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

对忘羡前世悲剧和WiFi独特作风的想法(回帖二)

[24楼] 网友:啃辣椒  发表时间:2017-09-12 19:14:34

“魏婴,你这个人,真的很讨厌”,并不是这马上让羡羡敲定了他讨厌自己,而是在经历后来种种,再回想这句话时,就成了蓝湛讨厌自己的证据——他都亲口说了呀。无论入鬼道前后,羡羡都是对蓝湛有所期待的(比如蓝湛看他神色与往常无异,就高兴坏了)听到蓝湛的劝诫时,他内心大概就是:唉,果然蓝湛看我不顺眼的,他明明早就说出口了啊。

当然这也只是我的感觉啦XD

 

[25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7-09-13 00:01:27

還是同意長評說羡羡的對藍忘機的愛情是第二世才產生的,但總覺得對彼此的印象一開始就非比尋常。

藍忘機不喜與人觸碰,願意跟誰玩已經是非比尋常了。

魏無羡也覺得藍忘機特別\"有意思\"。對師姐說的戀愛觀也是小孩子戀愛觀,\"三歲大了點,一歲吧。\"羡羡不理解自己對藍忘機超乎尋常的興趣也是没開窍了。

 

[26楼] 网友:zhuazhua  发表时间:2017-09-13 22:49:37

21楼说得有道理。在这个前提下,WiFi在姐夫被杀后的反思痛悔虽然仍然成立,但不应太受苛责。

唉,尽管WiFi坚持修鬼道有极大的苦衷,所作所为也真正有“明知不可而为之”的孤勇,但姐夫的无辜死去必须有人负责,这个人确实只能是WiFi。

 

[27楼] 网友:zhuazhua  发表时间:2017-09-13 22:51:01

22楼想想WiFi每次都跟汪叽不欢而散,下一次见到还是“孜孜不倦地去讨嫌”,就可以平衡一点啦(开玩笑的)。

我感觉WiFi上乱葬岗之后,有点自甘见弃于世人的心态,也许因此索性对外界多了一层抗拒心理。

他碰见蓝湛,视线相交就避开,见蓝湛态度并无嫌恶厌憎,心头便突觉轻松,处境也是很凄凉了╥﹏╥ 汪叽也是很特殊了。

 

[28楼] 网友:zhuazhua  发表时间:2017-09-13 22:52:06

20楼、23楼的盆友,我因为对这个话题有兴趣,看到网友的长评,便把自己的想法和疑惑也码出来。能够得到各位的认真回复,从中受到启发,也很愉快和感谢。

我同你们一样,觉得玄武洞那段太重要了。它既决定了蓝忘机对魏无羡信任和维护的态度,也决定了蓝忘机对魏无羡用情的深度。如果没有这一段,我们是看不到之后的那个蓝湛的。

WiFi可不是轻易得到二公子的心,从劫持温晁一直到杀死怪兽,德智体经受了全面考验,生命危险也历过几回,最后高烧得软绵绵还不甘不愿的嫌弃自己怎么这么容易就发烧了。汪叽再也苛刻不下去啦,

也非常喜欢他们不约而同轻轻松松发自内心地把杀怪兽的功劳归于对方。对自己足够自信,对对方足够尊敬,所以可以这么豁达。

 

[29楼] 网友:zhuazhua  发表时间:2017-09-13 22:54:13

因为Leica提起WiFi为汪叽挡酒,我想起来,其实WiFi前世的表现还是很有层次感的,很符合年龄线。

十五六岁的时候,真的就是农夫所说的那种小男孩,无论藏书阁里还是射箭场上,简直就是捣乱,想让对方理会自己。这种左晃右晃挡住汪叽去路的幼稚且唐突的行为,端庄的二公子当然是不会理睬的。(不过根据蓝大的说法,也许WiFi歪打正着了?)

十七八岁的时候,WiFi其实进步多了。虽然玄武洞里的情况也严重得多。他在这里会反省,会赔小心,会挺住打击继续关怀(怎么听起来很惨的样子……其实这里汪叽更惨)。

再往后,无论是抛花还是挡酒,想想都还挺苏的,而且有一种情不自禁的感觉,像是心中含情的青年人了(然而他还是没有这份意识……)

但是之后的事态完全往糟糕惨厉的方向发展,阻断了这个有点怯生生的进程。他们俩的运气真是不好。

其实第二世也挺有层次感。比如WiFi开始想要抱住蓝湛或者被蓝湛抱住的那几次。从金麟台掉马又被刺了一剑,昏迷中忆起往事,后悔不迭死命抱住蓝湛,一清醒就吓得赶紧松手滚开,生怕冒犯了蓝湛,到借故扑草垛,到船上装晕,到跳树之后郑重地抱住。(也看得出这一世的确在状态得多了,进展更是飞快。)

当他们真正好了以后,WiFi郁闷地觉得不敢相信,从前那么多日子怎么就浪费掉了,为什么没有15岁就在一起。但想想15岁的小捣蛋WiFi和小古板汪叽,那时候真在一起了,一定不是现在这种令人惊叹的完美契合:因对方而平静和完整;无论做什么,都是最自然最美好的姿态。

但由于中间发生的事情太惨痛,我还是宁愿他们早点在一起的,性格没成熟可以慢慢磨合,反正魏无羡和蓝忘机只要在一起了,是不会走散的。

这种信心有一部分来自啃辣椒所说的那种“远时不疏”。WiFi觉得自己前世和蓝湛关系不好,蓝家的规矩让他受不了,而且他得去找温宁,等等原因,他起初想要开溜。但即使这样,他在蓝湛身边却很怡然,不止是相信蓝湛不会害自己,可能还有莫名的安心感;而且当面对外部事件的时候,相信蓝湛就如相信自己一样。这一切都自然而然,不受影响。还有一些来自他们之间那种奇妙的反应,一旦正常在一起就会发生,这个很难形容╥﹏╥

 

[30楼] 网友:zhuazhua  发表时间:2017-09-13 22:56:19

其实我有一部分疑惑还没有消释,就是

当WiFi会喜欢一个人,我明确认为,他不可能去喜欢他认识的其他任何人,而不去喜欢蓝湛。

而他第一世对蓝湛的感情,我也认为用纯友谊解释不通。不仅仅是永远的惊艳感,还有一种渴望被注意、想要亲近的感觉,汪叽在他那里真的有点自带光芒,有点“宛在水中央”。但他反应虽直接,却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这样,而且也不去想。

在感情性质不单纯,感情对象很明确的情况下,他前一世长期意识不到自己的心意,重生后则迅速开窍了,我有点理不顺。

也许除了他本人的迟钝,还有一部分如Leica所说,前世碰的钉子太多,认为自己被讨厌,很难再往那边去想。(我不得不抱怨一下汪叽,WiFi搞恶劣小把戏的时候你可以不给他好脸色,但是他卖力邀请你下馆子游云梦做朋友的时候你不要拒绝得那么冷那么快嘛。但是扯抹额和玄武洞那两次汪叽都是很有苦衷的,他非常善于自制,如果不是家里的事,即使严重吃醋,应该也不会说出“你这个人真的很讨厌”这种话,唉没办法。)这一世就完全不同了,老是偷偷往那个方向去想。

再想想WiFi上乱葬岗的时候才20岁(此数据是直接从浮萍网友所作年表里抓来),还很年轻。可惜那之后由于心境和环境都剧烈恶化,又认为蓝湛不是同路人,他不再有领悟的机会了。

其实基于上面所说的层次感,我觉得,WiFi在这方面虽然反应很迟钝,走得很慢。但正常情况下,过不了几年,中间再见上几面,他应该可以意识到的,但命也运也,就停在那里了。当前世尘埃落定,又经历了13年的安静,处于一个相对正常的状态,蓝湛又变得特别温暖,于是很快就开花结果了。

好像也能理解。

以他现在对蓝湛的痴情和依恋程度,作为羡粉我都有点替他感觉不安了。即使知道这个不安是多余的。

作者有个很厉害的本领,几行字就可以表现出一大堆内容。《朝暮》里那短短几行可以扩展出来一整篇“婆媳矛盾”。汪叽夹在中间,他选择的是和WiFi收敛一点。这是他们在一起后少有的一次我觉得我羡可能难受了,尽管他明知汪叽是要保护他不挨叔父骂,但在感情上有点不能接受,因为“天天”是蓝湛爱他的体现。不过令人爽快的是我羡并没有变成一个委曲隐忍的小媳妇,他那股泼野劲依然在。“不可”在他那里也是清楚分类的,有些“不可”他心甘情愿为蓝湛去做到;有些“不可”打个折,比如蓝湛也纵容他在屋里喝酒;有些“不可”是坚决不执行。所以他直接以行动表明态度,将可能产生的夫妻隔阂化为无形。至于第二天会不会被叔父怒斥,相比之下就不算什么了,首先要确保的当然是对自己最重要的。Wow,阿羡真的能让事情变简单。(实话说,我的意见是,羡羡你声音真的可以小一点。)

 

[31网友:浮萍 发表时间:2017-09-14 01:34:38

唔,孔雀姊夫的死…老實說,其實一些看法我會比較喜歡用現代觀點去看,所以對此的負責,大概會採百分比吧 金家方面,金光善、金子勛是最大頭,瑤妹次之,無辜(而且倒楣)的孔雀姊夫很小一丟丟… 不過責任比最大的,劃分下來,仍是wifi 我真的是羨粉…遺憾我覺得真的可以狂吹的,是無羨.愛迪生.魏orz|||

 至於前世wifi對汪嘰的感情…(他個人認知上的)友達以上 我覺得,嗯,像我在7L說的,汪嘰是「標竿」,這個認知不只深植他們這一輩、上一輩,wifi心裡也有 但在剖丹之前,wifi又是個天賦與汪嘰不相伯仲的存在…多少有幾分驕傲自負 所以對於汪嘰=標竿,wifi相較於心裡的認同,在行為上的認知表現會更趨向潛意識一點 然後剖丹,wifi的行為表現延續了下來(另外畢竟也是射日之征裡立功頗豐的存在嘛) 只要汪嘰不提到鬼道,刺激到wifi,產生隱微的自慚形穢心態… 欸…不知道這個怎麼說才能比較清楚的表達我所想的意思… 另外,江家,顏控(澄妹在秀秀wb有說,師姐嫁了No.3,wifi跟了No.2)(你靠) 不過同覺得,雖然忘羨在wifi的前世沒有走到一塊 但如果可以一直平順下去,倆人最後也是能在一起的,畢竟人都會成長 唔,20上亂葬崗是我確信沒有疑慮的…是說其實樂乎版才是更正確的,畢竟能修改…雖然只有微修 wifi對汪嘰的感情能做到的可不可…甘心為汪嘰而忍耐的→ex守矩的出席家宴 <朝暮>…咳,我覺得禁言play挺好的,可惜汪嘰不願啊XD

 

[32楼] 网友:小夜時雨  发表时间:2017-09-14 23:10:08

我不管,我爱死这篇长评了

 

[33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7-09-16 01:35:50

謝謝 zhuazhua 的回覆。

關於窮奇道的責任,我也認為魏無羡應付上姐夫的死的大部份責任。不管怎樣,金子軒來勸止,而無羡作了致命一擊。如果要推卸責任,用 “金家設的局,金子軒也姓金……”這種耳熟能詳的邏輯,估計魏無羡本人也會覺得難堪,不可接受。魏無羡是一個願意承擔責任,而內心也強得可以面對自己的錯誤的人(自己的錯是最難面對的)。而羡粉很多是因為認同魏無羡的三觀才這麽喜歡他,因此該付的責任,不管是無羡本人,還是羡粉都不可能推卸。

已經夜深了。關於\"開窍\"的想法明天再寫吧。

 

[34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7-09-17 01:52:38

關於開窍一點,没能在書中找到特定答案,所以只有瞎猜,從劇情中最明顯的可能性去想——不太浪漫。我的想法就是心境的問題。

前世原本江家是魏無羡安身立命之所,包括家人也包括”知其不可而為之”的家訓。後期是保亂葬衆人。重生的無羡舉目無親。魏無羡從小時候就無家,即使他是一個內心很堅強的人,最終渴望的也只不過一個歸宿(香爐一的夢)。

然後就是前世魏無羡和藍忘機之間隔著兩扇門:一是藍忘機的矜持和不擅表達,二是魏無羡的誤會和“不會太喜歡任何人的”的宣言。於是一個没有敲門,另一個没有想過走過去。重生後藍忘機有求必應,百依百順,魏無羡也知道藍忘機“看重”他。

有了對歸宿的渴望,同時没有了之前的隔閡。現世中,共同面對塵濁,在回憶中再次經歷前世。大概因為這樣,那些自已也不曾覺察到的感情一發不可收拾。(想起自己第二次刷文時體會) “不會太喜歡任何人的”的宣言己經無影無踪了。

 

[35楼] 网友:24888940  发表时间:2017-09-17 19:29:07

天啊太棒了句句戳中——

 

[36楼] 网友:向来息  发表时间:2017-09-18 18:37:24

为各位长评大佬疯狂打call!!是的没错,忘羡就是这么好!吹一百年都不够!!但像我这种语死早只能不断地+1+1了。为什么晋江不能收藏评论啊(:3_ヽ)_

 

[37楼] 网友:Eiffel  发表时间:2017-09-19 10:01:17

这篇长评真真是写的非常好了。包括下面各位的讨论都非常有意思。楼主关于忘羡两人没有害怕连累对方,有什么事情总是一起承担这个说的很赞,让我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秀秀说过忘羡两人表面是很不一样的,但实际上两人的内核是高度相似的(大概意思是这样),在共同承担这点就表现的非常明显了。没有什么牺牲连累,有什么事一起承担面对就是了。因为两人是一样的。啊,这么一说感觉忘羡真是天上地下绝无仅有的绝配了。另外关于前世,两人给我的感觉就是:WiFi是汪叽的心头朱砂痣,汪叽总在默默守护。汪叽是WiFi的天上白月光,WiFi总在试图靠近(各种撩,然而总在被拒绝)。

 

[38楼] 网友:zhuazhua  发表时间:2017-09-19 21:34:21

那个时间表对于我这种懒人来说真是太好了,感谢。

觉得34楼说得很棒。另一方的汪叽倒是在前所未有的悲愤无助的境况中,得到WiFi的救助和陪伴,而真正倾心相许的。

基本上,WiFi小时候撩汪叽的时候,我觉得他就是个傻里傻气的小男孩。长成一个青年之后,那些他自己也不明所以的小小举动,倒略有一点浪漫气质,但两人之间有隔阂,他自己又心事重重,这些也只点点浮光(我真正觉得可惜的就是两人居然没有成为朋友,太浪费了。而这两个人成为好友之后,是很难不成为恋人的)。这一世忘羡相知相守的观念和意境里有一种大的浪漫,日常的相处却非常扎实。

想到WiFi觉得汪叽应该是颇为看重他的,却又不敢真去揣测这“重”到底有多少,虽然很开心,心底却是忐忑的。以为自己爱情无望,便深悔自己一时纵情,宁愿一直装下去,以朋友的身份跟着汪叽。他是很小心,也很坚持的。

由于WiFi的幼年经历和他看人看事的清明眼光,我其实把他视为一个悲观主义者,虽然他性格明亮的样子很有感染力,但我觉得他的很多轻松潇洒是有意识地自我训练的结果,是一种自我保护。以后他不大需要这样了,很好,

 

[39楼] 网友:zhuazhua  发表时间:2017-09-19 21:36:09

谢谢亲们,写这个是抛砖引玉,希望网友发表高见帮我解惑,结果也确实很幸运了。

 

[40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7-09-20 00:43:55

非常感謝樓主這超棒的長評。樓層所有的討論也非常好。

關於無羡是\"一個悲觀主義者\",外表的輕鬆洒脫是\"自我保護\"這一點,我也隱隱有這種感覺,但由於他的外表太堅強明亮,所以從不敢确定。原來您也有這樣的感覺。那麼忘羡二人今世能修成正果,大概也可說是今世無羡感到被接納的\"安全\"情況下,解除心理防護,在回憶中重歷前世說,才能感受到當時没有感受到的,自己真正的心意。再疊加上今世的日常相處......您所說的\"相知相守的观念和意境里有一种大的浪漫\"真是太同意了。

最後,握手,並再次感謝您為大家帶來這甜得有層次有深度的長評。

 

[41楼] 网友:浮萍 发表时间:2017-09-20 02:15:45

睡前無關緊要的簡短插話

嘛,往甜一點想,其實這個「安全感」基本也反應了wifi對汪嘰的信任 看一下wifi的經歷,9歲被江叔叔帶回雲夢,卻一直到11歲才開始表露活潑跳脫的本性 雖然不可否認跟當時wifi年紀尚幼有關,不過也能反應當時江家對他的態度有給他造成不安定因素 然而,莫玄羽獻舍,從wifi歸世到天♂天就是天♂天,只用了,兩個月 結合wifi慘烈的前世經歷,還能這麼快就修成正果 嗯…彰顯汪嘰無論人品、男友力,在wifi的感覺都是爆棚的啊

 

嗨呀不謝,為了我只有草履蟲記性的金魚腦著想的產物,有用就好

 

[42楼] 网友:鲁邹  发表时间:2017-09-20 08:07:34

楼主,楼主。我不小心点错了,举报你了,怎么办。。。。你一定要原谅我

 

[43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7-09-22 00:25:39

41樓,藍二說一不二,而羡羡對他的信任無異於對自己的信任。

同/睡,公主抱,趕狗,還擋師弟......怎能不安全?

(昨晚的評論被吞了,還未想通和諧了什麼?)

 

[44楼] 网友:zhuazhua  发表时间:2017-09-22 21:18:01

甜是自然甜的,无论前世两人发生多少不愉快,自己结局多惨酷,WiFi对汪叽品格的信任都像本能一样,从未有一丝怀疑。他从小就格外希望汪叽多注意他一点,和他亲近一点,但前世接收到的(包括后期自以为接收到的)几乎都是反面信息(汗)。重生后却意外感受到了,心情其实很雀跃的,很快就离不了了,但随之也会伴生忐忑感,不敢去细究自己对汪叽到底能有多“重”,也很怕哪里真让汪叽不高兴了。这好像可以归结到这种感情的特殊性?所以我会觉得,前世在正常情况下本来也会发生的事情,在这一世两个人都正常(好吧,汪叽那只是矛盾和矜持)的情况下加速发生了,反正已经拖了够久了。

WiFi在以为自己得不到这种感情之后,也宁愿退而求其次,只要可以在汪叽身边,这和汪叽挺相似。不过汪叽有一方面是为了保护他,不能忍受前世的情况再发生,WiFi就是因为离不开。(但是WiFi的定力远没有汪叽好,要是观音庙里没有正好蹲着两位神助攻,那种撕裂感他也许承受不了太久?)

我觉得WiFi在其他方面都很敏锐。他那么小的时候趴在师姐瘦弱的背上,就能直觉比被温和强大的江叔叔抱在手臂上更为安心。而他毕竟被收养在这个家庭里,不可能总粘着师姐一个人,这很失礼。但他聪明清澈,逐渐对江家四个人都有自己的认识,每个人对他而言各有位置,而且因为开始修仙,接触到全新的奇丽世界,还发现了自己碾压级别的天赋,他的“自我”也越来越清晰了。我其实很喜欢看他和江叔叔的相处,忘年交啊,可惜只有零星几处。

PS.虞夫人对他训练自己的轻松超脱贡献巨大,可见坏事真的能靠自己的心性和努力转化为好的成果哈哈。

 

[45楼] 网友:啃辣椒  发表时间:2017-09-23 14:32:55

“wifi在以为自己得不到这种感情之后,也宁愿退而求其次,只要可以在蓝湛身边。”其实魏无羡从意气风发的前世起,就不吝于作出一些退而求其次的选择,尽管这些对他而言也十分痛苦:王灵娇要虞夫人砍掉他一只手,他咬着牙愿为换家里安宁以后练左手剑;江澄被化丹,他孤注一掷,以五成的机会赌上自己的金丹,“哪怕废了丹也不愁没路走”。

如今不是前世的险境,本来洒脱自由的他却依然愿为蓝湛后退一步,在感情层面上是绝无仅有的了。从“我不会喜欢任何人的,至少不要太喜欢一个人”,到爱怜的一句“蓝湛,我喜欢死你了”,这之间不仅仅是心境的变化,更是蓝湛在他心里弥足珍贵的地位。

蓝湛在感情上遭受的痛苦比他更多,但看到羡羡在蓝湛酒醒后的惊醒自责、落魄挣扎,对他的心疼一点也不少。真要算起来,他们都是极为体贴疼惜对方的人,对方曾经承受过的苦难,都会落回自己身上。还好他们都不是比起过去的悔恨,更珍惜现在的人,否则只会陷入无尽的自责里。

观音庙之前,蓝湛一直误以为羡羡先是出于想离开,后是因为好玩才撩自己,但他记性那么好,心意相通后再回忆起来一定是甜蜜的——那么那么多次的撩拨笑闹,都是羡羡对他有意无意间,情不自禁的亲昵。真希望蓝湛能看到自己醉酒时的羡羡呀:悉心地为蓝湛摆靴子整理抹额、帮蓝湛沐浴时伸手合上他的眼睛,怕水流进去惹得他难受、被沉沉压着,却静谧魇足地低头细细亲吻伏在他胸口的蓝湛发间……都是他对心上人最细致的温柔。很可惜没能听到羡羡那句“谢谢你,蓝湛”后的内容,一定也很温暖。不过也没什么,往后还有许多机会说给他听。

 

[47楼] 网友:啃辣椒  发表时间:2017-09-23 23:59:34

哈哈哈原来不止我有这个疑问……我也觉得蓝湛看羡羡当时的精神状态也应该知道他不太可能记得住啊!难道是羡羡大樊山上那些话给他的错觉?

 

[48楼] 网友:啃辣椒  发表时间:2017-09-24 00:06:11

啊忘了说,羡羡情愿被砍手、赌金丹,也是更多的出于情啊,对莲花邬的亲情。只是对蓝湛的更单纯,与恩义毫无关系,仅仅是他对心上人的态度而已了,完完全全是他的私心。

 

[50楼] 网友:司夏夏  发表时间:2017-09-25 23:21:49

哇的哭出声

 

[51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7-09-26 00:54:40

江家“每个人对他而言各有位置”這點太贊同了。無羡對師弟是兄弟,必要時可以當他的下属。對師姐是“三歲羡”(師姐似乎挺高興羡羡撒嬌的)。對虞夫人是出氣袋(對,心性好的人能選擇最好的心態和合適的方法應對糟糕的處境,得到那種處境下最好的成果——羡羡怎麼就那麼好呢)無羡似乎自然而然就知道最令對方高興(或最少不高興)的相處方式。

江叔叔那裡直接對話太少了,而無羡認為江叔叔對他是別人的兒子的客氣。只肯定江家中他們兩人的價值觀是最接近的。這一點大概江澄和虞夫人都不懂。有一點不明的是“ 隨便”的劍名。是江叔叔覺得這名字倒真是適合無羡性格而在劍上刻的劍名,還是在鑄造過程中巧合產生呢?如果是前者的話,江楓眠太支持無羡自然發展性格了。

回到主題,就是無羡始終有一種外人的自覺,使他也很清楚自己的位置。而就是這種自覺使我感受到無羡內心悲傷甚至是悲觀。

以後無羡是藍忘機的“內人”了,不需再那麼小心翼翼。這太好了。

 

[52楼] 网友:乖乖  发表时间:2017-09-26 11:40:33

向评论区的大佬们致敬,汪的一声哭出来

 

[53楼] 网友:zhuazhua  发表时间:2017-09-27 21:22:08

是,汪叽第一次醉酒的时候,WiFi才回来不久,两人相处还不怎么融洽,但我那时就觉得WiFi的心思很温柔。一般来说,同伴喝醉了你把他带回去,给他脱靴子让他躺下,都不足为奇,但通常不会打水来轻轻给他洗脸的。比起让蓝湛看到,我更想WiFi面前有张镜子,让他欣赏一下他给蓝湛洗脸时候的表情,估计他会吓一跳,哈哈。第二次更进化了,印象最深的是WiFi抚了很久,把蓝湛用来绑他的抹额抚平,放回蓝湛枕边,却极力忍着,一眼都不敢看他,真是纯情啊。而且独占欲也出来了,不能接受其他人也这样亲到蓝湛。但他的反应就是跟不上。

 

[54楼] 网友:zhuazhua  发表时间:2017-09-27 21:25:59

我猜49楼的原因可能更主要一点?WiFi回来之后的表现太出格,汪叽很难不联想到他是在抗拒自己的感情,从而觉得他可能有那段记忆?

对应的是WiFi知道汪叽对他的感情后恨不得杀了自己?

WiFi这点我羡慕,并没有沉浸在悔恨里,而是直接想要冲到汪叽身边对他表明自己的心意,把重点放在“从现在开始”。

他的“你特别好”真不是随便当得起,也不是都在指汪叽对自己好,可能更重要的是汪叽本身。——WiFi知道汪叽喜欢自己,立刻意识到汪叽不仅在被自己深深伤害的同时坚持保护自己,包容自己;而且,他在和自己的相处中被百般撩拨而从不越矩,体现出一种非常高贵的自我克制。他除了心疼,还有发自内心的赞赏:你这个人好到这种程度(当然还有之前就认识到的各种好),我怎么可能不喜欢你。

我一直觉得WiFi虽然“人也随便”,但他对什么是真正的高贵比常人更为敏感和看重。

 

[58楼] 网友:zhuazhua  发表时间:2017-10-01 13:08:48

55L果然被吞了,不过上次正好是先码在文档里的,方便再粘一遍:

师姐令无羡感受到醇厚的、无瑕的亲情,部分弥补了他心里的缺失。就这点而言,无羡很好运。我有点好奇他认为师姐应该嫁的那个“天下最好的人”是个概念还是实有所指,估计是前者,反正肯定不是蓝湛。

无羡对自己和江叔叔的感情有清楚认识,但我觉得他为了安慰江澄,刻意不提他和江叔叔相处融洽的那一面:他们价值观相近,脾性相投,江叔叔治下的江家家风也与他非常相宜。(我也疑惑“随便”到底是刻上去的还是自然烧出来的……)当然,如果有两个侍女随时盯着挑错,随时准备接受虞夫人语言暴力的洗礼,一般人应该是不能像无羡一样轻松愉快的,这就是无羡心性和修炼的结果了。

无羡一方面深知自己作为一个孤儿已经足够幸运(为了江家安宁不介意被砍一只手臂,听到王灵娇议论江枫眠就火冒三丈),另一方面明了自己在这个家庭里位置微妙。他这种内心有隐痛、表面很潇洒的样子,到重生之后也没有变,因为后来又经历了太多。不过他现在不用继续了,确实好。蓝湛就是他的家。

他在心里一直藏着他爹娘的形象,第二世的时候,终于直接套在他和蓝湛身上了。

我感觉无羡是个悲观主义者除了家庭原因,还有他看人看事很透,所以对人性其实没什么信心。蓝湛看得也透,但蓝湛稳而静,来一桩处理一桩。

虽然因为《魔道》主题的缘故,蓝湛为感情受苦的一面被表现得格外多而明显,但我觉得他的家庭十分珍贵,我好像很羡慕蓝涣对蓝湛的感情。蓝湛表情没什么变化,但在他哥哥面前的心态很放松,甚至有点小任性。

 

[59楼] 网友:啃辣椒  发表时间:2017-10-01 14:18:50

哈哈哈是的羡羡看到自己也一定很好玩!剑上的刻字还可能是自动的?我一直是默认是特意刻的呀,这是江叔叔能做出的事(参见给蓝叔父的回信XD)我也很想多看一些江叔叔和羡羡的互动,原文中仅有的几处几乎都很可爱。不只是蓝涣,整个蓝家都很能给人舒适和安全感:蓝湛打伤三十三位前辈,名声几乎没有受损;阿苑被抱回蓝家,如同亲眷子弟一般被养大;魏无羡身份暴露,受伤昏迷中要蓝湛带他回家,醒来就身在蓝夫人曾居住的小筑里,宗主蓝曦臣也毫无异议;叔父一向不喜魏无羡,却也对他没有半分刁难,并接纳他入席家宴,认可他成为蓝家人……所以我一直认为,蓝家规矩繁多,刻板严正,实则极有包容力,清冷而又温暖。

 

 

评论(8)

热度(220)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