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

池塘中的水藻

池塘中的水藻(回帖)

忘羡第一世的因缘回帖),自我与习惯忘羡第二世的因缘——出离心与情绪回帖123



《池塘中的浮萍》是一道经典数学题,因为有个经常回帖的朋友ID叫“浮萍”,所以我把名字改为了水藻。

和《风雪中的堡垒》无意撞名,内容完全没有任何关联。不同贴同命,贴出来楼就塌,塌了又塌。


----


一)

心理学上,孩子只要有一个负责任的监护人,从中获得足够的关爱、支持,就有可能获得健康的心理。

江厌离、wifi从江枫眠身上得到的爱、教诲,养成姐弟倆敦厚温柔的性情。家庭气氛的不和谐,让两个孩子从小就学会了察言观色,自然而然培养出了极高的同理心,能敏锐的察觉出别人内心的想法。

二)

曾经困惑过,在温家众人的难题上,wifi为什么没有向江厌离求助过?莲花坞覆灭后,三姐弟相互扶持,wifi更是射日之征中的大功臣,完全不能仅仅用“不敢说自己鞋大了”的小小流浪儿心理解释。

第二世,龙胆花小筑中,双璧意见不同,“魏无羡怕他们两兄弟因此而起争执,道:“蓝宗主!”

“蓝宗主”三字道尽wifi的体贴,前世体谅师姐而不愿意姐弟俩为他而争执,第二世感激忘机而不愿双璧起言语冲突。在他珍重的各种关系中,wifi一贯刻意忽视自己的需求和利益,不希望自己珍视的人为难。

三)

江枫眠为爱女的幸福,快刀斩乱麻的退了和金家的婚事;送江家子弟去岐山教化前,给wifi、江澄的教诲是“剑在身侧,训在心中。” 江枫眠的言传身教给江厌离、wifi不仅仅是温和善良,也是风骨和骄傲。爱情面前,江厌离对金子轩不卑不亢;百凤山上,江厌离对金子勋据理力争......

 

拉着虞夫人裙角推销西瓜的江厌离,三天两头跪在江家祠堂里的小wifi, 绝非懦弱胆怯,在不和谐的家庭氛围中,他们以早熟、坚韧的心理回报着江枫眠,尽力平衡着莲花坞中微妙气氛。

四)

江枫眠是姐弟倆的精神引导和支撑,但他并不是一个称职的家长和宗主。从家庭角度,江枫眠对wifi的宠爱和外界对wifi身世的流言,对虞夫人的感情、颜面,对江澄的心理、自信,都是极其负面的影响。从宗族角度,年龄相近,天资、心性、人缘、甚至颜值都在下一任家主之上的wifi并不很适合做莲花坞大弟子(Wifi的父母和上一辈很多前辈也是熟识的,wifi的心性、天资送到哪一家都能脱颖而出),即使收下wifi做弟子,也应该对双杰区分培养,从身份、性格、修为等各方面严格按家主继承人、门生下属的区别培养。

-

双璧自幼按不同方向培养,蓝涣主外,出席请谈会、处理宗族事务,培养人脉,锻炼人际交往能力。蓝湛襄内,校勘古籍,掌罚任教。双璧感情亲厚,但双璧成年后,蓝涣唤弟弟字;蓝湛见了兄长,无论是家宴正式场合或偶遇,需行礼。

五)

江氏夫妻感情不睦,常年分居。

虞夫人属冲动性攻击人格,无论是言语贬低江澄姐弟自尊心、谩骂侮辱wifi,她的行为不是以解决问题、消除矛盾为目的,而是纯属情绪发泄。

江枫眠属被动攻击性人格,以消极的、恶劣的、隐蔽的方式回避矛盾,从而发泄出自己的不满情绪,以此来反击。

-

留下wifi是一例。江枫眠留下魏婴并细心指导,夫妻经常性为此争执,江澄处处被比较,wifi三天两头去跪祠堂。无论是从家长还是宗主角度,都很不妥。

处理wifi身世留言是一例。江枫眠如果对流言追查、严惩,虞夫人自重身份,不会一再在wifi前提“家仆”,不会在丈夫和孩子们面前说出那么不堪的话,更不用刚从昏迷中醒来的wifi在身心疲惫的状态下听到虞夫人对他父母的羞辱和强打精神去安慰江澄。

六)

无论是父亲对儿子,还是家主对继承人,江枫眠对江澄的倾听、理解、陪伴是远远不够的。

 

“而江澄模样和性子都随母亲,天生便不投江枫眠之好,从小诸般教导,始终调不过来,是以江枫眠一直表现得似乎不是太青睐他。”

母亲的言语暴力、父亲的“不是太青睐”,江澄在本该最肯定他的父母处没有得到足够的支持和肯定,这是少年江澄敏感、无安全感的最根本原因。

 

“江澄点了点头,迟疑着不知该再说什么。他从来不懂该怎么和父亲交流,魏无羡却得心应手。”

父子之间没有基本的交流,加上为wifi送走江澄小狗、从未为江澄飞到其他家族等细节,让我对“诸般教导”产生怀疑。

七)

聂大对熊孩子聂二操碎心,自幼把聂二送到蓝家教导;射日之征中,聂大在前线身先士卒,但把聂二放在安全的蓝家;临终前,还追着聂二练刀。蓝启仁不喜wifi,但依旧派子弟楷模忘机监视wifi抄家训。射日之征中,忘机为鬼道和wifi关系紧张,屡有冲突;战后,忘机借口夜猎,在夷陵“巧”遇wifi, 本意是再劝wifi放弃鬼道.......

 

付出和陪伴不会无效。聂大的粗暴教育法并不生效,聂二少年时并不理解大哥的苦心,但找回大哥全尸的心愿是聂二布局的直接原因,聂大的音容笑貌也将陪伴着聂二的后半生;wifi抄家训时敷衍了事,换春宫、送兔子,但第二世的玄羽羡还背的出蓝家家训; Wifi为逃避惩罚,抱住忘机栽倒在云深不知处墙外,忘机陪wifi同受处罚,自罚之后,wifi对忘机的严正心服口服;忘机笨拙,wifi一度及其反感他的劝诫,但上了乱葬岗后的老祖羡给金凌取字“如兰”;第二世的玄羽羡,很快信任并接受了忘机的帮助,慢慢意识到第一世的朦胧情愫......

 

江枫眠就算找不到适合江澄的教育方法,他如果多付出时间多鼓励、陪伴江澄,虞夫人发怒频率会低很多,不会太频繁的迁怒wifi;江澄也不会太觉得父亲偏心,和wifi关系也能平和很多。

江枫眠对矛盾的回避和不作为,导致莲花坞隐患重重,也潜移默化影响了三个孩子对矛盾的处理方式。

 

自我导致习惯,习惯增强了自我。

无论是正面或是负面效果,习气一旦进入循环,效果惊人——池塘中出现了一小块水藻,水藻每天增长一倍,预计10天能长满整个池塘。如果把这句话幻化为实景:第9天的池塘,只有一半面积覆盖了水藻,但第10天,整个池塘被水藻覆盖。

一)

蓝氏双璧“成長環境接近無父無母,所得的感情/親情關注可以說是貧乏” (from Leica),自幼缺乏父母呵护、宠爱的双璧,在叔父的严格要求和重重家规下,只有以刻苦的修行和优秀的品行获得肯定和自信。双璧成年后,终身以极高的品行求道奉道。

 

蓝涣因为宗主继承人的身份,有人际方面的培养,在人际交往和处理宗族事务中,锻炼出极强的同理心和人际交往能力。

忘机自幼严肃,尤其在掌罚后,更加刻板严格。小含光君扫了世家子弟们一眼,“十几张嘴登时都仿佛被施了禁言术”,“默默地进入兰室,默默地各自挑了位置坐好,默默地空出了蓝忘机周围那一片书案。” 

忘机的泠冽让他除了少年魏婴几乎没有同龄朋友,缺乏同龄朋友交往的事实让第一世的忘机性格更加古板僵硬,价值观更加狭隘单一。

二)

少年江澄从根本上无自信,缺乏安全感,看重家世门第。

 

双杰同时经历家破人亡并先后失丹,报仇雪恨和力量成为两人共同的执念。江澄的力量执念,以“权力”体现。

“最可笑的云梦江氏,满门屠的屠散的散,一个乳臭未干的臭小子,手下无人,还敢自称家主,举旗讨伐,一边讨伐一边召集新的门生。”

温若寒的讥笑侧面说明了莲花坞重建时的艰难,孑然一人的江澄在莲花坞覆灭、失丹、wifi失踪的情况下坚持讨伐,心志坚毅,其中联合双璧奇袭教化司将各家子弟被收缴的仙剑夺回,更让修真界都注意到这个年轻的家主。

江澄任家主之位后,凭能力得到从未从父母、幼时师兄弟处得到过的肯定和自信。wifi归来后,双杰并肩作战,至射日胜利时,莲花坞已成为大世家之一。

射日之征中,江澄固守江陵战场。与聂大身先士卒在战场和温家主力硬扛、甚至被生擒和双璧率门生四处支援的行为相比,江澄以wifi鬼道力量坚守江陵的行为极为保守。审时度势、规避风险极大的保存了莲花坞实力,是莲花坞在战时迅速发展壮大的重要基础。

江澄天性中没有侠义风骨,也从未从“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家训中得到父亲或外界的肯定,“审时度势、趋利避害”却让莲花坞从战时走向战胜。自信、权利如同双生花,相伴相生。权势、利益成为江澄精神上的“金丹”。

三)

习惯养成性格,性格定命运。在wifi身上,正面、负面的作用都非常巨大。

 

无论是从母亲处得来的“人心只需记得别人的好,才快活自在” 还是他有意识强化的“天生”笑脸,这份乐观支撑了两世的wifi,支撑他从乱葬岗走出,支撑他和温家人一起行走在独木桥上。

 

习惯的负面影响也很明显,体现在第一世的wifi不愿受规则束缚、不愿面对真相和刻意扼杀负面情绪。

 

Wifi少时偷鸡摸枣、即吃即拿,尽管莲花坞会事后付账,居民没有经济上的损失,但是对wifi的性格形成极其不利,养成wifi有人替他收拾局面的习惯。

少年时的顽劣在wifi修鬼道后放大为自负和蔑视规则。对自己心性的自负、对力量的执着,让wifi一再拒绝忘机的劝诫。在和江澄的相处中,wifi基本延续了少年时的相处方式,没有很注意言行上对家主的恭敬。

穷奇道出逃,是wifi自负力量的嚣张,也是wifi悲剧的第一步。

畏惧真相,是因为畏惧真相下的傲慢、贪欲和丑陋,畏惧真面真相的痛苦和揭开真相的纷争。

 

魔道中的很多留白,射日之征、乱葬岗第一次围剿等,我没有主动思考过,但着实困惑过wifi为什么没有因为温家人向江厌离求助过。一度怀疑wifi是悲观主义者,心底永远记得自己是家仆之子,但玄羽羡心性强大平和,从没有为家世、力量痛苦过。也一度怀疑wifi有讨好性人格倾向,“总会刻意忽略自己的需求和想法,害怕自己为别人「添麻烦」”,但两世的wifi在社交中都游刃有余,不会刻意贬低自己、讨好他人,夷陵老祖更打过“没有一百也有八十”的家主。

某次无意间看到玄羽羡怕双璧起争执,立即插入两人的对话。我觉得,这应该是我最能接受的答案,wifi下意识回避亲人间的原则性争执。(这时的wifi,已经爱上并极度信任依赖忘机了)

一)

莲花坞内,虞夫人谩骂wifi, 江澄试图阻止虞夫人, 江厌离给wifi剥莲子,wifi若无其事的吃莲子。江厌离、wifi在幼年无助时,对矛盾\\纷争的态度是无可奈何的逃避。捱到虞夫人怒气消了,江厌离去厨房,wifi去游湖射风筝。

谩骂或体罚——捱——去厨房或出去浪,莲花坞周而复始着这个循环。

二)

射日之征大约两年,少年魏婴成为老祖羡,少年江澄成为江宗主。在这过程中,江厌离、wifi不可能对江澄对权势的态度一无所知。战时,wifi忙于挖尸体,江厌离忙于后勤。战后,两人不约而同的回避了这个问题。

少年时,弱小的江厌离、魏婴无能力解决矛盾,只能忍耐和逃避。成年后,他们延续了幼时对矛盾的处理方式,他们一致采取了江枫眠对虞夫人的态度,忍耐、回避、不作为。

三)

聂大试图规劝金光瑶,三尊结拜。多次失望后,聂大数次对金光瑶直斥其非,直至死于金光瑶琴曲。

忘机明知wifi不喜,仍一遍遍规劝wifi放弃鬼道。

忘机打伤家中前辈,蓝启仁/蓝涣以三十三道戒鞭处罚。处罚之后,才有蓝涣经常和闭关中的弟弟谈心。(我们第一次看到忘机时,是第二世大梵山上强大的含光君。实际上,三十三道戒鞭是很有可能打死打残忘机,也很可能打出一个怀恨家族、愤世嫉俗的忘机的。)

四)

斗妍厅内,

“话音未落,魏无羡突然笑了起来。他道:“金宗主,容我多问一句。你是觉得,岐山温氏没了,兰陵金氏就该理所应当地取而代之吗?”

乱葬岗上,

“魏无羡怒了:“江澄!你——你说的是什么话,给我收回去别逼我抽你!你别忘了,是谁帮我们把江叔叔和虞夫人的尸体火化的,现在葬在莲花坞里的骨灰是谁送来的,当初被温晁追杀又是谁收留我们的!”

......

半晌,江澄道:“魏无羡,你还没看清现在的局势吗?你非要我说这么明白吗?你若执意要保他们,我就保不住你。”

魏无羡道:“不必保我,弃了吧。””

 

Wifi和金光善的对话,一针见血,直斥金家的野心。

Wifi和江澄的对话中,陈述温宁之恩,但没有斥责江澄忘恩负义。在江澄威胁保不住wifi时,wifi也没有斥责江澄趋炎附势、背信弃义。以wifi的通透,他心里很清楚江澄不愿报恩和放弃他的真正原因。

Wifi言语上对江澄的退让,除了尊重他的家主身份,更多的是畏惧,畏惧江澄自私寡恩的真相,畏惧直斥其非的结果。

五)

乱葬岗上的wifi, 被动攻击性人格的弊端显示的淋漓尽致。他对金家挑拨离间的手段、对外界对夷陵老祖的风评心知肚明,但从未采取积极措施,例如将招阴旗、风邪盘等发明公之于众,换取名声好转的可能;更从未向他以前的朋友、熟人——忘机、聂怀桑等——寻求帮助,寻求世家谅解的可能……

wifi看着忘机离开乱葬岗,他“一直笑着”,告诉小温苑,“这世上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事要做,有各自的路要走。自己家里就够忙活了,哪有空总是围着别人转?”

第一世的忘羡,就此错过。

 

双杰约战,江厌离并没有任何明面上的劝和行为。

对温家众人,江厌离也并没有任何逼迫江澄报恩的行为。(温宁归还了江氏夫妇骨灰,我觉得江厌离多少知道真相)

江厌离的行为是,婚前穿着嫁衣来见wifi, 让wifi给未出生的外甥取字;金凌一出生,就给wifi送来请帖;不夜天,挡住了刺向wifi的一剑。

 

在江氏家训上、在做人最基本的恩义上,江厌离、wifi不约而同选择了独自承担,一致把江澄排除在外。给弟弟剥莲子的姐姐,跪在祠堂里的小魏婴,在他们长大后,依旧没有勇气、智慧和能力来面对和处理原则性的矛盾。

 

夷陵小巷中,三姐弟分享了一罐汤。一片温馨中,水藻覆盖了整个池塘。


 

评论(62)

热度(921)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