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

两世的情感(回帖三)




[71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1-21 01:00:26
我其實也有一個執念,那就是有沒有燒紙錢的問題。而這個問題,在文中似乎没有答案。
後來看了問道系列,想到或許問題並非在於燒不燒紙錢。
正如amy 在33樓所說,“他只敢半真半假质问忘机有没有给他烧纸钱。”其實是想知道藍忘機在他孤魂野鬼的十三年中可有一點點想起他。當時的魏無羡並未往愛情那方面想。只希望有人會忘得他。而藍忘機,大概是無時無刻不是想著魏無羡,也可能是不思量,自難忘,連墳都沒有,更無處話淒涼,千言萬語無從說起;又會不會怕是魏無羡拒絕了自己的心意卻仍然在捉弄自己,索性不答。
當然,真正的答案大家都知道了。

 

[72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1-21 12:42:03
回Leica,
那只有自己想象了,你希望忘机烧了,就想象他烧了。你觉得忘机不愿意接受事实,固执的四处问灵,不肯烧,他就没烧。亲妈不肯说明,只好自我想象了。
我个人觉得,没烧。丧葬、祭祀、烧纸钱等仪式,有些是活着的人为求心理安慰,更多是寄托哀思。蓝湛对母亲、对wifi的感情更多是坚守,他固执的守护着无望的感情,希望能多思念他们一段时间,尽量推延遗忘这段感情那一天的到来。类似wifi在乱葬岗的坚守,为了极其渺茫的希望付出全部。烧纸钱不符合他的心理诉求,仙门里也没这种习俗,我个人是觉得,没烧过。
留白害死人,只能按个人希望的去想象。就象我只能想象wifi最后还是生了孩子,直接挑战生理学。你的执念解决难度比我的小多了。
这几天和你的回帖中,我觉得我隐隐能感觉到wifi第二世对江澄的感情变化,道义上《尴尬同框》说的很透彻,不能再好了。感情变化,涉及到了wifi前世被压制的潜意识的唤醒。文章里着笔太少,模模糊糊能感觉一些但抓不住,超出了我贫瘠的语言表达能力。

 

[73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1-23 02:11:32
其實我覺得留白挺好的,給人想像的空間。燒紙錢的問題我有空就翻出來想想,揮之不去。
江澄的名字能使評論區風起雲涌,但既然要寫,就不避忌了。
要說江澄,我是羡粉,對於江澄的看法肯定是有立場的。而我對江澄的看法也隨的時間有所改變。因為亂葬崗第一次圍剿的留白和文中著筆少,希望我的個人意見不會太偏離原文。
我認為江澄的人格已經寫了在劍名“三毒”裏了。對喜歡的事物(包括人)過份執著;對恨過分執著;不辨事非。
對喜歡的事物(包括人)執著
他真的看待魏無羡為兄弟,所以修鬼道的魏無羡初次出現,他只說,回來就好。對金凌愛護有加。這是對自己人的執著。amy認為“那时的三毒圣手,还是有赤子之心的。”這裡我和amy的想法不同。在玄武洞時江澄就沒有想著救人。當時他願意保魏無羡,是對自己人的執著。
對恨過分執著
江澄恨所有姓溫的人,所以不願意保溫情,溫寧,根本就不理會他們對他有恩的事實。
而雙傑假分裂之前,剛被金光善挑撥離間,所以假決裂棄魏無羡,除了是利益考慮也是江澄對魏無羡有怨。第一次亂葬崗圍剿,不是出於大義滅親而是恨魏無羡導至江厭離的死亡(當然這種情況下江澄的恨是可以理解)。
還有就是對姓溫人士的恨意。有姓溫的人到江家求助就吃了鞭子。對藍忘機是 “什麼亂七八糟的人也帶來給我父母上香?”因為江澄覺得藍忘機也對蓮花坞覆滅之事有責任。
不辨事非
其一,江澄的事非觀隨修真界主流。其二,他並不根據事非價值判斷應該怎樣行為,而是根據喜惡。
如amy所說,\"他的选择是大多数人的选择,趋利避害而已。”他執著喜歡的人物沒有問題。執著恨也可以理解。價值觀隨主流,大部都是人如此。
只是這三點加起來,使江澄拒絕報溫情溫寧的大恩,不再保重視的兄弟,率衆圍剿亂葬崗帶來魏無羡第三次家破人亡。
當然,以當時江家的實力,要保溫家和魏無羡不容易。但其實溫情溫寧對江家有恩,保他們應該是江澄道義上的責任。然而魏無羡承擔了這份責任。
曾有一篇長評,說溫情溫寧幫江澄是因為魏無羡(大概是這個意思),所以欠他們姐弟的是魏無羡,以溫情的高傲也是這麼想的。(我當時真是很氣。)然而有一點:江澄與這位作者一樣,不認為自己有責任報恩。他對溫家只有恨。
到最後魏無羡沒能保住任何人(他還未知道阿苑的事),他只保住了自己的風骨。
根據《莫版WiFi与江澄的尴尬同框》,魏無羡對江澄的疏遠,始自第一次亂葬崗圍剿。
重生魏無羡與江澄第一次對話。
江澄微扯嘴角,道:“你——没有什么话要对我说吗?”  
  魏无羡诚恳地道:“我不知道要对你说什么。”
  江澄轻声道:“你果真是不知悔改。”
  魏无羡不假思索道:“你也是一般的毫无长进。”
江澄認為魏無羡是應該向他悔過的,是不夜天失控殺人,還是叛出江家保溫情他們呢?至於殺盡溫家餘孽,他還未足以解恨,何錯之有!魏無羡對江家家訓的堅持和報恩的堅持,江澄從來沒有懂過。
江澄的人格十三年間其實沒有改變。變的是江家勢大了。
四百多張綑仙網,昭示了他對金凌的愛護,至於其他人,不是他執著的自己人。這時藍忘機和魏無羡做了同一件事——破網救人。我相信這就是魏無羡所說的“毫无长进。”江澄的執著,他的恨,他的價值判斷沒有改變。對於忘羡這兩個底綫特別高的人,四百多張綑仙網代表了江澄仗勢凌人,不顧別人生死,更降低了自己的人格。
第二次亂葬崗圍剿,對溫姓人氏的恨意,對藍忘機的恨意,無時無刻的惡言諷刺,只說明江澄從未懂魏無羡,仍然活在執著和遷怒中。如果說江澄十三年前年輕或沒有能力或不懂,那麼現在已經很有見識的江澄大概是自己選擇如此。魏無羡只有一次又一次對江澄失望。最後只想兩清,再無關係。
這就是我認為魏無羡對江澄的感情改變的原因。很多點都是來自零零碎碎的印像,也不知對不對。

 

[74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1-24 06:08:36
73楼的回复,用忘机的话,“全盘赞同”。 《尴尬同框》里也说的不能再好了。
我的“赤子之心”是指那时候他还是把wifi当兄弟的,并不指道义。其实我本来想写的话是“江澄任何时候都本能的做出了最符合当前利益的选择。”觉着这句话过于尖锐,换成了“赤子之心。”
我暗戳戳的想过,如果第二世wifi归来,江澄知道金丹的真相时,夷陵老祖没有含光君的支持、没有在乱葬岗救下总世家,江澄会如何选择,会毅然站在老祖身边吗?这个问题,书中没有答案,各个读者的看法肯定是不同的。
云梦双杰的越行越远是必然结果,我更好奇wifi对江澄感情上的变化过程。我个人感觉,wifi有下意识回避内心真正想法的习惯。例如他回避鬼道带给他心性的损伤,潜意识内回避对忘机的感情一样,wifi本能的、快速的扼杀一些脆弱、阴暗、消极的想法,甚至在他还没有感知到这些情绪之前,他就已经扼杀掉这些负面情绪了。
书里很少描写wifi的脆弱情绪,失丹后抛入乱葬岗、第一次围剿都是空白。但有两处,有少有的直接描写。
一是温情姐弟去金麟台赴死,wifi先是想,“温情和温宁自己走了,也许,其实他心底对此是庆幸的。”再是“脸上火辣辣的,终于把这可怕的念头压了下去。”二就是观音庙里,“这么开导自己的次数多了,就真的好像能和表面上一样潇洒不羁,顺便还能在心中半真半假地赞美一下自己的境界。”那一大段话实在晦涩,只能看出wifi失丹的痛苦,综合考虑到修鬼道后的悲剧,江厌离夫妻的人命和温家余部的覆灭,wifi是后悔刨单的。但具体到江澄,不好判断wifi有没有后悔刨丹给江澄。(观音庙里,有一点很有趣,忘机和江澄不止一次冲突,金凌一直在劝架,wifi自始至终没有劝阻忘机。)
Wifi回避内心恐惧、阴暗、悲观等负面情绪,是他性格上的最大缺陷。和忘机不同,忘机善于自省和不惧面对真实。(不然忘机是做不到以为wifi撩他是不尊重、践踏□□他感情的同时强行保护wifi、并行为上守礼尊重wifi的。)我始终觉得,忘机对wifi的爱,让wifi有更大的勇气审视过去,一定程度上治愈了wifi的潜意识逃避行为。云梦双杰的分道扬镳是三观不同的必然结果,和wifi与忘机的相爱无关,但我个人觉得,忘机对wifi道义上、感情上的支持,让wifi尽快的从和江澄的恩怨往事中抽离了出来,加速了wifi心理上脱离前世和莲花坞的过程。
Wifi刚重生后,听到游戏小儿说“魏无羡死在江澄手里”和温宁说江澄杀了他的时候,wifi都是痛苦的。但是看到扮演“蓝湛”的小儿,“忽然之间,魏无羡的嘴角重新弯了起来,那根剧毒的小针被拔出,不知扔到哪个角落里去了,什么刺痛都顷刻之间一扫而光。”;在乱葬岗,wifi比较两次围剿的世家,“只有江澄,还是那个周身戾气、满面阴鸷、死死盯着他的江澄。” wifi微微侧首,看到忘机,“可是,这次,他不再是一个人了。”
退一万步说,忘机不是因为爱情,仅仅因为道义和wifi并肩而战,对wifi都是意义重大,极大的抚慰了wifi前世众叛亲离的伤痛,让wifi很大程度上抽离了前世云梦双杰最后对立厮杀的痛苦。何况忘机深爱wifi, 有了这份爱,wifi感情上坚强很多。
可能是忘机点的一桌辣菜,可能是一句“嗯”,也可能什么原因都不是,仅仅是和忘机一路胡说八道、相处打怪,wifi就逐渐能够正视心中的痛苦了,最后,”他抓紧了蓝忘机的手,对江澄道:“现在我是真的觉得……都过去了。已经太久了,没必要再纠结了。”
我觉得wifi自幼失怙,所以特别珍视拥有或曾经拥有过的感情。忘机是他抽离对前世莲花坞的感情的重要催化剂。

 

[75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1-24 07:35:20
\"對藍忘機的恨意,無時無刻的惡言諷刺\"
江澄这性情,做家主实在奇葩。如果他格局大些,心胸开阔些,本来莲花坞该是三毒圣手+夷陵老祖+鬼将军的配置,外加姐夫金子轩外援(没准还有老祖道侣含光君外援)。结果是莲花坞三毒圣手,蓝家蓝氏双璧+夷陵老祖+鬼将军。走题一下,第二世的武力值top5应该就是这5个人了,莫玄羽羡靠鬼道+经验值能混到前5,结金丹后,能进前三。
Top 5有4个在蓝家,其中三个尽心教育下一代。蓝家是没有野心,武力值绝对可以灭了其它三家。所以蓝家家主没事闭关,家主弟弟逢乱而出+天天爱情动作片。甚好,甚好,大家喜闻乐见。LOL
绕回说江澄,傲慢、狭隘、偏激、毒舌、双标,他的性格特征,除了爱家人这一条,其它都是人际关系中的大忌。

 

[76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1-25 01:05:51
很佩服amy 關於魏無羡軟弱一面的分析。
“wifi有下意识回避内心真正想法的习惯。例如他回避鬼道带给他心性的损伤,潜意识内回避对忘机的感情一样,wifi本能的、快速的扼杀一些脆弱、阴暗、消极的想法,甚至在他还没有感知到这些情绪之前,他就已经扼杀掉这些负面情绪了。”
之前說魏無羡心態上是一個強者,\"那麼扼殺負面情緒\"就如一個硬幣上共存的另一面。一個人,總有承受不住痛苦,壓力的時候。在《鐵鈎》中,魏無羡能理解並同情俠士鬼魂的痛苦,可以說側面反映了他本人曾有切身感受。\"Wifi回避内心恐惧、阴暗、悲观等负面情绪,是他性格上的最大缺陷。\"因此為前世魏無羡的心性埋下隱患造成最後的悲劇。從前\"天生笑臉\"的魏無羡,從不表現出弱的一面,很可能是因為沒有讓他抱怨撒嬌的對象,只能也只敢表現出強的一面。
因此我非常同意,\"忘机对wifi的爱,让wifi有更大的勇气审视过去,一定程度上治愈了wifi的潜意识逃避行为。\" 被心性和武力值都強大的藍忘機捧在手心珍之寵之敬之的這種感受,把魏無羡的防衛盔甲都無聲無息地瓦解了。\"仅仅因为道义和wifi并肩而战,对wifi都是意义重大,极大的抚慰了wifi前世众叛亲离的伤痛,\" 這裡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點。有人說如果是江澄先把魏無羡帶回家會怎樣怎樣。且不說江澄的執念,只說並肩作戰這一點就無法相比。
\"治愈\" 一詞用得好。因為有藍忘機,魏無羡在重重盔甲下流血的傷口才得以治愈。因此魏無羡才會離不了藍忘機,願意嫁過去忍受四千多條家規,才會愛對方愛到甘願做\"受\"的一方。

 

[77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1-25 22:54:30
忘机的身高、臂力、灵力,大概只有生前的聂大有可能攻他,有可能啊,臂力、灵力上还不一定胜过忘机。莫玄羽羡那身高、体力是没戏的。wifi已经很坚强了,天天加不时夜猎,挺辛苦的。再反攻,太累了。
何况wifi也不想反攻,他看忘机的手指心神荡漾,看脸意乱情迷,被忘机照顾心花怒放。打过八十到一百个家主的一代宗师魔道老祖,乐意做忘机“小娇妻。”

 

[78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1-26 02:39:31
魏無魏對江澄的感情,我大膽猜測一下。少年時是弟弟和朋友,所以那個“做一輩子下屬”的諾言大概是在“讓著師弟的心態下作出。重生後對江澄的感情,很大程度決定於第一次亂葬崗圍剿。可惜第一次亂葬崗圍剿是留白(留白可以解釋為魏無羡從不訴苦,也可能是太痛苦而說不出口)
Amy 所說的“前世云梦双杰最后对立厮杀的痛苦”是肯定的。(以下為個人觀點)有人為江澄保留陳情十三年感動,但我認為江澄能得到鬼笛“陳情”這一件魏無羡隨身帶的御鬼神器,正是“最后对立厮杀”的証明。相對比的是金光瑤只得到夷陵老祖的手稿和只能作擺設的隨便。
江澄率衆圍剿江厭離願以生命保護的魏無羡,又殺盡魏無羡以生命保護的溫情的殘部。我想魏無羡能理解江澄對他的恨,並根據《莫版WiFi与江澄的尴尬同框》他能接受以命償命的結局;但江澄針對魏無羡的弱點制定作戰策略相信是以置之死地為目的,並且殺盡溫情的殘部而全盤否定了他堅守的價值,這兩點大概是重生後魏無羡提及江澄時痛苦的原因了。我認為這種情況下不能說魏無羡不恨江澄。可能是由於魏無羡在孤魂野鬼十三年中這種恨已經消退了大部份(所以他感嘆為什麼過了十三年江澄的恨意更強了),也可能是魏無羡始終本能地逃避說出這個“恨”字。因此重生後的魏無羡抗拒與江澄溝通。
有沒有後悔剖丹呢?由於前世的悲劇,魏無羡肯定會哀悼他的金丹和與之同時失去的光明和希望,但修鬼道始終是他自己的選擇。而且化丹的江澄所有生存意志都沒有了,當時似乎別無選擇。魏無羡“迴避内心恐惧、阴暗、悲观等负面情绪”大概不會讓自己往深處想。最後只好以“就當我還江家的”以報答、贖罪了結。
此外,魏無羡能夠問心無愧入江家祠堂向江氏夫婦上香,我認為是因為他至少做到了“死了也要保住江澄”這一點。他已經盡力了。
關於武力值,在49章中寫過聶明玦修為在魏無羡見過的人裏,可以排進前三, “他也不敢說,自己在溫若寒手下挨的打,就能比聶明玦少些……”所第一、二是誰?為什麼作者不出個修為排行榜?
好吧,藍忘機是無敵大總攻,可是魏無羡也是我心目中的強者啊!
不過魏無羡是不捨得以鬼道壓制藍忘機的。
“何况wifi也不想反攻,他看忘机的手指心神荡漾,看脸意乱情迷,被忘机照顾心花怒放。”amy你真是……我都又笑又臉紅了。

[79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1-26 06:58:33
\"此外,魏無羡能夠問心無愧入江家祠堂向江氏夫婦上香,我認為是因為他至少做到了“死了也要保住江澄”這一點。他已經盡力了。\"对,根据这一点和观音庙里wifi没有阻止忘机、江澄起冲突,我觉得wifi是不认为他该对江氏父母的丧命负全责的(事实上,我个人是认为没有任何责任的。温家逐个消灭潜在对手,聂家、蓝家之后就该是江家了。这其中,我觉得第二代中聂大、蓝氏双璧、云梦双杰的潜力起了决定性作用,温家不能让他们成长起来。)莫须有的罪证是无法辩解的,wifi以磨损兄弟情的代价忍受了江澄的长久不息的恨意。
“他感嘆為什麼過了十三年江澄的恨意更強了”,同感,我也注意到这句话了。所以如果江澄心态改变了,云梦双杰会是另一个结局。蓝湛和乱葬岗围剿无关,但是在wifi记忆里,上一世最后的相处是不夜天兵刃相见,甚至在那之前,蓝湛一直是最排斥他修鬼道的正道人士。但是第二世,wifi在相处中感觉到忘机态度的改变,很快就放下戒备和忘机一路打怪了。(拉着剑穗要喝酒时简直天真烂漫,然后很快有了忘机醉酒)第二世,wifi是以全新的心态和故人相处的。
“藍忘機是無敵大總攻,可是魏無羡也是我心目中的強者啊!”,Leica,你不止一次提到了wifi是受了,替wifi委屈。我也想过,wifi甘心做受,是不是和他善于扼杀自己真正的心意有关,是不是为了忘机扼杀了他的真正欲望?
我的结论是,某种意义上,莫玄羽羡的身体素质更适合忘羡夫夫。在亲妈笔下,两人身体是完全契合的,两人对性事都是非常满足,感情、生理上都非常愉悦。
心理上,必须说两人尽管没有恋爱经验,但都有爱人相处的大智慧。忘机思念了老祖羡那么多年,但从来没在乎过wifi换了一个身体、一张脸。忘机那么爱吃醋,很嫉妒上一世wifi和江澄、温宁的亲密相处,但是他知道wifi刨丹后的最大反应是心疼wifi,而不是想起这件事就暗暗嫉恨;同样的,上一世的粉身碎骨是wifi心中不可承受的痛,但这从不是他和忘机相处中的障碍 。wifi也从没有让忘机在蓝家和他之间为难为......
忘羡之间的相处,没有心魔,没有往事的负面影响,只有全然的信任和珍惜。攻受也不是他们间的障碍,是两个人都觉得合适的相处方式。(很重要的一点,wifi一开始被忘机吸引是因为忘机象他父亲,优秀、少言、稳重。忘机喜欢wifi是因为wifi象他母亲,两个人都是延续原生家庭的模式和对方相处的)
且能在射日之征率万千鬼将,不夜天以一对三千,所有世家一起联合围剿他,全修真界都用他的发明的夷陵老祖是真强,他的心理绝对强大到他无所谓攻、受。他和忘机是三拜过的夫夫,蓝家认可的道侣,没有强弱之分。(也要赞忘机,他在叔父、在小辈、在所有人前,都毫不掩饰对wifi的支持和爱意。两人的相爱相处,天经地义、理所当然。)
攻受这个问题从没有bother过我,但是我最初遗憾过wifi回蓝家,有点理想主义者穷途末路,最后还是被世家庇护的悲凉。但是换个角度想,wifi上辈子最大的遗憾是被逐出莲花坞和没保住温家众人,他非常理解忘机对蓝家的责任和感情,道义和责任感也是两人互相吸引对方的重要因素之一。看新番外里,带小辈,往兰室放王八,好极,好极。不仅仅是教育出下一辈,蓝家有约束、有牵挂、有责任,wifi除了忘机,也有了踏实、平淡的生活。
对了, leica你有没有想过把你有关江澄的发言整理成一篇长评?我考虑过,就事论事,用词不要过激、不要谩骂,不会有太大争议吧。

 

[80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1-26 09:09:03
补一句,“根据这一点和观音庙里wifi没有阻止忘机、江澄起冲突,我觉得wifi是不认为他该对江氏父母的丧命负全责的”,是因为江澄一直觉得是wifi玄武洞救了忘机才招来的莲花坞覆灭,他也怨恨忘机。这件事情上,忘机也很冤,这可能是wifi没有介入忘机和江澄的冲突的原因之一。
金子轩是颜值排行榜第三,可能是侧面说明莫玄羽的颜值。能生出颜值第三的金光善+“相貌出众”的莫二娘,莫玄羽颜值搞不好比金子轩还高。和前世丰神俊朗不一样,金子轩、金光瑶相貌都偏柔美,莫玄羽也该是。莫玄羽的相貌配上wifi的神采、气质、笑容,和含光君在一起,端是好风景。

 

[82楼] 网友:浮萍  发表时间:2018-01-27 07:47:27
插話一下,評論太長了有沒有提到忘了,如果有就…啊哈哈當我多說的吧…
如果要寫汪嘰給wifi面對傷痛的心理作用,有一個小動作可以提到
在觀音廟時與澄妹說開的時候,當時是由汪嘰先握住wifi的手,然後wifi抓緊汪嘰的手
畢竟握手這個動作有給予對方支持/向對方尋求勇氣(安全感)的意味
汪嘰先握住wifi的手,讓他能面對,最後wifi再次強化確立了這個小動作底下的含意
 
另外,某樓中Leica 親說的澄妹要保下溫氏殘部不易,這個說法應該是不對的
不過破口不在金家,在聶大…金家的貪念是大家都知道的,不會放過機會
瑤妹在聶大面前為惡至少兩次,臥底期間幹的「好」事想一下也能知道不僅只是為了投溫若寒所好
大功大過,然而聶大重恩重仇,可以因為瑤妹救了他就放過
繞回來看情寧姐弟,情寧姐弟一脈在溫家如日中天時表現是好的,射日之征中無功無過
然而,澄妹當時是這樣說的↓↓↓
「诸位有所不知,魏无羡要救的那名温姓修士叫温宁,他和他姐姐温情在射日之征中曾于我二人有恩。因此……」
聶大一句「有恩是怎么回事?岐山温氏不是云梦江氏灭族血案的凶手吗?」
當時姐弟倆的生機在這裡,然而…呵呵,恩情可大可小,有什麼恩?
姐弟倆對江家的恩,可比瑤妹單救聶大一人要大多了,結果,沒說…孬!
說穿了,就是澄妹打從心底不把姐弟倆當恩人,否則就該在這裡據理力爭,之後也不會直接對溫寧寧動手,兩次
(嗯…外話,這邊也是我對聶大與澄妹觀感逆轉的一個點…橫斷方向的觀念轉變了…
 原先是對聶大減分,因為「憑什麼只有你一個人的恩情是恩」,後來就變現在這樣啦)

 

[83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1-27 11:35:12
回81楼Leica和82楼浮萍mm, 
我记得leica惋惜过wifi换了身体,我现在知道原因了。我觉得除了万鬼反噬、化为齑粉之外,更让wifi疼痛的是,他一生救护过很多人,围剿的人群中也有他过去的熟人、朋友、兄弟,但是没有一个人替他说一句话,替他挡一刀一剑。这才是wifi不愿意再回到世上的原因(wifi的“烧纸钱”执念由来),也是我说他精神上“失丹”的原因。
我说莫玄羽羡可能更合适,并没有想到莫玄羽是断袖。我单纯觉得,老祖羡和13年后的忘机哪个都无法想象做受......
\"某樓中Leica 親說的澄妹要保下溫氏殘部不易,這個說法應該是不對的\"。
对,温宁带出了江氏夫妇的遗体和救了江澄,这两项恩情在古时都是要粉身碎骨、结草衔环报答的。
穷奇道之前,Wifi被修真界攻击的一大原因就是他叛出江家,忘恩负义。浮萍刚提到的聂大和瑶妹,金麟台上退出家族的绵绵。有恩必报,修真界是接受并执行这个朴素的行事准则的。
观音庙里,忘羡不仅仅是紧紧握手,金光瑶一提到金丹,忘机就摸了摸wifi的背平抚他的情绪。如果没有忘机,不知道wifi是否能艰难的说出”现在我是真的觉得......都过去了\",是象在江氏祠堂一样昏过去,还是以一贯的胡说八道掩饰心中真实情绪?
不仅仅是观音庙,没有忘机,wifi的第二世一定是满心荒芜。他依旧会热心救助小辈,救下缚仙网里的普通修真者。可是他一再劝温宁去寻找自己的路,因为他知道他已经没能力给温宁精神上的引导和支持了;金麟台上被诬陷,转身就跑,是淡定,也是无奈之下的不在乎。
优柔6里三人同赴乱葬岗,“在魏无羡的人生之中,有两段极为煎熬的岁月,都是在这个地方度过的。他原本没打算要故地重游的。”一直觉得,wifi参与乱葬岗第二次围剿,相当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忘机陪他逃出金麟台,他有义务和忘机并肩作战,查清真相,恢复含光君的名誉。
Wifi初心不变,重生后一路行侠仗义。但是wifi心里很清楚,“如果回来之后,他这辈子没有遇到蓝忘机,魏无羡不知道现在的他会是什么样子”,真想知道wifi原本在“谢谢你,蓝湛。我……” 之后想说什么,一定非常的温柔旖旎。
结尾太快了,我真想多看看他们谈恋爱。

 

[84楼] 网友:囧  发表时间:2018-01-27 21:33:36

 

[85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1-28 02:53:45
昨天的評論吞了,有關魏無羡的一定要補回來。
“藍忘機大總攻……”完全是開玩笑的啦。我一再提魏無羡是受可能真的是不恰當(或者我該自己反省一下自己是不是有什麼未覺察到的執念?)。我的原意是魏無羡因為愛藍忘機而願意以對方的需要為先,但可能舉子例子不當。我也從來不覺得魏無羡刻意克制自己。他追求最刺激的感觀享受嘛!所以amy你寫的每一句關於他們之間關係的說話都讚成,例如“他的心理绝对强大到他无所谓攻、受。”這就是我喜歡的魏無羡。此外在天官某一章的“作者有話說”,指莫玄羽本來就是斷袖的,所以你推測莫玄羽更適合忘羡夫夫也可能是對的。藍忘機沒有在乎過魏無羡換了身體,完全能理解啊。魏無羡的魅力在於他的一舉手,一投足,一個笑容,一句說話,超越了容貌(當然,誰不顔控?)。有一次我在評論中感慨過重生後魏無羡穿藍忘機的中衣,太長了,並不是遺憾那六厘米,而是想起那一連串導致他換了身體的悲劇。“两人身体是完全契合的,两人对性事都是非常满足,感情、生理上都非常愉悦。”不需要補充了。
“我觉得wifi是不认为他该对江氏父母的丧命负全责的”同意。“莫须有的罪证是无法辩解的,”我感到魏無羡是真是不想跟江澄辯解的,三觀相差太遠了。累。
“老祖羡和13年后的忘机哪个都无法想象做受......”也對。重生的魏無羡不在乎別人的目光,還拿用\\強,生小藍公子惡搞……

 

[86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1-28 03:00:04
很久不見了浮萍姑娘。
關於江澄不保溫氏殘部是“不為而非不能”,我與amy和浮萍看法是一致的,金鱗臺那幾個變節的溫人就是証明。這個問題我印象中在zhauzhau的《莫版WiFi与江澄的尴尬同框》及《关于WiFi之“背叛江家”》有討論過的。回去看了一下(翻長評區用了一小時才找到,有沒有比較快的方法?),發現沒有了浮萍的回覆,意思不太完整了。但是當時有提過江澄保不住的是魏無羡,而我在本長評36樓寫的是“要保魏無羡就要跟各世家博奕,真是難了。”當時的魏無羡懷璧其罪。而我覺得難,是考慮到江澄(遠遠不及金光瑶)的大局觀,江家當時的家勢,以及江澄實際操作博奕的能力而作出的判斷。(我絶不贊成他的選擇。我對江澄所抱的同情是基於他的努力,江家覆滅的慘劇,以及他小時不斷受到母親心理打擊的成長經歷。)
我在重刷zhauzhau 的兩篇長評後又有了新的感想。
“有点理想主义者穷途末路,最后还是被世家庇护的悲凉。”amy你這個回應我現在覺得正是《魔道祖師》中心思想的總結。
桀驁2,江澄說:“有多少雙眼在盯著你,盯著那陰虎符?被他們逮到這個機會,你有理也變沒理!”後來,魏無羡道: “所以不如現在就斬斷聯系,以免日後祸及云夢江氏。”江澄放棄了魏無羡,不再以江家的身分保護他。
魏無羡因為修鬼道而被忌憚,“自己都摘不清”,卻仍堅持保溫倩殘局。這是一個理想主義者的堅持。
在《关于WiFi之“背叛江家”》中寫到“除了恩义深重的温情温宁,其他人对于WiFi来说本是路人。但是整个世界包括江澄,在WiFi那里为这些人赋予了沉重的意义:你必须成为叛徒,孤独者,被世人抛弃受指责唾骂,如万恶之源,才能够去保护他们。”
無論魏無羡堅持的價值多正確,個人實力多強,最後都煙沒在仙門共伐中。
重生後的魏無羡仍然是“孤独者”,“萬惡之源”,只因為又出現了共同敵人,以及藍忘機及藍家的庇護才有立足之地。
不容於世,這就是理想主義者的悲涼。
魏無羡重生後心中懷著巨大的痛苦,藍忘機也經過了十三年的痛苦前煎熬,因此他們相處談戀愛的甜才添加了層次和深度。
重刷了一次amy的長評,真的獲益良多,非常謝謝你寫了這麼好的長砰。

 

[89楼] 网友:清水  发表时间:2018-01-28 12:52:22
一直在关注你们的讨论,很多都特别有共鸣,也受到很多启发。不过看到你们讨论WIFI前世其实会是攻这一点,我有一些自己的看法。在这里插句话说一下哦。先说WIFI在爱情方面的心理,他在前世,其实面对蓝湛和面对其他人(例如江)就是两种状态,面对江或者其他人,都是很强势的攻气十足的样子,例如对江总是各种卧槽你去死哈哈哈(秀秀微博也说过),但是一面对蓝湛,就不自觉的称呼对方为二哥哥,说话各种撒娇卖萌,在水行渊他救苏涉差点被拖下水时被蓝湛毫不费力的一提就很快的升离了水面,这里多说一句,其实wifi前世也震惊感叹过汪叽的力气并且心里跟自己对比了,如果是前世wifi,依然力气不如汪叽的。再说回来,当时WIFI被人揪着衣领却想要的是蓝湛应该用手拉他,WIFI当时那段话也挺撒娇的,而且从心理上他很自然的在汪叽面前就愿意弱势,被对方保护的感觉。而反过来看汪叽,也从来在他面前更强势,也更自然的却毫无意识的男友力流露(虽然这时候汪叽可能还没有完全明确自我感情)
还有让我觉得很感触的一处是,在他们少年云深同窗时,WIFI又一次被罚,而且是他俩一起挨罚后,汪叽和WIFI在冷泉的情景,当时WIFI来的时候汪叽在冷泉里修炼静心,而非疗伤,看到WIFI来很震惊也有些无措,WIFI下水后的表现真的就很“受”,一直在蓝湛面前喊冷,不自觉的示弱想寻求慰藉,不住地往蓝湛那里靠,虽然蓝湛当时嘴上说别过来,但是还是一手搭上他的肩膀,一股暖流就传到他身上,给他输暖,当时二人的行为和反应,其实也体现了他俩以后若在一起会是谁攻谁受。
再至玄武洞生死相依那里,WIFI发烧生病,脆弱的时候,很自然的要求要去枕靠在蓝湛腿上,并且喊着“蓝二哥哥,我生病了,你哄哄这个可怜的我”这样的话。而这里蓝湛却也很自然很甘愿的同样回应了他。他们二人,其实从前世,如果在一起,攻受关系就会很自然很契合的。只不过,后来就是巨变,彼此又都深深误会,尤其WIFI对蓝湛感情的萌芽被突然斩断。

 

[90楼] 网友:清水  发表时间:2018-01-28 12:53:01
说到这里,我又想到WIFI从小其实一直内心深处渴望一个怀抱,能保护他爱护他的怀抱,他刚来江家,因为被赶出房间,一个人在外面睡了半天睡不着害怕狗,跑到野外,最终爬上那棵树,紧紧抱着树,那个模样其实是善良乐观强大的WIFI内心里更不为人知的一处最脆弱最重要的地方。不管前世今生,他心里一直住着这样一个自己,紧紧抱着树干瑟瑟无助地渴望一双手能接住他,一个怀抱能保护着他。这也是他对师姐这么在乎的原因,当时弱小的师姐虽然没有接住他,但是有那份接住的心和动作,从小到大,从维护他要求金子勋道歉到让WIFI来参加满月宴以缓和他与金家等各世家的矛盾,有一份维护他的心和行为,却最终挡不住情况进一步的恶化,没有接住WIFI,直至最后,以柔弱的身体挡住了向WIFI刺来的致命一剑,却也最终没有抱住WIFI,而那时候的WIFI,在不知道蓝湛心意的时候,又看着当时对自己最好的人在自己面前死去,内心那个最脆弱也最支撑他精神的渴望想要被接住的自己彻底崩溃了。。。。不得不说,第一世,汪叽终归是和他错过了。但这里也暗示了只有汪叽才能接住他。而WIFI在爱情面前也只愿意被汪叽接住。(也就是说,我的理解,WIFI的受,也只会在汪叽面前才会自然而然的选择)

 

[91楼] 网友:清水  发表时间:2018-01-28 12:54:15
所以话说回来,其实谈到WIFI的攻受问题,我更多的是难过。WIFI无论前世还是今生,虽然外表坚强乐观,看似随便的外表下其实掩藏着那颗悲观脆弱的自己,当然,这里我说的是感情需求方面。而除却这一点,WIFI从来都是内心强大的存在,而这指的是精神品质。论力气,前世汪叽提着一个还拉着被水行渊之力拉拽的苏涉的他却也轻松淡定,片刻不到就能使他们快速稳稳的上升,当时WIFI内心的惊讶和感叹也和第二世观音庙那句,从来知道蓝湛力气大,却没想到这么大(单手提起一口棺材加石像加三个人)相呼应。前世今生一种对自己丈夫的那种花痴崇拜分分钟显露无疑。哦,这里又突然想到香炉篇,WIFI对汪叽说你怎么不在15岁那时候就这样对我,WIFI前世今生在汪叽面前自然而然如小娇妻般的撒娇示弱(却毫不做作特别可爱自然而甜蜜),对前世汪叽没有年少就办了他的遗憾,都可以看出WIFI内心很自然就在汪叽面前选择了受的位置。

 

[92楼] 网友:清水  发表时间:2018-01-28 12:55:41
还有今生最后在明确了自己的心意后,站在树上望着神情专注的汪叽,自然而然的模糊了双眼,想到了师姐,其实也想到了最真实渴望怀抱的那个自己,心里说着如果他接住我我就(我就以身心相许一生)并毫不犹豫的跳了下来。被第一次接住后紧紧抱着蓝湛半天不愿意放手。
其实WIFI自然而然的愿意受也是只愿意受给蓝湛一人的。因为先要有一个这样的人,那句不是你就不行,不也是这样吗。人这一辈子,遇到命定之人其实很少,大部分都是找到一个差不多觉得还过得去的人过一生。而WIFI和蓝湛很幸运,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一个不仅仅是和自己志同道合相互钦慕的另一半,也是一个让自己生命和感情缺失的部分完整圆满的另一半。从前世,汪叽一再自然而然内心的那句我要把他带回去藏起来保护起来,和WIFI那句有没有人能告诉我该怎么做,我该怎么办(那也是WIFI失控致温宁误杀金子轩后第一次在外人面前控制不住地流露出内心脆弱的一面)以及,他只有在师姐的一声声呼唤中才能清醒,他内心想要的那个怀抱,等等,都可看出二人其实攻受就已经决定,再到今生就更不用说了。至于说身高,其实虽然二人相差不了多少,但是汪叽还是比他高一点,力气更不用再说,然后就是前世今生对对方自然而然的心态流露,以及两人各自思虑问题的长远。
以上是我的一些感悟。希望和大家探讨一下。

 

[93楼] 网友:清水  发表时间:2018-01-28 13:18:08
哦哦,对了,还有一点就是,我觉得WIFI从小的那份“随便”和乐观,放浪不羁,都是在没有那个怀抱(可能是亲情,也可能是爱情)时,自然而然的也无所谓,不会太奢求,也不会矫情自我哀怜,而是如小时候在师姐找来之前,死死的抱住那棵树,自己默默很坦然的承受着。及至后来,因救绵绵胸口被那个烙铁烫上传来钻心灭顶之痛时仍拼命抑制自己的尖叫本能的想要生生吞咽下这种痛苦,在没有一个让他能看到并愿意接受的港湾时,他本能的从来不愿意流露自己的苦楚,也像你们说的,从来不会为自己去求助什么人。所以蓝忘机对他而言是一场意外之喜,也是一份礼物。所以有时候我觉得,他之所以对汪叽深爱自己的心意反射弧这么长,这么难开窍,未尝不是是因为他从来没有多少奢求有这么一个人,他不敢也不好意思朝其他方面去想。前世修鬼道后到身死前的那段时间,有因为心性受损的原因,有汪叽笨拙和他俩彼此误会的原因,也有这个原因,无论是友情还是更不可思议的爱情,他都不敢也不会想到汪叽要带他回家是因为关心他为了保护他给他依靠。

 

[94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1-28 14:40:29
网友:amy 打分:0 发表时间:2018-01-2812:03:39·
回Leica,翻長評區用了一小時才找到,有沒有比較快的方法?)
用文章名google, 一下子就出来了。我用《关于WiFi之“背叛江家”》google,两篇都一下子出来了。如果不记得文章名了,我也不知道了。
我正考虑把留言里的有关江澄的部分整理出来,附上前两篇文章的名字(方便查询),再写一篇评论。真正不好写,一是文字功底不好,二是写云梦双杰的分离,真心不愉快。江澄少年时,是个很可爱的男孩子,师兄弟也是真感情。
我很喜欢你评价wifi,“他會以必死的勇氣為生而戰”的那段话,真心赞,还有些其他的评论,因为是有些观点是你我相同的,有些是对话互相延伸的,如果我写,可以引用吗?我会加上各人ID的。
不过未必写啊,难度太大了,难度太大了。
另,我对wifi归于蓝家,是抱“全部赞同”的态度的。wifi天分太高,性格也太不受拘束,前世的悲剧也和这两点有关。他前世销毁阴虎符和第二世在乱葬岗下开玩笑说他也想“弄死”阴虎符的制造者,可见wifi内心接受了“强大力量需受制约”。如果不是真正从内心接受了制约和准则,光靠对忘机的爱,他是无法在蓝家氛围下生活的。
新番外里,他们相当多的时间在外夜猎。忘机实在聪明,在家族利益和个人志向中寻找着平衡点。夫夫年复一年的逢乱而出,带出一个个“不知全貌,不予置评”的后辈们。在现实的琐碎中,在夫夫的甜蜜共处中,卫道践道。
另,谢谢夸奖,不敢当,不敢当。很多思路是看彼此的留言,互相启发才产生的。
魔道,真心太短了。一个个立体的人物立起来了,故事就结束了。留下一群还发烧的读者们。
回清水mm, 水行渊的故事其实更多呼应wifi的悲剧,苏下咒导致穷奇道截杀,wifi有了灭顶之灾,只有忘机有能力救wifi。
我敲了一段字,又删除了,楼层已经在丢失中了,我就不对攻受问题吐口水了。
谢谢你的评论。

 

[95楼] 网友:清水  发表时间:2018-01-28 16:35:38
回amy。
谢谢你的回复。嗯,你说的水行渊的故事是为了给后面WIFI的事埋伏笔这点我一直同意,包括玄武洞汪叽也同样救了他,其实这些伏笔文中多处都有。不过我所说的是水行渊汪叽救WIFI他们那时候WIFI跟他的互动以及当时江澄对WIFI嫌弃的反应。是的,也是说明最后拉WIFI入万劫不复的一只手是苏涉,而汪叽是救赎他的那个人。

 

[96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1-29 01:28:02
Amy你似乎日間有一層樓被刪了。我有看過的,現在才有空回。
“强大力量需受制约”這一點很好。重生後魏無羡自己已經對用鬼道慎之又慎,而藍忘機和藍家也有足夠份量保護和約制魏無羡。尤其鬼道我會理解為有自己的“意志”(例如貪婪,吞噬)的力量,可以比較的是聶家的刀靈。
另外說是“理想主義者不容於世”也是因應夷陵老祖的悲劇而簡單化了。實際上我認為藍家也是接近“理想主義者”的家族,能興盛屹立的原因是強大的硬實力,而嚴以律己的作風使人找不到錯處,即使有小人也無隙可乘。但遇上鼎盛時期的溫家還是沒有道理可言的。所有事總不能一概而論,但理想主義者肯定會影響很多人的利益。我最想說的是理想主義的魏無羡嫁入理想主義的藍家實在是太好了。看忘羡二人相處,借用那句“余生承一道衷情”吧。(順便提一下一篇同人,辰予的《點絳唇》,風流倜儻的夷陵調戲吃醋的藍忘機。我在傻笑)
原來用文章名google就可以,我真笨透了。(笑) “以必死的勇氣為生而戰”幾個字是寫得正high的時候“叮”一聲蹦出來的。當時覺得莫名熟悉,不知是不是來自小時候看過的什麼書,大概不會有人來追版權吧!
我寫的評論裏的見解很多都是和你交流中產生的,只要不是當時太high太不靠譜,所有評論amy你認為有參考價值就只管用吧,期待你的新長評。

 

[97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2-06 22:19:14
回清水mm
我仔细看了你的那几层留言,挺有道理的。不过我看第一世的时候,从没有考虑过攻受的问题。他俩是按wifi父亲、忘机妈妈的模式被彼此吸引的,不完全是谁攻谁受。第二世确实挺明显的,wifi心理创伤太大,所以感情上很依赖忘机。
不细想了,还是给老祖留点面子。lol
“而WIFI和蓝湛很幸运,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一个不仅仅是和自己志同道合相互钦慕的另一半,也是一个让自己生命和感情缺失的部分完整圆满的另一半。”赞这句,确实是他们感情的最佳概括。

 

[98楼] 网友:腌菜坛子  发表时间:2018-02-17 03:33:45
超赞

 

[99楼] 网友:四月樱花酒  发表时间:2018-02-17 09:36:57
长评和评论都好棒qwq

 

[100楼] 网友:桃木亭子  发表时间:2018-02-20 11:13:00
分析的太好了!!!

 



评论(11)

热度(18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