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

莫版WiFi与江澄的尴尬同框(Zhuazhua) & 回帖

WiFi复活并被江澄认出来后,每次相见,对话场面都洋溢着一股浓重的违和感,双方情绪始终不在一条线上。与江澄的偏执相比,WiFi显得淡然许多。而WiFi也并非因为遇见蓝湛并迅速恋爱结婚才不再重拾过往,他本就没打算回去。所以会看到有人抱怨WiFi太“放得下”。

除了“云梦双杰”团队的先天不足,除了小时候淘气打怪可以亲密无间,长大了真正要在第一线面对和处理实际问题,观念和行为方式的过大差异马上就会制造出不和谐,除了金子轩夫妇的死,我突然觉得,造成这种尴尬气息的有一个更直接的原因,就是这两个人之间好像隔着好长一个时差:

现在的WiFi活在乱葬岗围剿过去很久之后,而江澄,把他的表现搬到不夜天事件之后、乱葬岗围剿之前,好像也没有什么不对,乱葬岗围剿简直就跟没发生过一样。如此一来,两人的调子自然找不到重合点了。

作者写道,如果金丹的事在前世被拆穿,WiFi会笑哈哈地安慰江澄:“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你看我这么多年没那颗金丹,还不是风生水起地过来了。”

而现在他想的是,就当是报答,或者是赎罪。就当从来没有得到过那颗金丹。

两相对比,生疏了多少,否定了多少。完成这个转变,决定性的,还是终结他前生的那场围剿吧。

WiFi对苦大仇深的修士们讲过一番话:“他没了一条腿,我碎尸万段;你失去双亲,而我早就家破人亡,被家族驱逐是条丧家之犬,双亲骨灰都没见着一个。还是恨温氏余孽?你们口中的温氏余孽,十三年前就死过一次。而就在这里,就在刚才,他们为了我,为了救你们,又死了一次。这次是灰飞烟灭。请问你们究竟还要怎么样?”

这番话稍加修改,甚至也可以直接拿来对江澄说。WiFi最后有种恩仇了了的感觉,心态柔韧成熟很多,过往的一切也已不再是行动的负担。

当然,你可以说,江澄并不想真正消灭WiFi,他其实是想让WiFi在他面前忏悔,把他捉回莲花坞,以后还是家人等等等等。

但是这不成立,主观愿望解决不了问题,甚至也说明不了问题。WiFi在主观上难道会希望金子轩夫妇死吗?恐怕他宁愿死的是自己。但是事实既成,动机不重要,他就是背负上了这两条命。乱葬岗围剿同理。

不夜天之后,WiFi大概也觉得自己有罪该死,甚至已经生无可恋。但是,他不会主动自杀。回到乱葬岗之后,他还给温情姐弟立了衣冠冢。

他仍然是温家最后那五十几个人唯一的保命之基。

他正忙着想办法毁掉阴虎符——这是我最喜欢WiFi的地方之一,这种处境下,他想到的还是必须毁符。

他甚至还在改进风邪盘。

第二次乱葬岗围剿时,WiFi环视了一番讨伐他的队伍,跟上一次的围剿场面对比了一下:这次金家家主没来,蓝家领头人不变,聂家换了家主,只有江澄还是老样子,满面阴鸷地死盯着他。

可见第一次围剿的时候,他是在和敌方正面对峙过的情况下死去的。直接死因是受反噬,这甚至有可能是他在当时情况下的主动选择;如果没有围剿,是不会在那个时候造成那个后果的。江澄和金光善作为功劳最大的两个人,或许是在时机和方法上有所设计吧。而以WiFi的骄傲,是不可能束手就擒的。

WiFi应该能接受自己这个结局。但是温家那几十个人是他以名誉和性命为代价来保护的,接下来这些人惨遭杀害,尸体扔进了血池。覆巢之下无完卵,何况还是“温氏余孽”,但在情感上,这是他万难接受的。共情阿箐的时候,他从晓星尘身上看到了一事无成的自己,温情姐弟被挫骨扬灰(他不知道金光善舍不得杀温宁),剩下的温家人被屠杀灭绝,他的坚持至此一败涂地,自己还铸成大错无颜苟活,无怪他的灵魂长期处于幽闭状态,没有任何重归于世的欲望。

江澄不希望WiFi死,或者说,WiFi真死了他不仅没有报仇出气的感觉,反而更加失落了,开始到处抓疑似夺舍的人。但是,温家这些人的下场还是很合他意的,估计还有杀气腾腾地亲自动手或者下令江家修士动手。以他的思维方式,这些人不但姓温,更是造成这一切的祸根,该死极了。他的行为正好把他的师兄否定了个彻底,而且理所当然,不足解恨。

谁都有自己的痛苦,只是从此沟壑难平。

重生后的WiFi是接受了自己前世一事无成尸骨无存的WiFi,心里留着巨大的伤口,但是强作豁达,笑颜示人。

而江澄,他记得并执着于自己受到的伤害和辜负,他的惩罚和报复却好像从未落到过WiFi身上一样。不止于这一件事,他确实有这样一种习惯,把事情的全貌按自己维护利益或者发泄情绪的需要来进行剪切、涂抹、嫁接,然后声势逼人地行动起来。

甚至好像,WiFi死了,亏欠他的竟变得更多了,因为就这么轻易地撒手而去得了解脱。在观音庙,江澄对WiFi说“魏无羡,你他妈凭什么?”,WiFi在汪叽身后硬邦邦地道“什么凭什么?”的时候,我觉得WiFi是有几分不耐烦的。

金凌大小姐长相像江澄,但人更像金子轩。

在义城的时候,思追问出了凶尸是宋岚,冒牌晓星尘还躺在地上装晕,众小辈想知道晓星尘是否知情。这时候大小姐压低声音道:“多半是不知道。他是个瞎子,宋岚又是个哑巴,还成了没有理智可言的凶尸……不知道最好。”大小姐出场时在他舅舅的支持下一派跋扈地搞不正当竞争,这里却看出来,他会站到别人的立场上,体会和同情别人的痛苦。

他听完WiFi的讲述之后那么愤怒,那么痛恨薛洋。他的父亲当年也是和汪叽一起,首先站出来保护绵绵。

他一张嘴就没什么好话,不过说话的风格也直来直去。重看玄武洞情节的时候,看到金子轩跳脚大骂“无耻狗贼!他们把树藤斩断了!”“这对狗男女真是干的出来啊!”,又好笑又有点难过,姐夫戏份酱油,但是个挺可爱的人。金凌尚未满月就失去了他,却与他这样神似,令人安慰且心酸。

WiFi杀死了姐夫,在不夜天又杀死了更多的人,以命相偿,并不无辜。而WiFi的性命尤其是他的理想,也已经一起被消灭过了,那些伸过来消灭他的手,有一双是江澄的,而且是最令WiFi感到苦涩和刺痛的一双。江澄似乎忘记了这一点,甚至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他对WiFi重生后的表现好像很有一些不忿。WiFi笑嘻嘻的常态与他的凌厉偏执相对比,使读者也容易遗忘这一点。恩怨纠葛难以算清,但我觉得WiFi今世疏离的态度,却并非难以理解。




[1楼] 网友:禁欲抹额  发表时间:2017-04-18 00:27:24
表白长评

 

[2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7-04-18 00:49:14
樓主寫得太好了。完全寫出我對羡羡和江澄的\"恩怨纠葛\"的感覺。
第32章, 扮江澄的小孩:\"哼,我比不上你?你怎么死的你記得嗎?\"然後羡羡像是猝不及防地被一根剧毒的小针扎了一下......

 

[4楼] 网友:zhuazhua  发表时间:2017-04-18 11:13:33
写这个是觉得,WiFi今生在行为和心理上对江澄疏远,其实是自然的,不难理解的;而且主要也不是什么有愧于心,而是确实没什么话可说。而江澄也很自然地、选择性地忽略了一些重要的事情,他好像没觉得WiFi也已经受到了很重的伤害和报复。或者说,对他而言灭掉温家那几十个人简直是太应该、太举手而为不足解恨的事情,对这件事否定了WiFi这些年所作出的一切牺牲、摧毁了WiFi所维护的精神价值毫无认识。归根到底,他们精神上的重合度太低了。

 

[5楼] 网友:zhuazhua  发表时间:2017-04-18 11:19:12
江澄是我比较不喜欢的一个人物,原因其实和我喜欢的WiFi没多少关系,主要是1温情温宁,2到处随意抓人拷打折磨,还一个都没放出来,3那400张缚仙网,这三桩行为都有点踩我的底线。但我想起,金凌现在是家主了,以后要面对很多现实问题,要做出取舍,而他其实像金子轩。就像魏江两人小时候要面对的问题与莲花坞覆灭之后要面对的问题完全不一样,我觉得舅甥两人的关系也无可避免地要经受考验。虽然他们的联系更加紧密,也没有嫌隙,金凌对江澄的依赖心理更比WiFi对江澄的重太多,而江澄的退让和保护心态也彻底得多,所以不至于闹得不相往来。但这个过程却少不了虐心,江澄在情感上经历的折磨太多,虽然这与他自身的性格有很大关系,可能他真的没有尊重别人的立场、体察别人的痛苦和不得已这种意识,但如果还要加上金凌这一桩,真的令人同情。

 

[7楼] 网友:向来息  发表时间:2017-04-18 15:43:07
感谢长评,让我注意到一个小细节,就是羡羡在不夜天后还记得要毁符和改进招阴旗,而不是自暴自弃,感觉越来越喜欢羡羡了呢(捂脸
还有,我个人觉得,羡羡在前后世对于剖丹态度的不同,最大原因还是在于师姐和姐夫的死。大概羡羡一直认为他们的死最大原因就在于他自己(从开头几章羡羡面对金凌的愧疚和江宇直责问时羡羡的反应可以看出),而这两次死亡归根结底是由于羡羡剖丹修鬼道使得心境不稳导致的。所以他无法再用洒脱的态度面对这件事了

 

[8楼] 网友:zhuazhua  发表时间:2017-04-18 16:28:33
我觉得WiFi当然有积压于心的歉疚,但这并非他远离江澄的主要原因。他特别深怀愧疚的对象是金凌,但他从不回避金凌,对大小姐的安危和成长十分挂怀,“小祖宗”、“臭小子”之类的亲昵称呼张口就来。但他放弃了和江澄沟通的可能,一部分是因为他自己也承受了足够多的伤害,另一部分是他觉得和江澄没有什么有效沟通、达成谅解的可能,甚至这也并不如何重要了。
WiFi暗恋汪叽,但不能确定汪叽对自己的心意,他带汪叽去江家祠堂,想让江氏夫妇看看,并向他们祈祷,请他们帮自己把汪叽定下来。这种举动一定是要在温暖和尊敬的心情下才能进行的。江澄出来责问他,他说:“我没带含光君去莲花坞的其他机密之处,只是来上几炷香祭拜江叔叔和虞夫人,已经上完了,这就走。”这句话的内容风格差不多就是今世他给自己架设的与江澄相处模式的典型反映。
我同意江澄有一种避开对自身不利的因素的本能,他指定拿捏对象是这样,他选择性无视了自己对WiFi的报复和伤害是这样,他直接跳过了瑶妹那段犀利言辞也是这样,其实差不多就是在长评里说过的,“他确实有这样一种习惯,把事情的全貌按自己维护利益或者发泄情绪的需要来进行剪切、涂抹、嫁接”,立场和角度相当“巧”,然而气势足得仿佛真理在握,其实这真的是一种才能。
不过温家残部对他来说就是该死的害虫,灭掉他们对WiFi的精神打击远远超过他这边所能体会到的泄愤和报复的意义,这点他大概确实认识不到,这是他们观念上的差异。
我也觉得江澄担任乱葬岗围剿主力理由充分,即使他想置WiFi于死地,也无可指责,真的不需要演戏说、逼迫说之类的奇怪解释。

 

[10楼] 网友:zhuazhua  发表时间:2017-04-18 17:21:37
我也这么觉得呀。WiFi与江家是永远有联系的,而江家变成现在这样空落,WiFi的歉疚是不可能完全消释的。虽然那颗金丹“就当我还江家的”,虽然与江澄的相处模式这样就行了,不生枝节已足够,但江家的境况WiFi肯定要关心的,如果江澄或者江家有什么事情,WiFi肯定要援手的。(没有要让WiFi当救世主的意思,不出现需要援手的情况是最好了。)

 

[12楼] 网友:砌香樱桃  发表时间:2017-04-18 20:03:29
长评太棒啦!!!每一句都+10086!

 

[13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7-04-20 00:21:14
這篇長評我看了三四次,覺得分析得很好。江澄和wifi的友情由一開始就是師姐維繫起來的。
wifi報恩是報温情温寧對江澄的救命和收斂父母遺體之恩(他倆人也是冒了危險去救江澄的,背叛温若寒會有什麼後果?)。他要對那五十多温家人貫徹始終(即使明知此局無解),因為只要他退縮,那些人必死。那些人生死就系在他身上,那些人比江澄更需要他。江澄問wifi,吃了温家多少米,這樣護他們。似乎江家對別人的恩惠才需要報。外人對江澄的恩惠就不需要報了。至此wifi都該知道倆人果真是道不同,無法溝通。後來姐夫師姐先後因wifi而死,江澄也帶人圍剿wifi。很同意樓主說的江澄帶人杀盡温家人的同時,也否定也了wifi的堅持,以及wifi不惜搭上自己身,名,去救人報恩的價值觀。也很同意樓主說的wifi因為江澄聯同別人消滅他而痛苦。
重生後,wifi看見了江澄以勢欺人,無故遷怒姓温的人等。蓮花坞面目全非。wifi不願回這樣的蓮花坞,和江澄也真是到了無話可說的地步了。
忘,羡能走到一起,是因為相同的三觀。云梦雙傑不再,就是因為三觀的鴻溝。當年江澄願意為wifi引開敵人,十三年來對這個師兄念念不忘,但這個鴻溝,是江澄無法也不愿意理解的。

 

[14楼] 网友:啃夜的小狐  发表时间:2017-04-20 18:50:26
哇哇大哭,羡羡他真的特别好啊!

 

[15楼] 网友:zhuazhua  发表时间:2017-04-22 22:56:33
13楼的朋友,你说得比我精辟和全面。500字能说清的问题,我用了超过1500字,汗(⊙﹏⊙)
我也觉得WiFi重生之后的见闻,进一步拉大了他在心理上同江澄的距离。他听客栈老板娘讲普通人去莲花坞求助时的遭遇。“这些年来江澄到处抓疑似夺舍重生的鬼道修士,把这些人通通押回莲花坞严刑拷打。想是这老板娘的熟人刚好撞上他在泄恨。当时江澄会是什么样的一副狰狞面孔,不难想象,也难怪一个普通人会落荒而逃了。”WiFi这看法里所蕴含的褒贬意味,尤其是“一副狰狞面孔”这样的用语,我初看的时候也稍感意外。因为这好像是第一次看到WiFi对江澄行为的直接评价,之前看到的主要是性格方面的,比如好胜之类。
在共情阿箐的时候,WiFi见宋岚登场时帮助阿箐,感想是“真不愧是晓星尘的好友。所谓好友,必然是两个心性为人相近的人。”这是他认为成为“好友”的一个必要非充分条件。我比较好奇这个观点是他少年时期就有的,还是后来认识到的。
他和江澄不是“好友”,从前维系他们的家庭关系也早已散了,发小之情也消耗得厉害。但是不管怎样,如果把WiFi对江家的感情比喻成一个账户,江家的人和他自己都往里面存进去过太多,包括恩惠、情感、责任和歉疚,是永远能取出东西来的。

 

[16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7-04-25 00:25:47
要感謝樓主出色的長評寫出了很多我不吐不快卻不懂表達的想法。我回應的段落單獨存在的話,大概是不知所云的。
江澄的性格,行為比較接近現實中大多數人的行為,也比較適合在現實社會生存,這也是他有很多粉的原因吧。而他年少時(直至亂葬崗圍剿之前)對wifi好是真好。倆人後來回不去從前是很可惜的,但全文末,他們還是在悄悄關心對方的。
江澄少年時對外人冷漠,經歷劇變後性情扭曲,而他本人只覺得無論是亂葬崗圍剿,還是和江家家風相去太遠的行徑,都是理所當然。但縱觀全文,不同的角色各自經歷了不同形式的苦難。結果是有人完全黑化,有人保持本心。大概一個人撰擇如何面對,其心理素質,決定他會走向光譜的哪一端。江澄只在中間位置。我覺得並不需要太討厭他。
而只有這麼好的wifi,才會令那麽好的藍二心折。
之前看了很多氣死人的評論,感謝樓主的長評才感到好多了。
(終於可以按\"确定\"時,我這個一段文字要分兩晚寫的手殘人士鬆了一口氣。哈......)

 

[17楼] 网友:zhuazhua  发表时间:2017-04-25 11:34:53
握手。我倒没有被那些言论气死,而是觉得很奇怪,WiFi长期困守在乱葬岗那种鬼地方,承受巨大的外界压力,执著的付出和忍耐,从他这边来说,出发点都是为了保住温氏残部的性命。最后这些老弱被江澄带领的队伍残杀了,如此明显的事情,怎么好像大受伤害的都是江澄,WiFi重生后与他疏离就是不念旧情岂有此理呢?这视角已经够偏了,WiFi的悲痛已经很被忽视了,但还是经常看到谴责主角立场的言论,于是忍不住又手痒了(⊙﹏⊙)b
我非常喜欢WiFi,但我不喜欢江澄的原因几乎和WiFi无关,WiFi也不是衡量世道人心的标准。他们因为缘分共享了童年和少年时代,视彼此为家庭成员,却又是两条路上的人,性格成因,个人选择,一定要说谁更占理其实说不上来,尤其是在他们都真诚关心对方的情况下。我对以后能否一定程度上恢复正常气氛其实不太在意,因为感觉这个象征意义居多。
我对瑶妹的好感竟多于对江澄,但瑶妹的私德比江澄差不少。这就是读者个人喜恶的侧重点问题了。我觉得瑶妹不是那么不可理喻,他的自私是权衡之下的选择,明白知道是为了自己的真理牺牲了别人的真理,同时很重要的是有意识地避免过多不必要的牺牲和打击范围的扩大。但在江澄那里,好像只有自己的真理才是真理,自己的伤痛才是伤痛,别人的立场和感受不会出现在他的思想范围内。 在这一点上,与他更相似的其实是薛洋。当然,薛洋的毒素比他重太多,所作所为也比他恶劣太多了。

 

[18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7-04-25 23:34:27
可以說江澄自我中心,一切以自己為考慮,以江家為考慮。同情江澄或者是同情wifi,也取於讀者的個人三觀和選擇吧。
同喜--我也是很喜歡wifi的。慶幸烙鐵烙在自己身上,而不是美麗小姑娘臉上;慶幸淌在玄武殼內的尸水中是自己,而不是愛潔的藍忘機;把陽光大道給了江澄,自己以後走獨木橋;把金凌身上的詛痕轉到自己身上。表面上東南西北瘋,實際上很為人著想。喜歡wifi是對美好人格的嚮往吧。

 

[19楼] 网友:修医生  发表时间:2017-04-30 08:22:14
表白一下长评(汗,差点打成常萍),我非常同意楼主和浮萍、Leica姑娘的看法,另外我还想补充一小点。
私以为江澄和WIFI在认知上还有一个差异,这个可能不是那么明显,因我时常在评论上看到与我这个看法相悖的言论(不过,她们的确好像都是澄粉,也许她们更认同澄妹,所以解读方式也接近于他吧),就是关于所谓的“背叛江家”一事的解读。
WIFI假意背离这件事,其实江澄是很介意的,这种介意竟是到了WIFI身死13年后,在他知道WIFI将金丹给了他之后,仍有这样一句话,“你去护着外人,哈哈!还是温家的人。你是吃了他们多少米?!毫不犹豫地说叛逃就叛逃!”关于他这种举动背后的忘恩负义,以及“他亲戚杀了我家人他当然该死”言论(老实说,这跟“他亲戚断了我手指他当然该死”言论不过程度有差罢了,楼主说他比起金光瑶更像薛洋,真是没有错评),楼里和诸多评论里早有不少人诟病过,我也不一再重申,这里我想说的是,他对魏无羡离开的这个行为的解读是,“在江家和温家之间选择了温家”。他在首次上乱葬岗意图劝回魏无羡的时候就说过,”你若执意要保他们,我就保不住你。“,这句话的潜意思基本等同于”我保你或是你保他们,你只能选一个“。说这话的时候,澄妹给出了两个选项,在他心目中,这两个选项分别是江家和温家。而出乎他意料的是,魏无羡竟选择了温家。因此,在江澄心目在,是他辜负了自己的期待,甚至之后还有“吃了多少米”这种问题。有”喂人吃米“之恩的,自然是养育之恩。江澄这一说法,自然是觉得,无论温氏姐弟和魏无羡是何等交情(我就不说恩情了,大概江澄不记得恩情了),他都比不上江氏的养育之恩,所以魏无羡怎么能够为了温氏这些不相干的人背离呢?怎么能舍江家而选择他们呢?我得说,若戴上的江澄的滤镜来看这件事,那他是有理由责备魏无羡的。养育之恩最是无以回报,怎么能轻易舍弃呢?
然而,对于做选择的魏无羡来说,事实的确如此吗?江澄大概不知道,在魏无羡心目中,他给的两个选项一个是江家,另一个却不是温家。江澄记得魏无羡的很多特点,比如怕狗,比如睡得晚起得早,比如爱撩蓝忘机等等,但他好像竟没有发现,魏无羡救过很多人,他都没有“吃过对方的米”,他甚至不需要跟对方有什么交情。他救过苏涉、蓝忘机、金子轩、绵绵,但他跟苏涉不熟;他那时候对蓝忘机的心思离后来的恋爱还远得很;他和金子轩嫌隙颇深,是亲妈盖章的“金子轩一生黑”;他跟绵绵不过几句话的交情,连对方的名字都不知道,很多年以后,如果不是想起来背过蓝湛这件事,他可能都记不起有这么个女孩了。不如说,其实他救的不是苏涉、蓝忘机、金子轩和绵绵,他救的只是无辜的、需要救援的人。他救援的动机从来就不是某某是我的恩人/兄弟/朋友,而是”第一,这事不闲。第二,这些事,总得要有人管的!“,换句话说,他只是觉得在无辜的旁人有难时帮助一把是一件应该去做的事情,无关这些被救的人本身的身份,这些人与他的关系,这些人事后是否会感恩……这是他行事的准绳。
而温家这件事仍然如此。我从来不认为,在乱葬岗大围剿之前,有任何人在魏无羡的心目中能比江氏姐弟重要。更遑论为了谁背离江氏了。他救温家一家老小,报恩只不过是其中一部分理由——真正有恩的不过温氏姐弟,他只要保护好温情,带走温宁的尸身将他制成现在这样能说话的凶尸,就已经足以报恩了——我相信姐弟俩都是明理的人,他们知道魏无羡也是立场尴尬的,只要这样,他们也无法要求更多了。而温情从来都没被俘,温宁被找到的时候已然死亡,如果他仅仅做这些,金光善也不能以此为由分裂双杰。所以他救走温家的老小,一方面当然是有考虑到他们是温情和温宁的家人,另一方面,这些人所代表的是他一直以来所坚持的,被江澄以及很多人诟病为”多管闲事“”英雄病“的信念。他不是为了温家的几十口人而困守在乱葬岗,而是为了这个信念。换句话说,当时如果他弃这些人而去,就等同于放弃了多年的坚持,就等于认同了江澄,要把这些无辜的可怜人留下来自生自灭,或是交出去任人欺辱来换取自己的平安。而这是魏无羡无法容忍的。他心中最重要的人永远是江氏姐弟,但在做为江家人之前,他首先是魏无羡。如果江澄一定要他选择江家还是自己的信念,他只能选择困守一方。
可惜的是,事隔十几年,江澄还没有明白当时魏无羡到底选择了什么,从某种程度上他也低估了江家在魏无羡心目中的重量。再加上他本人对魏无羡已经受到过的惩罚选择性遗忘,以致于他陷入了一种基于错误认知上的心灰意冷中,好像他还记得当时的双杰幻梦,但魏无羡却弃他而去似的。某种程度上,跟WIFI对此并不热衷的态度一对比,还真是魏无羡给了他一种阴错阳差的情感上的惩罚。
不过我得说,在魏对自己所坚持的很多事情仿佛被彻底否认了而感到难过的时候,世界对他还是留有一点温柔的。我很喜欢他得知思追就是温苑的时候的反应。他困守在乱葬岗多年的拼搏不是全然没有意义的,思追还活着,如果说他所做的那些事情,魏无羡需要有人给他一点犒劳,这毫无疑问已经是一种犒劳了。我也很喜欢他重见绵绵的片段。我曾经疑惑过为何在结尾要添加这个其实不算很重要的角色的去向,不过我想也许我现在明白了。因为其实我也很想告诉他,”你看,你当时救下的女孩虽然离开了自己的家族,但还是出色地生活着,她留住了自己的花容月貌和清明的眼睛,她还找到了自己的幸福。她还有一个可爱的女儿,将来可能还会有其他的孩子。他们一直在夜猎,也在间接地救更多的人。“这也很足够了,江澄不懂他,但懂他的人其实不需要是他的兄弟。
我不是很看好双杰的未来,理由大体同楼主。我认为双杰这段兄弟关系,是基于WIFI的意志结束的。而WIFI这种决定甚至也不是什么心灰意冷的离开、充满怨怼的疏离或是愧对于人的羞耻,对于WIFI来说,这大概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因为他和江澄,是真的无话可说了。如果说还有什么事情能打破这种平衡,大体是江家有难了,魏无羡去救援的情况。但即使这种情况发生了,我也不觉得这能有什么所谓的重组双杰。也不过是在问题解决之后,再一次江湖不见而已。

 

[20楼] 网友:啃辣椒  发表时间:2017-04-30 15:02:12
表白楼上们,想法大体上是一样的。不过我觉得江澄性格比较偏激极端,不管是优点还是缺点都很突出,不太算是普通人,个人觉得全书在体现妥协与无奈的情节上,最容易理解的“普通人”角色是常萍。我不喜欢江澄的最重要原因不是他没有做出保护温家的最终选择,而是他好像根本没有想要这样做的意愿。比如比起他对温宁刺的一剑,我更在意他嘲讽温宁生前只是一个胆小的结巴,这个真的不能说是嘴毒心软了……除了最后在观音庙,江澄扶住了为救他和金凌被重伤的温宁之外,之前的种种行为中看不出他对温宁有什么善意。不是每个人都有魏无羡一样行义的勇气,可我觉得作为一个普通人,面对这样的情况至少应该有纠结矛盾的痛苦,不至于如此冷漠不屑。我觉得很有意思的一件事就是,温宁曾对江澄有恩,这件事从两人对彼此的态度上,好像都看不出来。某种角度上江澄确实像薛洋,好在人品值高出了不知道几个层次……失去家人不是他的错,可没有温宁、蓝湛这样的人陪在身边,也怪不得别人。不太喜欢在只有双璧相关的地方看到有人总提起“姑苏双璧仍在,云梦已无双杰”。(个人觉得和在双杰作品下总刷江澄与狗一样,有点ky之嫌)最后非常同意不喜欢江澄与魏无羡无关。就像蓝湛不是因为喜欢魏无羡才认同他,而是因为认同他才那么喜欢。

 

[21楼] 网友:长团子  发表时间:2017-05-02 01:01:56
长评好棒!!!

 

[22楼] 网友:少秋  发表时间:2017-05-06 06:22:32
看完心里好难受

 

[23楼] 网友:重门  发表时间:2017-05-16 23:38:34
写得真好

 

[24楼] 网友:_白七  发表时间:2017-07-09 15:14:56
楼主说的简直棒极了!!
和我心里的感觉一样!!!

 

[25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7-07-17 23:14:06
20樓朋友,我倒不認為江澄的樣貌才能各方面普通,而是認為他有普通人的各種人性的弱點。

 

[26楼] 网友:啃辣椒  发表时间:2017-08-04 02:12:01
呀才看到25楼XD我并没有这么说呀!我只是觉得他性格上的弱点比一般人更严重,而对魏无羡这样没有血缘的亲人的重视又是一般人难以达到的。至于样貌才能我们都有说过是上乘啦XDD

 

[27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7-08-22 22:44:35
太喜歡這段長評,又來看了一次。
26樓朋友,是我想多了。因為看見你在20樓寫\"江澄......不太算普通人。\"我以為我在16樓寫的內容讓你有所誤會。哈哈......

 

[28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7-08-23 00:40:11
又看了19樓修醫生的回覆,可以獨立成為一段長評,同時也時也是很好的分析。\"事隔十几年,江澄还没有明白当时魏无羡到底选择了什么......\"直指核心。
經常看見有人感嘆江澄的孤獨,而魏無羡卻有藍忘機,還有很多人喜歡。感嘆的人卻未必理解,魏無羡為這些人做過什麼,比如在別人需要時伸出援手。更不會理解這些人是被魏無羡的人格行事吸引了。
有人一邊感嘆魏無羡英雄病,一邊感嘆江澄的孤獨。如果一個人有基本的普世價值觀,事非觀,例如有人幫忙要感謝(不是金錢上的,而是當別人有需要時傾力相助),例如以個人的行為,而非身份判斷對錯,他不會作出這樣的感嘆。我盡量不與他們分辯,因為無果。

 

[29楼] 网友:不多  发表时间:2017-10-07 03:11:42
说得太好了,其实最喜欢和向往的就是WiFi的这种状态,能理解江澄,但是他的思维方式总是把自己困在仇恨和委屈里面,伤人伤己

 

[30楼] 网友:沉默寡言陆必行  发表时间:2017-11-07 21:18:24
是的,江澄给我感觉就是。你碎尸万段不得好死,我会去缅怀你,但是你活着或者有活过来的可能,我就会一直恨你这种。他刻意忽视wifi已经付出了什么样的代价,永远沉浸在自己的过去里。偏激又狭隘……唉……前面三刷都对江澄无感,四刷突然对他生出很大的不满

 

[31楼] 网友:沉默寡言陆必行  发表时间:2017-11-07 21:39:37
表白长评小天使和楼上的修医生。看得我想哭。

 

[32楼] 网友:璈琤  发表时间:2017-11-15 17:21:46
真的说的非常有道理!必需马克一下

 

[33楼] 网友:璈琤  发表时间:2017-11-15 17:21:55

 

[34楼] 网友:三条鱼  发表时间:2017-12-14 21:22:33
码一下_(:з」∠)_觉得说得非常有道理,澄妹性格和心性的确不太招人喜欢,不过他的一些对亲情的偏执又很可爱,可惜他的缺陷真的也很明显。在乱葬岗围剿之后,他和羡羡就无法再成朋友了,这个真的没法洗,文里也借路人之口指明“如果不是江宗主根据夷陵老祖的弱点制定了计划”这里可以看出他不仅出了力,还是在围剿里起了很关键的作用。虽然羡羡也说自己不是被江澄杀死的,但的确是因江澄而死的_(:з」∠)_云梦双杰真的是一笔烂账,虽然我很喜欢他们曾经少年时的友谊,但真的已经回不去了。

 

[35楼] 网友:柯晨  发表时间:2017-12-20 09:04:27
有种终于找到组织的感觉,表白。WiFi放荡不羁的洒脱性格似乎让很多人忽略了他承受的那些痛苦,有些江澄粉为了洗他而踩WiFi说的话真是令人不忍直视。二刷本来是找糖的,吃了一嘴甜丝丝的玻璃渣,也坚定了对江澄的反感,反感他的人品,与喜欢忘羡无关。

 

[36楼] 网友:羡吹  发表时间:2018-01-10 16:25:39
表白整栋楼所有住户的长评(?? . ??)

 




评论(119)

热度(840)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