重视这些分歧,以为亲情可以补足一切。

 

[7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5-29 20:31:50·

如果没有金凌满月给wifi下请帖和不夜天替wifi挡了一剑,我对师姐的评价不会特别高。相对于温情、阿箐,师姐温柔体贴的形象比较常见。母亲强势的家庭中如果有女儿,很多情况下女儿是和母亲性格相反的。

江澄没有说出温宁之恩,除非想毁了莲花坞江氏的名声,wifi、师姐都只有缄口不言。师姐把江澄、江氏基业放在第一位,自己找机会帮wifi弥补,是可以理解的。

“修真界对他对温宁的畏惧、不信任我一直觉得不是全无道理的,我们不能断言每一个敌视他们的人都只是为了阴虎符”,

对,同意这一点。

 

[8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5-29 20:39:39

“读原作我个人的感觉是,他们不是逃避,而是并没有非常重视这些分歧,以为亲情可以补足一切。”

我的感觉是,他们害怕“虞夫人”,所以看到江澄呈现出类似的性格特点,下意识的回避了矛盾。而且,从第二世wifi对江澄的反应来看,他确实不知道怎么处理面对。直到江澄祠堂前羞辱忘机,wifi终于反抗。 

 

[9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5-29 20:45:27

个人之见啊,期待不同意见。 

 

[10楼] 网友:叶子佩  发表时间:2018-05-29 22:55:09

围观大佬 

 

[11楼] 网友:苹果椒  发表时间:2018-05-30 00:02:20

【大家不想看的继续注意闪避,当然我也希望听到不同意见让我走出这个要命的牛角尖orz】

确实是可以非常理解的甚至没有错,贸然说出真相反倒是十分不理智的行为。我这里不是计较每个人的对错,只是从整体上来说,我总忍不住想,抛去亲情的滤镜,这样的莲花坞和随波逐流的世家到底有什么分别?(上边这句的意思好难表述,希望没有词不达意)在许多重要的剧情上,只能不停地告诉自己“可以理解”,其实也是很无奈、很难过的一件事。

满月宴这件事里我好感度狂飙的是金子轩,能体察妻子的心情、敢于顶下压力邀请魏无羡。 假如温宁救下的是蓝忘机或金子轩,可能会是完全不一样的结局。师姐剧情上的遗憾在于,作为唯一一个有能力的人,她没有去劝说江澄去做正确的事(至少没写),穿喜服送请帖不夜天感觉表现的也还是对弟弟的感情。可能是我对师姐的预设太完美了吧,总希望她在这件事上更有作为一点,挽救一下江家的形象orz师姐和江澄说一说,请家仆乔装打扮时不时给乱葬岗送点萝卜土豆(不是),江澄也不太可能拦着。这样不会影响剧情发展,而且让师姐一直保持在线,也更有阴差阳错的悲剧感吧。你说是潜意识的恐惧、回避,又多了一种以上剧情没有发生的可能,哈哈哈。

当然笔是墨香的,而且给我一万根笔我也写不出小说来,我连纸上谈兵都差得远,只能说是自己的一块心结吧。简而言之,我对江澄的愤怒是直接对准他这个角色,关于师姐的想法主要是对剧情安排的纠结,而这里的剧情在我看来实在太重要了。感谢你的回复,不管有没有结果,正常的讨论都是让人开心的XDD你如果觉得不快就不必回啦 

 

[12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5-30 00:36:23

回蘋果椒,我認為當時師姐的表現確是沒有定論,而amy的評論從江家家風、教育,對各人習性、性格的影響,以至對後來事件的反應,竟都能用教育及心理學的模型和推論完美解釋了。但這始終都是推論,是不是事實,全在作者一念之間。

我嘗試理解你的煩惱,可不可以簡單說是當時看起來“完美”的人和事,到後來幻滅了。

然而人生無常正是如此。只要當時是真誠相對,就足夠了。後來的事有太多變數,假如其中一個變數更改所引起的蝴蝶效應,會導致結果完全不同。我想說的是,不必因為後來不幸的結果,或不理想的表現,反推上去而質疑最初的真情。

其次就是“完美”,即使魏無羡這麼好的一個人,我喜歡得不得了,卻也不是完美的,amy在本篇長評,以及之前其他長評也有論及。而作者也安排了這麽好的一個人一再犯了無可爭議的大錯。我並不是沒有看過情節更豐富的小說,卻沉迷在這本小說,只能說魏無羡這個角色,即使他犯了大錯,仍然很吸引人。

這本小說人物性格,行為,到影響,性格的變化,因果,都經得起推敲,才讓amy,以及其他高手,寫了一篇又一篇精彩的長評。如果每人都是完美,反倒無話可說了。

(我這些亂七八糟的有沒人會看得懂?)

純粹以劇情回答11樓關於師姐的對魏無羡困守亂葬崗期間的不作為,文中江澄宣稱“魏無羡叛逃江家,公然與百家為敵”,用辭決絶,是要劃清界線,不想日後被牽連,所以不可能再有明顯的聯繫吧。 

 

[13楼] 网友:霜雪千年  发表时间:2018-05-30 08:22:51

因为“世界上最好的师姐”这一句给师姐扣的帽子太高,所以当我们认为该有师姐的身影的地方,而她没有出现时就会让我们对她有些失望,或许是墨香没意识到吧,也或许是情节需要。 

 

[14楼] 网友:霜雪千年  发表时间:2018-05-30 08:35:44

说点和本篇无关的,本来该发在feiyang那篇下的,我就不挖楼了。

我一直觉得WiFi对待虞夫人的态度在某方面类似于江澄对江枫眠,例如WiFi在江枫眠的放纵下到处惹事,受到虞夫人的处罚,但他不会认为是他做错了,只会认为是虞夫人讨厌他而已,就如同江澄从不会接受江枫眠对他在家训方面的失望和斥责一样,但如果处罚和教导WiFi的是江枫眠,训斥江澄的是虞夫人,那他们应该都会听训吧,这似乎这对夫妻俩的另类博弈。

所以我始终觉得这对夫妻挺奇葩的,江枫眠做为丈夫不去维护妻子的主母威严,虞夫人做为江家主母不去维护江家家训,也是让人无奈的很 

 

[15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5-30 09:38:33

晋江原本有一篇长评,leica推荐过的《浅谈魔道主角魏无羡前世悲剧的塑造》,我刚刚查询,很遗憾,不见了。就是从文学创作的手段说明第一世忘机和师姐这两个对wifi有正面作用的人物和wifi的互动必须减少,情节才能进行下去。原文偏理论,从戏剧创作角度评论魔道的框架。很遗憾,找不到这篇了。

bai在另一个帖子的回帖提过有讨论说师姐为什么没有给予乱葬岗上的wifi实际上的帮助,是因为师姐太了解江澄,她如果私下联系或帮助wifi, 江澄会有被最后一个亲人背叛、欺骗的感受,师姐不敢冒这个险。这个讨论从江澄的偏执心理出发,我觉得逻辑上是挺有说服力的。

无论是江厌离、还是wifi,都是认可江澄的家主身份代表着莲花坞,江澄的利益凌驾于他们本身的利益之上的。所以wifi只能”假叛离”,江厌离只能试图婚后帮助wifi。

-

“我没法接受看似温馨,实则被有意隐藏种种危机的关系”。

所有的人际关系都隐藏着或大或小的危机啊。年少时,都是意气风发的少年,十多年后,成为江澄、还是wifi或蓝湛,就是个人的修行了。魔道每段时间看,都有不同的感悟。 

 

[16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5-30 09:54:43

“這本小說人物性格,行為,到影響,性格的變化,因果,都經得起推敲”

我觉得亲妈写的时候未必想到那么多,但是倾注了感情的人物“活”了,各个人物按他们各自的性格推动着故事情节,完成了这个精彩的故事。 

 

[17楼] 网友:霜雪千年  发表时间:2018-05-30 12:15:22

如果单论故事的话,确实可以以情节需要来安慰自己在其中感到的不足,但有时还是忍不住深入进去。

“无论是江厌离、还是wifi,都是认可江澄的家主身份代表着莲花坞,江澄的利益凌驾于他们本身的利益之上的。所以wifi只能”假叛离”,江厌离只能试图婚后帮助wifi ”这是世家子的都有的思想,家族既是他们的后盾,也是束缚,而WiFi明显不合适做一个世家子,即使是也做不了下属,除非他有一个蓝涣那样的家主,他闯天下,家主守天下收拾摊子,而江澄注定做不了WiFi的家主 

 

[18楼] 网友:酸梅冰水  发表时间:2018-05-30 12:16:30

其实,我有那篇《魏无羡前世悲剧的形成》文章的截图。不过,要怎么发出来 

 

[19楼] 网友:霜雪千年  发表时间:2018-05-30 12:44:17

amy说的是id是“一只忘羡狗”大大写的那篇吗?我入坑晚没看过,前几天在评论区发了寻文启事想看看有没有人有存稿,结果没人鸟我……

Leica和Amy有没有看过知晚在Lofer上写的《有过执着,放下执着》,完全的江澄视角,我本来想写一篇和她讨论的,但她拥护者超多,我jio的我惹不起,所以放弃了 

 

[20楼] 网友:酸梅冰水  发表时间:2018-05-30 12:55:18

就是那一篇,前两天我没来晋江。我也把它发到lofter上,有兴趣的话,可以去看看,我的ID是 木淼 

 

[21楼] 网友:苹果椒  发表时间:2018-05-30 13:48:05

继续感谢各位的回复!我说的完美并不是角色没有任何错误。举例来说,魏无羡在不夜天犯下大错是有前后因果联系的。而师姐这边,我指的私下帮助并不是隐瞒江澄,而是对外隐瞒其他世家。当时兄弟俩感情还没有产生太多裂痕(我认为给金凌取字的确是江澄的建议),加之师姐在江澄心中的分量,她耐心劝说几句,江澄应该不会不听,就算没有主动行为,也不会拦着。她对幼年江澄、魏婴起到了良好的、积极的引导作用,在这里却突然缺失了,除了“作者没想那么多”,我没有找到非常非常站得住脚的理由。也就是说,我个人认为,这不是作者有意给师姐设置的性格缺陷,才觉得难以接受。我自己尝试了一下简化自己的苦恼,根本上来说,大概是当我越来越多次地用“剧情需要”/“作者没想那么多”来解释自己的困惑时,我是不是离原作越来越远了呢?我最在意、最坚持的东西,是不是和原作想表达的所差甚远? 

 

[22楼] 网友:霜雪千年  发表时间:2018-05-30 14:11:42

谢谢酸梅,我看到保存了,以后看到好长评我一定要及时保存,jj太坑,保不齐哪天就没了

越觉得有不足说明我们越深入,不是我们离作者太远,而是作者也和我们一样不可能写的那么完美,期待老四吧,说不定会有我们想不到的惊喜呢 

 

[23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5-30 14:39:52

謝謝酸梅冰水mm,那麼好的評論看不到太可惜了。

霜雪mm,知晚在Lofer上写的《有过执着,放下执着》已經討論過了。是88章的評論,一位\"日天干涉\"讀者的評論樓下,好像不是長評,在\"本文相關話題\"翻到第二至三頁應該能找到。 

 

[24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5-30 20:31:47

“而师姐这边,我指的私下帮助并不是隐瞒江澄,而是对外隐瞒其他世家。当时兄弟俩感情还没有产生太多裂痕。”

“江澄应该不会不听,就算没有主动行为,也不会拦着。”

这是一种可能。

另一种可能是,江澄对wifi“叛逃”的行为极度痛恨,师姐如果试图帮助,也会被视为感情上的背叛。江枫眠欣赏wifi的心性、行事胜过江澄,所以江澄会非常在意师姐在这件事情上的倾向。双杰自幼在感情上的“争宠”是非常残酷的。

而且,江澄对wifi在乱葬岗上的窘迫,是乐见其成的,如果wifi撑不下去了,就证明他为利益放弃报恩的做法是正确的、成熟的。江澄是真心觉得这个决定是对的,他也太希望事实能证明这一点。

谁都没想过,wifi撑不下去的导火线和结果会那么惨烈。

-

谢谢酸梅冰水mm的截图,一会儿去lofter看看。 

 

[25楼] 网友:霜雪千年  发表时间:2018-05-30 21:36:28

“ 而且,江澄对wifi在乱葬岗上的窘迫,是乐见其成的,如果wifi撑不下去了,就证明他为利益放弃报恩的做法是正确的、成熟的。江澄是真心觉得这个决定是对的,他也太希望事实能证明这一点 ”

同意,最常见的就是cf们的逼迫论,但不同于他们认为江澄是想让WiFi低头学会去依赖他的是,他想见的,是WiFi撑不下去后主动放弃温家人,然后向他认错,来慰藉自己那个被WiFi压的死死的自卑自傲心,江澄绝对不会去保温家人的。

 

[26楼] 网友:苹果椒  发表时间:2018-05-30 22:19:50

如果江澄确实是这样想的,师姐也清楚地察觉到了这一点仍然没有任何行动,底线是不是过低了。为了保护弟弟本就扭曲的心灵,选择对有恩于自己全家的人不闻不问(而且此时金子轩的力量能不能依靠还是未知,“独自报恩”虚无缥缈),约等于加强版熊家长+熊孩子组了,我相信师姐不会这样。否则她不会当着江澄的面给温宁盛汤,更不可能主动去和温宁聊天。

最后再给大家说一次抱歉,打扰了。可能不会再讨论这个问题了,谢谢上面各位,看文愉快XD

 

[27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5-31 01:14:39

回16樓amy, 完全同意,作者很可能寫的時候沒有想這麼多,但各個人物根據自己的性格作出合乎性格及合情理的舉動,推動了劇情。

回到amy的長評,

我同意14樓霜雪mm所說,虞夫人懲罰魏無羡沒有做到以理服人,如amy所說是發洩情緒,因此,魏無羡是不受教的,只會更浪,以發洩自己的不滿情緒。由於魏無羡欠缺正面的管教,少年羡經常依賴有人為他“收屍”,後來窮奇道劫溫情余部出逃也如amy所說,成為魏無羡悲劇的第一步。 

 

[28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5-31 01:15:30

不必说抱歉啊,有疑惑、有想法,随意写几句,看到的人如果也有感触,也回几句,大家都很放松啊。

如果金子轩的力量不可依靠或者其他原因无法报温家的恩,那么江厌离也只能放弃报恩了。师姐在书中主要就是善良温柔、爱护弟弟的好姐姐形象,没有太多道义方面的描写。

江家家训,自始至终只有wifi一人在坚持。 

 

[29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5-31 01:19:52

其实江氏家训和家族的生存、发展在很多情况下是背道而驰的。江氏先祖的游侠精神,在重血缘的家族传承下,断代是不可避免的。 

 

[30楼] 网友:霜雪千年  发表时间:2018-05-31 08:44:13

重看自己的回复,发现自己不小心c黑了,咳咳,不好意思被微博撕b刺激了,我改正。

师姐在WiFi和江澄之间本来就是一个调节者的作用,她从来没有干涉过两个弟弟的决定,例如在穷奇道截杀前,她从没对WiFi修鬼道有过想法,这可以说是信任,但也是放纵,不能说是熊家长,因为即使“长姐如母”,但师姐几乎在双杰面前除了做“和事老”,并没有树立一种会教育他们的形象,她柔中带刚的一面只对外人,在家人面前永远都是温温柔柔的,这使得师姐只能是个陪伴者,而不是指导者,所以在发现弟弟们有偏差时,她或许想去改变,但终究有心无力。

“ 她进屋去拿罐子,魏无羡和江澄对视一眼。须臾,江厌离出来分给两人一人一只碗,又进屋去,拿出了第三只小碗,走到门外,对温宁道:“不好意思,只有小碗了。这个给你。”温宁原本低头站着守门,见状,受宠若惊地又结巴起来了:“啊……还、还有我的份?”江澄不满道:“怎么还有他的?”江厌离道:“反正我带了那么多,见者有份。”温宁讷讷地道:“谢谢江姑娘……谢谢。” ”

师姐给温宁汤时是一种惯有的温柔形象,所以江澄虽然不满,但应该不会多想,但这已经在WiFi面前表明了她的态度 

 

[31楼] 网友:bai  发表时间:2018-05-31 10:01:09

amy强势回归!先马一个!给存前世悲剧贴子的酸梅冰水姑娘100个赞~

想到哪说到哪。

我是这样理解师姐的:她成长在一个矛盾重重父母关系紧张的家庭,不自觉地扮演维护家庭和睦的角色,作为晚辈,她并没有话语权,在发现父母意见一致时只有享用美食时,她把自己磨练成了一个烹饪高手。她没有很高的天赋,在成长中也没有得到充分的肯定,已经习惯了不发表意见,不挑战家长的权威,也一直避免破坏和睦家人针锋相对的情形出现,常常用食物转移话题化解矛盾,江家夫妇几次同框和《莲蓬》里都有体现。墨香也许没想那么多,但很多情节和留白经得起推敲和脑补,人物性格发展也有迹可寻。

另外很赞同霜雪MM的博弈论,孩子的教育就是江氏夫妻博弈的主战场。既然是博弈,未免会失去平常心,比如拿孩子泄愤,比如不给孩子的自由设界限等等。

其他的想到再补。 

 

[32楼] 网友:bai  发表时间:2018-05-31 10:39:33

霜雪MM这个细节抓得好,说出了我想表达的。师姐通过这个小细节已经表明了立场,但不能再多了。

从WIFI说出“弃了吧”这话,江澄扭曲的表情就可以体会到他被背叛的愤怒与刻骨仇恨。在以“叛出江家”的罪名、捅出肠子的重伤、一年不闻不问惩罚WIFI的过程中,他丝毫没有手软,用各种能想到法子惩罚“不听话”不满足他情感需求的人(在第二世依然如此,他已经习惯了这么对待WIFI,并且习惯了对方的不还手,把WIFI的忍耐认定为“理亏”)。在这个阶段的江澄极端偏执、敏感,认定WIFI背叛了他,他心中的怒火比表现出来的还要大得多。但他同时又极度渴望攀附世家,师姐从金子轩那里着手在当时已经是最理想的方案了。 

 

[33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5-31 12:08:34

我和leica很早时讨论过师姐为什么没有调节双杰的假分裂,好象是第一世的回帖里,我提到莲花坞重建是双杰的功劳,师姐不便也没有能力干涉双杰在莲花坞的存亡、发展这种原则性问题上的分歧。

(题外话一句,wifi没有爱上师姐,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师姐才貌上不是特别突出。有一种可能,我说可能啊,wifi和忘机原本都不是特别对爱情有需求的人,他们本身足够优秀和独立,一般的感情无法吸引他们。所以wifi那么渴求亲情,也很习惯言语上撩小姑娘们,但完全和爱情绝缘)

不过确实从没从“独自报恩虚无缥缈”这个角度想过师姐,也没有想过江氏夫妻在教育上博弈。魔道这本书,真是太多的角度可以讨论。每个读者的执念,也各个不同。 

 

[34楼] 网友:霜雪千年  发表时间:2018-05-31 17:51:43

谢谢bai亲的肯定,超开森O(≧▽≦)O

“我觉得亲妈写的时候未必想到那么多,但是倾注了感情的人物“活”了,各个人物按他们各自的性格推动着故事情节,完成了这个精彩的故事”同感。 

 


评论(16)

热度(19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