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

两世的情感(回帖一)



[22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1-03 12:16:18
回9楼,15楼的妹子,wifi的脆弱实在描写的太隐晦了,所以他从树上跃下,忘机牢牢接住他那一幕才特别触动人心。
回11楼的妹子,推荐一篇同人文《来呀相互伤害呀》,将未来的wifi穿越回不夜天之后,为了不让忘机受三十三道戒鞭,他和忘机回了蓝家,接受15年的关押和一百五十一道的戒鞭刑罚。他本意是以15年光阴认罪,并不让忘机在绝望中苦等13年。但忘机看着爱人在屈辱、困境中捱过15年而无法共同承担,他心理上受到的伤害和折磨不比那13年少。两人在看着对方被伤害被折磨的15年中相依为命,最后结为道侣。看完之后,觉得墨香大大让wifi死去,忘机枯守13年,还算是仁慈的。

 

[23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1-03 12:18:34
墨香大大的番外,实在是太仁慈了,两个自幼孤苦的男孩终于在一起了,就让他们甜甜蜜蜜的天天吧。

 

[24楼] 网友:hua  发表时间:2018-01-03 15:44:11
啊那篇同人文我也看过,和层主同感。其实我觉得秀秀有些情节设定看似虐心,其实从结果而言反而是最好的安排。比如wifi失去不夜天的记忆这里,虽然这个情节一瞬间让前面所有的糖都掺了玻璃渣,但对忘羡两人的感情进展而言却是最优解。因为失去记忆,wifi不知道忘机的心意,因此才能在不掺任何愧疚补偿等等复杂心理负担的情况下,凭本心自发地爱上忘机。这种纯粹的喜欢让羡羡两辈子第一次体会到了羞愧,少女怀春般地悸动,听到别人夸心上人的骄傲,以为被拒绝的心灰意冷,一步步沦陷情难自己。结果就是两人在情感的天平达到完全同等。这种剧情安排使羡羡重生后的两个月汪叽的心理比较微妙折磨,但是确保了他余生的幸福。

 

[25楼] 网友:十弦新歌  发表时间:2018-01-03 18:53:09
分析的超好!无羡行为洒脱背后是心性有损,无所羡慕,也就无所求,汪叽就是一团乱麻里抽丝剥茧的那道光!

 

[26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1-04 00:38:41
回24楼,对,就是没有蓝大助攻,两人也快水到渠成了,wifi很清楚有没有忘机的生活是不一样的。(如果没有蓝大,估计温宁都要出来助攻了)。忘机定力再好,也控制不住自己了。(第三次醉酒后,忘机在清醒状态下和wifi小和谐,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树下相拥、祠堂二拜后,wifi在江澄面前说他们只是朋友关系。忘机的面瘫脸当时就“面色一僵”。云萍城客栈里,忘机也是豁出去了,如同玄武洞里咬wifi一般,忘机语言表达不够的时候,直接上行动了)
那两个月的煎熬,在云开月现后,忘机回想起来,都是甜蜜的,无赖也好,撩也好,胆怯也好,都是wifi不由自主被他吸引,一步步走近他的过程。

 

[27楼] 网友:hua  发表时间:2018-01-04 14:28:58
没错,即使没有蓝大助攻两人也快水到渠成了,温宁的助攻思追的存在都是潜在的催化剂。即使没有助攻,忘机“不求所得只求陪伴在侧护他周全”,wifi“如果他无心那就做朋友吧总之赖在他身边”,两人各自在心里决定了和对方同行,在相伴的岁月里总有机会意识到对方的心意,就像gn所说爱意是藏不住的。很喜欢忘机在客栈浴桶play之后被打断的行为的留白,假如老板娘没有进来,他会不会说些什么呢;老板娘走后,忘机拿着抹额沉思,他会像之前一样行动先于语言直接把抹额送给wifi吗。总之这层窗户纸摇摇欲坠总会破的~

 

[28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1-05 02:14:52
回楼上,忘机每次要表白,都会被打断,老板娘,wifi的“对不起”等,金麟台上更直接被金凌一剑刺过来。
这两人三观一致,性格互为补充和延伸,(wifi两世都极度欣赏忘机稳如磐石的品性,忘机也羡慕wifi的灵动)对方的形象还是童年缺憾的一个弥补,(忘机性格和wifi爸爸类似,wifi对忘机的“撩”象蓝夫人),心里又都清楚自己对对方的感情,加上彼此间的性吸引力,没法不在一起的。
感情的留白是本文可以n刷的基础,也是现象级同人文蓬勃而出的原因。

 

[29楼] 网友:26836794  发表时间:2018-01-06 13:53:25
从太太的分析里看到了很多没注意的小细节,忘羡真的,每一口都是糖,每一口都有玻璃碴。

 

[30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1-07 02:53:15
又看到一篇分析深入獨到的長評,使我從中得到了新的啟發。幸福!
長評中關於魏無羡不夜天後的“悔”,很少人會提出來討論,但從魏無羡重生後的行為看,魏無羡的“悔”真的很明確了。這一點真的特別贊同。
關於 “wifi自幼孤苦,不得以以“随便”面对人生,”這一點,我同意確實是魏無羡行事風格的表象,並讓他擺脫負面情緒,樂觀面對人生。
但這份“随便”使我突然有一種新的感悟。
師姐說,他(魏無羡)天生就是一張笑臉,一副笑相。無論什麽難過,都不會放在心上。無論身處什麽境地,都能開開心心。聽起來像是有些沒心沒肺,但這樣很好。
重生後在大梵山魏無羡剛聽了路過修士的蜚短流長,洗臉後水中倒影出來“…舒眉朗目,唇角微弯。可垂首凝然注视自己时,眼睫上缀着的水珠却如泪水一般,不住下坠。”我感到魏無羡這時正在流淚,但仍然“唇角微彎”。
所以那一張“天生笑臉”說不定並不是天生。
又想起終篇魏無羡回憶母親對他說的話: “你要記著記人對你的好,不要去記你對別人的好。人心裏不要裝那麼多東西,這樣才會快活自在。”後兩句可以是前兩句的伸延解,但也可以有獨立的意義。“心裏不要裝那麽多東西”所以不執著不妄求,表現出來近乎“随便”;所以有瓜皮吃就笑了。所以才長成那個不拘小節,無論身處什麽境地,都能開開心心的魏無羡。
“随便”,與其說是偽裝,不如說是“心裏不要裝那麽多東西”的一種態度吧。
“天生笑臉”大概既是魏無羡天生愛笑,也是他遵從母親對他的期望,甚至會不會是以笑臉面對痛苦的習慣?
最後要說的是,Amy姑娘對魏無羡的心理的分析真的十分厲害啊!

 

[31楼] 网友:上官雪忆  发表时间:2018-01-08 15:49:59
分析的太好了啊啊啊

 

[32楼] 网友:今晚吃鸡  发表时间:2018-01-08 16:03:56
我爱他们

 

[33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1-09 23:09:11
真高兴看到Leica。我入坑很晚,很遗憾没赶上评论区大神出没期,同时也庆幸自己入坑晚,不然追连载能急死。
对,可以几乎肯定的说,wifi的笑脸不是天生的,是他后天有意无意间强化的结果。即使没有那段笛声,忘机也会因为这双笑眼和这张笑脸认出wifi,认出wifi只是时间问题。
“不執著不妄求”,恰恰和江澄的三毒“貪欲、瞋恚、愚癡”对立了起来。zhuazhua大神在另一个评论江澄的长评里说到江澄按自己的利益和感情把事情再次编辑。谁人不如此呢?谁人不是把自己的性格缺陷牢牢护住,以各种方式修饰掩盖,直到完全意识不到这个缺陷,与之共存共依。甚至把缺陷装饰为优点,为之共存共荣。
真正的反思、改正,是极端痛苦的。绝大多数情况下需要先否定自身,否定过去的所思所为,甚至往往是否定曾引以自豪的往事,这种痛苦是每个人都会本能抵抗的。例如江澄,如果从根本反思“云梦双杰”不再,除了金光瑶在观音庙提到他和wifi战后关系不太和睦的原因之外,就必须承认他逼wifi在温家余部和莲花坞中二选一的深层原因是他能力不足,对射日之征后对wifi可能带给江氏重重隐患的担忧让他间接放弃了wifi。
江澄在重建莲花坞的十多年时光中,骄傲、自信是他最大的支撑点,是他能熬过重重磨难绝望的精神力量。他自身也是极重视家人、亲情的性格。如果让他承认因为能力不足而放弃wifi,等于从精神上化去他的金丹,这是他无法承受的。承受不了,他只能以夸大、强调对wifi的“恨”来掩盖和回避。
Wifi也如此,他不以“笑脸”对世人,就必须接受他两世都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家”、没有一个珍爱他胜过自己的亲人的事实(直到他慢慢知晓忘机的情意)。
云梦双杰的假分裂中,最让人心疼的是wifi没有任何试图向江氏姐弟求助的行为。对比wifi接受几乎是陌生人的温宁的倾情相助和死缠烂打求温情移丹的行为,wifi为了他人可以求助,为自己反而毫无求助行为的心理很让人心疼。wifi心中,始终住着那个被狗追着咬、不敢说自己鞋大了的小小流浪儿,不希望也不敢因为自己的原因给善待他的人添麻烦。
(对比金麟台上,wifi对忘机说了两次“含光君,你不用跟上来的”,在忘机执意并肩同行后,wifi再无类似的言行。在乱葬岗上,更主动提出“你陪不陪我?”。云梦双杰的假分裂,其实是事实、也是感情上的真分裂。)
Wifi的两世,明朗飞扬的笑脸下,对亲情、爱情都那样的卑微和小心翼翼。第一世,玄武洞归来后,刚刚苏醒的wifi立即去安慰心中的嫉恨愤怒的江澄;家变中面对王灵娇的发难,wifi想的是失去右臂后可以练左手剑;为了不在将来可能牵连江氏,wifi带温家余部去乱葬岗种土豆。第二世的wifi依旧不敢面对心底的遗憾和渴望,他只敢半真半假质问忘机有没有给他烧纸钱。忘机一路呵护一路呵护和两次生死相随后,他终于正视心底的渴望,鼓起勇气从树上一跃而下。小和谐翻车后,以为忘机对他没有爱情,他想的是,那就做朋友陪在他身边。
观音庙的那句“我是真心想和你上床的”,刚看时多少觉得有些尴尬。但细想,勇气的背后是多少怯懦,是多少心酸。
嚣张跋扈的孩子是以爱为底气的、是以安全感为支柱才能放肆的。例如江澄,他对wifi的种种谩骂责难,wifi都默默承受了,直到观音庙,wifi依旧把所有责任揽在了自己身上,“对不起,我失言了”。自始至终,wifi在江澄的刻薄恶毒语言前,只为两个人出言维护过,温宁和忘机。
江澄对wifi对江家的感情太有信心了,以至于祠堂前,wifi突然对江澄出手,江澄的第一反应是不可置信。可惜,人的劣根性往往是对自己太有信心的关系是最不愿意付大代价去维护的。江澄前一世不肯牺牲利益,后一世不愿放下心中仇恨。wifi那句“对不起”,是告别,是终结。
每个人都用不同的方式抵抗生命中的严冬酷寒。江澄如此,wifi亦是。

 

[34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1-10 00:16:45
每个人的主观意愿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客观认知。番外里,忘机迷弟wifi因为对风光霁月、出尘若仙的含光君的爱慕说出,“静室里只适合弹琴焚香、清心寡欲。”能在小童们前从九十直接数到一百的护妻狂魔忘机都听不下去了,欲言又止。lol

 

[35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1-10 03:21:32
书中只有忘机一人达到了精神上失丹而再次结丹的境界。第二世的wifi尚处于再次结丹的过程中。
第二世的忘机,灵力、战斗力、精神力量,都应该是修真界最强的。定力本该也是最强的,实在是乱转被窝、乱挤浴桶、冷泉偷看洗澡、金麟台说移情别恋含光君、莲花坞跳树的夷陵老祖太浪,2个月后就破功天天了。
稳如磐石的忘机,是wifi最坚实的牵挂和支持。

 

[36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1-11 01:34:35
我也很喜歡看不同時期的大神評論,尤其魔道的人物互動很有爭議性,而情節的設計以及數處留白也引起很多討論。大家意見不同很正常,只要能理性討論,更能提高閱讀樂趣。
三毒,貪嗔痴,正是江澄的寫照。射日之征時期的江澄的確是能力不足。不久前蓮花坞覆滅時虞夫人的緊抱,江楓眠的摸頭,說明他還是父母心目中的小孩子。《蓮蓬》一篇中魏無羡事事擋在眾人身前。虞夫人縱使不喜魏無羡,也看在眼裏,才有把江澄交托給他之舉吧。江澄一個少年重建蓮花坞已經做得很好了。要保魏無羡就要跟各世家博奕,真是難了。
江澄的驕傲,恰恰是他不够自信的表現,非要高人一頭,非要魏無羡承諾做他下屬,而要他承認自己的不足對他而言,精神上必定非常痛苦。他的心並未強得可以面對自己的痛苦。
“貪嗔痴”中的“痴”我可不可以理解為“不辨事非”呢?我認為他十三年後仍然不能理解魏無羡為什麼保溫情一家人,不能理解為何雲夢雙傑不再。
“wifi心中,始终住着那个被狗追着咬、不敢说自己鞋大了的小小流浪儿,不希望也不敢因为自己的原因给善待他的人添麻烦。”這裏很同意,但時間太晚了。下回再寫。

 

[37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1-11 12:53:30
番外里,无羡对金凌说江澄,“他一个不爱管闲事的人”。这句评价真是精准。
温宁姐弟可不闲,没有温宁,江澄丧命,江叔叔夫妇遗体无法归祠。这种大恩,如果放桌面上说清楚,就是金、聂两家也不能反对江澄回报的。有恩必报,本身就是站在道德高点上,是绝大多数人心底认可的,也是修真界可以接受的。江澄不愿和其他世家协商争取而已。
无羡第二世对江澄看法和感情几乎都是侧写,通过大饭山普通修真者的议论,景仪山门前快嘴说江宗主,第一次醉酒后的忘机对江澄的评价,温宁的爆发,云萍城老板娘的闲聊,观音庙金光瑶闲说往事,层层递进。
无羡重生后,几乎和所有和他接触的人物都有诚恳直接的沟通,其中不乏对他有敌意、有成见的人,在乱葬岗上对方梦辰不避不让直面功过是非,主动说服蓝启仁让他和蓝湛参与下面营救蓝大的行动。但是他始终没有和江澄有正面的或相对深入一些的交流。
墨香的文笔,在这部小说里,实在是精彩。对江澄,是春秋笔法。对蓝湛,是疏离角度。都写活了。

 

[38楼] 网友:路人甲  发表时间:2018-01-12 00:59:37
啊!大佬啊!!!

 

[39楼] 网友:Leica  发表时间:2018-01-13 02:57:46
續36樓
一個水的比喻,如果有半杯水,有些人會把注意力放在空的半杯,而魏無羡就會珍惜已經擁有的半杯。在江家他享受的來自江楓眠,師姐,和江澄的家人般的溫暖。虞夫人的責打懲罰,他選擇忍。大概魏無羡的厚面皮就是虞夫人鍊成的。偷雞摸棗等各種頑劣行徑,可能由自一個反叛期的少年人的躁動,可能遺於自剃藍啟仁胡子的藏色散人。無論如何,魏無羡並無因虞夫人的責打懲罰而積怨。他選擇把精力用於瘋玩,而且不落下學業,盡情享受和珍惜自已可以擁有的東西,而不執著於自己無法得到的東西(虞夫人的好臉色他是沒有可能得到的)。(這裡順帶一提,魏無羡後來總要追求至極的觀能刺激:喝最烈的酒,戀最美的人。)
“wifi心中,始终住着那个被狗追着咬、不敢说自己鞋大了的小小流浪儿,不希望也不敢因为自己的原因给善待他的人添麻烦。”
魏無羡很清楚自己的位置,但並不是以一個可憐的孤兒的心態生活,而是盡情享受和珍惜自已可以擁有的東西。所以他成長為一個強者,一個堅強明亮的少年。(除了怕狗……哈哈哈哈)

 

[40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1-13 07:53:10
“魏無羡後來總要追求至極的觀能刺激:喝最烈的酒,戀最美的人。”
赞,我一直觉得忘机和wifi搞基就是因为眼光都太高,才、貌、功力、品格......前世老祖的惊世之才、孤勇绝傲掰弯了忘机,后一世忘机的坚韧品格、爆表武力值、还有脸,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脸、脸、脸,掰弯了wifi。
补充,“魏無羡後來總要追求至極的觀能刺激:喝最烈的酒,戀最美的人,最深的爱,最刺激的性。”

 

[41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1-13 07:58:16
“如果有半杯水,有些人會把注意力放在空的半杯,而魏無羡就會珍惜已經擁有的半杯。”
“魏無羡很清楚自己的位置,但並不是以一個可憐的孤兒的心態生活,而是盡情享受和珍惜自已可以擁有的東西。所以他成長為一個強者”
这两句话说的真好,真贴切。就是那个眉眼带笑的明朗少年的磊落胸怀。

 

[42楼] 网友:amy  发表时间:2018-01-13 10:20:15
我对江澄真没有特别大的意见。他的选择是大多数人的选择,趋利避害而已。但是看到惋惜云梦双杰,觉得江澄说出当年引开敌人,wifi会感动、甚至回归莲花坞的帖子或同人,我就想,以wifi的高标准,江澄的品格和兄弟情,真不入他的眼了。
引开敌人和刨丹,射日之征并肩战斗,云梦双杰做到了共患难。但战后,江澄不愿意保wifi和温家余部,尤其后期wifi在乱葬岗精神、物质都极度贫瘠、苦熬度日的日子里,江澄始终袖手旁观,置身事外。比较起蓝家13年前保忘机,13年后保wifi。金家保薛洋。江澄为金凌400张缚仙网、番外为金凌屡屡提着紫电上金麟台。不是能不能保,是愿不愿保而已。(后期的姐姐、姐夫和乱葬岗上的温家人性命是恩怨,撇开这些恩怨,wifi是认可金光瑶那段话的,wifi对金光瑶对他自身性格、前世悲剧的评价,对云梦双杰分裂的评价都是认同的。)江澄那13年到处抓人、留陈情,只是满足他的心理需求,矫情的很。 
所以第二世的wifi, 开始莲花坞是“做梦都想回的地方。” 二个月后,乱葬岗上,蓝启人冷脸对wifi,wifi依旧向蓝启人请求一同救援蓝大。云萍城客栈里,忘机把□□的wifi推开,wifi想今后就做朋友陪在忘机身边吧。观音庙里,蓝大说一句“魏先生,你先收了这些东西吧。”二皮脸wifi立马解释,这些□□的邪灵是金光瑶镇压的,不是我招来的。但对江澄,wifi就是疲惫的一句“对不起,我食言了。”扼杀所有感情上可能的交流,把路堵的死死的。
第一世的wifi可以为江澄刨丹、可以为江家家训和为江家抱恩到万鬼反噬、粉身碎骨。第二世,他唯一上心的就忘机了。
简单一句话,有选择的时候,人都是高标准的,人都喜欢好的。哈哈哈哈哈哈。



评论(51)

热度(272)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