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

《无刃之刀》回帖四


《乱葬岗、义城和瞭望台》是姐妹篇,同是刨析wifi前世悲剧的原因。

《乱葬岗、义城和瞭望台》的回帖(强推)

无刃之刀

无刃之刀回帖 1235




[60楼]网友:浮萍  发表时间:2018-05-05 21:12:47

只聽純歌當bgm 的飄過…有念白聽最多的是孑行,因為原創最喜歡這首,還沒有純歌版…

都是好姐姐沒錯,尤其新修之後師姐加入ch.69、76 更豐富立體了

不過以女性角色,個人比較偏好個性強勢一點的…啊,女王真美好…所以會比較喜歡情姐姐

 

畢竟在情姐姐,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弟弟呀

無論她在不在意澄妹報不報恩什麼的,他們姐弟還是客觀事實上,他的恩人

尤其wifi給了她溫寧寧會清醒的希望,要這個希望被一個忘恩負義白眼狼給毀了,只會更恨

是說不只澄妹說的有恩,wifi在闖金家私宴的時候就說了救命之恩…然而當時,聶大不在…雙璧倒是在的

當時聶大如果在場,那些牆頭草大概…嗯…

遺憾夜審時雙璧沒什麼立場於此為情寧姐弟說話,猜測也不能成為事證,而且事主又語焉不詳的帶過

 

不過不贊同虞夫人的態度,wifi是一個能力處處壓過澄妹一頭的天之驕子

如果不是心性太好,wifi沒有長歪掉,虞夫人的態度,太容易為繼任者埋下不安定的禍端、隱患

雖然江叔叔對wifi的態度,要是心不正也…但起碼,江叔叔一直教導的是,俠

而不是像虞夫人這種都可以拿市井的謠傳,用人家父母來說事的潑婦

 

唔,wifi感情上的「親人」應該不少,畢竟他不會有血緣相繫的「親人」

身如漂萍,所以比較會尋求感情上的依託…雖然這也導致wifi經歷三次的家破人亡啊…真的很慘… 

 

[61楼]网友:浮萍  发表时间:2018-05-05 21:17:12

奇怪,好像還有想到什麼…欸,打到後來忘了…大概不重要(?)

 

是說,感覺這樣,這——麼——多——的討論,還不只這一帖

啊,說不定秀秀在寫的時候想的還沒這麼多與深= =a

 

[66楼]网友:婴宁  发表时间:2018-05-05 22:17:31

Dear amy

我的天,不好意思楼主我又来了。不知道大家看我每次试图洗白双杰和江宗主有没有思维疲劳,先给大家还有楼主道个歉。之前说得有点混乱,还有越说越觉得苍白无力的那种感觉,随日子的推移,我越来越觉得楼主说的是对的,但也有了一些新新的想法。(绝对是最后一次说了,这个话题太影响我正常的生活和学习,索性就把话一次说个够了,amy不要介意我死心眼才是啊)(以下评论坚决不拆忘羡)

大概的想法就是,“江澄身在修真界必然会有自己的利益考量,但是这些关于利益的想法在与情感方面有交集(WiFi)的时候是会大打折扣的”

---江澄有自己的生活----

十三年里江澄做三件事:工作,带娃,怪癖(凑不出动词了)

带娃:带得很失败,金凌的倔脾气真的怪不了其他。(骄纵应该是金氏家风的影响)(但阿凌的武力值在同辈中比较高,单打独斗他从来都赢的)。无羡回归之前,金凌非常讨厌这个人,提到这个人直接骂魏狗。(言传是不可能的,江澄不会这么说魏婴,“如兰”和屠戮玄武江澄也不会主动给金凌说,这些事情可能是金凌在书上看的,魏狗是学着众家骂的)对无羡的厌恶很大部分受的是江澄十三年如一日打断修邪者腿的影响。而后金凌对无羡态度转变,因为人格魅力和他感受到的无羡对他的爱。(金凌对感情很敏感,因为自幼孤且他舅舅从来不会表达感情,但是金凌体会得很深刻)

怪癖:自然是严查夺舍爱拿着鞭子到处抽人,一条还魂的道都不会给他留。

工作:大梵山初见可以看出十三年间蓝湛和江澄是没见过的(此时他并没有想过要把莲花坞覆灭推到二公子头上)。江家依旧处于三大世家(心性无羡远超江澄是肯定的,能力远超说不过去,既然并称都不可能相差太多)(歪题,无羡全文都在履行“明知不可而为之”,他重生后第一句也提到了这个),而被金蓝孤立所以江澄没有与蓝湛动手交恶的想法(这就是他的利益观,如此简单,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与当年无羡上乱葬岗的想法一样,有点天真),但是发现有个被他护着的家伙可能是魏婴,这些思考就统统变屁了。

-----大雾---------

1、接上,对魏婴回来他是早有准备,而对温宁也回来他是从来没想过的。(门生说的时候他是不信的)他想给温宁的就是一个死的结局,怎么死死于何人之手到无所谓。也就是说十三年间他不会有机会一直念叨温宁(正是由于他的自我以及他情感上趋利避害!!)。云梦双杰绕不开温家,讲真,温宁对他来说,真的没有我们以为的那么重要(他眼里是看不到有温宁的)。而后突如其来(就是这个词,发现忘机和无羡一起,发现温宁还在世上,江澄都是没有想过的)的对蓝宁二人的恨,都是因为无法很无羡恨到纯粹,所以他转移到了其他人身上

2、云梦双杰分崩离析由于三观不合。更由于他们互相都认为:对方是了解我的。江澄不可能体会到无羡经历温家人藏他们要受多大的压力和凶险而后所生的感激之情。所以:无羡不理解江澄为何十三年后对温宁的恨一点就燃,江澄不懂无羡执意救温家人(以为烧了温宁事就完了这样他就能保魏婴)。江澄更不能知道的是在分道扬镳以后无羡的生活被整个世界抛弃孤独,他想的是无羡如何对不起自己。这也就是对十三年后那番控诉两个人的反应不同的原因。(魏婴的平静是因为之前发生了大事?释怀?不愿陷入谁欠谁的死循环,无力与江澄交谈?江澄的闭眼是因为谈不拢?强迫自己对这件事告一段落?)(两个人的反应,我都不很满意)

3、金鳞台。无羡身份被戳穿后,没有忘机和温宁小天使的义无反顾,可能他就会再死一次。金凌一直在帮假玄羽洗白,最后挡住魏婴逃跑去路:魏婴要怎么对他说自己的身份?金凌语气痛大于恨,像江澄前世一样一剑戳去,他的痛苦无处发泄,并且已经不想恨魏婴不想他死。此时的江澄没去追金凌(十三年旁人看来他是恨极了魏婴,为何此时不动)(瑶仙督会看不出江澄的不作为是因为早就知道这个秘密了吗),【似乎在思考该怎么做】,要偏说是考究利益也无可厚非,但有一点:他反复在想当初自己在这种情况下做的决定,与魏婴前世的结局。

-------疑问和结局------------

乱葬岗围剿:不夜天盟誓是由金家先提出(姐夫死和阴虎符吧),此时的云梦江氏还举棋不定【除了云梦江氏方阵安然无恙】(没被杀也没去杀)(江澄还想挽回?)姐姐死让江澄彻底明白了邪魔外道的坏处(两人一直对魏俢鬼道蜜汁自信)(想问问不夜天江家是不是先遁了,姐姐的死不会给两人剩一点理智的)。几个月后,由江澄一手谋划(我这么说是不是有点武断),金家全力配合,缔造了第一次乱葬岗围剿。(呵呵,我先吐槽一下聂蓝的可有可无,只是因为来的人不多吧,身处四大家族,态度还是很明确的,相比前两家可有可无而已)(再实力吹一波忘机:蓝家的确是要求雅正,但也只有忘机一人做到逢乱必出,并不承认蓝家是修真界一股清流,若说无羡的行为信仰也只是和忘机一人符合而不是姑苏蓝氏。但有忘机一人的行为影响,姑苏蓝氏只会越来越好)。江澄的谋划可以说是成功地neng死了无羡——可是,被万鬼反噬而死?——却不是他要的那种死法。金家收刮众多(手稿阴虎符随便等等等等),他只拿了一根陈情?(若说是为了利益才上乱葬岗怎么可能)(藏陈情是因为要无羡回来找他,他再neng死一次?天天擦一百遍不是假的,最后拿出陈情的时候它还是漆黑发亮的)(藏陈情详见佩随便)。接上,金鳞台后,瑶仙督算准了江澄的反应,没有他的参与二次围剿休想成行(自己将要扣蓝曦臣于金鳞台,怀桑是个凑数的),于是他又增加了“走尸”和“世家公子”这些砝码,演技爆棚造谣恐慌。(万一瑶仙督没有被抓到把柄他会拆穿无羡身份吗?不存在的,这是聂boss设计好的)于是众家上乱葬岗走进夷陵老祖含光君“绑架”公子们,自己灵力尽失的套路。【只有江澄,还是那个周身戾气,满面阴骘,死死盯着他的江澄】(问2,江宗主现在很清楚魏无羡已经杀不死,为啥和众家一起上乱葬岗胡闹)杀完第一波走尸,江澄【一边吸气,一遍把目光游离到站在伏魔洞外最靠近外侧的两人身上】(问3,虽说是转换视角 为什么亲妈把任务给了江澄,明明金凌也很合适)

莲花坞与观音庙:和一个不喜欢江澄的朋友一样认为这是全书洗白江澄的两场感情大戏,无力接受利益考量观点(原文好像是“见魏婴有重返修真界的可能”,我实在想不到江澄需要从无羡处寻得什么)。戳穿剖丹真相→江澄发疯到处让人拔剑→金凌发现蓝魏不见质问江澄→金凌被扇自己出去找→金凌寻到无羡并困观音庙,江澄只身出来寻人→江澄在路上遇到折返求救的仙子并赶到观音庙。平日为金凌助阵的时候他都是带一堆门生,这次只有一个人(1他根本就没觉得两人会遇到什么危险2他可能有私事要说),怎么算到一定会碰到金光瑶?!(接下来感情大戏,澄瑶二人话反常多,不再评价)(问4:前有方梦辰诉百家被救后拉不下脸的心情,后有瑶仙督怒怼揭众人小九九,亲妈想给我们还原真实感情还是?)

结局:两句如少年时的谈论,江澄失丹的原因是双杰感情最后的戏,真的已经很好很好了。江魏二人从一开始就没谈过的内心想法,以后更不会有机会谈,所以谈开和好的几率为0。(详见出乱葬岗后两人本来说好谈谈的)(歪题:随便现在在谁那儿来着?!)金凌的存在让我看到了一丝转机:双杰对他的感情相同的一致,并且阿凌虽然委屈但想得很清楚:他确实不想恨这些人了。(阿凌:强势助攻)我喜欢找那些诸如“发现袭向忘羡二人时,江澄拦下瑶仙督的武器”“江澄和金凌过得好其他也就没啥好说的了”此类的小细节,与其说他们“感情复杂”“爱恨难分”“怨怼交错”,不如说他们对彼此的感情已经成了一种习惯。因为复杂,所以纯粹,因为“难以维持”,所以难能可贵,因为习惯,所以不能比心更真实。

怎样选择交给双杰,分析到最后我突然觉得没有什么意思,他们除对方以外都有自己独立的生活啊而且过得挺好,就没什么可说的了。(我也有自己的生活,不该纠结个一二三还浪费楼主的时间.....)

谢谢amy

 

[67楼]网友:婴宁  发表时间:2018-05-05 22:18:18

回浮萍

超级同意那句没想太多,是我想太多... 

 

[68楼]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5-06 08:30:32

目瞪口呆中,这么多的长回复。

-

“說不定秀秀在寫的時候想的還沒這麼多與深”

我觉得是,人物活了,就有各式各样的解读。最初吸引我的,是忘羡的性格变化,太有“证悟”的意味了。

-

霜雪mm,我吃得下澄羡,也接受这篇的江澄性格刻画,但不能接受这篇wifi的性格。

Wifi一出场,莫家庄里“他们以为作践谁呢。”和新修94章里,“你还会使唤我了”,夷陵老祖的傲气跃然纸上。老祖有射日之征的战功,也是公认的奇才与一代宗师,有这份底气,wifi才能淡然漠视“家仆之子”的出身,才能为忘机入蓝家。除了夫夫之间全身心的对待彼此,我不太能想象wifi对另一个人臣服。

你摘抄的语句,确实有可能是双杰的另一个结局,可惜只是可能性。原文里,wifi想过,如果他能活到晓星尘下山,一定会插手薛洋事件。wifi人太正,血太热,金光瑶说的很对,他的性格很难有善终,江澄迟早忍不了这么个下属的。

-

婴宁mm, 我刚看完魔道,觉得很堵,到处找忘羡的同人糖文看,慢慢就好了。如果原文里双杰的结局让你伤感,你多看看不同结局的同人文或是在评论区写文、回帖,都有助于摆脱这种情绪。就象发烧,发出来就好了。你要觉得在这里回帖有助于情绪,无限欢迎。大家一起讨论,有空就回复几句,挺热闹的。

 

[70楼]网友:霜雪千年  发表时间:2018-05-06 21:06:56

抱歉推文惹浮萍以及和浮萍一样的道友生气了,我说声对不起。这篇文我是当做双杰友情向看的而不是cp,我本人也是只吃官配不吃其他cp的。我推这篇文是因为文中表现的双杰之间,一为宗主一为下属,WiFi“ 与江澄各司其职,他攘外家虎视眈眈之忌,江澄安族内惶惶不安之情”的结局是我心目中双杰的理想结局,忍不住感慨一下而已,并没有拆忘羡的意思,惹了诸位道友不快,我道歉 

 

[71楼]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5-06 22:51:28

浮萍消消气,leica也说过评论区最好不要推荐其他文,以后会特别注意。暮雪mm的意思是,对分歧的处理方式的不同,家主和下属也能有其他的结局的。我的看法是,三观的巨大差异,没法一次次协调的。

每个人对魔道都有执念,我评论江澄,特别克制,是因为不想触及他人的执念。站双杰友情向的mm, 其实是对友情有执念。射日胜利后,江澄和wifi之间,早不是单纯的友情了。

浮萍别生气,我第一次看到帖子里讨论老祖是受,我也挺疙瘩的,大概因为我内心深处,也替老祖遗憾吧。现在看讨论,回帖的mm可认真了,很认真的在阐述自己的看法。

浮萍不生气,真想送你一摞忘羡便笺,我自己找图片打印的,在上面写写划划,心情挺好。

-

自己把楼正回来,昨天说到wifi骨子里的自信,觉得意犹未尽。重生第一天就看到蓝家小辈用招阴棋,大梵山上众人用风邪盘,最后众家派人把守聂大、金三的棺材,除了防凶尸,也是怕有人开馆试图找阴虎符残件。不说射日之征,老祖的发明对修真界的影响就足够大。

道义上问心无愧和才华上的各种贡献,这是老祖在众人前进度自如的底气,对蓝涣,他不卑不亢;对景仪,他说,“我平时笛子吹的还可以的”。

 

[72楼]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5-06 23:23:32

我一直很想写wifi的性格,类似zhuazhua“风雪中的堡垒”里对重生后的wifi的心理刨析。用高情商形容wifi的待人处事远远不够,wifi具有潜移默化将人往好的方向引导的能力。

前世因为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家,他是以悲观主义打底的乐观主义者。第二世和蓝湛相爱相守、相互扶持,他的性格成熟丰富了很多,更有弹性,更包容。他在观音庙中的那句“对不起,我食言了”所含的大气、明智,我至今没找到合适的语句。

对忘机更是体贴,两人能在家族、信念、责任、感情中找到平衡,实在是太好的婚姻。 

 

[73楼]网友:zhuazhua  发表时间:2018-05-07 00:46:02

我可能还不到完全一刀切式的CP洁癖,比如有时可以参与谈论故事在WiFi这一方面的设置(原因在于他是第一主角;我对他原著中的婚姻没有任何遗憾)。而如果尚有讨论余地,会自设一项必要非充分条件作为门禁,即涉及对象在WiFi心中应是非常美好可敬之人(因为我是他的粉丝),所以对上面提到的拉郎向来颇为不屑。可能这算另一种洁癖?

另:

我觉得此帖中的婴宁mm非常诚挚。所以最后仍需多嘴一下,“绕不过温家”在我看来,重心在于WiFi这边。WiFi才是因为温情一族而改变人生轨迹的人,是让温情一家在他的生活和精神世界里永远占据一个位置的人。

如果说江澄看到魏无羡可能就会想起厌离姐姐,魏无羡看到他也未必不会想起在乱葬岗围剿中被杀的那些人。

琼瑶化“双杰”纠葛的可能说,WiFi为了不连累江澄,叛出了江家。但我觉得,WiFi离开江家,直接和首要的是,以自己的依靠、名声、前途等为代价,拿到了保护温情族人的自由。这倒也算是被迫的“英雄主义”,“你如果要这样做,你就如何如何”是外界给他的交换条件。这种交换让保住那五十几个人成了他唯一的目标和精神重心。这些人的被屠等于推翻了他的全部,是他前生的巨大创痛和遗憾,以至于他知道思追是温苑的时候竟会全身发抖。

江澄在观音庙里发出的一些论调,只在意自己的痛苦而对WiFi的这些痛苦全无认知和体谅,并且对他带队剿灭、不到两天前刚救了所有人然后灰飞烟灭的那些人极为轻蔑。

多种原因让我觉得,那种要求魏无羡对江澄在观音庙里的喊叫积极回应、“幡然悔悟”的心态,可能是把魏无羡的感受给极度压缩了。

 

[74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5-07 06:31:36
Zhuazhua你对双杰“道义”上分歧的分析太到位了,所以我从来只从感情上分享两人的渐行渐远,wifi两世都对家庭、亲情极度渴望,渴望到他对蓝湛那么明显的感情的不敢相信,只敢去时不时拽一下抹额。江澄给wifi的,不仅仅是道义上的重创,也是亲情上的背叛和极度痛苦。所以我对观音庙里的“对不起,我食言了”非常的感慨,人对沉没成本,对荣辱成败,对得失对错,对恩怨是非.......都是有执念的,任何一点点的不甘都能桎梏人,把人折磨到面目全非。wifi轻描淡写把不属于自己的责任担上身,给一段关系划上句号,是勇者,也是智者。
-
忘机心性坚韧稳定,给了跳脱的wifi一份“定”,两人的婚姻,除了感情的滋养,也让彼此的性格适当中和,达平衡、致圆融。(我曾经对wifi“嫁”忘机遗憾,曾经啊。我的键盘说,想到莫玄羽的小身板,就平衡了)
-
婴宁mm, 我昨天没回复你是因为不好回复。原文里,江澄的情绪是正面描写,wifi的痛苦描写的太隐晦,”把魏无羡的感受给极度压缩了。” 如果两者都用了同样的笔法、同样多的字句描写,绝不会有这么多的人遗憾双杰的结局。
Wifi的痛苦绝望、脆弱等书中几乎都是侧面描写,写的太隐晦,被wifi的嬉皮笑脸、乐观开朗掩盖住了。其实wifi的感情需要和所有人都是一样的,用含光君的话“都是人”。你从wifi的角度看双杰的友情线,会有不同的感触。
人际关系中,观其行,而不是观其言,尤其是有了分歧之后的行动。你从具体行为上看双杰对这段关系的付出,也会有不同的感触。

 

 

[76楼] 网友:霜雪千年  发表时间:2018-05-07 09:27:10
“ 人对沉没成本,对荣辱成败,对得失对错,对恩怨是非.......都是有执念的,任何一点点的不甘都能桎梏人,把人折磨到面目全非。”江澄其实就是这句的最直接表现,贪嗔痴“三毒”更是完美诠释。
原文虽然是WiFi视角,但情绪描写方面相比江澄无论是“ 那张永远都写满傲慢和嘲讽、满面阴霾的脸,仿佛每一处都鲜明了起来,竟然难以判断,到底是咬牙切齿,是恨入骨髓,还是欣喜若狂。”“脸上一闪而过不可思议之色 ”以及观音庙中的哭诉的直接描写还是修士们的间接描述都远比WiFi“他狠狠一掌拍在水上,打散了这张滑稽可笑的面容”,“ 像是猝不及防地被一根剧毒的小针扎了一下,周身上下,忽然传来一阵轻微刺痛。 ”,“魏无羡嘴唇微颤,想说什么,然而,终究是没有说出来。他深深低头,郑重其事地行了一礼,哑声道:“……多谢。””,“魏无羡睁大了眼睛,几乎就快在驴背上坐不稳了。 ”等等要直接的多,所以江澄的执着和WiFi的嬉皮笑脸相对比,会显得WiFi很无情。
然“嬉皮笑脸”,“插科打诨”只是WiFi对外的表现,那张永远不变的笑脸下是一颗千疮百孔的心,他再也无力去应对江澄的歇斯底里,以“对不起,我食言了”终结,对江家他仍怀有愧疚,但对江澄已经仁至义尽。

 

 

[78楼]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5-09 01:52:38

回zhuazhua和霜雪,“以至于他知道思追是温苑的时候竟会全身发抖。”

新修95章里有,“如果他这一次回来之后没有遇到蓝忘机,魏无羡不知道现在的他会是什么样子的。其实他一个人乱闯,也不见得会有多糟糕。”

我一直觉得,就算没有和忘机相爱, 蓝家养大温苑、并庇护温宁,wifi都会愿意去蓝家啃白菜,当夜猎特聘教师。温苑和温宁,是他前世最后的亲人了。 

 

[79楼]网友:霜雪千年  发表时间:2018-05-09 07:07:48

“ 我一直觉得,就算没有和忘机相爱, 蓝家养大温苑、并庇护温宁,wifi都会愿意去蓝家啃白菜,当夜猎特聘教师。温苑和温宁,是他前世最后的亲人了。 ”这个就见仁见智了,我觉得原文背景下,WiFi爱上忘机是必然的,如果真的没有爱上,那他应该会离得远远的,但忘机肯定会追上来的,所以WiFi你还是乖乖爱忘机吧 


评论

热度(8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