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

《云梦双杰第一世》回帖二 (基本是忘羡的讨论)

云梦双杰的第一世, 回帖 1

心若磐石,人非草木---wifi、蓝湛、江澄的第二世,回帖 12



[51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2-22 09:16:03
我一直觉得忘羡婚姻初期。wifi相对更有安全感。他用了两世才明了他对忘机的向往和感情,我觉得是因为他自幼是孤儿、不敢轻易期盼有人如珠似宝的宠他。忘机个人条件又太好,尤其品行完美无缺,wifi不敢想。但是一旦确认关系,wifi很信任忘机对他的爱。
估计是自幼流浪乞讨、寄人篱下的阅历带给wifi的感知能力,他能正确判断他在各种人际关系中的位置(他在莲花坞的位置,和江澄关系中的位置等)
-
(我一直觉得,wifi重生后回避江澄,除了三观、道义的不可融合,也是wifi对“虞夫人”的反应。他在清河镇和江澄交谈了几句,就知道江澄是男版“虞夫人”,就算双方放下往事和仇恨,他对和江澄相处不抱任何幻想。
-
Wifi一直全然信任忘机的人品。互通心意后,他完全信赖忘机。第一次和谐,wifi主动。在蓝家,wifi照样睡懒觉、喝天子笑,他在忘机前很松弛。
新婚时不太有安全感的是忘机,一是他从小没有建立亲密关系的经验;(双璧感情交流太内敛,wifi小时候和师姐、江澄都很亲密),二是他失去过wifi,爱的太苦;三是他心中的wifi是风流的。百凤山,他相信wifi”身经百战”,客栈里,他相信wifi的”正常”&“不用往心里去”。
Wifi想象含光君风光霁月,忘机想象老祖风流,都是一个道理,他们不敢相信能得到生命中最渴望的人和感情。太渴望了,渴望到不敢相信自己可能拥有。老夫老夫后应该就好了,wifi那么爱忘机。
纸人羡很可爱,我特别喜欢他们恋爱的段落,旖旎动人。
-
“同感覺汪嘰對wifi的情感轉變(嗯…或者要說認知),應該在扯抹額之後…畢竟抹胸(…)有暗示性”,同感,抹额+蓝家男女修分开,忘机是被蓝家清规繁律掰弯的。
-
Lofter上任何一个写手大大,都有自己推荐的文章,顺藤摸瓜,有很多忘羡同人文。

 

[52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2-24 03:39:49
Amy, 我已經看了《歸吉》了。初看已經覺得很好了,然後再回味出了忘羡二人昇華的愛情,已經超越了性、年老、容貌、病、死亡和時間。你陪我走完我的一生,而我死後陪你走最後一程。真的很感人。
51樓提到
“抹额+蓝家男女修分开,忘机是被蓝家清规繁律掰弯的。”我認為這個說法還需加上藍忘機遇上魏無羡這個偶然事件。否則如你所說藍忘機只會成為藍啟仁加强版。(我曾在純女校念書,所以有這個看法)
50樓說到魏無羡的“雅正”,我也想說說魏無羡的“禮”。藍家人守禮,三千多條家規,很可能都圍繞一個“敬”字,對自己,對別人(任何人),對場合,對別人的努力成果(食物,不可過三碗)。魏無羡的“禮”是對別人敬,不管販夫走卒,還是失勢的人。甚至對他召喚的鬼行禮,對活屍婆婆也是客氣幫忙。這可能是他鬼道修為無出其右的原因。而魏無羡對不值得的人卻不會守禮,在莫家庄他認為藍家那樣忍氣吞聲是破涵養。此外魏無羡對佩不佩劍這種形式上的禮,不太在意(雖然也有他不能用劍的原因)。忘羡二人都是能看透事物本質的人,對禮也有一定的一致性,但處事方式很不同。

 

[53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2-24 12:34:20
《归吉》一文让我部分改变了wifi生子的执念,让我觉得他们相爱一生后,相伴消散于天地间也很好。”婴””湛”干干净净来,了无牵挂走也很好。(部分改变啊,我还是高高兴兴在追wifi生子文。只要是符合原著性格的忘羡,我都喜欢)
另外两点我也全盘同意,尤其最后一点说的话,我还记得wifi请忘机吃饼的时候对摊主说,麻烦来两个。忘机说,请再来一份。这两个人的美好和教养,是在骨子里的,对他人的体贴和尊重,和对方的身份地位、能力强弱完全无关。(当然,为了糖葫芦和宠妻,两人会欺负不识数的小文盲的)
Zhuazhua发新评论了,写的真好。

 

[54楼] 网友:zhuazhua  发表时间:2018-02-27 20:32:26
浮萍的灵魂说对WiFi梦中容貌解释得很好,不过这个灵魂是怎样具有莫的“身体构造和性经验”的呢?成年版的忘羡两人都熟知要怎样对待它。
同认为WiFi有他的讲究,挂在嘴边的藏书阁play其实不会真的去做,两个人关起门来就很放得开。《朝暮》比《家宴》晚,但时间应该也在新婚不久。WiFi问汪叽要钱,汪叽不直接给,让他自己去领,适应家族成员的角色;“天天”这件事汪叽虽然迅速从了,但也给WiFi一个信号:要顾及叔父的感受。到新的那几个番外,已经很老夫老妻了。
刚在一起的时候汪叽肯定比WiFi更没安全感,无论是对感情的信心还是对前世结局的阴影。《朝暮》开头WiFi没按时回家他就坐立不安,自然不是怕WiFi跑了而是把WiFi一个人放在外面他就会担心。新番外情况好多了,分别几天各做各事也无妨,而且两个人越来越像对方。
WiFi就是喜欢证明和感受自己对汪叽的影响力,诸如“什么让冷若冰霜的含光君的心不静啊?”之类的,对比前世简直扬眉吐气。心里美翻,但是懂得万分珍惜,真可爱。

 

[55楼] 网友:zhuazhua  发表时间:2018-02-27 20:34:47
WiFi也知道抹额的严肃性,所以他不让汪叽知道他已经晓得抹额的含义了,觉得这样就有机会装作无辜多碰几次。这种行为很赖皮(无耻),而且我觉得如果汪叽不喜欢他,就应该与他割席绝交或者大打出手了。他把心思用在怎样可以去碰抹额上,而不去想自己怎么会做出这样的事来,而且也不去考虑后果,就这样多摸摸又能如何,汪叽要是真暴怒了是否接得住。说迷糊也可,说怯意也可。amy对他的心态分析很细腻。
我认为这种行为反映了他的潜意识。他本来认为汪叽是个初吻都要留一辈子的人,情情爱爱与之无关。但是回来之后知道了有件物品代表着属于蓝湛配偶的含义,蓝湛这个人居然是可能要有配偶的,他的手就动得比他的思想快了。
我好奇的是,他是什么时候萌生这种憧憬的?他一面觉得自己和汪叽前世交情如落花流水,但是蓝家招魂生变,他不知道汪叽在冥室里安危如何,紧张程度明显高了很多。这说明汪叽在他心里其实很要紧,却也不见得就要往情爱上去解释,但故意扯抹额就是另一回事了,难以用别的来解释。

 

[57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2-28 14:36:40
Wifi为什么爱上忘机从来没困惑过我。
-
如果是单身的一男一女,精神上高度契合,专业上互相支持,日常相处愉悦,其中一人非常宠爱照顾另一方,两人之间还有杠杠的性吸引力,这两人肯定会相爱。
两个同性之间也一样,生理学上,每个人都同时携带了异性恋、同性恋两种基因。数千年来,社会伦理的引导和教化,导致绝大多数人意识不到自己的同性恋倾向。
Wifi一重生,就被忘机无微不至的宠爱。白天一起打怪、晚上一张床睡觉,就是“一辈子一起夜猎,天天上床”的初级版本。这种互相依靠并被呵护的生活是wifi两世都未曾经历过的,wifi本能的向往和依恋。(逃出金麟台时,“听到这两个字,魏无羡心中泛上来一种从未有过的感觉。像是酸楚,心口有点发疼,又有点温热。”)wifi依恋这份温暖,对方是他认同、欣赏的人,两人之间又有吸引力,相爱太自然了。
-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两人一直一起睡,一起睡,一起睡。不是少年人心无杂念的共处,是两个精神上已经孤独了许久、肉体互相吸引的成年男子,一起睡,一起睡,一起睡。

 

[58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2-28 20:01:12
一,“我好奇的是,他是什么时候萌生这种憧憬的?”
我觉得是蓝湛第二次醉酒前后。
-
忘机、wifi两人的感情认知过程的描写是反向的。忘机是由“敛”到“放”,从水行渊厌恶身体接触—被扯下抹额气的手发抖—玄武洞里让wifi枕大腿—百凤山偷吻—第二世公主抱—在小辈前抱住装昏的wifi—......—新番外里的穿错中衣。忘机一步步把他对wifi的爱意坦坦荡荡示于人前。
Wifi的感情认知的描写是相反的,由“浪”到“敛”,萌生爱恋的一个重要转折是“羞愧”。重生后顶着莫玄羽的断袖皮,wifi玩的可开心了,莫家庄“我还要找个好男人的”;大梵山一箭双雕恶心江澄、蓝湛;钻被窝、挤浴桶试图逃离忘机......被忘机揭破身份,wifi“依旧没事人样”。
忘机第一次醉酒,wifi想的是”难得看见如此诚实坦率的蓝忘机,教魏无羡以礼相待、而不使点儿坏,那怎么可能呢?”,在被窝里脱了上衣戏弄忘机。忘机第二次醉酒,wifi心理上,“蓝湛这样一个正正经经的好人......太不尊重他了。” 行动上,“不知为何,魏无羡今晚莫名心虚,没敢像以往那样上榻和蓝忘机挤着睡, 坐在地上胡乱对付了一夜”。
从忘机第二次醉酒后,wifi常有“羞耻”感。金麟台上,“若是换了他刚回来的那段日子,比刚才那段羞耻十倍的话他都敢当着蓝忘机的面说出口,然而现在,被蓝忘机这么一盯,他竟然破天荒地生出了些两辈子都从没有过的微妙廉耻心。”;龙胆小筑里,发现“自己双手正像抱救命稻草、水中浮木一般抱着蓝忘机。他立即撤手,就差打个滚滚开了。”; 江家祠堂里,听不得江澄说不堪的话语;云萍城客栈翻车后,wifi觉得玷污了忘机,羞愧难当.......
-
-
二,“但故意扯抹额就是另一回事了,难以用别的来解释。”
知道抹额的意义是在忘机二次醉酒后。忘机醉酒,尤其是第二次醉酒,让wifi猝不及防意识到忘机对他的性吸引力。“他心中既庆幸蓝忘机不记得,又有点可惜他不记得。好像悄悄干了一件坏事, 偷吃了什么东西, 自己一个人躲在角落窃喜偷笑没人发现, 又遗憾没人分享自己不可告人的喜悦。不由自主的,他的眼睛又盯上了蓝忘机的嘴唇。” “他从前肯定没亲过女孩子,这下怎么办呢,被我拔得头筹了,我要不要告诉他?”........
前两次醉酒,很清楚的写出了wifi对忘机的性意识的唤醒。wifi心理描写很多,写的很清楚明了。
-
-
三,为什么故意扯抹额而不深思?
扯抹额是wifi下意识的试探。不敢深思的原因应该和上一世被江澄抛弃、杀害的经历有关。一事无成、没人烧纸的前世让wifi本能的惧怕和抗拒。他不再是当年一次次面对忘机冷脸勇往直前的魏婴了,他非常需要忘机的正面肯定。(云萍城里,他决定做朋友也要陪在忘机身边,那时候已经是深爱忘机了)
我这个看法是反推。理由是,1.金麟台忘机不离不弃后,wifi很快在农家夫妻对话里明了他对忘机的爱情。2.观音庙里,知道戒鞭痕的由来和被金光瑶挟制(怕没机会让忘机知道他的歉疚和爱情),才敢当众表白。

 

[59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2-28 22:12:23
容貌(排行榜第二的脸)、声音(又低又磁)、气味(清冷的檀香味)都是刺激荷尔蒙的重要因素,忘机拥有刺激wifi感官的whole package, 加上朝夕共处、肢体亲密,wifi心理上逐渐产生由“羞愧”表现出来的对忘机感情的专一性(区分出他对忘机和其他同性的不同),同时渴求更多。

 

[60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3-08 02:14:20
Amy 認為魏無羡“萌生这种憧憬”是在“蓝湛第二次醉酒前后”,而魏無羡“萌生爱恋的一个重要转折是‘羞愧’ ”。這二點分析真的非常精準。
總算有時間重看一下藍忘機第一、二次醉酒。第一次忘機醉酒時魏無羡分明在惡作劇。第二次忘機醉酒時,藍忘機對魏無羡的性吸引力已經非常明顯了,只是魏無羡自己沒有意識到甚至否認罷了。魏無羡的這時的“羞愧”,很可能是心中有鬼的原因。想起前世玄武洞底,未有戀愛意識的魏無羡脫藍忘機衣服不覺一回事,而已經動情的藍忘機氣得吐血。
魏無羡的各種撩撥,可以解釋為過分浪的捉弄行為。魏無羡年少時不斷捉弄藍忘機重未失利,現在想重拾往日威風。魏無羡的“浪”掩飾了他的行為中的情不自禁。第二次忘機醉酒魏無羡吻了藍忘機後,魏無羡仍然把自己的行為解釋為喝多了和作弄,自我否定了自己的感情(我第一次看文時就在魏無羡有情和無情之間搖擺)。
這裏我突然有一個想法,前世魏無羡扯抹額,對藍忘機形成心理上的提示;今生同一條抹額的意義被點明時,也可以令魏無羡萌生與藍忘機關係的憧憬。畢竟魏無羡曾扯下那條抹額,而且也被藍忘機用抹額綁住,知道了那條抹額的意義後,繞著一叢枯花走了五十多圈才冷靜下來。
同意amy分析,從二次忘機醉酒(魔道n境之一,笑)後魏無羡不知不覺淪陷了。

 

[61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3-08 02:19:06
我寫了錯別字。從未。魔道n景。羞

 

[62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3-09 22:59:27
Leica,你的问题让我又去翻了一下有关章节。
  
“今生同一條抹額的意義被點明時,也可以令魏無羡萌生與藍忘機關係的憧憬。”,知道抹额的意义之后,原文里wifi有一个心理变化,在知道之前,和金凌的对话中,
“魏无羡嘿道:“这怎么叫病呢?”心中则捧腹:“他还以为我在恬不知耻地纠缠蓝湛呢?!””
但是知道抹额意义之后,wifi再没有类似“以为我在恬不知耻地纠缠蓝湛呢?!”的心理活动了,他致力于碰抹额去了。
=========================
根据原文小和谐翻车后,wifi的心理活动,“原先和蓝忘机在一起,他根本没考虑过这个问题,理所当然地觉得,会一直这样下去,没有改变。可今夜之后,也许他和蓝忘机再也回复不到那种关系了。”我比较倾向zhuazhua的说法,“他把心思用在怎样可以去碰抹额上,而不去想自己怎么会做出这样的事来,而且也不去考虑后果,就这样多摸摸又能如何,汪叽要是真暴怒了是否接得住。”
==========================
“为什么不去想自己怎么会做出这样的事来,”,原文没有的明确的文字,我个人的看法完全是我个人对生活经历、感情的理解。一个小实验,一个人站起来时,偷偷把他屁股下的椅子撤走,让他整个人摔坐在地上。两次之后,这个人在一段时间内,坐下的时候会有意识的感觉一下,感受到椅子的实物才会把身体重心放下。
Wifi前世感情最亲密的是江家姐弟,但最后江厌离为他死亡,江澄带头围剿他,他在亲情上是完完全全的失败者,他重生后内心对relationship是恐惧和回避的。(他对温宁的疏离也在于此,他和温宁都是满心创伤,无法互相取暖)每次在真实感受到忘机对他的付出、感情后,他的心理上才能向前迈出一步,一步步靠近忘机。
抹额让他迷迷糊糊意识到忘机和他对彼此不同; 金麟台后他很快意识到他对忘机的感情;乱葬岗第二次同生共死后,他在树上终于开始想“如果他接住我,我就......”,但是他还是行动比思想快,“想到“我就”两个字时,魏无羡便撒了手。” 当然,确定心意后,wifi爱的热烈和毫无保留。
这是我对wifi感情发展的看法,纯个人感悟。其实我以前没想过分析两人感情的,我觉得他们在一起很自然的。回头看,才发现写的真好,看似突兀,尤其忘机的感情描写太少,实际前后两世、两个人的感情发展交代的很清楚,很有层次感。

 

[63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3-09 23:34:56
我看到你在zhuazhua帖子下的回帖了,《前世悲剧、wifi独特作风》那个帖子在我收藏夹里,果然不见了,以前发生过,再次恢复了。希望这次还能恢复。
我想过在淘宝把一些长评打印出来,出一本无料自己看。但是涉及到帖子和回帖属于不同ID,jj又没法发短信,想想麻烦就算了。其实打印下来留个纪念挺有意义的,文字是业余的,但很能代表一段时间、一种心情。我这几个月把锻炼时间都给魔道和同人文了,扎扎实实胖了好几磅。(我这几天在看蓝湛魏婴恋爱文,蓝湛是只家养的大白猫,魏婴是只黑色的野猫,两只猫性格还挺符合原著的,LOL)

 

[64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3-11 00:11:38
回来补一句,wifi一直不敢细想自己的心意,除了前世的惨痛经历,也是因为含光君和夷陵老祖的名声差别太多,蓝家更是世家中的道德规矩标杆。
洞悉人心、世情的老祖不敢痴心妄想世家典范含光君把感情放在了性命、名声、家族之上。

 

[65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3-11 02:13:56
“抹额让他迷迷糊糊意识到忘机和他对彼此不同; 金麟台后他很快意识到他对忘机的感情;乱葬岗第二次同生共死后,他在树上终于开始想‘如果他接住我,我就......’”
Amy 你的說法比較確切,說是憧憬是有意識的,而當抹額的意義被點明,我認為抹額的意義是對魏無羡戀愛意識的一種提示,鼓動。但他本人並未明確意識到。這裡剛好與當年扯抹額而提示了藍忘機對稱。(我強迫症嗎?)
有意識的憧憬,我想第六十七章想到和含光君歸隱,對比一下小時候和父母的片斷,發現“果然,還是差個小的…”這裡是原文裡最接近憧憬了。
“他在亲情上是完完全全的失败者,他重生后内心对relationship是恐惧和回避的。”我相信這種來自創傷的恐惧和迴避只的魏無羡感受的其中一面。我認為他迴避面對自已的真實感情時是既害怕失望但又始終抱有希望。而他的行動又比他的思想誠實,迅速,所以“想到‘我就’两个字时,魏无羡便撒了手。”
我始終從積極的角度理解魏無羡,因為他被世道殺死,但並沒有被世道打敗。只有這樣的人經歷了那樣的悲劇後會悲傷但仍然保持本心,仍然“爱的热烈和毫无保留”。
剛看見了64樓,讚同。二人名聲、處境雲泥之別,不敢痴心忘想,之前說過魏無羡不妄求就是這樣。但只要知道了藍忘機心意就不再猶豫了。干净利落,沒有多餘的束縛。

 

[66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3-11 02:16:14
關於49樓和54樓羡羡的容貌問題
我也同意浮萍“其實我把香爐夢境中wifi是原身外貌解釋為是wifi的「靈魂」樣貌”
Zhauzhau說“不过这个灵魂是怎样具有莫的“身体构造和性经验”的呢?成年版的忘羡两人都熟知要怎样对待它。”我的理解是雖然是羡羡靈魂,但是他有重生後的所有紀憶。按常理夢是根據人的記憶形成的。羡羡靈魂所有的X經驗都是重生後在莫的身體中經歷的,所有的身體反應都是由莫的身體結構產生而反饋到靈魂能為紀憶。也就是羡羡的X經驗是依附於莫的身體結構的。香爐夢中的開車中羡羡的反應是根據羡羡記憶中的X經驗,也是依附於莫的身體結構的。所以“成年版的忘羡两人都熟知要怎样对待它。”
不知這樣想是否合理?

 

[67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3-12 23:30:35
“我始終從積極的角度理解魏無羡,因為他被世道殺死,但並沒有被世道打敗。只有這樣的人經歷了那樣的悲劇後會悲傷但仍然保持本心,仍然“爱的热烈和毫无保留”。”
我和你的看法相同。我一直觉得wifi心理上是真正的强者,前世和江澄相处,第二世为了忘机归于蓝家,如果没有极其强大的心灵是很容易心理失衡的。(例如苏涉)(走题一下,每次看观音庙苏涉怨气冲天的说忘机投胎投的好,我就想感慨,忘机和wifi本质相同的两人,前世人生截然不同就是因为家世不同,忘机是蓝家嫡系,蓝大保忘机,wifi是家仆之子,江澄弃wifi,投胎太重要了)
我觉得wifi回避relationship主要是指他疏离温宁。wifi看到少年们围着温宁玩闹,立即回头说“不许欺负他”,还是把温宁当小弟弟看待;书中最后看着温宁和思追远去,wifi心慰之余也很伤感。
温宁太悲,我没有太多看wifi和温宁的片段,隐隐约约的觉得wifi执意让温宁去找自己的道路主要是因为前世温家众人悲剧对wifi造成的心理阴影。模糊的感觉,不阐述了。
Wifi和温家众人的相遇,“道义”上是彼此的幸运。wifi的“道”心不变,除了他本心温厚纯善,也是温家人守护的结果。温情姐弟慷慨上金麟台,温家人和wifi坚守到最后一刻(没出什么偷阴虎符求生,带敌上乱葬岗之类的狗血事件)。前后两世,他们默默无言的维护着wifi的“是非在心”。
===============
Wifi对忘机,主要是名声、家世、还有男男的顾虑,wifi很勇敢了,两个月内从潜意识都不敢深思到“天天”。
================
66楼的解释很有说服力,能不能帮我想想,wifi怎么生孩子?我觉得生容易,刨腹产,但是怎么怀孕,不太好想象,LOL。
================
Zhuazhua的风雪贴也删除了一次又重新出现了,独特作风贴是真没有了,太奇怪了,sad。

 

[68楼] 网友:浮萍  发表时间:2018-03-13 01:22:14
爬…出…來…
其實…香爐夢境中保有wifi原身外貌的靈魂卻能有莫玄羽肉身的生理反應,我沒有做那麼複雜的解讀…
雖然一樣說法是根據莫玄羽羨的忄生經驗,但是成因解釋…真的很簡單
因為靈魂本就不是實體…即便因香爐的效力在夢中被具現化,也只是形於外的表
但諸如五感、生理反應等的感官、反應是實體的肉身才有的,所以在建構實體時的憑依還是靠記憶與經驗

 

[69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3-13 01:40:35
补一句,因为是忘机,wifi信任忘机的人品,所以得到忘机的多次肯定后,wifi的感情飞速萌芽、发展。
我认可wifi是心理的强者,但也同时觉得如果不是忘机,重生后的wifi不会那么顺利的深爱。前世无论是众叛亲离,还是没有守护住温家众人,对wifi的感情上的创伤都太大了。
“我認為他迴避面對自已的真實感情時是既害怕失望但又始終抱有希望”,wifi的勇气,除了信任含光君的人品、武力,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欣赏含光君的美貌。wifi的勇气,非忘机不可。

 

[71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3-14 02:12:07
浮萍親,抱歉打擾你了,你寫的意思我完全同意。我寫的一大坨大概也是差不多的意思。你有空出來吸一口新鮮空氣,活動一下筋骨絶對有益身心。嘻嘻…...
Amy, 風雪帖的事我也有留意到,而且莫版wifi 和雲夢雙傑的帖也同樣如此,確是奇怪。鋒迴路轉,失而復得,我已經高興得想唱歌了。獨特作風帖最先消失,如果你最近有看過的話zhauzhau最後有回你的。
話說浮萍以前被清評論時曾說找客服,對方有沒有回覆?我看以前的帖子似乎沒有作用。

 

[72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3-14 02:13:35
魏無羡與溫家人的互相守護關係,這一見解真的很獨到,我未有這麼想過,但完全同意你的見解。溫家那五十多人大多默默無聞,絶不是魏無羡那種驚才艷艷人物,但和魏無羡可以預見的絶境中“坚守到最后一刻”,甚至溫情姐弟慷慨上金麟台,對魏無羡的意義已經超過“道義上的責任”了,而是很接近家人了。
“Wifi和温家众人的相遇,‘道义’上是彼此的幸运。”非常贊同。
魏無羡與溫寧的關係,我記得amy以前曾分析過(大概是,字眼可能不同)魏無羡由於自己內心的創傷,不能再為溫寧提供心靈的支持。這點我是同意的。
另外,我認為溫寧回復神智一見魏無羡就跪下,叫魏無羡“公子”,而非“魏公子”,是以僕從自居,而魏無羡認為溫寧並不真的是他的僕從,所以希望他能走自己的路而不是做他魏無人的武器。
最後一點我認為是,夷陵老祖加鬼將軍的組合使仙門忌憚,而魏無羡作別前塵,不想再與仙門有什麼牽扯,免得最後什麼也保不住。這裡可能略為接近你的“心理陰影”的見解。
同意69樓(69是好數目字)。我說“既害怕失望但又始終抱有希望”時心中的希望的對像就是藍忘機。只有藍忘機,人品是魏無認可的,能力相當,心性更強更穩,好吧,也更貎美,而且相信和肯定魏無羡。魏無羡的希望和勇氣確實來自藍忘機,“非忘机不可”。

 

[73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3-14 06:06:04
70楼、71楼都被吞了。
70楼是我的胡言乱语,浮萍的发言让我醍醐灌顶,灵魂在香炉幻境中经历,经历对实体有影响(莫玄羽身上有被打的痕迹)。那么,wifi只要在香炉中想象他怀孕,莫的肉体也就怀了,10个月后,刨腹产。
我已经不再执念他俩“缺一个小的”了,但是老祖“身残志坚”,天天之余还带小辈们夜猎,索性能者多劳,再生个小的,延续蓝家好基因。
=========================
“我認為溫寧回復神智一見魏無羡就跪下,叫魏無羡“公子”,而非“魏公子”,是以僕從自居,而魏無羡認為溫寧並不真的是他的僕從,所以希望他能走自己的路而不是做他魏無人的武器。
最後一點我認為是,夷陵老祖加鬼將軍的組合使仙門忌憚,而魏無羡作別前塵,不想再與仙門有什麼牽扯,免得最後什麼也保不住。這裡可能略為接近你的“心理陰影”的見解。”
两点都是赞同的,但是第一点,我替温宁伤感,一个凶尸,隔离于人群,找到幸福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温宁最后归于蓝家,陪小辈们夜猎,教思追剑法,时不时也能见到wifi,是他能得到的最好结局了,是否幸福不知道,至少生活是平和稳定的,感情是有寄托的。
第二点,我觉得不仅仅是老祖+鬼将军这个组合,如果重生后的wifi爱上一个姑娘,没有修为或修为不高,估计他都会压抑自己的感情,就象他前世为了不连累江家姐弟,脱离莲花坞。

 

[74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3-14 08:56:42
70楼、71楼都被吞了。
70楼是我的胡言乱语,浮萍的发言让我醍醐灌顶,灵魂在香炉幻境中经历,经历对实体有影响(莫玄羽身上有被打的痕迹)。那么,wifi只要在香炉中想象他怀孕,莫的肉体也就怀了,10个月后,刨腹产。
我已经不再执念他俩“缺一个小的”了,但是老祖“身残志坚”,天天之余还带小辈们夜猎,索性能者多劳,再生个小的,延续蓝家好基因。
“我認為溫寧回復神智一見魏無羡就跪下,叫魏無羡“公子”,而非“魏公子”,是以僕從自居,而魏無羡認為溫寧並不真的是他的僕從,所以希望他能走自己的路而不是做他魏無人的武器。
最後一點我認為是,夷陵老祖加鬼將軍的組合使仙門忌憚,而魏無羡作別前塵,不想再與仙門有什麼牽扯,免得最後什麼也保不住。這裡可能略為接近你的“心理陰影”的見解。”
两点都是赞同的,但是第一点,我替温宁伤感,一个凶尸,隔离于人群,找到幸福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温宁最后归于蓝家,陪小辈们夜猎,教思追剑法,时不时也能见到wifi,是他能得到的最好结局了,是否幸福不知道,至少生活是平和稳定的,感情是有寄托的。
第二点,我觉得不仅仅是老祖+鬼将军这个组合,如果重生后的wifi爱上一个姑娘,没有修为或修为不高,估计他都会压抑自己的感情,就象他前世为了不连累江家姐弟,脱离莲花坞。

 

[75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3-15 00:46:04
今天重刷了amy兩篇雲夢雙傑的長評,寫得真好,很愉快的閱讀體驗。
溫寧真的很悲慘, “一个凶尸,隔离于人群,找到幸福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而死過一次被視為大魔頭的魏無羡當時也是一樣(被捉到就沒有好下場)。初回人間他心目中的未來大概只是躲開仙門,一個人流浪,迴避痛苦也好,迴避麻煩也好。回溯到那無法招魂的十三年,我突然理解amy說的逃避relationship. 那時他未知道世上還有他放不下和留戀的人。放不下的是金凌,留戀的人他還未意識到。

 

[76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3-16 05:25:59
这真是神奇的帖子啊。楼层时有时无,变幻莫测。前几天看不到71楼,今天能看到了。
我用了好几种搜索方式找獨特作風帖,找不到了, 也没看到zhuazhua最后的回复,遗憾啊。就算zhuazhua保留了原贴,大量精彩回帖也找不回来了,太可惜了。
Leica你对wifi的看法,无论是“他會以必死的勇氣為生而戰”还是”我始終從積極的角度理解魏無羡,因為他被世道殺死,但並沒有被世道打敗”和我对wifi的分析都有道理,都是wifi性格中的一个层面。wifi从在蓝家犯禁的少年到第二世重生,性格的变化太吸引人了。乱葬岗围剿到十三年后重生完全留白,完全不知道wifi的灵魂经历了什么,但是性格的发展自然而有说服力,觉得老祖就该是这样的,理性兼纯真的归来。
我在魔道评论区留言,好比老年大学里的老人家画画,水平不高,但是心境、对人、物的感受都在文字里了。过几天要和家人出门度假一段时间,等回来,我把几个帖子整理出来,存下来。
JJ没法发短信吧?没法发短信吧?

 

[77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3-17 00:30:24
71樓大概是拉入了評審小黑屋,我相信是時限之內通過評審就放出來,否則刪除。
獨特作風帖的最後zhauzhau說該樓有抽風的嫌疑,在未抽倒前謝謝大家。回amy的內容我只略略一看,後來就不記了;本以為還有機會再看看,誰知隨即就消失了。zhauzhau的長評消失的原因我的其中一個猜想會不會是因為有人投訴。我記得有一位妹子說不小心點了投訴。
Amy 你把自己的評論比作“老年大学里的老人家画画,水平不高,但是心境、对人、物的感受都在文字里了。”這話題我不接了,我不想承認自己年紀不小,更不想評論自己比較抱歉的水平。
可是看你對 “差一個小的”的執念,有點不管不顧的小任性,猜想你年記不會太大。我沒有想像力,忘羡生子的解決方法只有找哪位Boss把他們穿越到現代甚至未來製造試管嬰兒,更要提醒現在是莫玄羽的身體,只有莫玄羽的基因,理論細節完全沒有趣味也不浪漫,不如不說了。
JJ我不熟悉,可是我之前摸索過確實找不到發短信的方法。

 

[78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3-17 00:40:19
amy抱歉啊,不是想說你任性,只是覺得你對忘羡生一個小的非常憧憬和執著。如果能做到當然好,可是在正文中出現的可能性不大。

 

[79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3-17 01:43:24
“老年大学里的老人家画画,水平不高,但是心境、对人、物的感受都在文字里了。” 单纯指我的发言啊,我看很多同人文写手写着写着说要考试了,妈妈没收手机了等,就汗颜我年龄之大,所以看wifi比大多数读者悲,看云梦双杰比大多数读者冷。文字水平不高,特指我本人,敲字时经常觉得找不到适当的词语表达,对其他ID没有冒犯之意。
少不看西游,老不看三国。我年纪肯定不小了,所以才更愿意反复刷忘羡两人的细节,找糖吃。(看魔道最初也是因为有事情焦虑,反复刷魔道平静心境。)想他们有个小的,一半原因是我觉得wifi想,一半原因是忘机太美,觉得小忘机太萌了。

[80楼] 网友:zhuazhua  发表时间:2018-03-17 14:20:38
看到amy和Leica谈话,才知道作风帖被删了,风雪帖算死而复生。晋江系统大概就是这毛病,以前我看作风帖回复的时候,往下拉可以看到一篇很扎实的分析蓝湛的长评,后来发现也不见了。
非常感谢你们帮忙留意。即使彼此都是《魔道》同好,承此高谊,也备觉温柔。(和Leica在几个帖子里相遇过,觉得她是好温柔敦厚的姑娘。)
顺便说,你们都看了好多同人哈哈,我在这方面真贫瘠…
那个帖回复amy,除了谢谢你的精彩回复,也跟了几句:
“忘羡的故事太饱满,让人容易忘记两位男主其实是从头被利用到尾。聂二需要能扳倒金光瑶的人手,于是WiFi被复活了;金光瑶成了修真界最大反派,于是WiFi有了生存空间(归入蓝家这样的豪门之后就更安稳了)。这个大boss做得极为完美:让自己和被利用者都得到了十足的好处。
忘羡两人肯定都自负聪明,对于自己这种有巨大收获的被利用不知是什么感受,哈哈哈。
不过聂二也很难继续利用他们了。大家都在智商高地上,以前信息太不对等了。
我感觉汪叽的处境在《魔道》里算是不错,他的孤单感也许更多来自别的方面。他家家风太好,三驾马车的价值观又很一致,他哥哥做人做得完美,爱他也爱得完美。
汪叽在外界和门生小辈那里威望极高,家里资源随意调配,作风上不加请示自己决断的时候也相当多,但是双璧之间不会因为这些而生芥蒂。江澄和WiFi在乱葬岗上发生的那种争执,尤其不会发生在他们之间。虽然两人风格不同,朋友圈不同(汪叽没有朋友圈哈哈),却是极为理想的兄弟关系了。
忘羡确是理想主义者的绝配,从《夺门》看,他们两个人一起逢乱必出一定比汪叽从前一个人逢乱必出舒心得多。以前汪叽的执念有一部分来自对前世前期态度和后期作为的后悔;《莲蓬》里还展现了一部分,只有WiFi能把生活气息传导给他,其他人自动后退一丈(我想笑)。我很喜欢《莲蓬》,整个儿如诗如画。”

 

[81楼] 网友:zhuazhua  发表时间:2018-03-17 14:23:56
在这个帖里看你们的讨论,也是快事。可能是我对灵异文看得少而又少的缘故,浮萍的灵魂说我要消化吸收才行。
我和amy一样,对“小的”有点默默的执念,原因居然也非常相似:因为WiFi的愿望,因为蓝湛的基因。
WiFi有的地方有种可爱的坚持,像执念有个“小的”来重现他家当年的一家三口,像带蓝湛去泛舟的时候,希望完整再现他昔日愿想中的情景:是莲子最盛的季节,有那个莲蓬精转世一样的老公公…还执着于想知道,你当时是不是也想跟我玩,像我想跟你玩一样?
对于他为什么只会爱上蓝湛,我没疑惑过。觉得这个道理——仅仅是说道理——用经典句子来仿佛一下,就像“凡远亲近友之家,所见的那些闺英闱秀,皆未有稍及黛玉者”。

 

[82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3-17 22:13:39
亲妈微博上对wifi十三年的回复
/@墨香铜臭MXTX:有些东西说出来就没意思了,不过没有高人秘籍,我不太喜欢这种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情节,请自己搞科研。混沌状态,并没有清晰意识,但也不是什么都感觉不到,类似在不停地做噩梦。
@说剑盟: Q8. 魏无羡在乱葬岗的三个月经历了什么?是否真有高人留下的秘籍?血洗不夜天后蓝忘机给魏无羡疗伤时说了什么?魏无羡死去的十三年里是如何度过的?
@墨香铜臭MXTX ???

 

[83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3-18 01:12:54
在机场等飞机中,向zhuazhua问好,手機回复太困难,回來後再回覆
Leica,我的回避relationship说不成立,那13年,对两个人都是无边地狱。

 

[84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3-18 01:17:16
Amy我並無被冒犯的想法,只是你提到年齡,我也覺得自己應該提一下否則會有些閃縮。我正處於沒空bother自己年齡甚至外貎的階段,只是因為自己跟年輕人混在一起看魔道不提年齡更能放飛自我。水平方面只是覺得太幸運又有些不好意思,自己真是賺大了。我不會強行比較為別人或自己找不痛快。說這麼多解釋是因為文字表達沒有表情語氣配合容易引起誤會。就是這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Zhauzhau很高興見到你。謝謝你的稱讚。看到你在風雪帖給咳咳咳的回應。如果你要再貼獨特作風帖,可能開一篇新的長評以分散風險比較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看魔道,看魏無羡以及忘羡的感情綫都是非常神奇的經驗。魏無羡行事貫徹始終同時又有層次變化。感情綫初看是分散的情節,再看由點連成線,無處不在,真的很奇妙。我對“小的”執意不大。忘羡的愛情是完美的,但世界並不完美。忘羡的婚姻生活中有這一點對於男男而言是必然的遺憾,似乎很難避免。
當然,如果有“小的”就最好了。

 

[85楼] 网友:zhuazhua  发表时间:2018-03-18 11:32:02
谢谢Leica的建议。不过晋江好像没有发评论然后自己再删除的功能,所以我还是直接在风雪帖下面粘贴一次,供那位网友复制一下。
PS 你叫我zhauzhau,我居然觉得这个发音一定比“抓抓”可爱一点哈哈哈。

 

[86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3-18 23:17:02
Zhuazhau, 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
我失禮死了,慚愧死了,羞死了,請原諒我!我不知該說什麼了,讓我找個洞躲進去吧!
所以你不想再貼成長評是對之前一連串擾攘的回應?

 

[87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3-19 01:10:29
Amy, 親媽的回應我也大致看了。想不到那十三年是無休止的噩夢……可以算是地獄的一個形式了。哎,留白的地方真的很想知道,但不寫比寫更能引起人想像。
“馬後炮”地說,亂葬崗三個月我也是認為沒有高人秘笈。真喜歡親媽這個設定,親媽這種“請自己搞科研”的心態我也非常贊同。
Zhuazhua,(這次沒錯吧,沒錯吧,沒錯吧?我要死了,我剛回的又錯了一半,我是怎麼回事?再次道歉) 。其實看你,amy和其它用心又有見地的評論也是有趣味,也很有啟發性。謝謝你們。

 

[88楼] 网友:zhuazhua  发表时间:2018-03-24 19:07:56
Leica:不要紧不要紧不要紧。你真温柔。我到现在也不知道zhuazhua这个字母组合有什么含义,注册ID时顺手敲的哈哈。
不是的。那个姑娘要看文字,我就直接贴给她了。之前已经有幸得到很多有启发性的回复,就不重贴了。

 

[89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3-25 00:05:25
zhuazhua, 謝謝你沒放在心上。很遺憾你的長評又消失了。太可惜了。

 

[90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3-28 07:05:44
回80楼zhuazhua
莫也是可怜人,说叩谢莫的献舍之恩不太厚道。但是聂二为了保证计划顺利进行,真心花了心思找到莫的。无论从相貌、身材、年龄,莫都是忘机“小娇妻”的版本。聂二被七大姑八大姨之类的介绍人眼光好多了。公子榜前五除了金子轩,其他人个人问题都是老大难,聂二一出手,解决了一半。
观音庙里,蓝大明显是不想杀金光瑶的,聂二不得已暴露。不要说忘羡两人了,蓝大都几乎肯定聂二的动机了。(蓝大在观音庙里对江澄金丹、穷奇道劫杀、聂二设局都有极快的反应。蓝大宅心仁厚,对金光瑶和聂二两个弟弟,不到证据确凿不愿意直面事实。)
忘羡和聂二没深厚交情,明白了被设计之后也不会有太多感情上的波动,日后行事注意就是了。聂二的布局对蓝大感情上的伤害应该是很大的。
莲蓬里,我最喜欢的一幕是蓝氏双璧倒立静心,换手时动作整齐划一,无声无息。太萌了。
风雨贴又不见了。:(((

 

[91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3-28 11:20:39
蓝湛幼年的孤独感除了原生家庭,估计和他的人际能力的缺陷很有关系,忘机渴求感情,没有亲近的同龄人总是孤单的。有次看评价说忘机第一次醉酒,wifi为什么只问忘机对江澄、温宁和他自己的印象,而没问任何异性,有回复是“忘机没异性朋友吧,wifi不知道怎么问。” 就是江澄、温宁,也是wifi的朋友,除了亲人,忘机是真没亲近的朋友。
Leica好,我登机前正好在回复这个帖子,在飞机上没wifi,索性把回帖看了又看,我终于明白你29楼的回帖什么意思了。云萍城客栈那么旖旎,我从没有从这个角度想过攻受。现在终于明白了,终于明白了。我反射弧也太长了。

 

[92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3-29 01:27:39
Amy 你回來了!旅行愉快吧。
那句話\"愛怎麼來就怎麽來,我都喜歡\"只是覺有很有魏無羡特色,而且很應景。覺得很好玩而留了心。也沒什麼。

 

[93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3-31 00:33:51
第三次回复,也不知道能不能回复上,
Leica, 你上不上 huaren.us?

 

[94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3-31 01:06:49
amy, 我想起了吸血鬼要受到邀請才能進入一間屋子。我曾經想過第一次時藍忘機為什麼開始時魏無羡為他口他都不忍心,然後沒什麼顧慮就果斷進攻了。所以我認為觀音廟魏無羡那句“你可以對我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愛怎麽來就怎麽來,我都喜歡……”藍忘機聽進去了。也可能是自己的解讀吧。
親媽說魏無羡那十三年是混沌狀態,不斷做惡夢。我原以為亂葬崗圍剿後魏無羡已經經過十三年而冷靜情緒。原來魏無羡重生歸來應付新的身份處境之餘,只有在偶然的短暫的場景才會讓亂葬崗圍剿的情緒浮現,這是不是魏無羡在壓抑自己呢?我不懂分析了。

 

[95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3-31 08:30:04
amy,我沒有上huaren.us
註冊難嗎?有需要的話註冊一個。

 

[96楼] 网友:zhuazhua  发表时间:2018-03-31 21:14:32
我也发现那个帖被抽了,有点遗憾又有点好笑,咳咳
《莲蓬》前半段固然好,但我真觉得后半段更美妙。看正文的时候没被蓝二萌到过,包括他的有名“萌点”醉酒也没觉得萌,看《莲蓬》时晕了:哇,你居然比我羡还萌!
不仅萌,而且很迷人,看他背着剑下山一路往前走的时候,觉得这真是清秀坚持校草范,也是《香炉2》里面,WiFi站在教室外面,斜斜靠着柱子,注视了一阵,忍不住要吹笛引他出来的那个少年该有的样子。
少年双璧在一起也萌到了我,换手的时候,小蓝说“太闹了”的时候。而且“拖不动的兔子气急败坏地绕着两人蹦了一圈”我直接代入了WiFi的样子,忍不住笑出声。

 

[97楼] 网友:bai  发表时间:2018-03-31 22:52:30
又看到zhuazhua了好开心!想到抽没的风雪贴又好伤心。
我也好喜欢莲蓬的后半段呢。蓝二哥哥特别反差萌!看起来那么老成,原来羡羡说的他都记在心里了,包括满嘴跑火车的部分(姨母笑),可爱极了,难怪蓝家大哥那么疼爱他,两只兔兔也活脱脱是忘羡翻版。少年忘机千辛万苦摘到了莲蓬,第一个想到就是给母亲尝尝,大哥的呆萌和吃货属性显山露水,然而还是想留给母亲,忍住了没有剥一个尝尝。实在是太温柔了呀!联想到他们没有体会到多少温情的童年,以及与母亲相处的短暂时光,不禁有些难过。
忘机的逢乱必出,就是那时候开始的吧。他的清冷气质让他不自觉地被隔绝于人群之外,但又生就了悲天悯人之心,看不得别人受苦受难,忍不住要帮一把。这点和羡羡真是一模一样呀,不愧是天生一对。

 

[98楼] 网友:bai  发表时间:2018-03-31 22:56:51
又看到zhuazhua了好开心!想到抽没的风雪贴又好伤心。
我也好喜欢莲蓬的后半段呢。蓝二哥哥特别反差萌!看起来那么老成,原来羡羡说的他都记在心里了,包括满嘴跑火车的部分(姨母笑),可爱极了,难怪蓝家大哥那么疼爱他,两只兔兔也活脱脱是忘羡翻版。少年忘机千辛万苦摘到了莲蓬,第一个想到就是给母亲尝尝,大哥的呆萌和吃货属性显山露水,然而还是想留给母亲,忍住了没有剥一个尝尝。实在是太温柔了呀!联想到他们没有体会到多少温情的童年,以及与母亲相处的短暂时光,不禁有些难过。
忘机的逢乱必出,就是那时候开始的吧。他的清冷气质让他不自觉地被隔绝于人群之外,但又生就了悲天悯人之心,看不得别人受苦受难,忍不住要帮一把。这点和羡羡真是一模一样,不愧是天生一对。

 

[99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4-01 02:48:37
回94楼leica,我看到华人你的短信了。以前看你在jj的回复时间,我一直觉得你和我一个时区啊,我以为你用华人网站的。有了短信就方便联系了。
==========
Wifi的十三年和自主研发是我没有想到的。我原本的想象中,wifi的十三年是一个自省的过程。现在按亲妈的说法,wifi在不夜天到乱葬岗第一次围剿的三个月中,思想就完成了忏悔、自省的过程,十三年只是让他在噩梦不断重复中进一步的完善和成熟。
这种解释逻辑上也通顺,从wifi决定销毁阴虎符,以被反噬的形式离世,wifi第一世就已经彻悟放下对力量和仇恨的执着了。
对力量的掌控是他前后两世最大的不同。我一直觉得天分太高、太过骄傲是他前世悲剧的主要原因之一。天分是wifi立足莲花坞的根本原因,无论是前期在虞夫人白眼下浪荡度日,还是后期射日之征中为莲花坞赴汤蹈火,wifi无家世背景,无长辈照拂,自信和安全感全来自他在修行上的天分和成就。第一世老祖被力量掌控。
第二世他对夷陵老祖才能的唯一辩驳是对景仪那句,“我平时笛子吹的还可以的。” 第二世老祖掌控力量。
=========
我对他们第一次和谐有怨念,就不能找个室内吗?我觉得是亲妈写到最后疲了、累了,和忘机一样急了,赶紧把wifi嫁出去。

 

[100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4-01 02:53:14
我无意点开几个江澄的讨论贴,看到差不多熟悉的ID都在帖子里,瞠目结舌啊,一群人一本正经和楼主对论江澄,最后还是各持己见。
忍不住还要说一句年龄论,对薛洋、江澄的争论除了三观的不同,就是人生经历的不同了。
成年人看双杰,哪有什么误会和不得己,是三观分歧的必然结果而已。我为wifi不平的,不仅仅是前世黯然离开莲花坞,更多是前后两世,背负忘恩负义、罔顾兄弟情义的罪名。
我看同人文,看着看着,不止一个作者说,要闭关不写文了,因为要高考了,然后我就待在某个忘羡同人坑里。读者里小学、初中生都有,大概这个年龄段,还把友情看的大过天吧。

 

[101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4-01 03:02:23
zhuazhua,赶紧抓住你回复一下,你还有《独特作风》和《风雪贴》的原稿吗?能冒昧求贴在第二世帖子下吗?(我这个帖子已经没法回复长贴了,我写长一点就无法回复,只有拆成一段一段的。)这两个帖子不在长评拦目中,实在可惜。
我原本奇懒无比的一个人,没想过整理帖子的,不是你的帖子一再删除,浮萍的帖子也不见了,我还没想过复制帖子。现在想想,觉得花点时间挺值得,是某段时间的心境。
==========
bai好,新番外里wifi对小水鬼,忘机对棚子下的鬼魂,都是非常温柔的。wifi判断小水鬼身上没有人命,就放过了他。忘机没带度化器具,没有图方便灭绝那个鬼魂。这两人,从少年到成年,都是温柔善良的心性。
==========
这两人,可惜没有早恋早婚。(莫玄羽羡还颇有点少年心态,暗恋期纯情羞涩。)前世少年们在一起,每一幕都是一幅画。

 

[102楼]网友:zhuazhua  发表时间:2018-04-01 12:15:12
问候bai。
amy,很乐意与你分享观点,只是那两个评论加起来估计上万字了,我有点怕带累你的帖子也抽抽。
熟悉的ID都在讨论江澄?我也去瞧一瞧。我对这份情感关系的结束看得特别淡,最大原因估计就在于它其实最难承受真相之重。WiFi自个儿用行动作出了回答,干净利落,俺很欣赏。

 

[103楼] 网友:bai  发表时间:2018-04-01 14:01:09
amy亲好。很开心有交流的机会。终于找到你说的同人,很优秀,就是没想出自高中生之手……现在的孩子不得了,让上了年纪的老阿姨自惭形秽。
不过年龄阅历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人对世情的判断,也就是更容易突破感情的迷嶂透过现象看本质吧。越是重刷,就越是能确定江澄以受害者的身份来粉饰的“抢占道德至高点的平庸之恶”,一边强调自己重视亲情友情,一边做着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将所谓的亲友推向深渊,最后却是他最委屈。无羡为何选择以这种方式结束与江澄的对话,就是早已对这个套路心知肚明,其他在场的都是明白人,让他的苦情人设毫无用武之地。
莲蓬这个番外,结构极其精巧,每个人物都写出了自身的特点,互动极其有爱,像一面镜子,照见了人心,也预言着未来。我也注意到了,无羡和忘机看似相反的性子,对人对鬼都抱着同样的善意与温柔,不会简单粗暴地解决问题,这点也反映在两人在一起后的几个打怪小番外里,不管对方是人还是鬼,无羡更是独创的“共情”,更是反映出他对人的同理心。
“第一世老祖被力量掌控。第二世老祖掌控力量。”对对对,就是这个理。无羡的成长,也是这部小说最大亮点。在大彻大悟后能再度以赤子之心拥抱这个世界,与忘机不再错过,以一种更温和坚定的心态去一点点推动着世界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104楼] 网友:浮萍  发表时间:2018-04-01 23:09:09
默默的,爬出來…不過想到什麼打什麼,雜亂無章,可能有些觀點之前有過…
(呃,其實有點萌逼啊哈哈…想說最近除了回那個【】,之後出門在外我沒回什麼啊怎麼會提到我…喔,原來…
 不過那個啊,其實我對澄妹的言辭會很有差的,以前被刪掉的那些相對溫和…誰讓毒粉多,過了我的底線)
 
贊同wifi與澄妹之前沒什麼誤會與不得已,他們倆誰呀,能不了解對方嗎?
基本上出發點不就是為了對方好,自作主以自己的方式替對方下決定
加上看事情不能完全從心理感情論呀,心裡怎麼想,實際做出來卻是…基本也沒什麼鳥用
另外,除了是非善惡,個人也崇尚因果論,做出什麼反應、選擇,得到什麼結果,不是理所當然麼
而前世,澄妹無疑是比wifi、汪嘰掌握了更多選擇權的那位,然而…喔
到了今生,壓迫的外因干預更少了,澄妹卻還是這麼個樣,wifi又是死過一次的人,無怪乎澄妹在他心中的比重會降呀
更不用說,wifi與澄妹之間隔的不只是wifi一個人的生死,還有溫氏殘部…那是wifi原本註定一條路走到黑的前世最後、最直接感受到的溫暖微光
雖然忘羨導向HE了,但是不久前才亂葬崗圍剿Ⅱ被溫氏殘部救了,澄妹那一番(還是很偏執的)話又給帶了出來
哪怕澄妹真的只是嘴毒,wifi也不會好受…更遑論,個人解讀,澄妹並不只是嘴上說而已
正如同wifi會愛上汪嘰,「你特別好」,並不僅只是汪嘰對他好,更重要的是出於汪嘰的人品
以wifi對品行的看重,澄妹與他的情誼在前世已經裂痕了,相對安逸的今生澄妹還是這樣…
不怪wifi對他的看重程度是持續遞減的…畢竟再重的情誼也禁不住一再的損耗
真的,對雙傑的如今有遺憾,但是可惜的感覺倒是還好…
而且還真的,對澄妹同情不起來,畢竟這是他的反應的導向,沒必要同情一個…自作自受的人
(Btw ,所以我最心疼的始終是wifi…前世他是在不違正理之下,選擇最少,最受命運擺布的那個…基本路都被堵死了)
 
曾經開始我認為,雙傑之間的後來,wifi會是先主動修復的那個,畢竟我羨主動又熱情還體貼~(汪嘰,wifi借我親一口…一口就好呀!)
不過看越多次…尤其<藏鋒>的各有各路…越看越覺得,不,只能是澄妹主動
因為忘羨看的,是現在與未來;而澄妹還在原地,才剛要從過去中走出來
或許wifi還是會源於過去的情誼而放慢腳步,但是如果澄妹不邁步前進,wifi是怎麼也不會與他有所交集的

 

[105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4-02 05:14:08
回bai,不不不,我推荐的那几篇绝对不是高中生写的,尤其写蓝湛十三年心理变化的那三篇,我不认为高中生的思想深度能达到这一步。我提到的高中生作者们的同人文,有很鲜明的特色,喜欢写校园忘羡恋爱,喜欢双杰友情,甚至把曦澄配cp。我一般是先看文,再突然看到作者说忙于考试,不更了。我才意识到魔道读者群范围之广,读者心得差别之大。
“无羡为何选择以这种方式结束与江澄的对话,就是早已对这个套路心知肚明”,我没有从这个角度想过,不过以wifi对虞夫人的了解,他应该很清楚和江澄性格的人相处必须承担的种种委屈。wifi以“我食言了”回复江澄,情商极高。wifi的第二世,乱葬岗对前世大错不避不让,观音庙对前世兄弟情不贪不嗔。越看wifi,越觉得他通透明白。
“其他在场的都是明白人,让他的苦情人设毫无用武之地。” 观音庙里几位,都是有阅历有智商的,蓝大、聂二更是当年局中人,估计不明白wifi选择的只有江澄和年幼的金凌了。

 

[106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4-02 05:36:43
浮萍,我今天整理几个帖子,jj上确实没有概括年表了,但是我在微博和lofter上查到一篇,也是繁体字的,是同一篇吧?
你的发言让我想起我昨天想回复zhuazhua的话,尴尬同框里修医生“说如果说还有什么事情能打破这种平衡,大体是江家有难了,魏无羡去救援的情况。但即使这种情况发生了,我也不觉得这能有什么所谓的重组双杰。”我现在觉得即使江家有难,如果无关道义,wifi也未必去救援了。
一是新番外给我的感觉。新番外里那段有关金凌在金家处境的文字,就让我觉得wifi已经很理性,无前世“英雄病”了。金凌的成长和安危他还是关心的,但对金凌成长必经的困难曲折,wifi看的很淡然、很有抽离感。一个曾化为齑粉的人,估计对现莲花坞的荣辱成败也不会太在意了。
二是wifi对所属家族的忠心耿耿。wifi前世对莲花坞死而后已,这一世依旧承担“背叛江家”的诋毁和恶名。但是,从利益上,他只会考虑蓝家了,蓝家对他、思追、温宁收容的恩情之重,熟知世情的老祖太明白了。
很模糊的想法,随意写写。
Btw, 我整理帖子,你的回帖是唯一有排版的。jj评论区的界面,乱的“辣眼睛”。

 

[107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4-02 08:36:06
Zhuazhua, 如果可以,能贴在蓝涣楼里吗?蓝涣贴回帖最少,我把原贴和回帖都存下了,抽了就抽了。
《独特作风》贴的回帖太可惜了,很多回帖都值得一看再看。我已经不记得我的回帖文字了,但还记得我回帖的时候,很腹诽前世蓝家在温情部问题上的不作为,觉得wifi第二世归于蓝家,是无奈,是妥协。现在不这么想了。
每个回帖,都是回帖者当时的观感、心境。
==============
狰狞的笑,我的帖子下回帖思维之广,话题之诡异,内涵之有“深意”, 可以很轻易延伸出下面几篇,《论老祖为什么是...》,《如果忘羡早恋,论魏婴为什么是...》,《香炉中....》,《抹额对忘羡恋情的重要性》.......
魔道留白那么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和执念,大家在回帖里碎碎念挺好的。

 

[109楼] 网友:zhuazhua  发表时间:2018-04-02 22:26:17
好的amy,我把那两个评论分节贴在泽芜君的帖子下面了。
我羡慕浮萍发帖能空行,我再回车都不行,吐舌。
江澄和虞夫人看起来很相似,但我觉得江澄比他母亲精明很多。虞夫人以发泄自己的不如意居多(虽然诟辱去世的藏色散人这类行为真是很落下乘);江澄的精明则自然到了他自己大概并无觉察的地步,但WiFi已经完全不买账了。
江澄生平做得最不精明的一件事反而无法道出了,作者的设置真巧妙。

 

[110楼] 网友:浮萍  发表时间:2018-04-02 22:43:26
欸…回覆吞了?斷句用的全形space …108L打的這↓↓↓
 
—————————————————————————分隔線
 
基本上lof 準確一點,有補上藍大、孔雀姐夫的年齡範疇…
嘛,本來想等簡體個誌,有跟盟盟反應屠戮玄武的bug ,看這邊有沒有修正,然而…你懂的
義城線的部分因為一直沒人問所以默認沒人有疑,前陣子被問到了…喔,本來打算個誌出來一起補述的…
然後日前的線上文字訪談,所以其實可以加聶大的得年…以及前陣子因為所以,發現辣雞洋的年齡bug 有解,不一定是bug …
不過都因為相同的原因,等簡體商業誌出版再看吧
 
我是覺得,不大可能真的袖手旁觀,但是助力到什麼地步嘛…看原因
依舊背負惡名的wifi無論名、實歸屬都是藍家了,而藍家是一個很「正」的家族,wifi的核又與藍家契合
非關道義,只是出於過去情誼的話,wifi所能給的助力也很有限
除了看重品性的因素,wifi也很清楚他身分的定位…從番外看,wifi對於他身分上的尺度拿捏,挺好的
更別說他跟澄妹這種的,明面上…甚至實質上,已經沒有干係了
 
反倒是大小姐,除去上面因素(基本wifi跟大小姐私談的澄妹有帶到了…wifi身分只會更難辦)
wifi不會過多干預的原因,還有部分是對於小朋友的成長影響
這點在<鐵鉤>中,wifi帶著小朋友們除祟,言語說出毅力耐心的部分
沒說的,就怕小朋友們養成對長輩的依賴性,畢竟長輩們不可能幫扶小輩一輩子
金氏家主終究是金凌,還要解決瑤妹過後的內憂外患振興家業,他的地位只能靠自己坐穩
 
唔,畢竟知道jj怎麼切分…不過也還抓不住一行的字數,畢竟打字欄跟顯示字體不同樣大,所以104L微光那句就超標了…
雖然實際也不可能真的那麼閒心去數就是
 
Btw ,前世wifi可以在虞夫人那種【】的性格底下浪裡個浪,除去天賦倚仗,應該也是他試探容許底限過後的結果
汪嘰第三次酒醉重現wifi過往事蹟時wifi有說那是他12、13歲做的
不過一般小朋友多半在更小的時候才會這麼皮,到這年紀反而已經比較懂得規矩
初到江家的wifi很乖,江叔叔、師姐方面沒問題,澄妹就算彆扭,小朋友們也很容易玩在一起
會讓他產生不安、歸屬感疑惑的不安定因素,也就虞夫人
即便虞夫人端著身分不會在行為或衣食上苛待,罰也有名目,不過那種態度對一個剛有家的小朋友而言還是很需要戒慎的
畢竟虞夫人不同於小打小鬧一場就好的澄妹,是真正握有實權的主母
9 →12、13,這段時間應該是在試探摸索容忍底線(同時流露本性)的階段

 

 

[111楼] 网友:bai  发表时间:2018-04-02 23:42:19
看到zhuazhua贴的前世和堡垒了。现在发评要验证码了?
前面好像丢了一层楼,希望能吐出来。这个楼已经这么高了,为安全起见要不要转移阵地?
amy有说过蓝家不作为吗?以蓝家的立场来说,温若寒一系于他们有杀父毁家之仇,蓝涣能站在客观角度为温家姐弟说几句话已经很难得了,毕竟温家姐弟只是无劣迹,却于蓝家没有恩情。最应该作为的江澄不作为,蓝家是无法过多插手的。
如果江澄真想保无羡,其实应该从联合聂家蓝家着手,好好说出温家姐弟的恩情,既能占据大义,又能保住无羡,毕竟这两家家主为人正直,除了利益,考虑更多的是如何扼制金家走上温家的老路。这个时候的无羡心智受损,性格偏激,是最需要支持的时候,而他当时唯一信任的,能够寻求帮助的只有江澄,唯有江澄以射日之战最大功臣江家家主的名义才能保住无羡。可惜的是,江澄选择了依附金家,不惜搭上姐姐,也要攀上金家这棵大树。也因此,虽然江澄通过乱葬岗围剿再度立了大功,却再没有与另外三家有更多的互动。即使有金凌,金家与江家的关系并不亲善。
三尊结拜是蓝涣极力促成的,除了希望聂大与瑶妹化干戈为玉帛,也反映出蓝涣对江澄的看法。同时,虽然蓝涣的愿望没有实现,聂大死于金光瑶之手,金家家主当上仙督,但修仙界一家大独大的情况还是得到了缓解,相对和平了一段时间。而江家一直处于被孤立,实在是因为江澄此人,即没有防备的必要,也没有联合的价值。

 

[112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4-03 01:47:53
這樓太高了,膽戰心驚。
Amy, 回99樓,師姐死亡對魏無羡的打擊很大,後來的三個月內完成自省,懺悔過程也說得通。我原本推測的魏無羡反噬身亡是因為鬼道損心性以及情緒太激烈波動而失控,那麼已經彻悟的魏無羡遭反噬的原因就成疑了。
而且之前的兩次失控是殺別人,而亂葬崗圍剿卻是殺他自己。我記得以前zhuazhua一篇長評說過,反噬甚至可能是他主動選擇。現在更傾向主動撰擇這個推測,可是所有推測都沒有証據。而且,如果是主動選擇的話,對魏無羡而言,似乎更痛苦了。
“我一直觉得天分太高、太过骄傲是他前世悲剧的主要原因之一。”這裡總結得很好。
“第一世老祖被力量掌控。”
“第二世老祖掌控力量。”
以前我曾經疑惑為什麼重生的魏無羡沒有被鬼道損心性。現在我已經不需要問這個問題了。
關於忘羡第一次,我認為作者只是怎麽好玩怎麼來吧。我突然想到了斷背山。
在現實中的話,我自己就不容易接受。
 
Zhuazhua第一世的樓太高了,有時想跟你打個招呼也忍住了。我自守一下,之前因為擔心你的《獨特作風》評論可能有危機,而你也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評論區出現,所以私自把評論copy了在電腦中,原本只打算自己看的。所以保留了大部份樓層,除了浮萍那些:(。很慚愧未經你同意就把你的長評抄了入電腦。請原諒。如果要交還給你的話,太大量文字,不知該用什麼途徑。

 

[113楼]网友:浮萍  发表时间:2018-04-03 02:33:07

…?

等等,訪談Q&A 8的三個月,是說wifi被丟下亂葬崗的三個月,不是不夜天到圍剿之間的那三個月啊

鬼道的副作用、反噬,wifi在重歸於世之後不顯,而且還是無所顧忌的使用,其實我覺得有兩種說法,大抵上都說得通

一種是代價論,另外是金丹…後者的判斷依據是辣雞洋,前者…通俗道理,不過當時我大概是想到神作

兩種可能,個人傾向mix

不過亂葬崗圍剿,基本還是傾向心神激盪導致…亂葬崗上,還有溫氏殘部是倚靠wifi庇護的

 

另,其實三尊結義是在澄妹恩將仇報之前…沒澄妹的事兒,或許與品性多少有關,但不是主因

藍、聶本就交好,藍大在射日前就已經與瑤妹有一定交情了…與澄妹交集不大

 

其實如果不提,我忘性(比wifi還)大,之前回翻尷尬同框,還納悶一下沒有我的回覆怎麼其他評論樓層會提到我?

呃…卡殼一陣才想起來,以前的評論都被jj清掉了嘛…

連這事都能忘,回覆的內容更不可能記得…尤其人的思想會變,魔道又有不少細節須要多次細品… 

 




 




评论(16)

热度(17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