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

《云梦双杰第一世》回帖一


云梦双杰的第一世, 回帖2

心若磐石,人非草木---wifi、蓝湛、江澄的第二世,回帖 12



回帖老搞笑了,有香炉、有天天




[1楼] 网友:bai  发表时间:2018-02-04 20:53:54
分析得真棒。第一世无羡和江澄看似和睦,实则危机重重,全靠江姐姐从中调停和无羡对江澄的忍让与开解。偶尔虽然会感动一下,却也替无羡觉得累。他追求刺激的生活,多少也源于这种需要谨小慎微照顾江澄自尊心的压力,与之相反的是在与蓝湛在一起时他的个性是舒展的。虞夫人我是极其不喜欢的,她身上当然有闪光点,但她一是强求一个与她性格不合的男人,婚姻不幸又迁怒于无辜的孩子,明明无羡是个天份极佳,又懂得感恩的孩子,她却有意无意挑拨两个孩子的关系,江澄与无羡决裂固然有造化弄人,虞夫人却是最早在孩子心里埋下有毒种子的人。江枫眠是钟爱大弟子的,但到底江澄还是自己的孩子,他悉心培养无羡,也是了解他的心性,为儿子的将来铺路。可惜儿子不明白,妻子尽拆他的台。

 

[3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2-04 23:10:51
我花了很长时间排版,按时间顺序“射日之征胜利前”、 “射日之征胜利后”、“乱葬岗双杰谈判”、“wifi枯守乱葬岗”、\"乱葬岗第一次围剿” 分了好几个大段落。
贴到jj上,全乱了,挤成一团。

[4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2-05 00:04:06
amy 你真是寫得得太好了。寫得真是非常之全面了。
\"他只犯了一个错误,唯一但是致命的错误,保留了阴虎符。\"這一點真是非常同意。我曾經也想過,上一世如果要保魏無羡,其中一個必要條件就是毁符,而在《来呀相互伤害呀》文中也有此情節。可惜到了魏無羡真正毁符時他已經知道到了絶境了。

 

[5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2-05 00:41:57
Leica,我本来想把两世一起写完的。做不到,做不到,实在难写。不仅仅是第二世我俩对wifi的心理、感情变化大半是从情理上、个人阅读体会上得出的主观看法。wifi的感情太晦涩,原文留白太多,真心难写,怎么也找不到切入点展开。
本来想两世写完,再贴在原讨论楼层下的。写的太累了,先把第一世贴出来。

 

[6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2-05 00:48:12
Leica, 你如果愿意的话,可以把原来讨论中有关江澄的楼层直接copy过来。例如73楼,是江澄性格的极佳概括。

 

[7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2-06 01:11:21
Amy你有沒有讀過另一位大神“一只忘羡狗”的長評《浅谈魔道主角魏无羡前世悲剧的塑造》?
認真刷了《雲夢雙傑的第一世》篇長評數次,我想起了上述長評,並覺得《雲夢雙傑的第一世》剛好回應了上述長評的觀點,補充了雙傑關係轉變對魏無羡前世悲劇的推進。
所以雙傑的關就是第三種悲劇“由于剧中之人物之位置及关系而不得不然者”
這裡不得不感嘆一下,作者是如何落墨不多而又把江澄這個角色寫得這麽鮮明。
江澄不能說好也不能說是真“壞”,只能說是普通人。他的認知、行事、選擇,取決於也同時局限於他的性格。(以下是我如amy所說,搬來了另一樓層的文字。)
我認為江澄的性格已經寫了在劍名“三毒”裏了。對喜歡的事物(包括人)過份執著;對恨過分執著;不辨事非。
對喜歡的事物(包括人)執著
他真的看待魏無羡為兄弟,所以修鬼道的魏無羡初次出現,他只說,回來就好。對金凌愛護有加。這是對自己人的執著。amy認為“那时的三毒圣手,还是有赤子之心的。”這裡我和amy的想法不同。在玄武洞時江澄就沒有想著救人。當時他願意保魏無羡,是對自己人的執著。
對恨過分執著
江澄恨所有姓溫的人,所以不願意保溫情,溫寧,根本就不理會他們對他有恩的事實。
而雙傑假分裂之前,剛被金光善挑撥離間,所以假決裂棄魏無羡,除了是利益考慮也是江澄對魏無羡有怨。第一次亂葬崗圍剿,不是出於大義滅親而是恨魏無羡導至江厭離的死亡(當然這種情況下江澄的恨是可以理解)。
還有就是對姓溫人士的恨意。有姓溫的人到江家求助就吃了鞭子。對藍忘機是 “什麼亂七八糟的人也帶來給我父母上香?”因為江澄覺得藍忘機也對蓮花坞覆滅之事有責任。
不辨事非
其一,江澄的事非觀隨修真界主流。其二,他並不根據事非價值判斷應該怎樣行為,而是根據喜惡。
如amy所說,\\\"他的选择是大多数人的选择,趋利避害而已。”他執著喜歡的人物沒有問題。執著恨也可以理解。價值觀隨主流,大部都是人如此。
只是這三點加起來,使江澄拒絕報溫情溫寧的大恩,不再保重視的兄弟,率衆圍剿亂葬崗帶來魏無羡第三次家破人亡。
當然,以當時江家的實力,要保溫家和魏無羡不容易。但其實溫情溫寧對江家有恩,保他們應該是江澄道義上的責任。然而魏無羡承擔了這份責任。
曾有一篇長評,說溫情溫寧幫江澄是因為魏無羡(大概是這個意思),所以欠他們姐弟的是魏無羡,以溫情的高傲也是這麼想的。(我當時真是很氣。)然而有一點:江澄與這位作者一樣,不認為自己有責任報恩。他對溫家只有恨。
到最後魏無羡沒能保住任何人(他還未知道阿苑的事),他只保住了自己的風骨。
根據《莫版WiFi与江澄的尴尬同框》,魏無羡對江澄的疏遠,始自第一次亂葬崗圍剿。
重生魏無羡與江澄第一次對話。
江澄微扯嘴角,道:“你——没有什么话要对我说吗?”  
  魏无羡诚恳地道:“我不知道要对你说什么。”
  江澄轻声道:“你果真是不知悔改。”
  魏无羡不假思索道:“你也是一般的毫无长进。”
江澄認為魏無羡是應該向他悔過的,是不夜天失控殺人,還是叛出江家保溫情他們呢?至於殺盡溫家餘孽,他還未足以解恨,何錯之有!魏無羡對江家家訓的堅持和報恩的堅持,江澄從來沒有懂過。
江澄的性格十三年間其實沒有改變。變的是江家勢大了。
四百多張綑仙網,昭示了他對金凌的愛護,至於其他人,不是他執著的自己人。這時藍忘機和魏無羡做了同一件事——破網救人。我相信這就是魏無羡所說的“毫无长进。”江澄的執著,他的恨,他的價值判斷沒有改變。對於忘羡這兩個底綫特別高的人,四百多張綑仙網代表了江澄仗勢凌人,不顧別人生死,更貶低了自己的人格。
第二次亂葬崗圍剿,對溫姓人氏的恨意,對藍忘機的恨意,無時無刻的惡言諷刺,只說明江澄從未懂魏無羡,仍然活在執著和遷怒中。如果說江澄十三年前年輕或沒有能力或不懂,那麼現在已經很有見識的江澄大概是自己選擇如此。魏無羡只有一次又一次對江澄失望。最後只想兩清,再無關係。

 

[8楼] 网友:浮萍  发表时间:2018-02-06 02:14:47
三更半夜爬出來…
等等等…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我會覺得,Leica親你說的澄妹保情寧姐弟難那邊不對了,大概是因為這裡,把保溫家跟保wifi一起並提了
而且江家其實當時已經很有勢力了,不提澄妹,光wifi在射日之征中的功績就是對戰敵方全軍覆沒
保溫氏殘部不難,保wifi才是真的難
 
另,後來想了想,wifi與澄妹的疏遠,其實應該更早於圍剿…大概在假決裂那時wifi就認知到了
夷陵、雲夢,同在湖北,蘭陵在更遠的山東,窮奇道截殺之後,wifi卻說一年多沒回蓮花塢了
雖然(無價的鎮山石獸【×】)wifi不能久離亂葬崗,不過都能到蘭陵了…
而且可以潛入金家,同樣也有能偷偷回到更不防他,他也更熟悉的蓮花塢
如果說窮奇道之前是跟wifi的性情有關,單純自己畫地為牢的設限
但截殺後,wifi徬徨時也沒回當時的蓮花塢
除了自己本身有錯,也是因為早就認知到與澄妹從根本迥異的三觀吧
隔著生死的圍剿不過是劃下實質的一刀,讓wifi真正徹底斷念…當然那時候wifi也都死了…
如果不是汪嘰,重生的wifi真的會孑然一身的漂泊,哪怕與誰有交集也會單方面的拒絕深交吧

 

[9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2-06 21:26:59
回Leica, 我很久很久之前看过《浅谈魔道主角魏无羡前世悲剧的塑造》,如果你不再提起,我没有印象了。文章有戏剧理论的阐述,超出我的水平,所以没有太记得。
趁着思路勉强打开,奋力把第二世也写了。写的时候把全文很多章节又看了一遍。故事、人物、情节,布局精巧,草灰蛇线。尤其在连载中穿插回忆杀,真心跪了。

 

[10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2-06 21:55:00
回浮萍,wifi看人看事都很清醒的。江澄对温情姐弟那么寡恩,和利用价值不大的wifi割袍断义。wifi不可能再对他全心全意了。
没有忘机,他第二世也会是很凄凉的,就算和温宁相伴,也是无根之萍,江湖四处漂泊而已。忘机也是幸运,wifi重生没多久两人就相遇了。wifi刚重生,尚无明确目标,穿着马甲,心态也比较轻松。要是一年二年后再遇,wifi不会那么轻易接纳他的。说起来,金麟台上金光瑶迅速布局,反转形势,逼老祖掉马,帮了忘机很大一个忙。瑶妹再接再厉,观音庙再次神助攻。
我要是蓝大,我不要这个弟弟了,这两人在观音庙太辣眼睛,太污耳朵了,哈哈哈哈哈。

 

[11楼] 网友:浮萍  发表时间:2018-02-07 00:46:27
是啊,所以我才說,wifi與澄妹的疏遠,應該在更早,而不是直到圍剿
是說其實當時wifi還是很有價值的,雖然還不到峰值
畢竟射日之征結束不久,wifi在戰場有功績,戰利分配應該不少,加上聲名赫赫,自然有人慕名而來
而鬼道的問題是有端倪,但外人可能不明就裡
 
是啊,加上溫寧寧太好認,也只能隱著,不可能像汪嘰一樣光明正大的陪著…
莫玄羽還沒辟穀,只能是又窮又餓(不過好像可以賣藝齁)
畢竟要是過段時間再遇,wifi即使還是漫無目的,也不會那麼迷惘
而且初期就遇上汪嘰就撞上事,除去有汪嘰作陪,wifi有事情做,比較不至於那麼空茫
 
所以瑤妹這個表.BOSS相較於其他小說裡的助攻BOSS,真的,居功豐偉
咳,然而觀音廟還不是忘羨夫夫辣眼睛汙耳朵的最高峰…將來雲深不知處的天♂天
還好忘羨夫夫是把回雲深當作蜜月

 

[12楼] 网友:bai  发表时间:2018-02-07 09:46:23
其实我一直觉得,像江澄啊,虞夫人啊,这些人不算坏人,但就是会给人添堵,相处起来令人不快。毒舌啊,刀子嘴豆腐心啊,傲娇啊,二次元常常视为萌点。但逞口舌之快和大呼“毒舌萌”的人并不是语言暴力的受害者,他们不懂得换位思考,也不知道言语的暴力带给别人的多少痛苦,伤害日积月累,会把在乎他们的人推远。
江澄过了那么久才和WIFI决裂,我已经觉得很不可思议了。也说明江澄不是一般的喜欢WIFI这个小伙伴,他的朋友很少,在求学时建立的友情也基本是通过WIFI,WIFI自幼孤苦很珍惜这份亲情,这其中还少不了江家姐姐的功劳。如果没有江家被灭,他们也是能做一辈子兄弟的。因为没有经受三观冲突的考验,不同立场还能靠着亲情来求同存异,但发生了大事,他们的观念冲突就会导致关系的决裂。

[13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2-07 10:27:36
千言万语第一句,浮萍如何排版的?两句之间空4行行间距?
老祖是身份问题难解决,以他的才能,别说盗墓找点财宝,就是做夜猎特聘老师、卖改良版风邪盘、画符等,养活自己绝对没问题。当然,被美貌贤惠的含光君“千揉万搂”的包养最好。
静室是私人卧室,天天就算了。观音庙里,两个老房子着火的男男互诉衷肠,又搂又抱。蓝大、金凌估计尴尬的想和金光瑶手下一起挖坑了。

 

[14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2-07 11:05:24
回bai的12楼发言,江澄、wifi从少年时期就失去了长辈的指导,江枫眠若在,绝不会让修真界其他世家分化莲花坞力量。蓝启人看似迂腐,大事情上也有一代宗师的气概、胸襟。
Wifi,忘机都是以至亲/爱人的死亡为代价才彻悟。江澄在观音庙后,也应该多少有转变。乱葬岗第一次围剿到13年后,江澄是有变化的。至少他没想置重生的wifi于死地。
Wifi上一世肩上负担太重,他已经倦了。

 

[15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2-08 01:39:46
浮萍親,江澄和魏無羡談判時說:“到此为止?怎么可能!你知道不知道,有多少双眼睛在盯着你,盯着你那只阴虎符?被他们逮到这个机会,你有理也变没理!”是盯著“你”和 “阴虎符”。
魏無羡修鬼道后,江澄說:“回来就好”總覺得是說盡管你修鬼道,回來就好。(相對於藍忘機的直斥其非, 這時的江澄是願意保魏無羡的)
“魏无羡,你还没看清现在的局势吗?你非要我说这么明白吗?你若执意要保他们,我就保不住你。”
兩人似乎有一個沒有宣之於口的默契,就是修鬼道的魏無羡在仙門中處境很不妙。
我認為這裡討論的有兩個問題:保溫情姊弟不在江澄考慮之中;保魏無羡已經對江澄造成負擔了(這裡我認為魏無羡在窮奇道激發溫寧的怨氣殺人報仇確實不對)。
而對魏無羡而言,有恩報恩天經地義,放棄溫情殘部以換取江家繼續庇護,天理不容,自己的傲氣也不容。而提出這個條件的人卻是溫情姊弟的直接受益人,是給予魏無羡他所信奉的價值觀的江楓眠的兒子,是他的兄弟。
魏无羡道:“所以不如现在就斩断联系,以免日后祸及云梦江氏。”
我認為這種情況下,雙傑一方面不認同對方的價值觀而失望,一方面因爭吵而心中有氣,另一原因就是要在世人眼中“斩断联系”。因此魏無羡後來即使有困難也不曾回蓮花坞求助,也如amy所說,江澄不會向魏無羡提供任何實質幫助。

 

[16楼] 网友:浮萍  发表时间:2018-02-08 11:00:42
回amy 親,全形space ,另,使用手機半形space 會被吃掉…以前試過了(然而我的評論全被清了,包括年表…嘖)
不不不,那個淪落到賣藝那邊是在說假如wifi沒立刻被汪嘰打包帶走
不過風邪盤那個…看現在人人都在用風邪盤、招陰旗,wifi還這麼窮…可見沒付版權費
這可能是一個專利不受保障,沒有智慧財產權觀念的世界
被汪嘰包養是真的挺便捷舒適,不過縱使是受,wifi還是很男子氣,加上又有才,感覺有點遺憾
 
回Leica ,是啊,然而,當時創造出給仙門攻擊wifi機會的,就是澄妹…畢竟報恩是正當理由
wifi將溫寧寧催化成兇屍殺人,以個人觀點,或現代觀點來看,確實不對
不過在這個世界觀不一定無可轉圜,那些督工都說了沒人敢亂殺人…加上wifi為的是恩
如果澄妹真的當情寧姐弟是恩人,肯為他們多辯駁澄清幾句
即便這個世界wifi先斬後奏有錯,在鬼道問題真正爆發之前,上綱幅度也有限
 
等等,我指的回蓮花塢不是尋求生計財務上的幫助,而是回故鄉看一眼這種的心理慰藉
然而wifi假意叛出江氏之後一年多都沒回,除了之前說的畫地為牢balabala因素,就是wifi更認知到這不是以前的蓮花塢
所以才說wifi與澄妹的疏遠應該早於第一次圍剿,而是在假決裂時就是了

[17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2-08 21:48:16
Jj还清评论,惊了。 
江澄口口声声“下属”,wifi打下大半个江山,战时修士来投奔江家、战后利益分配,都离不开老祖的赫赫战功。离开的时候,连遣散费都没有,wifi净身出户。观音庙里,还是“一辈子的下属”,wifi真心好涵养,两辈子担下“对江家忘恩负义”的罪名,这在当时,是非常大的一个指控。 
又说到wifi是受了。我以前一直不好意思说,太直接了。现在必须说了,两人都太强,太攻。亲妈给忘机加成“沉甸甸”,就是说明,莫玄羽那小身板做攻的话,没有忘机做攻更让两人在性事上愉悦。而且忘机日常言行自我约束太多,性事上需要释放,wifi日常行为散漫,不那么火爆。//以上言论是键盘自己敲的,自己敲的。
我遗憾的是,两人没法生。换现代,人工受孕,多么简单。

 

[18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2-08 23:54:47
Wifi第一世天分太高,人也太骄傲好强。穷奇道叛逃后,被江澄一激,完全没有寻求江家姐弟谅解和帮助的意图,一年多没回过莲花坞,除了不想连累江氏,也有部分原因是骄傲。结果最后间接导致江厌离夫妇的死亡,也没保住温家众人。
我觉得他第二世是真豁达,返璞归真的内心强大。而忘机这10多年的执念是保护wifi,照顾wifi。
□□关系中,wifi比忘机更有弹性,更灵活。忘机只能攻,wifi可攻可受,加上身体素质的差别,年龄差别等,攻受已定。

 

[19楼] 网友:浮萍  发表时间:2018-02-09 01:09:52
清了啊…如果說第一次是因為判定我帳號異常所以全清了
那之後我又把微修的年表補了一次,結果還是被刪除…是鬧安抓…
 
畢竟就像瑤妹所說的,澄妹慣於咎責旁人,以減輕自己的心理負擔嘛
指責wifi叛逃,或者金光善、瑤妹等人的推波助瀾,他可以更忽視自己也是讓前世的wifi陷於萬劫不復的推手之一
 
不去尋求諒解…是因為也不需要諒解吧
做同意解,從澄妹的態度看,他根本不理解wifi堅持有恩報恩、恩怨分明、行正義事的道心
做原諒解,有恩報恩、恩怨分明本是正道、常理,求澄妹原諒就等同承認庇護溫氏殘部是錯的
 
說到師姐…其實我一直很想知道,她在wifi堅持保下情寧姐弟這點上的態度…
按說師姐對她的倆個弟弟份量是很重的,也是倆人的調和
然而師姐性子像江叔叔,江叔叔怎麼樣都不會認同澄妹忘恩負義、恩將仇報的行為
(唔,看虞夫人在最後面對當時的霸權溫氏所展露的氣性,可能連虞夫人都不會認同)
師姐也對溫寧寧流露善意…然而…???因為師姐是女性,而且能力普通,又臨出嫁,所以無法干預嗎?
 
前世的wifi除了因為驕傲,另外也是不得不啊…忘記在哪帖裡回過了…
就算知道修鬼道有問題,他也得表露出強大的自信,畢竟溫氏殘部就靠他蔭庇
他可能知道自己心性問題,所以即使知道旁人的覬覦也還是拿陰虎符做倚仗…然而等發現留著陰虎符更危險已經來不及了
wifi重活一世的豁達,除了已經死過一次,另外也是因為知道自己的身邊一直有個不離不棄的汪嘰
 
除了沉甸甸加持,心性上也是…畢竟保護wifi已經成為根伞酢踯固的執念,這種比較強硬的心性更適合攻…
尤其結合汪嘰愛咬wifi,恨不得把他拆吃入腹的行為上看…攻啊

 

[20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2-09 02:45:22
Pat,pat, 我肯定看过你的年表,好象有金凌的年龄、双道和薛洋的年表等等,被清了,太可惜了。
***************************
我觉得江厌离是因为能力有限,战场上她只做了些后勤工作,莲花坞是两个弟弟重建的,所以不好强势介入。她生了儿子,立即给wifi送请帖,金家人多复杂,她也只是新媳妇,她很有心了。
就算没穷奇道截杀,金光善步步为营,迟早能置wifi于死地。结果他先赔了多年栽培的金子轩的性命,13年后,私生子莫玄羽献舍给wifi,又灭了另一个儿子金光瑶。他是不在乎两个私生子的,但是金光瑶死后,金家一落千丈。该,活该。
==================
金子轩被温宁一拳打死,苏涉因为金子勋傲慢无礼而下咒,这两件事设计的特别好,wifi和几十口温家人的苦苦挣扎在命运的愚弄前一钱不值。

 

[21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2-09 02:48:59
浮萍親\"wifi與澄妹的疏遠......在假決裂時就是了\"同意。
amy dear, \"忘机日常言行自我约束太多,性事上需要释放\"理論上真的很有可能。(意味深長的笑。)

 

[22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2-09 05:04:43
回leica, 婚前靠冷泉,婚后靠老祖 //键盘自己打的,键盘自己打的

 

[23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2-09 23:32:44
努力再写一篇蓝大。我喜欢蓝大,都写江澄了,没理由不写蓝大。
写完蓝大,魔道的fever就该发完了,实在是没有新内容可以看了。

 

[24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2-10 02:32:02
浮萍親,補充一下上次回的不回蓮花坞的問題,我認為魏無羡逆江澄意自己選擇了最難的一條路,自然不會回去尋求心理的慰藉。
回amy,婚前還可以靠倒立。我懷疑魏無羡在客棧脫衣服鑽藍忘機被窩後,藍忘機後來一個人在房間裏倒立。
“wifi比忘机更有弹性,更灵活。忘机只能攻,wifi可攻可受,加上身体素质的差别,……”我也認為是這樣,只是不知怎麼表達。
“金子轩被温宁一拳打死,苏涉因为金子勋傲慢无礼而下咒,这两件事设计的特别好,wifi和几十口温家人的苦苦挣扎在命运的愚弄前一钱不值。”這一句真的很同意。前世的悲劇真的由很多必然和偶然的因素推動(當然溫寧的事也是魏無羡的責任。)人的掙扎真的很無力。
發燒不發燒沒關係的。高興就好。我近一年都看了很多非常好的小說了,可還是喜歡魔道。
期待你的藍大長評。

 

[25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2-10 06:02:03
Wifi是受,除了一度想过是不是因为wifi惯于为亲人委屈自己的真正愿望,其他时候从没bother过我。
忘机自幼没有同年龄的知交好友,和人的互动交往有限,爱上的又是永远在人群中最耀眼、最受欢迎的wifi,老祖时期的wifi和他关系冷漠,

 

[26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2-10 06:23:17
刚才手滑,没写完就发出去了。
Wifi是受,除了一度想过是不是因为wifi惯于为亲人委屈自己的真正愿望,其他时候从没bother过我。
Wifi自幼是同龄人群中的中心,性格很容易得到他人的好感,在同性、异性前都游刃有余,wifi在人际关系中有足够的自信和安全感。他
忘机自幼没有同年龄的知交好友,和人的互动交往有限,偏偏爱上的是永远在人群中最耀眼、最受欢迎的wifi,老祖时期的wifi和他关系又冷淡疏远,加上不夜天后的拒绝和13年的等待,忘机感情上是很没有安全感的。wifi和村姑交谈时间长一点,都会引起他的焦虑不安。wifi和店小二勾肩搭背一下,也让他不悦。
保护wifi,照顾wifi,不仅仅是他的执念,也是他最初在这段感情中取得安全感的重要方式。观音庙里,wifi尽管不需要他保护,但很享受的躲在他背后。两人自然而然找到了合适的相处方式。新番外里,忘机已经很有安全感了。

 

[27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2-10 07:04:16
刚才又是手滑,真希望上两层评论被吞了。
************************************************
如果两人的位置颠倒,wifi挣钱养家、照顾呵护忘机。wifi为了忘机的绝世美貌,能做到的。但忘机的焦虑不安感会越来越重,他不善于表达感情,又爱转牛角尖,不开心了估计也不说,拉着脸要wifi哄很久,类似的情况周而复始、越演越烈。
Wifi在他人前“依然是个风姿洒落的杰出人物”,两人间的相处平等尊重。但他把婚后生活的主导权交给忘机(例如在蓝家庶务和逢乱而出之间平衡),反正两人三观、目标一致。生活细节上也洒脱,拿着含光君的钱袋带蓝家小辈们去下湘菜馆子,盛赞忘机厨艺、磨着含光君再做一次排骨莲藕汤。他对忘机全然的信任和日常甜蜜相处是忘机在婚后迅速得到安全感的原因。
新番外里,我很吃惊忘机让思追叫wifi起床,尽管思追是“儿子”,可忘机曾经连聂大尸体的醋都吃、一脚把温宁踹地上。wifi的信任和甜蜜,抚平了忘机心中的忐忑。第二世的wifi,是有大智慧的。

 

[29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2-12 01:39:13
昨天貼的被吞了。再貼一次。
我突然又想起一個忘羡二人關係定位的重要情節。在觀音廟,魏無羡除了說了想“天天”,還說了“你可以對我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愛怎麽來就怎麽來,我都喜歡……”可能是考慮到藍忘機會因為守禮而不敢越矩。如果沒有這一句,說不定藍忘機在第一次沒有那麼果斷進取。
魏無羡有一個缺點似乎大家都很少提到的,就是懶。換個角度其實也是優點,舉例說,招陰旗首先就是因為他懶而生成概念。婚後魏無羡更懶,賴床不起,讓藍忘機為他洗澡,也很樂意被包養。完全的依賴其實是魏無羡對對方完全信賴,也是對二人關係(以及自己?)極有信心。對這種依賴,藍忘機似乎非常受用。
說到安全感,藍忘機似乎潛意識對“綁”有某種執念,醉酒,香爐。說不定是因為魏無羡這人特別頑劣,特別能闖禍,又“在同性、异性前都游刃有余”,而且曾經失去過……所以最安全是綁起來了。然後對強大的夷陵老袓……
我……咳……是說,我也同意魏無羡與人相處是很有智慧的。他與人相處時順從自己的性情而又能洞察和體貼另人內心的需要。昔日對江澄,今日對藍忘機,都是這樣。

 

[30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2-12 02:41:04
我觉得老祖懒床和让忘机给洗澡,不仅仅是懒,是累的,累的,累的......
对,亲妈在魔道二周年的十件小事里提到了,“魏无羡发现,虽然蓝忘机嘴上不说,但是他真很喜欢在()的时候用各种东西绑住自己。

 

[31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2-12 03:16:59
君子所见略同,我上午刚把蓝大那篇写完,我也写到观音庙表白了,不过我引用的句子是“不是你就不行,除了你谁也不想要”
蓝大也很难写,蓝氏双璧和外界的情感联系,都有一层隔膜。这两位,心态上很适合求道。不过忘机遇到了wifi, 蓝大遇到了金光瑶。

 

[33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2-13 09:57:10
回29楼,“可能是考慮到藍忘機會因為守禮而不敢越矩。如果沒有這一句,說不定藍忘機在第一次沒有那麼果斷進取。”
我觉得只要互通心意了,忘机会果断进取的,忘机肖想wifi很久了,该知道的都知道了。倒是wifi,不知道他说的意味着什么。

 

[34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2-14 02:55:22
“忘机肖想wifi很久了\"對,他們只要心意互通,一定能成事。只不過我的想法是藍忘機可能怕委屈了魏無羡而遲疑(像在前X時想推開魏無羡)。想到忘機對\"天天就是天天\"一句話的執著,有了“你可以對我做任何你想做的事.......\"那句說話,藍忘機才會覺得順理成章。個人想法,不一定正確。
當然,純情的魏無羡不知道世上有些事情比偷鷄+摸棗+藥狗+采蓮蓬+射風筝+劍術+學業遙遙領先+……還累人。嗯,累的,累的。

 

[35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2-17 04:16:23
Leica,新年好,狗年大吉大利

 

[36楼] 网友:zhuazhua  发表时间:2018-02-19 11:43:53
楼主如此称呼让俺惭愧不已,您叫我zhuazhua就好了。
很精彩的文和讨论。跟在后面小声唠叨一点想法。
WiFi对江叔叔和莲花坞的感情比对姐夫的不知重多少倍,但莲花坞覆灭他是悲痛愤恨,也并不怯于面对江家姐弟,姐夫死后他却是崩溃发狂,听到师姐的脚步声就逃跑,在不夜天等师姐说话如等宣判。这种区别说明,他不认为自己应对前者负责任,但认为后者是自己的责任。
江澄在江家刚覆灭的时候,急痛之下骂WiFi可以理解。但到观音庙里,虽然说得声泪俱下,关于背弃承诺也好,温家的人也好,父母的死也好,却几乎没有什么能让WiFi有共鸣的内容。唯一的共鸣就是担心金凌安危了。
沟通很难。WiFi说金丹当自己还江家的,江澄的理解是“一颗金丹抵还江家的几条命”。WiFi当然不会去分析莲花坞覆灭的责任;也不会自伐功劳,提到为江氏复仇和重振威名的射日之征主要靠谁;也不会提醒对方,为不夜天事件报复的乱葬岗围剿谁是头功。江澄愿意怎么认为就怎么认为,WiFi的确放弃了。
同觉得“三毒”精准地概括了江澄其人。他可能不明白,除了精神上依恋他的人比如小金凌,为生存发展而选择依附他的人比如门客下属,还有因为不够强大而被他用来泄愤或牺牲的倒霉者如鬼道修士和乡下散户,其他人都可以选择不为他的情绪买单。WiFi就是“立刻走,再也不要回来了。”当年他对WiFi不缺重要性,但一直缺影响力;师姐则两样都不缺。

 

[37楼] 网友:zhuazhua  发表时间:2018-02-19 12:04:34
既然留言已经讨论得这么深入(表情逐渐扭曲),我想借机请教一个问题:香炉梦境里的WiFi是原装WiFi(世家公子榜第四位那个)吧?不止外观是,身体构造也是吧?(作者在香炉2里还描写了一番他的LUO体之美,如果是已经惯于“天天”的莫版,好像没有这个必要。)既然如此,为什么第一次就那么顺利?(我在说什么?捂脸)还“仿佛天生就是为容纳身上之人所生的,”莫版WiFi第一次可痛惨了。但同时,从作者的描述看,这么顺利又有“魏无羡的身心早已与他契合无比”的原因,香炉2里汪叽打了WiFi的PP,从梦境抽离出来之后还要看看打成什么样了,就是说莫版WiFi身上也有被打的痕迹。我对个中原因很疑惑……
虽然没有为忘羡谁攻谁受纠结过——因为他们自己对此太自然/太满意了——还是想说,尽管第一次是因为WiFi的知识短板而定攻受的,但我之前就觉得他们两人WiFi是受定了。WiFi从十五岁就开始天然地撒娇惹事求关注,希望汪叽失却常态来收拾自己,这跟婚后WiFi变着法撩拨让汪叽扑倒自己,虽然在内容上大大有别,原理和模式却差不多。还有客栈走火那一段,WiFi在不知道gay还能怎么做的情况下,搂住汪叽肩背“让他压向自己”,互LU时还“用自己光溜溜的腿去反复蹭”,实在很有受的潜质。但同时文里又说,他从未想过自己会与男子做这种事,“这根本是无法想象的事,”只是一想到对方是蓝湛,就兴奋得要命。滚草地时再让他补上“我只给你一个人X”,确立了他跟男人做并且是受的唯一可能性在于对方是蓝二公子。
WiFi是个神奇的人,他在意的东西和一般人确实不大一样。“天天”时从不压抑声音,得意洋洋“咱们天天夜里的动静还小嘛?”,好像生怕旁人不知道他是个受,夫君还…大…好。(住客栈的时候隔壁会不会疯掉。)香炉2里为汪叽KOU那一段看得出勤于修习并对自己的能力很自豪。(效仿一下,这是键盘自己敲的,自己敲的。)总之是人如其名,思想里杂七杂八的东西特别少,对这种事情大概只剩一个“跟心上人做快乐事”的主题。

 

[38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2-20 02:44:33
Amy 新年好。祝新的一年心想事成。
看見zhauzhau出現太高興了。新年好啊。希望樓主盡快回來可以一起討論。
忍不住說一句\"他跟男人做并且是受的唯一可能性在于对方是蓝二公子。\"這一點真是非常同意。

 

[40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2-20 13:53:58
新番外里,两人在饭店墙边喝汤,忘机一转身,就把wifi遮住了。莫玄羽的身体比忘机小两圈,加上容貌忘机是俊、莫是俏,攻受看都能看出来吧?
我觉得wifi会越来越雅正的,婚后越来越老皮老脸的,是忘机。两人会越来越向对方靠拢的,越来越象对方。
Leica,你有没有看十幸里的《归吉》,写的太好了,想象中他们相伴多年再生死暂别后,就该如此。开始看很伤心,后面觉得生死与共,不算刀了。当然,忘羡是可以自己发挥想象的,亲妈也说过莫玄羽会修出金丹,忘羡能相伴很久很久很久。

 

[41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2-20 14:15:17
“江澄过了那么久才和WIFI决裂,我已经觉得很不可思议了”
Bai这句话让我从一个从来没考虑过的角度想江澄。我的理解是江叔叔和虞夫人对江澄很少正面表达爱和肯定,江澄自幼是很没有安全感的。wifi比江澄成熟,除了感情上的陪伴,言行也带给江澄安全感。所以老祖后期,wifi性情受损之后不再能体贴江澄心意后,金光善和他人的挑拨,尤其是老祖自持功高想自立门户的挑拨之间击中江澄的要害—安全感。越没有安全感的人越执着于控制,当wifi要带温家人离开时,江澄觉得失控,先一步威胁wifi, 和wifi决裂。
Wifi精神上确实强大,他从来不忌惮全身心的付出,简单而强大,他真是感情上“笨拙羞涩”的忘机的绝配。

 

[42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2-20 19:49:05
39楼被吞,再贴一次。
******************
向Zhuazhua和zhuazhua的键盘问好。你为了新番外回来的?元旦前后放出四篇新番外,评论区一片欢腾。大家看忘羡,就看看到久违的老朋友。
你往下看,《人生若只如初见》是从你帖子里延伸出来的,延伸贴里leica出现,讨论又延伸出了江澄贴。
-
为什么我的帖子最后都是“wifi是受”的话题?这个问题完全不bother我啊,为了忘机做受不委屈啊,忘机高富帅+白富美,又那么爱wifi。
-
我的理解啊,香炉里是wifi的脸、身体,但是身体构造、性经验都是莫玄羽的。就是说,梦里是根据wifi、忘机对wifi脸和身材的回忆塑造的形象, 是虚幻的。但是实际进入香炉梦境的是莫玄羽的身体构造和性经验。(或者说,忘机、莫玄羽一起进入香炉梦境,但是香炉根据两人的愿望,把莫玄羽幻化为wifi的形象)
第一个梦是忘机根据wifi第一次和谐时胡说八道做的梦,所以是成年后忘机的经验+少年魏婴的形象。第二个梦,我觉得是wifi想给第一世苦守的忘机的补偿,所以是青涩忘机+有经验的wifi。
-
“滚草地时再让他补上“我只给你一个人X””,我没有实体书,只看过网络版本。我没有看到这一段啊———————

 

[43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2-21 01:33:57
第一世老祖还是有可能做攻的,风骚攻+高冷受也是组合啊。wifi亲和力强,能和坏脾气江澄相处,也能哄低情商的蓝二小姐。玄武洞里忘机发脾气,很受。wifi挡酒,挺攻......
-
忘机在感情上吃了太多的苦,但是攻受上中了头彩。我以前看过一篇现代耽美,受体会到攻的心意,开始是逃避的。实在是两人专业接近、性格互补,犹豫很久变弯。两人同居后,一直没走最后一步,就是都想做攻,僵持。最后是心软的人做了受。
Wifi没有不夜天的记忆,所以心理毫无挣扎的被忘机无微不至的照顾,完全没有心理障碍的转被窝一起睡,意识到爱上忘机的时候他已经很习惯男男之间的肢体接触和亲昵了,床上没忘机都睡不着了。客栈擦枪走火水到渠成,跨过了一大障碍。
运气更好的是,wifi知识有短板。更好的是,人“随便”,觉得满足,完全不在乎位置......毫无感情经历、性经验的老祖,自己把自己“作”成含光君的小娇妻。

 

[44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2-21 03:13:40
amy, 我沒有玩Lofter,所以沒有看到《归吉》,但希望有機會看到這一篇。或者我應該開個賬户。不管怎樣,兩人這麼難才在一起,珍惜相相處的每一刻。希望他們長長久久。
忘羡二人的關係經這麽多討論後我的理解是忘羡除了對方,沒有考慮過其他人,不論男女。而對魏無羡而言“他跟男人做并且是受的唯一可能性在于对方是蓝二公子。”只要是藍忘機,他便“觉得满足,完全不在乎位置......”

 

[45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2-21 04:42:15
https://shixing10.lofter.com
我也没有账号,但可以看。先给你个预告,开始觉得挺虐。细品之后,余韵无穷。

 

[46楼] 网友:zhuazhua  发表时间:2018-02-21 15:49:46
《人生》大楼内容好丰富,质量又高,够我慢慢看。先道一声荣幸。
非常喜欢WiFi,也喜欢他的爱情,虽然收了纸质书,有时还是忍不住回来瞅瞅。有番外是惊喜,有精彩评论也是惊喜。
由提问开始,结果啰嗦开了,汗。疑问得到了很好的解答,又很愉快。我模糊地也这样觉得过,入梦的是现在的忘羡,而在梦里WiFi成了他前世的样子,这是意念的结果,但我老是忍不住要想在技术上,WiFi从前的外壳是不是像糖霜一样贴在他身上,大汗。
忘攻羡受不bother我,结果WiFi如此放得开反倒超出了我的想象。在实体书的番外里,没有正面描写,但提到叔父会因为他如此不成体统而当面向他发火,而WiFi是不会改的。作为羡粉我更同情叔父,但WiFi在那里暴露出来的一种不知用不安全感还是占有欲来形容更合适的心理,“天天”结束后锁着汪叽不放。当他的作风和叔父的观念发生对抗时,汪叽会在叔父的心情和WiFi的处境之间找一种平衡,反而照顾不到WiFi最在意的东西。所以WiFi干脆地以行动表明态度。 不过总体说来,他在云深还是过得不错,双璧宽纵,小辈可爱,夫君疼惜,又可以经常出门。

 

[47楼] 网友:zhuazhua  发表时间:2018-02-21 15:51:41
WiFi如果和蓝湛关系说得上密切了,大约就已经到可以顺利撒娇的程度了,前世他撒娇撒不下去实在是蓝湛态度的问题。尽管后期(修鬼道后)蓝湛的苦心被误解,很受挫伤;但以生活经验而论,不看/“不去”/“不熟”/“拿开”对关系进展的打击力也完全不小,难为WiFi一再贴上去。
WiFi对汪叽有时真的有点像对自己在意的小姑娘,套圈的时候“你想要哪个?你要哪个我给你套哪个”好有男友力。我直觉他要是小时候顺利把汪叽拐到莲花坞去玩了,大概最大最好的莲蓬山鸡都要给汪叽。
他也很傻(amy分析WiFi的心理非常细致,比我更能洞明这“傻”的原因),知道汪叽的抹额是什么含义之后,一直在利用各种机会去触碰那条抹额。为了好玩吗?不是,这种行为是原则性的越界了,他不可能为了好玩去做。但早在他借着附身纸人去扯住抹额不放的时候,还一定没有想过自己爱不爱汪叽。他傻就傻在这里,也是很可能因之失去幸福的机会的。
我个人觉得汪叽当年被扯掉抹额的时候,是真的气到手发抖,那之前他应该没有想过自己的抹额要属于魏无羡。希望有机会听到各位的见解。

 

[48楼] 网友:zhuazhua  发表时间:2018-02-21 15:53:24
在评论区有不少次看到说江澄更接近于普通人(读者自己)的评论。我倒没有这种感觉,但我觉得虞夫人这个人物提供的对生活参考意义比谁都多。她是一个很有气节的家主,但这方面恰是离读者生活最远的。而她在其他方面,提供了无穷的反面例证。她不是“未知全貌不予置评”,而是不想知道全貌,只想把一切都用作发泄负面情绪的由头,一直在给自己和别人添堵。虽然自矜高贵,却显得有点狼狈。

 

[49楼] 网友:浮萍  发表时间:2018-02-21 21:28:22
垂…死…忙…中…爬…出…來…
其實我把香爐夢境中wifi是原身外貌解釋為是wifi的「靈魂」樣貌,所以呈現的是前世老祖羨的模樣
另外還有就是香爐中wifi的外表年歲
回答15歲少年嘰時,雖然那個十年夫妻是wifi隨口胡謅,但是答覆相貌有異,15+7=22
wifi的前世可不終止在22歲圍剿,樣貌當然也永遠定格了(這也是年表推估比對的線索…之一)
 
是說,樂乎的文章,沒帳號也能看啦…就是不能點紅心或評論、tag搜索什麼的…
而且其實有些作者也會把文搬到微博…
 
同感覺汪嘰對wifi的情感轉變(嗯…或者要說認知),應該在扯抹額之後…畢竟抹胸(…)有暗示性
而wifi對汪嘰,基本不認為在少年時期(蓮花塢覆滅前)對汪嘰的好感是愛情
而且不是汪嘰那種說認知或轉變都模稜兩可的,而是非常明確的還沒質變…
在wifi已經認知到愛情之後是不會分不清友/愛情的,然而<雲夢>中wifi說了,他當時是單純想跟汪嘰一起玩…
至於之後嘛…嗯…
 
另外,同意澄妹貼近普通人這種說詞…感覺他的「三毒」,太超出一般人範疇…

 

[50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2-22 01:04:18
低魔世界,不要考虑细节问题。开始“天天”很bother我,这对wifi身体太不好了。后来想明白了,看故事、看人物,所有细节问题用“低魔世界”就可以完美解释了。
我一直觉得性上,wifi是“清纯”的一方。好比打游戏能释放压力,忘机在性事上能满足他自幼对亲密关系的渴望,释放他平时高度自律的约束。(例如他醉酒后打温宁&装作听不懂不想听的话)wifi平时睡懒觉、喝酒、“天天”的时候声音也不小,性对他来说就是“和爱人做快乐事”。
香炉二里wifi的行为接近yin荡,有关香炉一里的梦是忘机十五岁还是婚后做的有不少讨论,结合一、二里忘机的表现截然不同,可以推出一是婚后的忘机为了弥补wifi的遗憾(日子活到狗身上了)做的梦; 二就是wifi对第一世忘机的愧疚,他要回到过去身体力行告诉忘机他们日后会是道侣,所以梦里使出浑身解数引诱毫无经验的忘机。
番外朝暮我看过,我觉得wifi就是恃宠撒娇。忘机一向对他有求必应,刚回蓝家被约束,他不高兴,非要忘机以“天天”证明在蓝家一样宠他。再以后,我觉得他会象新番外开始“雅正”,他本人并不是不知礼数,而且非常在乎忘机的形象,不愿意也不会在人前做有损忘机形象的事情。




评论(7)

热度(17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